[爆卦]金像電子離職是什麼?優點缺點精華區懶人包

雖然這篇金像電子離職鄉民發文沒有被收入到精華區:在金像電子離職這個話題中,我們另外找到其它相關的精選爆讚文章

在 金像電子離職產品中有177篇Facebook貼文,粉絲數超過0的網紅,也在其Facebook貼文中提到, 【看見別人成功會生氣,是因為他們提早實現了你的夢想!分享我沒有名字和頭銜的富足人生】接案自由工作者|SOHO . 那天早上,我特別起了個大早,和爸爸一起參加鄰居阿嬤召開的挖筍子大會。 . 據說附近山路上有一片富饒的竹林,每逢夏季總有吃不完的竹子。雨後的清晨,收穫更是豐盛。以前我們不知道,是因為沒有跟...

金像電子離職 在 慢活夫妻 Dewi Instagram 的最佳貼文

2021-09-16 09:52:31

感情存摺,增加愛的資產 ⁡ 自從我們一起從竹科離職共同創業之後 真的是24小時、無時無刻、秒分每秒在一起 還好工作的房間分開,不然吵架頻率會更高 ⁡ ⁡ 夫妻創業最常被問到的就是: 怎麼磨合?會吵架嗎?怎麼溝通? 當然還有很多很多提問,可以變100問了! ⁡ ⁡ 其實我們可以把感情想像成一本存摺 開...

金像電子離職 在 Mori 三木森 | 插畫 | 繪本 | 職涯 | 靈魂療癒 Instagram 的最讚貼文

2021-09-10 22:10:26

// 成為職業插畫家(9):回應靈魂的呼喚-成功與自由👂 //​ ​ 『「別人眼中看見的是成功,我看見的是更多的 #不自由。」這是我在暢哥的電子報中我閱讀到的一句話,某種程度上,它如實地袒露了我當初離開職場的原因......』​ ​ ---------------------------------...

金像電子離職 在 好日曆 Instagram 的最佳解答

2021-09-17 19:36:00

當你站在人生的選擇題前 不知道該怎麼答題的時候 刪去法永遠都是個超棒的方式 - 人生有好多好多可能性 可是選擇太多也絕對是一種煩惱 不然小學拿到作文題目是自由發揮時 大家就不會此起彼落一片哀嚎了 用刪去法 不會立即幫你找到完美的正確答案 可是找出不喜歡的事情剔除掉 一定能很有效地讓你往正確的選擇...

  • 金像電子離職 在 Facebook 的最讚貼文

    2021-09-06 23:04:37
    有 57 人按讚

    【看見別人成功會生氣,是因為他們提早實現了你的夢想!分享我沒有名字和頭銜的富足人生】接案自由工作者|SOHO
    .
    那天早上,我特別起了個大早,和爸爸一起參加鄰居阿嬤召開的挖筍子大會。
    .
    據說附近山路上有一片富饒的竹林,每逢夏季總有吃不完的竹子。雨後的清晨,收穫更是豐盛。以前我們不知道,是因為沒有跟對師傅!
    .
    多虧最近退休的爸媽,拜了全村技術最頂尖的挖筍子阿嬤為師。這陣子我們家的餐桌上,餐餐都有竹筍。我也終於有幸,能夠參加神秘的筍子小隊行程。
    .
    尋找竹筍的過程非常療癒,筍子阿嬤會用一根細長的樹枝探路。撥開草叢,找到隱匿得很好的竹筍小子。我則負責歡呼讚嘆和遞刀、遞水的部分。(當然,我也是有依靠自己的力量成功收穫1.5根竹筍的。XD)
    .
    等採集的竹筍集結成一堆之後,筍子阿嬤便會俐落的用一把神奇的半月短刀,手起刀落的為竹筍去殼。然後,我們就可以獲得滿滿一大袋,白皙鮮嫩的胖胖竹筍了!
    .
    八十幾歲高齡的筍子阿嬤,身手矯健的穿梭在高高低低的竹林之間。為了減慢她的速度,我開始努力找話題和阿嬤聊天。
    .
    筍子阿嬤難掩得意的分享道,家裡有會計師、有律師,還有很會讀書的學霸孫女。
    .
    還真是了不起的一門英才!
    .
    當阿嬤反過來,詢問我的工作是做什麼的時候。我突然一個幼稚心起,不服氣的想要講個厲害的來比拼一下。哈哈哈哈!
    .
    沒想到掙扎了好一陣子,絞盡腦汁,還是沒能說出什麼威猛頭銜。最後只硬擠出了一句「我在家工作的啦」。🤣🤣
    .
    身為以「”行銷、文字和職涯發展” 專業」獨立接案、 自由工作的SOHO族,我竟一時不知該如何描述自己的職業。(畢竟誰都不能指望一位年過八旬的阿嬤,能明白什麼是Freelancer 。XD)
    .
    這才驚覺,自己還真是踏上了一段沒有確切職稱,也毫無厲害頭銜的無名職涯呢!
    .
    關於頭銜和職稱,想來也是好笑。以前總覺得「我需要這些酷東西」!!!! 要是沒有了這些稱呼和光環,我還剩下什麼呢?大家還會尊重我、喜歡我嗎?
    .
    而現在的我,則是對這些虛名一笑置之。因為這些年來總算明白,日子是過給自己舒服的,不是過來讓人欣賞的。
    .
    頭銜總是容易綁住我們。讓你不敢離開、不敢冒險,甚至被迫放棄,那些充滿樂趣的小小人生實驗。
    .
    於是我開始試著努力,以自己喜歡的方式賺到錢生存下去。然後進一步,慢慢找回屬於自己的生活。
    .
    過上了沒有名稱、沒有頭銜,不算「富裕」卻十分「富足」的生活!
    .
    剛開始自由接案的第一個月,收入只有2萬多,大約是剛好打平基本生活開銷之後,就沒有餘錢的情況。
    .
    而現在的自由工作收入,則是以前朝九晚五「全職上班」時,月薪的近2倍。工作時間,卻大概只有過去的一半左右。夠生活、能儲蓄,還有餘裕能夠投資,能夠享受生活、探索世界。
    .
    儘管經過這幾年來的努力,接案收入已經有了很大的成長。我的日常花費,還是沒有太大的改變。收入僅夠生活時,跟手頭寬裕時的「心境」和「快樂程度」,也沒有太大的不同。
    .
    因為自從離職自由工作以後,便一直是按著自己的意思和步調在走著。所以大部分的時間裡,都是非常充實而愉悅的。
    .
    有種鬆了一口氣的感覺。
    我終於不再是為了工作而活!
    .
    其實就算到了接案生涯一切都步入軌道的現在,我也並沒有大富大貴,沒有什麼功成名就的厲害身份。但卻恰到好處的,擁有了所有我所需要的東西:剛好的金錢、怦然心動的物品、充實的內心和精神生活,以及我最深愛的人們。
    .
    「理財專家」可能會說,”財富自由” 是「不需要主動工作,也能維持現在的生活水平」。
    .
    根據強者老姊的說法,”財富自由” 是「購買任何喜歡的東西時,都可以不必去考慮價格」。
    .
    而對我來說,”財富自由” 則是「所有需要的東西,我都已經擁有了」!哈哈哈
    .
    其實上述對於財富自由的不同理解,並沒有什麼對錯。關鍵還是「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
    所以說呀,要想過上富足的生活,就得要足夠了解自己才行。知道自己要什麼、不要什麼,然後勇敢去追尋。
    .
    以前我偶爾會生悶氣,主要是對自己生氣。尤其是當我看到別人所分享的,那些精彩又自由、愜意的生活點滴時。
    .
    當時只覺得,社群媒體還真是燃起無謂比較心的萬惡根源,趕緊關掉就好。
    .
    可是關掉社群媒體,關掉那些我們所嚮往的日常,就能徹底關閉夢想、關掉所有你對理想生活的渴望嗎?
    .
    後來我才慢慢發現,那股無名火,原來正是來自「自己對現在生活的不滿」。
    .
    我們看見別人成功會生氣,其實是因為他們提早實現了你的夢想,提前過上了你想過的生活!
    .
    所以後來,我不再逃避的告訴自己「別看、別想、不可能」。反而會去鑽研,所有能夠達成理想生活的方法。並用雀躍的心情,觀摩那些我所憧憬的生活日常,然後時時刻刻激勵著自己。
    .
    至於我所嚮往的生活,是什麼樣子的呢?
    .
    其實就是有本事和心愛的人們在一起、一直做著自己喜歡的事情,用最舒適的步調來工作、生活,然後身心靈都獲得真正的平靜和富足。
    .
    最近看到網路上,一位經營線上商店買賣中古器物的女生說,她並不認為戀愛和結婚是某個年齡段必須要做的事情。買房租房、有車沒車,也都無所謂。真正的 “安全感”,還是來自知道「自己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
    我頓時被這段話給深深觸動到了,覺得實在再認同也不過。
    .
    我們總是盲目追逐著世俗所定下的標準和里程碑,以為只要按部就班的一項項達成了,人生就會永遠安穩、美好。
    .
    但真實世界總是變動,畢竟那才是她的常態。而安全感,必須「由內而外」。因為自己給的心安,才能幾經周折變化,仍舊堅定不移。
    .
    其實提離職的那天,我只是單純的想著:「要是能成功的,用最自由的模式來工作就好了」。如果可以以自己的寫作興趣維生,那就更棒了。
    .
    沒想到後來,我真的成功用「獨立接案 自由工作者」的身份生存了下來。在保有足夠個人時間的情況下,接案收入逐漸增加,除了生存之外,終於也漸漸有了生活。
    .
    而現在,我則開始將接案重心,慢慢轉移到自己最享受的「寫作工作」上面。用全職上班時「一半的工作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來維生,然後獲得比過去「多出近一倍」的收入。
    .
    一步步走來,好像理所當然的水到渠成。回頭看時,才驚覺一切的不可思議。
    .
    我竟然真的把興趣當飯吃了!
    還吃得那麼後知後覺。哈哈
    .
    以前只求靠著寫作,能夠有份溫飽。沒想到現在卻是因著寫作,而有天有地。天公伯仔還真是待我不薄啊!
    .
    遇到挫折,心情疲憊的時候。每思及此,都會從深深的感謝中重獲力量,很快的再次平復過來。
    .
    或許這就是追隨內心,所帶來的安定力量吧!
    .
    以前的我,是個焦急追尋生存意義的旅人。總是錯把忙碌當做精彩,走得太過心急,反而在自己的人生裡,活得像個過客。
    .
    後來才開始慢慢發覺,或許人生的意義,本就不在找到某種與生俱來的神奇天賦,或追尋某個崇高的遠大目標。
    .
    人生呀,或許本就沒有意義。漫無目的走著,也很自由。能夠開開心心的就好了!
    .
    如果硬要為人生賦予意義,就用生命中的每一個微小的美好去拼湊吧!畢竟,生活最迷人之處,在其體驗的過程而不在於結果。離開人世的那一刻,我們通常都不會後悔沒有功成名就,只會遺憾未能好好的探索世界、擁抱所愛。
    .
    所以現在的我,只想用優雅的姿態慢慢的走走、看看,踏實的過好每一天,認真的享受每一個獨一無二的美好日子!
    .
    ——
    .
    今天的分享就到這邊啦!想知道更多「自由接案的秘訣」,都歡迎到我的最新線上課程「13堂接案必修課」去看看喔!(了解更多 ➡️ https://pse.is/3kvz6q )
    .
    在課程中,我會帶領大家從「接到人生第一個案子」,到打造「穩定的接案收入」&「安全的職涯保障」。並進一步,用「更少的工作時間」,挑戰比 “全職上班” 時「更高的收入」!
    .
    幫助有志成為「自由工作者(Freelancer)」的上班族,透過「接案」獲得更「自由、自主」的職涯與人生!
    .
    📣立刻加入課程 ➡️ https://pse.is/3kvz6q
    📣課程介紹短片:https://youtu.be/Zrc7oAkdhEs
    .
    .
    ------------------
    .
    .
    🔻我的最新「電子書」🔻
    《野放上班族:斜槓自由工作者爽玩職涯》
    ➡️ https://easymall.co/2h1Fx
    (***各大電子書平台都可以找得到喔!***)
    .
    🔻加入我的「特別分享好朋友email群組」🔻
    ➡️ https://forms.gle/JkQhzZoQNcxu6oVy8
    .
    .
    -----------------
    .
    .
    🔻歡迎追蹤🔻
    ▪️Facebook:「野放上班族」 https://pse.is/tdmmy
    ▪️Instagram:「freelance_mkt」https://pse.is/DQJGH
    ▪️YouTube:「野放上班族-野羊」https://pse.is/vwxa3
    ▪️Medium:「野放上班族」 https://pse.is/t4mkj
    ▪️官網Blog:「野放上班族-野羊」 https://pse.is/usspu
    ▪️Blink佈告欄:野放上班族-自由工作者野羊 https://pse.is/w9yvg
    .
    🔻我的音頻節目🔻
    ▪️Apple Podcast:「野放上班族-野羊」 https://pse.is/th437
    ▪️Spotify:「野放上班族-野羊」 https://pse.is/vxs27
    ▪️Firstory:「野放上班族-野羊」 https://pse.is/vwahs
    .
    🔻我寫的書🔻
    ▪️出版實體書籍:《不只找工作,幫你找到好工作》
    https://dreamstore.info/2Yx-K
    ▪️最新電子書:《野放上班族:斜槓自由工作者爽玩職涯》
    https://dreamstore.info/2h1Fx
    .

  • 金像電子離職 在 三木森 Mori Mori Illustration Facebook 的最佳貼文

    2021-09-05 21:00:15
    有 57 人按讚

    // 成為職業插畫家(9):回應靈魂的呼喚-成功與自由👂 //​

    『「別人眼中看見的是成功,我看見的是更多的 #不自由。」這是我在暢哥的電子報中我閱讀到的一句話,某種程度上,它如實地袒露了我當初離開職場的原因......』​

    --------------------------------------------------​

    在上一個篇章我提及了就是因為這種有違於靈魂本質的念頭愈發強烈,為了追尋內心的聲音,我萌生了報考國內藝術設計研究所的念頭,也因此做出了《Crazy Flora》(花瘋)這一系列作品,將這段由商學院轉折到藝術領域的心路歷程集結而成的概念專輯。現在再回頭看當時完成的作品集會覺得天哪!怎麼滿滿待改進之處?像是排版阿、字級、行距,還有整體的架構等等,真的是不能小看時間一點一滴積累打磨的原子習慣與專業知識技能。不過某種程度上,也算是給當時的自己的一個回憶,記錄了青澀的自己。​

    雖然說現在看起來那本作品集充滿瑕疵,但當時的我可是很引以為傲的呢😅畢竟身為一個沒受過什麼專業訓練的人,能夠在工作之餘產出作品集已經是值得謝天謝地的事了,更何況這本作品集還真的幫我取得了面試的資格(醜哭)。我還記得那個被排在平日下午的複試,身為上班族的我,好死不好剛好遇到那幾天是廠商進場日,某種程度上就是難請假到一個炸裂,這時候真的是要仰賴平時的積累與人緣,還好多虧我當時的同事們鼎力相助,幫我cover那個午後的工作,才讓我得以風塵僕僕地從台北殺去新竹面試。​

    ▎如花般盛開的夢​

    面試那天,因為我的作品集是以「花」為核心包裝,所以我精心挑選了一件繡有布花的襯衫當做戰袍,然後還買了一朵大創39塊的假花當做道具,想要以一個充滿一致性的方式讓老師們耳目一新,現在想起來真的是蠻荒謬的,但無論如何,在那短短的面試時間裡頭,我哼唱了一首概念專輯裡的歌,描述了這趟如華麗冒險般的奇幻旅程,並藉由主要創作的介紹,告訴評審委員為何我選擇再次進入校園和那些美麗的夢。我不確定這麼做到底是好是壞?但只求盡可能地展現我自己,而 #不留遺憾。​

    說真的,我早已不記得當初評審委員提問的內容,我只記得在結束面試之後,聽到幾個已經面試完的同學們在彼此討論著剛剛老師提出的問題,還有交大的傳說。他們說,如果想要考上學校,要記得去拜校門口的土地公,也別忘了帶仙草蜜。孰不知壓根不知道這件事的我,只好抱持著心誠則靈的態度,在面試結束之後,去找土地公好好聊聊天😅,請祂祝我一臂之力。老實說,也不確切地知道到底是什麼地方讓老師們相中,還是真的跟土地公公搏感情奏效,只記得是很多好多小小的事、小小的心思,很多很多貴人的相助,讓我能夠以第二名的成績考上交大應藝所,為接下來的旅程鋪墊上一塊新的石頭,為自己開啟新的篇章。​

    ▎插曲​

    再與你分享一段有點好笑的插曲:當我確定錄取之後,想說把手邊的大案子忙完後,再跟我的主管提離職,但因為我去面試的這件事有讓我幾個要好的同事知道,畢竟要拜託他們cover我那幾天的工作。孰不知早在我跟主管提離職之前,我考上研究所要離開崗位這件事早就傳來傳去,傳到大主管耳裡了😅。我還記得在那個大案子收尾的那天,大主管走到我身邊一方面感謝我完成了這個案子,另一方面也預祝我接下來在新的跑道能夠開展順利。我當時聽到其實有點詫異,畢竟我都還沒跟小主管講,這件事竟然就默默傳到大主管耳裡。不過還好後來小主管輾轉得知之後,也跑來跟我確認這個消息,然後給予我支持與鼓勵。我想,這件事對於我而言,無疑是 #很大的肯定,畢竟要在人緣與工作上都得到不錯的成績,才能夠好聚好散吧!也感謝默默幫我散播消息的不知名人士,讓我少了要提離職的尷尬糾結時刻,能夠順順地交接任務,朝新的道路邁進。​

    在這個篇章裡,我節錄了一段在職準備面試研究所的心路歷程。而那時候的青澀與稚嫩都被封存在那段若近若遠的回憶裡頭。或許會有很多不足,或許會有很多現在看來值得改進的地方,但也正是因為有那個時候的自己才造就了現在的我呀!命運之輪持續轉動而時間依然在走,接下來的《成為職業插畫家》系列,會與你分享我正式進入研究所之後,所遭遇的種種困境與發現。如果你看完這篇故事有任何想法或反饋,都歡迎回覆給我,那會是很寶貴的禮物:)​

    To Be Continued...​

    --------------------------------------------------​

    ▎近期活動:​

    我與摯友 小金魚的人生實驗室 在九月中有一場讀書會,從《爸爸的小貨車》出發,討論原生家庭對於一個人工作、情感、關係、自我價值的影響。非常期待當天的火花以及那些待解的人生課題!​

    時間:9/18(六)14:00 - 16:00​
    方式:Goole Meet(當天會錄影,提供錄影檔)​
    費用:$499​
    (若提供《爸爸的小貨車》、《7週遇見對的人》購買證明,可再享優惠價)​
    活動詳細資訊:https://www.accupass.com/event/2109061423101587100670

    #插畫 #繪本 #國際 #藝術家 #理想生活 #創作 #療癒 #吸引力法則 #職涯 #人生 #自我成長 #選擇 #圖畫書 #自我實現 #成長 #陪伴 #illustration #illustrator #成為職業插畫家 #插畫家

  • 金像電子離職 在 杜書伍 聯強集團總裁 Facebook 的精選貼文

    2021-09-02 18:30:57
    有 502 人按讚

    【躋身組織的前30%關鍵人才】
     
      從小就喜歡深思的杜書伍,腦子裡無時無刻不在轉動思考,成為企業家之後,這更成為他帶領團隊向前走的管理方式。「我認為領導就是要『觀念領導』,」杜書伍說。爲此,2000年之後,他乾脆當起「老師」,每天早上八點到九點召集幹部「上課」。隨著聯強國際規模不斷擴張,杜書伍再進一步把上課內容寫成文章,讓全體員工都能了解他的思維。
     
      大老闆為文創作,想必離不開嚴肅與教條的成分吧?一點也不。這系列後來以「聯強EMBA」為名,隨電子報發送的短文,因為談的是工作中人人會碰到的課題,角度深入淺出,以小窺大,不僅內部幹部受用,連收到的外界客戶、經銷商、合作夥伴都深覺有收穫,無形中爲杜書伍養出一批忠實閱讀的「粉絲」。
     
      大方分享自己的心得,杜書伍笑著說,希望透過文字帶來影響,說不定就此改變某個人的職涯,或讓某家企業從此降低基層運作的成本。「公開這些是帶點理想性,」他說。
     
    問:你對自己的職涯一直都有清楚的想法,是不是少年養成的過程帶給你一些影響?
     
    答:我覺得有兩個因素,第一,是種穩定的力量。我的家庭教育一直教我要踏實,假如沒有這個,人就會浮躁,風一吹就會搖來搖去。第二,我成長的年代,是台灣非常期望走向富裕的年代,對自己有希望成功的強烈企圖心。有了這種企圖心,就會去動腦,想要突破。但有了先前穩定的力量搭配,我不會躁進,或一看到旁邊的機會,就方向搖擺。
     
    問:父母親怎麼教育你這種態度?有特別的方式嗎?
     
    答:這些認知有的是來自父母正面的言教,但也有來自負面的;好的可以學,壞的記取教訓。像我母親是正面教材,我父親的中年危機,則算是負面教材,他本來教書教得很好,收入也很高,但後來他想當校長,就從教育界退休,參加別人的辦學,最後卻沒有成功。這件事對我的影響是,當我要做重大決定時,我會很審慎,會陷入長考。多思考,就會把範疇拉大,把考慮的時間拉長。長考也是另一種穩定的力量。
     
    問:你的職涯中,哪些是你需要長考的時刻?
     
    答:我出來工作大概快四年時,有人用雙倍的薪水來挖角。我那時候負責英特爾的微處理器的推廣,他做電子打卡鐘,當時我的薪水兩萬出頭一點,他用五萬挖我,那時候,這筆錢很大很大。因為他的產品要外銷,他還對我說:「我就給你五十萬,你跟我去國外跑。」我想,天底下從來不會有好康的事掉下來,這個人出手這麼大氣,代表他的行事作風不踏實。這筆錢我能拿六個月還是一年?所以最後我就沒有去。
     
      另外一次,是我大四時在補校教高三數學,服完兵役回來後,校長又來找我,要我晚上再去兼課。我約略算一下,去教書至少一個月有四千五,當時我的薪水差不多是七千塊,等於是兼一份差,薪水增加六成,但我還是拒絕了。因為老師領的是鐘點費,薪水雖然不錯,但增幅有限,又不是我的主業。相反的,我專注投入公司的工作,薪水可能會成長很快,所以我拒絕了,決定專注做我的本業。
     
    問:很多人面對機會難以拒絕的理由,是認為它稍縱即逝,你不擔心這一點?
     
    答:沒有實力,機會都不是你的。機會其實隨時都有。我用公車來譬喻,儘早讓自己站上公車站牌,機會來你就上得去。但有時候你站在那裡,機會還沒來,你也要耐心等。
     
      我在學校時就經常思考自己的未來,我知道我學的是Computer Science(微電子),但我希望未來走管理職、業務職,所以大學時代除了本科之外,我還去修了很多管理課程,為未來作準備。
     
      進入職場後,第一個職務是擔任研發工程師,原本我為自己設定花兩年時間熟練技術實務,之後再轉調業務,但我做了九個月,就被公司要求轉調業務,因為覺得我在技術的磨鍊還不夠,所以當時陷入另一個長考。不過,一方面是配合公司需要,另方面,我想到只要肯花時間,做業務時還是可兼顧研究產品、累積技術含量,這樣不也更會賣。所以我轉換職務時,白天跑業務,晚上K書作研發,兩個兼具。這段過程也讓我思考,怎樣讓兩件衝突的事情協調,能夠一魚雙吃。
     
    問:像個人生活,娛樂這些面向,都不在你的考量內?
     
    答:(笑)我出社會前面十年,只看過一、兩部電影。
     
    問:你從什麼階段開始真正讓自己從「部屬」的思維,提升到「管理者」的思維?
     
    答:在學校時,我就常思考自己的未來出路,因為不是狹隘地讀書,想的時間也比較長遠,所以習慣以比較高的高度看事情。從學校建立這樣的習慣後,這一輩子,我都是拉高高度來看事情。第二,我念了管理,自然而然就有管理的背景,讓我後來在做主管的過程中很自然,沒有任何門檻。
     
    問:在管理端經常要面對人的問題,你都沒有摸索或挫折的過程?
     
    答:(大笑)多了。以我的職涯來說,可以分成幾個階段。我一九七六年出來工作,第一階段大概到一九八五年。這個階段都在打基礎摸索。這九年時間,我cover的範疇很多,這段時間的挫折就很多。
     
      打個比方,我認為任何事都應該節儉。我剛開始做sales,感覺常常跑呀跑,沒有結果,卻要花錢,所以我出去都坐公車,管理下屬也是這樣。但另外有個部門出去就直接招計程車,於是部門間,大家就會比較。我就對部屬說,我們今天這樣節省,紅利會比較好。結果呢?並沒有比較好。最後我拿我自己的紅利出來分給大家,結果他們都不收,而且認為我這個主管有guts(膽識)。在這樣的要求下,第二年,我們的紅利的確就比較好。
     
    問:你碰過最大的難題是什麼?
     
    答:最大的挫折就是部屬被挖角。投注心力去帶他們,後來他要離職。或是覺得某位女性同仁很不錯,她卻說:「抱歉,我要回家生小孩。」爲了這個,我還寫了好幾篇文章,談雙薪家庭的重要,甚至上媒體談怎樣料理家事,教太太給先生一律穿白襯衫、買同樣顏色的襪子,垃圾桶一次套好幾個塑膠袋,更換的時候才方便.......減輕女性同仁的負擔。我甚至還教她們如何準備四菜一湯。
     
    問:說到有員工想回家帶小孩,你一路走來,都被強烈的危機意識跟企圖心引導,你認為現代人對工作仍然需要這樣嗎?
     
    答:關鍵在經濟基礎。這次金融危機就回過頭來告訴大家:未來環境的變化是你沒辦法控制的。你有把握目前的經濟條件一生無虞嗎?每個人對經濟安全的定義不一樣,但長遠來看,門檻還是蠻高的。就像誰會想到現在存款利息幾乎等於零?
     
    問:經過金融海嘯,職場發生很大的變動,也顛覆很多人對生涯的想像。你體會最深的一點是什麼?
     
    答:回過頭去看,我很高興我很多想法是對的,這些現象,終究證明我的價值是對的。

      我本來就看金融業是「虛業」,不是「實業」,過度擴張的結果,本來就應該泡沫化。再看很多垮掉的百年老店,很多都是老大不堪,沒有危機意識,長時間下來像是國營事業,怎麼經得起環境變化?
     
      雖然很多人失業,但我認為好的人從來沒失業過。景氣好,人員通常會寬編,企業只淘汰績效最差的3%,但景氣不好時,企業淘汰10%,這才是真正人力精實的編制。所以如果你在這最後的10%中,平常沒事,但是就像人家說:「退潮時,才知道誰沒穿褲子」,碰到考驗,誰沒穿褲子就看得到了。
     
      組織中,70%都是基層員工,30%屬於幹部級;真正屬於中級主管以上,比例可能只有3%。經濟不景氣時企業砍最多的,是基層員工跟不好的幹部;所以你希望自己永遠都很安全的話,就要努力擠進組織的前30%。大家必須有危機意識,也要與對現實有正確的了解,讓自己進入真正安全的範圍;否則在不安全的範圍中,當然會被砍。
     
      不過,整體來看這個世界還是人才不夠的,而且好的人才的價值比過去還要高;如果你是人才,不僅絕對不會失業,還到處搶著要。
     
    問:專業工作者或經理人可以從金融海嘯中學到什麼?
     
    答:要學到未來變化是很大的,絕對不能認為它不變或變化很小。另外,經濟安全與危機意識是必備的。經濟安全還包括能力安全,要讓自己一直跑在前面,不要落在後面。
     
      很多人聽不進去,因為他們根深柢固認為工作是痛苦的,休閒是快樂的。我認為這是絕大的錯誤。你鑽進工作中,那種知識的滿足跟喜悅,完成一件事的成就感,才是真正的快樂。玩就快樂嗎?不見得喔。玩是你要付錢給人家,工作是人家付錢給你,你又很快樂,而且獲得愈多,表現愈好,給我的錢愈多,何樂而不為?
     
    問:你不斷強調思考的重要,你思考時,有特殊的程序嗎?
     
    答:我無時無地不在思考,腦筋不動就渾身不對勁。因為思考是不分場所的,我連走路也在想事情。假如想出東西,那就很高興了。年輕時,我對我的主管,或公司做法,有時不是很認同。但是我心裡會想:「我只有兩年工作經驗,人家是我的三倍,其中必有道理。」我就照做,有時候會問,有時候就持續當作一個議題,隨時找答案,很可能五年以後才找到答案。養成習慣後,現在留在我腦中還有很多懸案(笑)。
     
      我認為領導就是要觀念領導,所以我自己體悟到什麼,我就講給部屬聽。2000年以後,因為幹部太多,我開始正式上課,再把上課內容寫成文章。一個人要觀念正確,才能有效率的工作。金融海嘯發生後,不少企業出狀況,倒是解答我很多懸案。
     
    問:爲什麼?
     
    答:我相信,全世界的事物都是成常態分配,大部份是落在中間,特別好或特別不好的相對少。常態分配跟我們講的中庸之道是契合的。站在穩健的角度,我們只要落在中間就好,不需要在兩邊,因為很outstanding的這邊,畢竟是例外,有時候甚至得靠運氣,所以不要去想這個。就經營企業來講,盡力做就對了,不一定非要第一。為了做第一去冒險,可能會變成第十。我只要持續努力,可以從第三變第二,從第二變第一,不是很穩嗎?想去樹梢摘最漂亮的果子,可能會跌倒,這也是我講的,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問:不管是穩定或穩健,能不能爲它下個定義?
     
    答:你踏的每一步,把握度都很高。它的風險是你輕易可以承擔的。比方說,我有七成把握,三成會失敗,而且失敗以後不傷筋骨,這樣可以做。
     
      有些事情是你有九成把握,但那10%一旦發生,你承擔不起,這樣不能做。反過來說,這件事情九成會失敗,但承擔得起,就可以做。過去媒體說我很開創、敢突破,表面上看起來我很冒險犯難,其實每一步我都知道企業能不能承擔得起,而且是輕易承擔,不會傷到筋骨。
     
    問:當讀者要吸取你的觀念時,你會建議他們怎麼使用?
     
    答:關於管理的書籍有三類,第一類是教科書,非常理論,都是專有名詞;第二類是管理大師寫的書,很多例子都是國外或大公司的例子,對本地的讀者有距離感;我寫的聯強EMBA文章算第三類,題目都很小,就在每個人的周遭,很貼近職場。所以在自己的工作環境中,它是最接近、最能轉化使用的。這是我當初題目愈寫愈小,愈來愈貼近員工的原因,其實是每個人工作中都會碰到的經驗,只是過去發生時,自己不見得感覺到。因此,要努力思考在工作經驗中相對應的場景,然後去模擬使用看看。那你就會真正把觀念跟實務連結在一起。一方面,這會使你對觀念理解更深入,二方面,它會融入你的腦海,達到內化。這樣,你以後隨手就能應用這些觀念,幫助自己職涯的發展。這是最重要的關鍵。(本文收錄於《打造將才基因》,作者:《Cheers》雜誌總編輯盧智芳)
     
    #連結閱讀
    1. 斜槓人生,好嗎?
    http://bit.ly/3mZU0Wk
    2. 杜書伍:有三大能力才是人才
    https://bit.ly/3zDWeSC
    3. 杜書伍:你懂得「想」,就成功一半!
    https://bit.ly/3CZLOyy
     
    🌏聯強國際為亞太第一大、全球第二大資通訊通路集團,2020年全球營收規模突破台幣1兆3,300億元。
    🎯知識與經驗的分享,是我們回饋社會的方式。

你可能也想看看

搜尋相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