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卦]最低工資壞處是什麼?優點缺點精華區懶人包

雖然這篇最低工資壞處鄉民發文沒有被收入到精華區:在最低工資壞處這個話題中,我們另外找到其它相關的精選爆讚文章

在 最低工資壞處產品中有17篇Facebook貼文,粉絲數超過1,327的網紅我在北國的滑雪・生活・讀書手記,也在其Facebook貼文中提到, 每個地方也有好處•壞處 對於加魁北克這個地方,最讓我頭疼的是醫療!對對對,你沒有看錯,這個發達國家的醫療系統真的讓我覺得很苦惱。 先別說你要找一個家庭醫生是多麼困難的一件事,就算你有家庭醫生,要預約看病,也很難即日可以滿足你要求。 這也無所謂啦,反正我不是傷風感冒就要看醫生的人。 但上個月肥仔因為食...

最低工資壞處 在 陳魚兒 | ????? ?????????? ????? Instagram 的精選貼文

2020-05-30 17:25:20

在我18 歲,我正式地踏入電商生活 從去年的12月加入直到今年6月 這一篇文章不是炫耀文,也不是比較 只是一篇讓你對我的認識更深入的文章 我來分享一下我的故事💛 我是個很獨立的人 不愛被約束 很自我 喜歡獨立也有堅持的主見 因為我明白當一個人能獨立起來 自我價值自然會提升 *你能swipe le...

  • 最低工資壞處 在 我在北國的滑雪・生活・讀書手記 Facebook 的最讚貼文

    2021-08-18 12:25:45
    有 14 人按讚

    每個地方也有好處•壞處
    對於加魁北克這個地方,最讓我頭疼的是醫療!對對對,你沒有看錯,這個發達國家的醫療系統真的讓我覺得很苦惱。
    先別說你要找一個家庭醫生是多麼困難的一件事,就算你有家庭醫生,要預約看病,也很難即日可以滿足你要求。
    這也無所謂啦,反正我不是傷風感冒就要看醫生的人。
    但上個月肥仔因為食物敏感入了急症(圖為醫護人員為安撫在救護車上嚎哭至崩潰的肥仔的禮物),醫生轉介肥仔做敏感測試,我們到現在也還沒有找到一個願意接收肥仔的診所?!
    所有電話轉至留言信箱,留言後卻沒有人回覆?!又或按照要求,fax in (我以為自己在日本,還用fax?)referral letter 然後又是石沉大海..好不容易找到有人聽電話,就說我們收到你的request,但我不知道何年何月何日才會輪到你,我只是負責做reception?!?!?!
    也不打緊,其實私人診所我也接受的。。。
    但連私人診所也不回覆?!
    所以... 到底是魁北克有很多寶寶有敏感問題?還是這裡負責allergy test 的部門工資太低?!
    每次遇到這種狀況,我就很想回去日本居住....
    #香港人在加拿大
    #香港人在魁北克
    #外國月亮不一定特別圓

  • 最低工資壞處 在 Eddie Tam 譚新強 Facebook 的最佳貼文

    2021-04-16 12:12:41
    有 135 人按讚

    譚新強:為何中國名義GDP 落後於PPP GDP?
    文章日期:2021年4月16日

    【明報專訊】早前跟一些內地大基金經理吃飯聊天,有人認為大市見底必有信號,例如宣布阿里(9988)被重罰約200億人民幣。這一天終於來了,罰額小一點,182億人民幣,但大市是否真的見底?天曉得,市場是聰明的,當然不用等到風波過後,市場已率先反彈。但這並非我最關心的事,我較擔心的是國家發展的方向,和對中美博弈的影響。

    肯定的是這場中國大科技(Big Tech)監控風波,距離完結仍很遠。阿里系的調查都未完結,182億人民幣的罰款,應只針對反壟斷部分,另外應還有稅務調查,針對螞蟻業務的調查亦仍在進行,除此,可能更重要的調查是有關客戶數據的使用甚至擁有權。

    不止如此,34家所謂互聯網平台企業(亦包括阿里),被市場監管總局、中央網信辦及稅務總局聯合召見。覆蓋面是有史以來最闊和最深入的,將嚴打二選一,濫用市場支配地位,燒錢搶佔社區團購市場等行為,限一個月內全面自我檢討整改。

    中國網絡監管 有效有價值具前瞻
    我絕對相信這些調整和加強監管都是有道理的,亦有助未來中國互聯網商業生態圈變得更健康,更公平,給予中小企更多生存空間,甚至更有創意。一如過去,建立了互聯網防火牆,初時不少人,包括我,都認為監控外國資訊過嚴,影響個人言論自由。但目睹西方(和香港)忽視社交傳媒監管,網絡充斥假新聞,激發過激民粹,導致嚴重暴亂。散播有關疫情的假科學,代價更高,單美國已損失近60萬條人命。換作為中國,如沒有監管網上言論,照比例,中國的疫情死亡人數可能接近300萬!何其恐怖的場景,所以證明中國的網絡監管是有效,有價值和具前瞻性的。

    整體中國官員能力非常高,政策的制訂已比西方科學化,但始終包含大量不確定性,所以也是一門藝術,重點在於平衡各考慮因素,亦必須有一定彈性和隨時修正的能力。但當然切忌讓勝利冲昏頭腦,政策矯枉過正,今次處理疫情,中國當然遠勝美國,但並不代表美國每個政策都是錯的,更不代表美國即使政策上,已無中國值得學習的地方。例如拜登上台後,雷厲治疫,中國接種疫苗速度反見落後,但喜見已在加速。

    有關互聯網監管,我認為有4點需要非常小心:

    1. 我並不天真,一如美國,中國內部也有利益鬥爭,形式不同,透明度較低(但未必是壞事)。從在螞蟻上市前3天被突然叫停,已看到事態嚴重,背後情况頗為混亂,將需要頗長時間來作出新的安排。重點在於不可影響大局,必須確保中國整體利益。

    2. 從前有位在北京、被2015年A股股災風波所牽連的朋友,經調查後最終無事,替他高興。但後來再見面時,他已變得意興闌珊,不想討論太多事情,只說了一句,在中國,如被調查,沒有人是無辜的。我不覺得這只是一句晦氣說話,亦不是對制度的指控,他只是說出一點事實。此事實有歷史原因,當然有壞處,但亦可能有些少好處。

    中國實在發展得太快,經濟發展遠遠走在法律、稅制和監管制度前面(請記着E.O. Wilson的名言),所以不單止早期倚靠土地和煤礦等古老行業發迹的「土豪」,都必有「原罪」,現在已看出來,即使靠互聯網發達的科技人才,都面對全新、誰也不知應怎樣做的各種監管問題。在原來實體世界,哪有大數據殺熟,網絡效應(network effect)導致嚴重壟斷,以及複雜稅務等等問題?中國多聰明人,更多非常愛錢的生意人,有很多充滿創意如支付寶,拼多多和抖音,比美國更先進的商業模式突破,但亦帶來更新和更複雜的監管問題,是非常自然的事。

    網企自查後勢變得保守 影響估值
    問題在於監管法律不夠清晰,令到企業有點無所適從,希望今次行動有助令到監管制度變得更合理和明朗。剛跟某頂級策略師傾談,他指出給予這些企業一個月時間自我檢討,監管文化上仍跟西方非常不同,沒有清楚法律界限,所以這些企業必將變得非常保守,遠離紅線,或將導致減少投資,甚至減少創新,投資者給予的估值亦可能受到影響。

    不夠清晰的法律和監管的另一弊端,是嚇到最有能力的企業家過早退休引退,實在是一種非常可惜和嚴重的浪費。他們大都聰明絕頂,勤奮兼有野心,白手興家,值得景仰。當然也有運氣成分,國家和時代給予的機會也是非常重要的。但絕不代表這些人才是可隨時輕易被代替的。對,中國當然充滿能幹、可以當CEO的人,但專業管理人和企業家,在創意上,冒險精神上,仍是有很大分別的。企業在不同發展階段,亦有不同需要。舉例,Tesla即使到了今天,如Musk被迫離開,對公司(和股價)的影響,必定仍然很大。有人指出,蘋果在Cook的領導下,股價表現不是仍然優秀嗎?但Jobs去世時,蘋果已是一家30多年,非常成熟的公司,跟現在中國互聯網的情况很不一樣。另外,當然不是每位接班人都有Cook的能力。

    行政指引的唯一好處是,理論上可以比硬綳綳的法律更靈活,更有彈性,如有修正方向的需要,速度可以較快。但願如此。

    3. 美國經常採取雙標(愛國必備元素之一),一邊批評中國的社會主義制度,但自己的經濟政策就拚命往左轉,現正執行最極端的MMT貨幣和UBI財政政策,再加模仿中國,企圖以大規模基建刺激經濟。偶然美國也會提到Big Tech的壟斷問題,但監管起來,非常小心,因為他們知道這些龍頭企業對美國霸權的重要性。

    美國也經常批評中國採取工業政策(industrial policy),補貼支持個別行業,和蓄意挑選贏家(picking winners)。但現今美國就是這樣做,基建計劃中就正包括500億美元,指定用來資助半導體業的重建。數天前,拜登召見了一批美國、韓國和台灣的半導體公司高層,還親自拿起一塊晶圓片拍照,就是為了鼓勵,引誘甚至半迫使這些企業增加在美國本土投資。

    我應算最早指出半導體對中美競爭中的重要性,近年中國亦明白了,所以拚命投資,希望盡快追到。但我亦已一早警告,如過分緊張,以舉國政策發展,反而欲速則不達,或成為如美蘇冷戰年代的「star wars」競賽,成為跌進修昔底德陷阱的誘因。據說中國已有28nm技術的完全自主權,已非常不錯,未來必能追到國際水平,但實在需要一段長時間,不宜過度焦急和沉迷。

    整體上,製造業絕對是中國的強項,已不止是製造大國,已逐漸成為製造強國。半導體、飛機、高端汽車和精密機器等,當然仍有進步空間,亦必會成功。但本來高科技就是國際合作的成果,有些技術來自外國絕對正常。中國應繼續支持自由貿易,家家有求對維持國際和平尤其重要。相對來說,服務業,尤其經常被低估重要性的金融與傳媒,才是中國真正的短板。

    4. 互聯網業務的網絡效應極強,製造贏家通吃現象,所以平台企業很值錢,但亦當然因此產生壟斷的風險。競爭有點像航海探險年代,搶先發現和殖民新大陸,成敗是個一次性機會。以金融為例,其實中國在這方面亦有很多創新,表表者正是支付寶,在國內非常成功,但最大挑戰是如何把中國金融業和傳媒成功國際化。跟汽車行業道理一樣,傳統內燃機技術和品牌,中國落後一百年,但電動車是一條全新且較公平的起跑線,中國能追上來的機會就大很多。

    Fintech同樣是一個嶄新行業,數年前中國在數碼支付有明顯優勢,更曾雄心勃勃,有走出國際,甚至攻入美國的計劃。如成功,對提升人民幣地位和國際化都有幫助。但隨着美國挑起貿易戰,國際業務拓展計劃當然受損,同時其實數年前,阿里已被各種問題困擾,馬雲已萌去意,無心戀戰,國際業務已停頓下來,佔比不到1%。對比Paypal,國際業務佔比約50%,收入增長速度約30%,遠比支付寶的約6%快。

    希望螞蟻能盡快完成重組 重新出發
    本來螞蟻上市或可成為一次翻身的契機,如成功集資350億美元,市值輕易高達3000億甚至5000億美元,未必一定會做,但肯定有足夠彈藥重新展開全球發展計劃。螞蟻的借貸業務可能真的有系統性風險問題,需要監管,希望能盡快完成重組,重新出發。

    我明白中國只想超越自己,但世人尤其美國,仍非常在意此經濟競賽。若以PPP計算,早在2017年,中國已超越美國,但以名義GDP計算,則至今仍有超過30%距離。大部分專家都認為中國將在8至10年內追到美國名義GDP,已很快,但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是,為何名義GDP的追趕速度比PPP慢?

    某些生產元素,不能容易做貿易,例如工人和土地等,所以短期內不跟隨所謂「law of one price」。但其他原材料,如鋼鐵、石油、麵粉以及DRAM等,假如關稅低,接近自由貿易,全球價錢會接近。從前《經濟學人》就每年做一次「Big Mac 指數」的PPP滙率計算,因為Big Mac內的大部分材料,全球價格都相對接近。

    近年中國工資急速上升,房屋土地價格升幅更厲害,但市場滙率仍低於PPP滙率超過40%。滙率過低的原因有兩個可能性。第一是滙率操控,特朗普曾一度作出此指控,但最近拜登已解除此無理標籤,事實上人行經常需要買入人民幣支持滙率。

    所以最主要原因是國際投資和消費者,對人民幣的需求仍不足夠。人民幣雖已被納入IMF的SDR一籃子貨幣,A股亦已被納入MSCI和其他指數,深滬港通的成立亦有幫助。事實上,以人民幣作全球貿易和儲備的比例仍非常低,2%不到,跟中國經濟規模不匹配,亦因此引起更多跟西方摩擦。

    人幣國際化 不能只靠伊朗俄國合約
    中國金融發發展仍未如理想,人民幣國際化的動力不夠,其實不能只靠中國跟伊朗和俄國的一些能源合約,更需要大量人民和民企走出國際的推動。金融業的重要性更絕不亞於製造業,包括半導體,亦當然是美國雄霸全球的重要手段之一。背後當然有強大軍事力量,但不需亦不可經常亮劍,其餘時間,控制權就倚賴金融和傳媒,絕非有些人想像中那麼虛浮和不重要。

    (中環資產擁有阿里、Tesla、蘋果、拼多多和PayPal財務權益)

    中環資產投資行政總裁
    [譚新強 中環新譚]

    https://www.mpfinance.com/fin/columnist2.php?col=1463481132098&node=1618514833932&issue=20210416

  • 最低工資壞處 在 腦說 Facebook 的最讚貼文

    2020-11-02 01:49:48
    有 149 人按讚

    #雜感/產業鏈分工與一條龍經營

    從 2013 年開始與日本人做生意以來,偶爾都會在個人頁面抒發一些感觸,尤其經過這麼多年,商業合作對象從鄰近的日本、中國、香港、南韓,到了泰國、越南、印度,再到義大利、英國,這麼多的往來互動後仍覺得,日本確實是很特殊的一個民族。

    (不過要講特殊,印度也是特殊到很值得講啦...)
     
    2014 下半年開始規劃日本製牛仔褲,並在後續到訪岡山兒島,親自參觀製程工序;同個時間點,當時尚未加入團隊的 agy,在前公司負責的專案之一,是日本企業在臺灣拓點的前期規劃。
    隨著合作加深,我們一個很大的共同感觸是:日本的產業鏈分工非常細,每一個單位只負責自己非常專精的一件事;而商業仲介公司也因此非常盛行,並且客戶/廠商也都非常清楚這個角色存在的價值、以及對應的費用。

    -

    商業仲介公司,就是媒合產業鏈中各單位的角色。
    我說仲介公司盛行,具體來說,就是一個案子,可能會經過不只一家仲介參與。臺灣人看到上述可能直覺:是不是如臺灣工程那樣層層轉包(因而藏污納垢弊病叢生),基本上,是,也不是。
     
    原理是一樣的,A 公司接到案子,發給 B 公司執行並收取一些佣金,B 再轉發 C,也再抽一些,C 再....
    我們合作經驗中,日本公司做法就是這樣,但非常透明,他們會讓客戶知道有這些轉包的情形發生以及原因。

    原因就是【專業】,每一間廠商、每一間仲介公司,都有其獨門 know-how,日本人更傾向把不擅長的環節發包讓擅長的人執行。

    -

    所以,一個東京的品牌 A 想要推出新款單寧,他們的開發人員會將技術資訊備妥,委託同樣位於東京的仲介公司 B 執行;
    B 的 connection 可能包括了位於岡山的布廠 C、以及當地的仲介公司 D,於是根據 A 需求採購單寧,交由 D 執行製做事宜;
    D 聯絡縫製廠 E、刷色廠 F、水洗染整廠 G 後,扮演跑腿角色,把布送到 E 縫製後,拿著褲子去到 F,加工後再帶至 G 進行成品後處理。

    其中,D 會根據三間工廠的報價,加上自己的利潤,報價給 B;
    B 一樣,把這個價格 + 布錢 + 利潤開給品牌。

    -

    想一下日本的工資,以及中間層層需要被抽取的利潤,知道為什麼喜歡的日本品牌會這麼貴了吧!
    但這樣的模式能夠被各種企業/品牌接受,就是在於每一個階段都能處理地盡善盡美。

    -

    再想一下這樣的情況,如果發生在臺灣:
    1、水洗染整廠逆向追到品牌 A 的資訊,直接跟 A 對口
    2、水洗廠也開始做車縫、刷色,把整個訂單包下來

    就成了所謂「一條龍」的概念,從接單、採購、製做、後處理、品管都自己來,利潤都在自己身上,也比較有壓低利潤搶訂單的空間。

    品牌也會覺得:我何必一個案子被那麼多人賺?
    跳過仲介直接找一站完成的 closer,豈不快哉?
    而這樣的壞處也很明顯,就是產品的品質:每一個環節可能都差一點點,組合起來就是 85 分跟 100 分的距離。

    我想,仲介公司的價值,就在於為客戶找到各環節 100 分的供應商。

    -

    當然,如果品牌 A 營運狀況非常好,不斷擴張的時候一定會開始思考如何最小化開發成本,其終極狀態就是連工廠都是自己來,自己做、自己賣。

    -

    與日本人的往來實在很多可以寫的,但實在太想睡了,本來想說說我們對口過東京、大阪、京都、廣島、岡山、北海道等地的人合作起來的差別(日本大國民 style)
    那就...有緣再聊囉 🎶

你可能也想看看

搜尋相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