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卦]新加坡留學心得是什麼?優點缺點精華區懶人包

雖然這篇新加坡留學心得鄉民發文沒有被收入到精華區:在新加坡留學心得這個話題中,我們另外找到其它相關的精選爆讚文章

在 新加坡留學心得產品中有6篇Facebook貼文,粉絲數超過23萬的網紅龔成,也在其Facebook貼文中提到, 【龔成問答信箱】(Q22341-Q22360) Q22341: 睇咗你好多專欄,幫人解決投資/人生上既問題,比左好多好既建議,可以幫下我嗎? 你好。龔成老師!係你既讀者,第一次來信給你。 本人38歲。已婚。想在5年之後財務自由,做自己想做既事,做兼職減少工作時間,想之後幾年生小朋友,多些...

 同時也有15部Youtube影片,追蹤數超過531的網紅Humans Offshore Podcast離島人,也在其Youtube影片中提到,做得好不代表會被看到,如何行銷自己獲得外派和升遷機會呢? ★Show note | https://humansoffshore.com/shownotes/...​ 這週離島人邀請到位廣告優化師:Ariel Li。 Ariel畢業於交大外文,在美國唸完廣告所後因為種種考量、選擇需要獨特技能的數位...

新加坡留學心得 在 Ito Aki ?️ Instagram 的精選貼文

2021-08-03 14:24:56

#Aki不藏私化妝櫃必備分享✨ - 好朋友們幾乎都知道我以前在新加坡留學🇸🇬 身為小海龜🐢的me時常回味起星國生活 所以關注「為放棄22k,蹦跳新加坡」許久 版主艾兒莎繼創立「娘孃面膜」後 再進化創立全新漢方植萃保養品牌「苒苒面膜」 太生火了,當然我也立馬入坑使用啦🔥 種草給大家囉🌿 - 苒苒的產品...

新加坡留學心得 在 法鼓山 Instagram 的最佳貼文

2021-08-03 08:46:43

📰快樂共讀一本書 佛法書香代代相傳​ ​ 讀書會組織起源於美國,在瑞典盛行超過百年,是相當普及的成人教育活動。法鼓山創辦人 ​ 聖嚴法師當年留學日本接觸後,自1995年開始在法鼓山推動,2001年進行讀書會帶領人培訓,20年來在海內外培訓近2千位愛好書香的民眾;在香港、馬來西亞、新加坡、美國……等地...

  • 新加坡留學心得 在 龔成 Facebook 的最佳解答

    2021-09-02 23:00:56
    有 160 人按讚

    【龔成問答信箱】(Q22341-Q22360)

    Q22341:

    睇咗你好多專欄,幫人解決投資/人生上既問題,比左好多好既建議,可以幫下我嗎?

    你好。龔成老師!係你既讀者,第一次來信給你。

    本人38歲。已婚。想在5年之後財務自由,做自己想做既事,做兼職減少工作時間,想之後幾年生小朋友,多些時間陪BB,老婆。

    現在有點迷惘,唔知下一步點做好。希望老師幫忙分析下,產資應該怎樣分配,為日後鋪路,本人投資方面比較保守。

    本人每月收入,人工$1.8萬+收租$1.3萬,每月支出(1萬) + 供樓(5千) + 月供股票(1萬)

    。現金178萬
    。人民幣27萬(定期)
    。股票約95萬(同媽媽各佔一半)=47萬
    。股票債券基金16萬︰
    景順環球消費趨勢基金4萬
    瑞銀中國股債基金(每月派息5%)12萬
    。單位自住(己供完)
    。單位收租(己供完)(市值約700萬)每月$1.3萬
    。單位爸媽住(市值約660萬)每月供$5000(欠144萬)

    月供股票︰
    中華煤氣$2000
    香港交易所 $2000
    領展$2000
    建設銀行 $1000
    騰訊 $1000
    阿里巴巴 $1000
    小米集團 $1000

    股票約 $956 939($478 469)
    0002。中電控股/500 2500
    0006。電能實業/500 2000
    6823。香港電訊/1000 2000
    2638。港燈/500 2000
    0003。中華煤氣/1000 1025
    2800。盈富基金/500 226
    0823。領展/100 164
    0005。匯豐/400 924
    1398。工商銀行/1000 10000
    3328。交通銀行/1000 5000
    0939。建設銀行/1000 18971
    0388。香港交易所/100 223
    0270。粤海投資/2000 2000
    0941。中國移動/500 1000
    1310。香港寬頻/500 2000
    4246。ibond/100 300

    0700。騰訊/100 106
    1810。小米集團/200 631
    9988。阿里巴巴/100 144
    9626。Bilibili/20 40
    9888。百度/50 50
    3033。南方恆生科技/200 400
    3032。恆生科技ETF/200 400
    6993。藍月亮/500 500

    1)想日後每月有3萬左右被動收入, 應該點樣操作?

    2)想喺五年內供完層樓(因為想無負擔),好定還一半比較好?定係用現金做其他操作好?

    3)這個股票組合可以加/減什麼股票,會更好?

    4)月供股票應否繼續?有冇供錯股?

    #好多問題請多多包涵#80後百萬富翁支持者

    龔成老師︰

    1) 如果你希望每月有3萬蚊現金流,以股息率6%計,你需要本金600萬。你可以透過投資有增長力的優質資產,去累積這個資金。

    而你現有物業,已經可以為你創每月1.3萬現金流,因此你最終只需要額外340萬,基本上你就可以創造到每月3萬現金流的效果。

    你現時持有不少物業類資產,未來時間,你應集中在優質股部份,去令成個財富組合更平衡。

    2) 現時按息好低,唔建議提早還款。你應該用這些資金,去做投資增值,或者買其他收息資產,個創造財富效率,會更高。

    當然,如果你財富已足夠你財務自由,你都可以考慮將額外資金,先還款都無問題。

    3) 你現時組合好亂,雖然這些股票都有質素,但隻數太多。長線你要集中翻係10隻左右,最多都係15隻好了,否則你好難定期審視和管理。

    由於你現金、定期、債券和股票,加總已經可以有340萬這個金額。所以投資上,唔需要太進取,可以維持現狀,在這5年間,再進行適度增值去提高個本金,咁就可以。

    持股中,嗶哩嗶哩(9626)和百度(9888)都有質素和潛力,但風險都係會較高,故不宜持有太多。

    到5年後,你就慢慢將組合中股票,換成收息資產,咁去支援你財務自由的生活,就可以。

    另外,你債券基金部份,表面上係穏定收入。但你要留意翻佢個回報,有多少係保證,同時會否出現賺息蝕價的風險。

    4) 月供股票,大致可以。

    現時大市只在合理區,我建議你再多動用50-80萬,去買入一些平穏增長股,去進行適度增值。如果想保守些,你可以將部份投入收息股,都係可以。

    至於餘下資金,我地就等大跌市出現,才去掃平貨。

    例如收息股,目標是5%、6%的股息率的收息股,例如港燈(2638)、深高速(0548)、香港電訊(6823)、工行(1398)、恆生(0011)、置富(0778)、陽光(0435)、高息基金(3110)都可以。

    另外,有些更有超過8%的高息股,但股價就略有風險,你可以小注考慮,例如佐丹奴國際(0709)、中石化(0386)、互太紡織(1382)、富豪產業(1881)等(記住,股價略波動,不能太過大注)。

    ------------------------------------------------

    Q22342:

    老師,你點睇未有盈利,但股價升既股票?

    龔成老師:

    要深入分析,投資者要了解,企業現時是否發展理想,就算無盈利,都要有一些發展,例如產品、生意有增長、技術提升,市佔率正擴大。

    如果無這些因素支持,而市場不斷對將來作無限幻想,只要企業發展有少少不如預期,股價都可能大跌,因為之前的價位無足夠實際因素支持。

    ------------------------------------------------

    Q22343:

    有不少人認為即將會有股災,假如目前就算分小住購入,都是損失啊!稍為等待是否更好呢?

    龔成老師:

    第一,無人能預測到股災,能預測的就不是股災。

    第二,只要是優質公司,就算短期股價下跌,企業價值完全無變,你是完全無損失的。

    ------------------------------------------------

    Q22344:

    sir,我在$18.5買了5千股3067,求救

    另外,我看你的fb,得知你持有1177 ,我也跟着在7.65買了一萬股的1177,現在如何辦?好恐慌
    多謝你

    龔成老師:

    恆生科指ETF(3067)有質素,你長線持有就得,最好長期月供,你唔好太著重短期價格,要睇長線,起碼持有3年,根本唔洗理短期股價。

    中生(1177),我有貨,長線,根本完全無野要擔心。

    (你的問題都幾大,心理質素好弱,都幾擔心你,因為以我過往做銀行及證券行的經驗,這類人是最不適合投資的。)

    ------------------------------------------------

    Q22345:

    龔sir,看到您專欄,知道您對股票投資有獨到見解,想在此方面向您請教:

    本人42 歲,有自己投資股票,但以短炒為主,數年前亦在高位入市,致現金股票虧損了約二十多萬。我暫時的存倉有:

    1. 005 HSBC 4000 股 (這股佔我虧損一半金額)(平均買入價75)(收了5-6 年息)

    2. 0941 中國移動 1000 股 (平均買入價 60)

    3. 1336 中華保險 3000 (平均買入價 40)

    4.1398 工商銀行 5000 (平均買入價 5.94)

    5. 2318 中國平安 500 (平均買入價 87.4)

    6. 6127 昭衍新藥 & 9888 百度,均是新股獲分派一手,惟2 隻現也虧損

    7. 9988 阿里爸爸,抽新股獲分派一手,暫時是所有股票中有些點微利的......

    本人買了數份銀行的儲蓄保險,預期在65 歲可拿回約二百萬現金 (投資合共約一百萬港元)

    本人月入約4 萬,每月支出約1.8 萬,有一層未補地價居屋自住。現有約70-80 萬流動現金。

    本人期望可以55 歲時有錢可買一層細私人樓自住或出租,請問在投資組合上有何建議?本人正考慮買入一些穩定收息股如煤氣、中電、港燈、電能實業等...不知是否合適?還是您有其他更好建議?

    本人在工作出來不久已嘗試投資股票,起初以短炒為主也有不錯斬獲,惟憾15-16 年股災虧損,之後在股市30000 點時高位入市(特別是滙豐),致現今的情況....

    非常感謝您閱讀此訊息,也謝謝您賜教!

    龔成老師:

    建議你之後長線投資,全球最賺錢投資者巴菲特的方法,都是長線的。這是投資的王道。

    至於你現時的持股,並不是無質素,但買入價一般都唔平,反映你未有企業估值的能力,建議你之後用平均入市法,例如分注或月供,能減少一次過在高位買入的風險,當然,都要好好提升投資知識,學習選股,計算企業價值。

    另外,如果有些個別股佔你組合比例較多,宜減。

    匯豐(0005)你可長線收息,但預佢增長力不強,如果你持貨多宜在上升一定水平後減持。經濟好轉後,佢股價都會上翻D,你到時可減部分,餘下再守。

    中國移動(0941)你可持有,但預佢增長力不算強。

    新華保險(1336),只是不過不失,不宜持有太多。

    工商銀行(1398)你可持有,但預佢增長力不算強。

    中國平安(2318)雖然中短期較弱,但長遠仍是不差的。

    阿里爸爸(9988)可長線。

    百度(9888)如果貨不多,無問題,可長線。

    昭衍新藥(6127),都有D發展力的。

    這股潛力度都有,但業務始終有不確定性,建議小注投資好了。都可以長線的。

    另外,同一行業不能多過30%,同一股票佔組合比例不能多過15%,你長遠要跟這指引調整翻。

    如果你想55歲完成目標,你可以用「先增值,後現金流」的策略,你42歲,可以投資「平穩增值股」+「潛力股」,不過,由於潛力股要求你有一定的投資知識,因此這刻不用急著投資,你可以集中在平穩增值股先,潛力股小注好了。

    建議你的比例,平穩增長股:潛力股
    7:3
    (如果你投資實力較強,可增加潛力股比例)

    平穩增長股:指數基金。另外再加:銀娛(0027)、恆基(0012)、港鐵(0066)、平安(2318)、粵海(0270)、領展(0823)、希慎(0014)、太古地產(1972)等,你可以了解下這些股票,然後從中選股。

    潛力股:安碩恆生科技ETF(3067)

    另外再加:阿里(9988)、騰訊(0700)、港交所(0388)、舜宇光學(2382)、小米(1810)、GX中國電車基金(2845)、比亞迪(1211)、中生製藥(1177)、三星FANG ETF(2814),但就要明白波動性比上述會高左,同時風險大左,你要自己平衡。部分要等回少少先入。

    現時大市波動,可以一邊投資一邊留現金,而餘下現金的運用,就是等大跌市時出手,如果你能在這段時間學好選股等技巧,到大跌市時就能把握機會,財富增值會更明顯。

    ------------------------------------------------

    Q22346:

    月供港鐵,平安好醫生,小米可以嗎?49歲

    謝謝老師

    龔成老師︰

    平安好醫生(1833)和小米(1810)都係有質素,但都是潛力股類。佢增長潛力較大,但風險都會較高。你朋友49歲,不應投資太多這類股票,最多佔組合2成好了。

    若月供,我建議佢集中係平穏增長股類。港鐵(0066)係其中一隻唔錯的平穏增長股,可以選擇。

    以下係其他平穏增長股,你可以比你朋友參考下。如果佢對這些股票,認識不太多,可以集中供指數基金。

    再加平穏增長股︰金沙(1928)、恆基(0012)、平安(2318)、中銀(2388)、港鐵(0066)、長建(1038)、粵海(0270)、領展(0823)、希慎(0014)、太古地產(1972)

    現時大市只在合理區,每月儲蓄唔好盡用。要留有一部份,等大跌市機會出現時,可以用來掃平貨。

    ------------------------------------------------

    Q22347:

    早晨龔Sir, 可以問下你俾d意見嗎? 我現時有份marketing 工作月入穩定,可是壓力越來越大,常常OT,我身心累到沒有精神時間處理投資,和女兒相處時間又小,

    但我都很多開支,供保險,養父母等都須用上3/4, 餘下可能得番$5000,有時洗費大咗都沒錢儲,所以點想都唔敢遲職,我想問學股票或全職投資取代正職的做法是不可取對嗎?

    因為應商也是要希唔定積蓄才可考慮。

    龔成老師︰

    其實做全職投資者,係我書本《80後千萬富翁》講述5條致富之路,其中之一。

    要做到全職投資者,投資對你而言,不單要係興趣,而且更要成為你強項。若你現時對投資無乜了解,你就要先由一個「基本知識投資者」,慢慢開始提升自己。

    你要花大量時間,努力去看相關書籍、睇年報聞、睇新、、上課程,去學習如何分析一隻股票。

    到你累積到分析50間企業和長期實戰經驗,你就可以變成一個「有實力的投資者」,以算有做全職投資者的基本條件。

    但要突破至最高層次的「真正專業投資者」,已經不單是投資知識的問題,因為要突破,就要擁有很強的分析力、很強的眼光、很強的心理質素。這些要更長時去磨鍊,才會做到。

    你以前作為目標,係可以。但當現時未有太多相關經驗時,最好都係有份基本收入,用作支付你日常洗費和定期投資之用。

    之後,再邊工作,邊學習。到你應為時機合適,或者你被動現金流,已足夠支付你大部傻份開支時,就可以考慮慢慢變成一份全職投資者。

    至於你現時工作,從你生活和投資學層上分析,都唔係太理想。但畢竟你開支較多,如果你一時間無法找到相近收入的工作,最好暫時維持現狀較好。

    ------------------------------------------------

    Q22348:

    呀sir你好!想請教一下你,我而家29歲,月入6萬-10萬(睇生意而家)

    月供緊︰
    小米一萬
    五千煤氣
    2500金沙中國
    2500 銀河娛樂

    因為儲錢比較近期先開始,暫時有30萬股票係手,都係小米 京東健康 同埋銀河娛樂

    想係31歲前買樓,想請教一下你 點部署會比較好

    目標:買600-800萬樓,想9成按揭

    多謝你呀sir 會繼續睇你page,遲少少希望上埋你堂

    龔成老師︰

    假設投資回報有10%(連股息再投資),你每月投資$20000 + 30萬股票,2年後大約會增值至85萬,相信足以支援你首期。

    但問題係,雖然你現時持股都有質素,但2年係一個短時期,好易會出現股價上的波動,影響最終回報,你要明白這個風險。

    若你想保守少少(但回報都會少左),可以將部份月供資金,改為月供收息股。收息股增長無你上述股票咁高,但股價相對較穏定,再加上有一定股息。

    另外,小米(1810)雖然有質素,但唔建議太集中去供任何一間企業。建議你抽走佢部份月供資金,去投資其他優質股。

    以下是一些適合股票,若你2年要動用資金,收息股會較穏陣,而平穏增長股,增長力會較高,但波動性都會比收息股高少少。你可以因應自己風險承受能力,去作出選擇。

    除了投資優質的平穩增長股外,同時,可以建立一個收息股的組合,目標是5%、6%的股息率的收息股,例如港燈(2638)、深高速(0548)、香港電訊(6823)、工行(1398)、恆生(0011)、置富(0778)、陽光(0435)。收息基金(3110),都可以。

    另外,有些更有超過8%的高息股,但股價就略有風險,你可以小注考慮,例如佐丹奴國際(0709)、中石化(0386)、互太紡織(1382)等(記住,股價略波動,不能太過大注)。

    ------------------------------------------------

    Q22349:

    龔Sir你好!我有幾個問題想請教你一下:

    今年買股票明年才收息,咁應該係睇周息率還是預測息率呢?

    為什麼預測息率通常都是高過周息率呢?這是否純屬估計今年盈利增加, 而預示明年派息金額會比今年為高嗎?

    點解經濟通和A A Stock同一隻股票同一個股價,息率會有少少分別呢?計算方式有冇咩唔同呢?咁應該睇邊一個才更加準確呢?

    另外上一堂聽你提到Vtech303算不算是工業股嗎? 因為有9%股息那麼高,如果作為我上面配置表中10%穩健的收息股作長期收息是否穩陣和適合嗎?

    謝謝龔Sir解答並祝週末愉快

    龔成老師︰

    "預測息率"只係一個估算,你可以作為參考,我實際派多少,要到明年才知道。但投資定平貴時,若你用股息率作估值,我地應主要參考"周息率"。

    至於"預測息率"高於"周息率",主要是預期來年派息會增值。但這只是估算,而且每個網站估算方法都會有所不同,所以這指標只宜作輔助性質。

    而經濟通和A A Stock同一隻股票同一個股價,但息率有分別,這是正常。因為佢用邊個時間股價、匯率等,都有機會造成影響。

    你做分析時,只要係用同一網站資訊去作比較,咁就可以,用那一個網站都無問題。

    偉易達(0303)算係工業股,產品未算係高端科技,但都要一定技術,故都略有競爭力。增長力就不算強。本質正面,長遠投資價值有的。

    以佢過往正常的經營環境來講,佢派息比率高達9成,成立於70年代,業務是電子產品,這麼高的派息,反映管理層明白這公司已過了最高增長的年代,之後只會是平穩增長。

    公司已不需要每年投資發展,反而管理層、大股東,偏向想收息,因此這是重派息多過重發展的公司。

    雖然佢係某些業務做得不錯,但發展心不強,同時大環境並不是高速增長,故相信佢之後都會平穩。近年這公司的生意,都是平穩增長,如果比較幾年前的盈利,都是差不多。

    這股係一隻有投資價值的收息股,都有平穏增長力,此股適合你。但不能太過大注,大約佔你組合5-10%就好了。

    ------------------------------------------------

    Q22350:

    阿sir你好,因為工作需要黎緊要讀一個碩士學位,想問下應唔應該借學貸確保自己有錢投資?

    因為如果我借左黎交學費之後將自己既錢攞去投資喺大型etf (voo qqq 果類)或者穩健/收息型既公司(823,apple果類),

    只要佢地年回報率/股息率高於學貸既利息率,理論上我既資產喺讀緊書既時期都係上升緊。

    同埋如果借錢係咪應該將還款年期拉到最長?因為宏觀經濟喺大機率情況下會長期通脹,變左我拉長黎還既話越後期還果舊錢既實際購買力其實會越低?

    唔該阿sir!

    龔成老師︰

    碩士課程,你可以睇翻個息率高唔高,如果唔高,其實應該借貸(用較長年期),再用空出來資金去投資增值,咁個效益會較好。

    你所講股票,長期平衡回報相信都有8-10%,如果學貸息口明顯係低好多,咁就會創造出投資效益。

    但記住,這個回報我係用長線去估計,中短期都會有波動。所以,你要預算好還款部份。唔好諗住靠這些投資去還錢,因為可能係你要開始還款時,剛好大市在不利環境。

    若你要套現,就會變成賤賣資產,令到正向投資效益不能產生。

    ------------------------------------------------

    Q22351:

    龔城老師對不起,我之前打錯左,比亞迪係242入,唔係142入,請問應該點做?以下係我嘅資產分佈⋯⋯

    100股700 $519.5
    100股700 $539.5
    100股700 $567
    100股700 $557.5
    100股700 $527
    100股700 $581
    100股700 $542.5

    200股3690 $211.2
    100股3690美圑 $248.2
    100股3690美圑 $232
    100股3690美圑 $238.4
    100股3690美圑 $241.6
    100股3690美圑 $366.4
    100股3690美圑 $298.2

    500股1211比亞迪
    $247.2
    500股1211 $248.6

    500股2269 藥明生物
    $129.6

    100股9988.HK 阿里巴巴 $197.7

    謝謝

    龔成老師︰

    比亞迪(1211)你係$142,定$242入,其實都唔影響你是否持有的決定。只是心理上影響你。

    你要明白一個概念,我地持有一隻股票與否,關鍵位是企業質素、前景,不要被買入價影響。買入價只是一個心理因素,如果企業核心因素未被影響,我地係唔需要理會。

    你持股都有質素,係值得持有的股票。

    但問題是全部都係"潛力股",佢地雖然有增長潛力,同時風險都較高,不宜持有過多。

    若你算年青,潛力股可佔約5成,餘下應用以下平穏增長股。若你投資經驗較淺或年紀較大,潛力股比重,要再下調。

    你美圑(3690)和騰訊(0700)佔比好高,而沽出部份,換至其他股票平衡下,咁會較好。特別係美圑(3690)佢不確定性較高,不宜持有太多。

    未來時間,你就要加大翻平穏增長股部份,令組合更平衡。

    平穏增長股:指數基金、金沙(1928)、恆基(0012)、港鐵(0066)、平安(2318)、粵海(0270)、領展(0823)、希慎(0014)、太古地產(1972)、長建(1038)

    ------------------------------------------------

    Q22352:

    老師請指教 持有︰

    長實1000(51.00)
    吉利 3000(25.00)
    長城1000(29.00)
    京東健康400(165.00)
    美團 100(322.00)
    比亞迪500(225.00)

    共蝕3萬幾,應該再等候? 可以長期持有??

    龔成老師︰

    你要明白一個概念,我地持有一隻股票與否,關鍵位是企業質素、前景,不要被買入價影響。買入價只是一個心理因素,如果企業核心因素未被影響,我地係唔需要理會。

    你持有的股票,都有長線投資價值。中短期股價波動,係正常,你照持有就可以。

    但你上述股票,都係偏向潛力股較多。若你係年青至中年人士,都係可以。但若你年紀較大,這個組合風險就有點過高。

    另外,我見你不少股票,買入價都偏貴。如果你唔係咁識估值,去定平費,最好用分注或月供策略儲貨,以平衡價格波動的風險。

    ------------------------------------------------

    Q22353:

    龔老師, 你好!朋友拜讀老師的註作和分享,獲益良多,因而我也開始留意龔老師的分享。我想請教一下,我以下這個財務狀況,要怎樣投資,才能達到兩年後,獲利30萬的目標:

    現有投資和資本:

    中電(500股), 2235
    恒生銀行(100股),
    勝捷(1000股),
    本金 $50000 (可著量加碼)

    因重返校園,没有收入。

    中電以$65買入,恒生以$118買入,勝捷錢招股價買入。中電和恒生打算長期持有。

    感謝老師幫忙!

    還有,set左小米以目標價$26買入兩手。

    龔成老師︰

    現時你持有的股票,中電(0002)恆生(0011)可持有,雖然你年齡可以進取少少,而這電股增長力不算強,但如果佔組合比例不過多其實可以的。

    至於勝捷企業(6090),佢於新加坡及馬來西亞開發、擁有及管理特建工人宿舍。並開發、擁有及管理英國、澳大利亞、新加坡、美國及韓國特建學生宿舍。

    佢財務數據只是中等,增長力不強,近年盈利大跌,企業的獨特性唔算高,投資價值中等。

    雖然不是劣質,但長遠當股價上翻D時,可考慮賣出。

    至於小米(1810),你預$24為合理區頂位。

    我地投資股票,等同投資一間企業,就算再優質股票,都要時間成長。2年只係一個好短時間,好大機會會出現股價波動。

    而且,我地一般希望做到架合理回報,係每年增長10-15%。你現時這個目標,用股票投資去做,風險會好大,較難達到。

    如果你無其他增值方法,建議你按部就班,透過月供和買入優質股,去為自已資產作增值。

    除了上述持股和計劃,你可以因應自己年紀,去再月供一些股票,去做財富增值。

    我地投資增值會運用「先增值,後現金流」作方法,初期投資較有潛力的股票,令財富較快增值,當增值到一定金額後,可開始將財富分配至平穩增值型股票,然後到已累積了相當財富後,才漸漸轉成收息型股票,為自已創造穏定現金流。

    假設你係年青至中年人士,你可以用「平穏增長股」 + 「潛力股」的組合。如果你係偏年青,比例大約可以去到各一半。

    但由於「潛力股」有一定波動性,較適宜年青和有投資經驗人士。若你投資取態較保守、經驗較淺或者較接近中年,「潛力股」比重就要相對下調。

    現在你每月先用5成儲蓄做月供。其餘先儲起,用一邊月供一邊儲蓄的策略。

    至於餘下的現金(包括現有5萬),就等機會,當大市出現一定程度的下跌,就可以動用現金去投資,在平宜價加大力度掃貨,然後長線投資。

    ------------------------------------------------

    Q22354:

    你好,龔成老師,我係你學生黎㗎,上左你投資班!有個小提意,你而家因為幫人愈來愈受歡迎!你又真係好好人,咩問題都答!

    其實我想話有個小提議,不如你另外開一個Facebook group,只係for有上過你堂既人先可以join

    咁個個group既人可以係group問你上堂教既問題,你又唔會太怕一d無上堂嘅人攞到你既心得!咁我覺得對你公平d!

    你得24小時,你救唔到全世界既人,順便都要救下上過你堂d人!haha只係小提議而已!

    龔成老師︰

    多謝你意見,其實回答問題,的確係會比較費時。因為FB中問題,我99%都係會回答。

    但我設立FB平台目的,除了幫助同學,解答一些課堂上的問題外,都希望可以幫到一些投資者(非同學),找到正確的方向。

    所以,我暫時都會保留平台,跟同學或者讀者交流投資心得。

    到真係吃不消時,才再算,哈。

    ------------------------------------------------

    Q22355:

    龔成老師你好, 我40歲, 丈夫每月給予$18,000家用, 扣除日常開支, 餘下大約$10,000. 現時持有股票如下:

    9988_200股@177.9
    1398_5000股@4.19
    0175_2000股@23.75
    3067_2000股@16.2

    0135_8000股@6.903
    0939_10000股@6.00
    6837_2400股@12.55
    0005_1600股@69.5

    自從一年多前看你的專頁便開始月供股票, 本年6月份前只供2800和2638, 每月供款合共$5,000. 6月份調整每月供款金額為$6,500, 月供股票如下:

    0002 每月供款$2,000 (自本年6月份開始供)
    2800 每月供款$3,500 (自一年多前開始月供, 目前大約有3000股)
    2638 每月供款$1,000 (自一年多前開始月供, 目前大約有4800股)

    現金約有60萬, 計劃4年後送女兒到澳洲讀書, 希望能在這4年內有一筆資金可讓女兒留學4年的費用, 即大約160萬,

    故來信請教龔成老師給予一些投資建議, 以達成目標.

    龔成老師︰

    你現時持股,都係有質素。但如果你目標係想做增值,現持部份持股只是收息類(1398, 0939, 0005, 2638),增長力較弱,你就不宜持有太多。

    而且,個別企業和行業,不要佔組合15%和30%以上,銀行業更加不要高於組合20%,否則會有過度集中性風險。

    你現時銀行股(1398, 0939, 0005),係超左標,加上佢地只係收息股,建議沽出部份,換至較有增長力股票。

    另外,昆侖能源(0135)和海通證券(6837)質素只係中等,不宜持有太多。現貨可持有,但暫時不要加注了。

    新資金和月供,可以集中投資在一些「平穏增長股」和「潛力股」。你每月$6500儲蓄做月供,其餘先儲起,係正確策略。但港燈(2638)增長力弱,建議換成以下股票。

    選股上,你可以投資在平穏增長股︰指數基金、金沙(1928)、恆基(0012)、平安(2318)、中銀(2388)、港鐵(0066)、煤氣(0003)、長建(1038)、粵海(0270)、領展(0823)。

    潛力股可選安碩恒生科技(3067)、阿里(9988)、騰訊(0700)、港交所(0388)、舜宇光學(2382)、小米(1810)、中生製藥(1177)、福壽園(1448)、GX中國電車基金(2845)、三星FANG ETF(2814)。但佢地波動性和風險會較高,你要自己平衡。

    現時大市只是合理區,你現有60萬資金可以先投入10-20萬,用"分注"形式,慢慢買貨。餘下資金和每月所儲倒的資金,就等大市出現一定程度的下跌,才大力度掃貨,然後長線投資。

    假設投資回報有10%(連股息再投資),你每月投資$10000 + 80萬資產(股票+現金),4年後大約會增值至160-170萬,故這樣安排相信很大機會達至你的財務目標。

    ------------------------------------------------

    Q22356:

    龔sir你好,本人41歲,有兩個小朋友,在職月入$55000,先生42歲月入$70000,自住物業購入$475萬,欠$300萬,月供$20000,每月花費頗多,最多只能淨$15000-$20000.

    股票只有滙豐,少於十萬.現金大約$180萬.

    以前買過基金及股票輸過太多,所以唔敢亂買,現有小朋友既顧慮,並希望可以盡快退休陪小朋友。

    所以好想請教一下龔sir我嘅情況應該如何安排比較合適?謝謝你

    龔成老師︰

    由於你以往在投資上,都輸唔少錢,相信係有一些核心性問題存在。譬如一些錯誤的投資觀念。

    記住,正確和正常的完全不同的事,多人採用,並不代表係正確的方法。

    首先﹐股票是企業﹐你要分析企業的本質去投資股票。買股票也不是「賺差價」,而是享受企業成長以及產生的股息。

    往後,你只要以「長線投資優質股」,作為投資目標。我好有信心,你會結束過往一直虧損的狀況。

    以你41歲,可以選擇一些「平穩增值股」+「潛力股」作投資目標。

    以現時大市合理區狀況,你可以考慮用部份儲蓄,進行月供股票。你可以每月先用一半儲蓄,另一半就先儲起架策略。

    由於你投資知識不高,因此可較集中在平穩增長類股,至於潛力股,只宜小小注(約2成)。此期間,你最好是努力提高投資知識,才慢慢增加翻潛力股比例(最多4成)。

    如果你想再保守D,可以全數100%投資平穏增長股,都係可以。

    大市現處於合理水平,那180萬資金,你可以再用多40-60萬,以"分注"形式慢慢入貨。餘下資金和每月儲蓄,就等大跌市機會出現,才大力度掃貨,並長線投資。

    到你累積到一定金額,你就可以將佢地,慢慢換成收息資產(如收息股、A級債券、年金等),去創造穏定現金流,支援你退休生活,咁就可以。

    ------------------------------------------------

    Q22357:

    我現年50,股票有大約160萬,分佈如下:

    60000股煤氣
    500股港交
    23000股建行

    1000股電能
    5200股領展
    60股蘋果

    自住物業仲有4,600,000按揭,每月人工大約46,000,

    問題如下

    1. 煤氣好似升得比較,建唔建議用一半$換港交所?

    2. 又或者有冇其他建議?我希望可以做到一年多啲被動收入

    3. 同埋如果想買多一層樓收租,細單位,應該點樣部署

    龔成老師︰

    1) 我地進行人生財富累積時,會運用「先增值,後現金流」方法。年輕人應著重於增值類資產,而較年長的,就應著重保守類別。因年輕人財富系統未成形,同時負擔較少,可以承受較高風險,所以應以增長為先。

    例如初期投資較有潛力股票,令財富增值較快,到一定金額後,可轉較平穩增值的股票。最後有相當財富時,才換成收息股去為自已創造穏定現金流。

    以你現時50歲去計,雖然都可以增值,但就要保守少少。港交所(0388)和APPLE這類波動性較高股票,不宜持有太多。

    另一方面,我地創造一個財富組合,除左因應人生階段外,都會講求平衡性。

    個別企業和行業,不要佔組合15%和30%以上,銀行業更加不要高於組合20%,否則會有過度集中性風險。

    你現時持有股票,都有質素。但煤氣(0003),佔你組合比重太高,點都要沽少少,換去其他行業會較好。

    2) 以你年紀,可以用以下股票作增值,去先累積起一筆財富。到你將近退休前數年,就慢慢換成收息股,去創造穏定現金流(即股息),來支援退休生活開支。

    3) 方法一樣,都係透過以上股票,去增值這筆資金。

    但現時租金回報率不高,從投資角度,投資優質股會較好。而且,你已有一間物業,再加一間會比較偏重左係物業之餘,都會令你負債進一步增值,造成風險。

    以你年紀,總負債最多只好佔總資產一半,所以是否再加一個收租物業,你要自己衡量。

    ------------------------------------------------

    Q22358:

    呀sir..想請教下點睇平安好醫生?哩排日日跌,係本質變左定係仲可以keep等佢升返?感謝

    而家持倉哩幾隻,請問有無咩建議
    (1211、1833、1810、3067、1919、1448、1177、1083)

    龔成老師︰

    平安好醫生(1833)本質上,唔見有明顯改變。近期大市較弱,這類未有盈利,市值很大程度建基於"未來"的企業,好多時都會有較大調整。

    此股有質素,你可以照持有,只要佢佔你組合,唔係好大比重,咁就無問題。

    而其他持股,都係有質素,照長線持有係可以。

    但組合配置上,就較大問題。你而家組合,太偏重左係潛力股(除了1083唔算係之外),佢地雖然有增長潛力,同時風險都較高,不宜持有過多。

    若你算年青,潛力股可佔約5成,餘下應用以下平穏增長股。如果你投資經驗較淺或年紀較大,潛力股比重,要再調至2-3成以下。

    未來時間,你要根據自己人生階段和投資經驗,去加大翻平穏增長股部份,令組合更平衡。

    平穏增長股:平穩型指數基金、金沙(1928)、恆基(0012)、港鐵(0066)、平安(2318)、粵海(0270)、領展(0823)、希慎(0014)、太古地產(1972)、長建(1038)。

    ------------------------------------------------

    Q22359:

    龔成老師 你好。小弟今年38,政府工月入42k。有兩個小朋友,居住完全無問題,我由6月中先開始睇你個page和買了你好幾本書睇,真係覺得好有道理完全改變咗我嘅理財觀念,

    其實之前對股票投資係0經驗。但我有跟著你的方法月供股票,但由於開支比較大,每月只可存3000左右現金用3000做月供,2k盈富、1k小米、1k金沙。

    再入咗2手3067、1手0808、2手0493。雖然剛起步入市好少~但我覺得係要行出第一步,令自己真係參與其中先會有動力繼續落去。

    老師現在我有一個問題就係現在我月供金額比較少,現在銀行有個低息貸款,如果我借15萬5年每月還款2900剛好就是我月供嘅金額,

    我想用15萬加大月供嘅金額由2k2800加到4k,小米和金沙各2k,請問這個借貸投資方法可行嗎?謝謝

    龔成老師︰

    你現有持股和月供計劃,大致都可以。

    但留意國美零售(0493),從過往分析,質素只是一般。企業連續出現虧損,品牌價值遠不及從前,優勢不強,雖然正加強網上網售網絡。

    唯一的賣點是創始人黃光裕回歸,可能帶公司變強,但發展仍有未知數,如果以這刻的業務、發展、現價,整體的投資價值唔算高。

    當然黃生可能帶領公司變到好唔同,但這點真的無得計。以理性分析,這刻投資值博率,只是一般。你持貨唔算多,可以守住再觀察,但不要再加注。

    至於貸款去投資,唔係唔得。但我會視之為最後皇牌,到大市真係好平,先會動用。

    但現時大市只在合理區,唔係最平宜,明顯未係理想時機。即是說,這些借貸投資不是不能用,但要等到有把握才會用會更好。

    所以,若你真係打算借這15萬。現階段最多只可動用部份,而且入貨時必需分注進行,等到大市有大跌,才好大注入貨。

    或者,你用來加大月供金額至4K,去平衡風險,都係一個可行方法。但你現明白當中風險,咁就可以。

    ------------------------------------------------

    Q22360:

    成哥,請問3898何解6個月升了一倍,因晶片関係,它是影子股嗎?不足收入長期月供股,是嗎?請指教。

    龔成老師︰

    中車時代電氣(3898)係中國鐵路車載電氣系統供應商及集成商。

    佢的產品可分為兩大類:(1)車載電氣系統:包括列車牽引變流器、輔助供電設備與控制系統、列車行車安全裝備。(2)電氣元件:包括電力半導體元件、傳感器及其他相關產品。

    佢主要客戶為鐵道部及其地方鐵路局、中國主機廠及城軌運營商。

    佢向主機廠及城軌運營商提供新造機車車輛的車載電氣系統,以及向鐵道部的地方鐵路局及城軌運營商提供作維修及更替用途的車載電氣系統。

    業務不是無質素,但增長力一般是較大的問題,企業價值無乜向上,盈利亦很普通。

    佢近半年大升,除了其半導體部份外,其母公司中國中車(1766),被美國從制裁名單中刪除,都係利好原因。

    但現價已被推得太高,由於此股質素只是中等,增長力不強,不宜用作月供。想投資的話,建議有好明顯回調出現,才好考慮小注。

    ----------------------------------------------

    若你有問題想向本人發問,可在龔成的fb專頁中(www.facebook.com/80shing)inbox龔成,但要注意如無特別聲明,有可能將問答放上網,當然,會將發問者的身份,以及有關個人資料的部分刪去。

    另外,我所給予的各種意見,只是供大家參考,當中無任何銷售及推介,不涉及任何利益,其實大家應該要有獨立分析的能力,我只是給予一些方向及純參考模式。

    由於提問人數眾多,見諒無法即日回覆,如果是普通的提問,預起碼要7天以上才能回覆,若然是較複雜的提問,起碼要10天才能回覆,希望各位能諒解。

  • 新加坡留學心得 在 法鼓山 Facebook 的最讚貼文

    2020-11-01 19:24:07
    有 753 人按讚

    📰快樂共讀一本書 佛法書香代代相傳

    讀書會組織起源於美國,在瑞典盛行超過百年,是相當普及的成人教育活動。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當年留學日本接觸後,自1995年開始在法鼓山推動,2001年進行讀書會帶領人培訓,20年來在海內外培訓近2千位愛好書香的民眾;在香港、馬來西亞、新加坡、美國……等地,目前共有150個讀書會在運作,讓佛法書香代代相傳。

    「原來當帶領人口才不需要非常好,但設計的問題要讓人有共鳴。」法鼓山信眾教育院於10/31~11/1在農禪寺進行「心靈環保讀書會帶領人基礎培訓」課程,來自全臺各地共116位學員齊聚一堂,邀請擁有30年經驗的專業講師方隆彰分享帶領的心法,透過課堂實際演練,練習表達、聆聽、思考與回應的反思學習。

    這場結合感性與知性的聚會,在場學員積極踴躍發言,各個充滿朝氣與快樂,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也特地前來關懷勉勵。兩天培訓中,普化中心副都監也是法鼓全集專案的召集人果毅法師,率先為大家介紹「聖嚴師父的思想與寫作」,並分享《法鼓全集》推薦書單,鼓勵學員深入智慧寶藏,發揮共讀的力量。

    有的學員擔心自己不擅言詞、佛學素養淺薄,無法肩負帶領重責,但上完課後卻扭轉他們的觀念。在美國加州橙縣讀書會已經5年的李晴涵說,她今天更加明白帶領人不是教導者、解惑者,不需要精深的佛學知識,而是從設計問題來引導討論,只要學會提問的結構與方法,就可以來帶領,她驚喜地說「這樣利人利己的方法,我要帶回美國分享」。

    今年28歲的廖培維分享,他們讀書會有15位固定成員,討論青年所關心職場、感情、人際關係等生活化的議題,但有時遇到沒有共鳴的主題時,就很難進行下去。今天學習到由淺入深的問題設計,再連結個人生活經驗,相信可以引發成員的興趣,強調「在讀書會只要聽到一句話,自己可以受用,並在生活中實踐,那就很棒了」。

    「以前請人發表心得時,大家經常都鴉雀無聲。」細數尷尬的帶領經驗,游小瑩是農禪寺導覽組義工讀書會的成員,今天看到老師帶領如何提問,很多人踴躍發表心得,讓她獲益良多,並分享參加讀書會是一件很棒的事情,可以讓更多人學習佛法,了解聖嚴法師推廣理念的用心良苦。

    現場學員在「四層次提問單」中,練習設計問題,相互演練調整,每張紙上都是密密麻麻的註記,洋溢著濃郁的學習氛圍。信眾教育院監院常用法師表示,法鼓山課程很重視小組討論與互動,此次培訓中強調「提問」與「聆聽」,藉由工具、方法的練習,可以幫助喜歡讀書的人,客觀分析文章、認識作者整體思想、設計有效提問,進而引發彼此對話的延續,這是讀書會很重要的目的。

    「我們怎麼聽別人的問題、怎麼聽別人的對話,聆聽是很重要一環的練習。」常用法師指出 聖嚴法師的著作很強調佛法如何運用在日常生活中,讀書會散播心靈環保的種子,讓民眾不論擔任學長、關懷員或成員角色,在進行小組討論時,可以幫助自己與他人,對於佛法從認知到實踐,透過清楚地表述,更可以釐清運用的方向。

    #讀書會帶領人培訓

  • 新加坡留學心得 在 新聞人 黃旭昇 Facebook 的精選貼文

    2019-04-05 22:31:25
    有 7 人按讚

    這篇真的值得讓年輕人好好看看、學習!

    成功大學領袖高峰會演講
    日期~2018年7月7日
    主講人~韓國瑜
    講題~我的職場經驗

    我讀東吳大學的時候,最後半年不當警衛,專心準備考研究所。現在各位要考上研究所很容易,但在我們那個年代,考研究所的時候萬頭攢動,每一次考試都要力拼跟火拼,很難的。但在半年之後,一下子我就考上了兩個研究所,國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和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念政治大學不用學費還發獎學金,我就很自然的選擇政大走上了國際關係跟兩岸研究的道路。

    從此我人生的路就變了。我在生命這個階段觸碰到很多不同層面的人,讀研究所一年級的時候有一個向全國大學生開放報考的日本訪問團,錄取名額10個,日語系的名額保留3個,其餘錄取7個,我去報考又錄取了。那個時候我們很興奮,去訪問日本跟日本的學生交流,他們的媒體也有報導。

    研究所一年級的時候,我又進到台北市議會當起民意代表的秘書,[這個韓秘書太厲害了,文筆又好、腦筋又快、反應又快]。閩南語叫"呷好道相報" ,其他幾個議員就圍上來,結果五個議員用我一個秘書,我記得當一個議員秘書薪水是12000塊,我當五個議員的秘書薪水還是一樣12000。沒關係,我物美價廉,畢業之後我就到了中國時報擔任記者。

    我跟大家報告這些,就是要告訴你們,我跟你們這個年紀一樣的時候,就觸碰到很多不同的行業,我當過警衛、當過軍人、當兵當了6年,然後再讀大學,也當了記者。我又去教書,我在花蓮師範學院,還到世界新專、文化大學推廣中心教書 ,然後才進到政界。

    講這一段,我不知道對各位有沒有什麼人生參考價值?讀高中的時候 ,我不是很用功 ,弄到最後,沒有辦法,在我們那個年代,只好當兵或者考警察。我就是走當兵這條路,所以18歲的時候我就沒有去考大學,再回過頭來讀大學時,我已經是24歲。 接著28歲讀研究所,31歲畢業,32歲進入台北縣議會當議員 。

    這是很奇怪的一條路,這也是為什麼我軍校同學很多人的孩子都比我的孩子大,因為他們都在當兵的時候就結婚了,而我是一直都沒有結婚,所以我的孩子比較小。

    講這些是說,如果你要正經八百一步一腳印的這樣子走 ,那你可能會選擇一條走路靠右邊 ,做人有禮貌,溫良恭儉讓的道路。如果你要走一條顛簸的道路,要在急流之中掌握人生方向的舵,那就要花很大力氣,而且需要很大的意志力。而我走的第二條路,是一條急流的、顛簸的、曲折的道路,所以在這段過程中,心力、體力、意志力都付出很大的考驗,當然我也有很多的挫折,我都一一的把他們度過。

    我35歲就選上立法委員 ,這個在當時是很罕見的,因為我只當3年的議員就去選立法委員。當時第一次舉辦台澎金馬所有的立法委員改選,我一下就選上,剛開始我意氣風發,每天磨刀霍霍向牛羊,自己認為自己很了不起,西裝筆挺、皮鞋發亮、頭髮也梳得很整齊。我們在立法院很神氣,見官大三級,民意代表見到官是見官大3級,因為你可以質詢他。

    剛開始我問政很認真,久而久之世界變了,到處都是掌聲,到處都是讚美,於是我就掌握不住人生的方向盤,花天酒地。很多民意代表都這樣子,我們就跟著進了這個大染缸。以前窮了一輩子,這才發現,這世界上怎麼有這麼好喝的美酒,怎麼有這麼多好聽的讚美,怎麼有這麼多漂亮的陪酒小姐,怎麼有這麼多美女。

    連幹了三屆九年之後,我感覺到這不是我要追求的人生。 人家說你做得這麼好,你是大牌立委,你怎麼不幹了?我說這不是我要追求的人生,我不幹了。44歲的時候我就什麼都不要,什麼都拋到九霄雲外,沉澱下來了。大家都覺得我是怪胎,因為沒有我們這種人,能選上為什麼不選?你不光是一人敵,你甚至可以當萬人敵,你是國會議員,多棒啊!可是我不要這樣的人生,結果整整幾乎十年,我都是一個人在山裡沉澱自己。

    這個時候我的世界又變了,過去絡繹不絕的電話,不停的邀約,交際應酬,摟摟抱抱通通不見了。我的世界變了,從彩色變黑白的,從喧鬧的變成靜止的,從群居的變成獨居的。只剩下幾個老朋友、老同學還有聯絡,這時候才發現原來過去那些都是虛的,原來是因為你手上有權利,大家才靠過來,等到有一天,刹那間什麼都沒有的時候,你就會發現這世界不是你所想像的,這是我的親身經歷。

    所以人從頂峰掉到最低谷的時候,你就可以看清楚世界。有一句話[一貴一賤,交情乃見],這時候你才會體會到這句話真是有道理。

    我沉寂了12年,直到省農會叫去賣菜,我想我每天在家裡,我去賣菜也好。於是我就去了台北農產公司,也就是最近非常轟動的一家公司。一賣就賣了4年多,這四年來我每天都在菜市場。
    我一到北農就在想,新的挑戰開始了。如果今天讓我去故宮博物院上班,到處掛著古董字畫,我走路一定要很小心,感冒、打噴嚏都要很小心,不能把骨董字畫傷害到。如果我今天進入道德重整委員會,我可能一言一行都要很謹慎,因為我是大家的表率。結果我現在到了菜市場,是全東南亞最大的果菜批發市場,我該怎麼做?

    很多人都不知道這間公司,也不知道是幹什麼的,只覺得很有名,只覺得總經理薪水好像很高。我們1100個員工,因為經營不善的關係被裁員500個,剩下600個。每一個人的薪水扣15%,我去帶的就是這樣一間公司,公司資本額將近1億9千萬,是很小的一間公司,跟台電、中油、中華電信是沒有辦法比的。農民把蔬菜水果送到台北,經過公開程序的拍賣,賣給了承銷人,再進到所有的市場,這就是台北農產。

    我去了這家公司,很多人都不知道成立了40年。每天早上8點多、9點下班,凌晨12點上班。卡車帶來的都是些刺龍刺鳳的,那些搬菜的,搬水果的,兇悍的不得了,貨一到,貨運工就要去搬,整個市場充滿著陽剛之氣,一看是來這裡,好,我們就變了。

    環境變了,挑戰變了,自己也跟著變了,這就是一個動物適應環境的本能。愛喝酒,跟你拼。愛大聲,我大聲跟你嚷。愛比力氣,跟你比。愛比乾脆,跟你比乾脆。我這總經理只是個秀才,但這個時候,再秀才,這個公司就不好帶了。

    進入這麼複雜一個團體,要怎麼做呢 ?進到職場要注意什麼?我下面講的話,你們要小心聽 。任何一個單位,只要時間長久,一定有兵王,阿兵哥的兵,國王的王。什麼是兵王?他千年王八、萬年鱉,他階級可能高,也可能不高,但是他對這裡面熟得不得了,他知道眉角在哪裡,他知道竅門在哪裡。

    就像左宗棠平新疆 ,整個部隊到了四川,那五千個人的部隊就不動了,後來來了一個袍哥,整個部隊就開始歡呼。原來左宗棠的軍隊裡面,很多是哥老會的。他想這怎麼打仗?左宗棠很聰明,他也加入哥老會,他也成為老大。官兵一看,這是指揮官,又是我哥老會的老大,好,繼續走,於是就打到新疆去了。

    你們進入職場,只要記住每一個老單位就有一隻兵王,這是很重要的。所以我一進去就先找出兵王,不管是會計部、業務部、還是營業部,我先找出兵王是誰,這些人一個眼神、一個動作,很多人都聽他們的,因為他們是幾十年來的交情,而我們是初來乍到。

    接著我就想,這間公司基本上都快倒閉了,這個公司積弊在哪裡?它的問題在哪裡?抓出問題後,我就訂下公司發展目標,這間公司的目標只有10個字,就叫~[榮譽歸公司,福利歸員工] 。這10個字基本上就是神聖不可侵犯,我把公司科長級以上的全部90個幹部找來,先講清楚訂下戰略目標,任何人都不可以侵犯這10個字,包括我本人。所有台北農產的榮譽都是公司的,所有賺的錢都是員工的,約法三章,從我本人開始做。

    這個時候他們會觀察你是不是真的在實踐這十個字。像你們將來進到職場以後,大家都會靜靜的觀察你,你自己不知道,但是你是被觀察的,我進了這家公司也是一樣。人生了解這一點是很重要的,提供給你們參考。你們進到職場以後,你默默努力去做,你們以為長官沒有注意,其實他一直在觀察你,這是一定的。

    我把這十個字訂定下來以後,我本人就往這10個字去衝,而且帶頭走。所有的陰暗面把他去化掉,那些鬼扯蛋的、私相授受的、勾結的、狼狽為奸的,怎麼破?一陽破九陰,陽光出來陰暗就要走,我本身很陽光、很燦爛、很熱情,而且很無私,我把這樣的形象先豎立出來,不然這間公司我怎麼帶?一個土包子,以前是幹立法委員,在那個地方講閩南語講得哩哩啦啦,誰會服氣你?看到你就討厭。我自己心裡很清楚,將心比心,他們會想,你進到我們公司,你憑什麼?就因為你有後台。就是如此,所以我必須要展現得很燦爛、很磊落的一面。

    第一年我狠擊那個陰暗面,強烈出擊。我有時就裝糊塗,但是我知道有問題。我一陽就破它九陰。我人一到就住在菜市場,這時候大家開始收斂,開始害怕了,開始緊張了,結果第一年就創造4千2百萬的績效成績,發給員工。除了正常薪水外,我加發4千2百萬分給600個員工。大家爽了,這個總經理講話算話。第2年加發將近5千5百萬。第3年加發7千萬左右的獎金,第四年除了正常薪水,正常年終獎金,我加發了8千4百萬。

    我訂了這10個字,第二句話是[福利歸員工],大家就沒話講。我們要求這麼嚴格,結果賺了錢往口袋放,100%會出事。他們會想你憑什麼?你剝削我,弄到錢就把錢洗掉了。你貪污了,誰會服氣?很多事情要將心比心,你狠狠賺了錢,要求這麼嚴格,公司一切往正途發展,就要全部回饋給員工。員工很辛苦的供孩子讀書,所以每年2月、9月一定要幫助員工準備孩子的註冊費。2月年終,春節獎金發下去。9月中秋節,中秋獎金發下去。一個員工,如果上面的長官,每件事都在照顧他,連他孩子的註冊費都幫他想好了,他沒話講。他對你有再多的不滿,或者工作要求越來越嚴格,他沒有話說,因為公司會照顧他。

    再下來,吃喝嫖賭、酒色財氣,跟市場文化幾乎密不可分,我們怎麼把它轉化?我就發現人生總是有些遺憾。這些員工大部分都有一個遺憾,他們的拼圖並不完美,他希望加一個大學文憑,要他的人生可以更完美。那他在孩子、在自己太太面前表現他力爭上游的一面,ok!我就跟兩個大學合作,我跟員工說只要你願意讀大學,公司補助你50%學費,一般高中高職學歷的去讀大學,有大專以上學歷的去讀碩士班。我跟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合作要了數個名額,昨天我們台北農產六個拿到碩士,發簡訊跟我說謝謝。

    你都不參加,沒關係,星期一到星期四,公司找英文老師來補英文。還是不參加,已經被動了、抗拒了、麻木了,沒關係。600個員工每一個月發一本好書給你,這本書我親自去選,這些人很久沒有看書了,內容太硬的比如馬克思資本論,怎麼看?你叫他看羅素的書,還是牛頓的數學原理?你不是要他的命嗎?你既要他理性又要他感性,所以一三五七九月,我發理性的書,二四六八月我就發感性的書。
    我告訴員工,寫讀書心得報告,公司就一千元獎金給你,不寫報告也不會處罰你。這600個員工心裡想,哇,寫心得報告可以有1000塊獎金,於是全部都去寫報告了。有一次600個員工,大概有三四百個人交報告,我抽檢發現三個報告長得一模一樣,我把他們叫來問他們,心得報告怎麼寫的,怎麼每一個字從頭到尾都一樣?三個人滿臉通紅。我問他們[你們是不是來騙公司獎金的]?他們說[報告總經理,絕對不是,絕對不是]。

    [那為什麼一模一樣,連字都一樣,誰抄襲誰]?三個人臉色非常難看,我說[不是我誹謗你們,要寫就寫,不寫也沒事啊,為什麼要抄?是不是來騙獎金]?他們就說他們再也不敢了。事情一定會傳出去,大家都知道總經理會抽檢,太可怕了,這個禿頭太厲害。慢慢的讀書的風氣就開始盛行了。

    大家知道一個上級,他如風, 一個基層,他如草。風行草偃,當上面的風往正向吹,下面自然往正向走。上樑不正,下樑當然就歪了。你可以亂搞,我為什麼不能亂搞?你貪污,我們為什麼不能貪污?這很簡單,當整個公司開始往正面、善良的循環方向發展的時候,下面一定會變,這就是人心。

    大家看秦國的商鞅變法,就從搬一個木頭開始,因為他告訴人民,政府講話算話。商鞅貼出公告,說能夠把這個木頭從甲搬到乙地,就懸賞白銀多少兩。公告一貼出來,全秦國都在笑,認為政府又在騙他們了,有一個壯漢來了就搬,果然立刻拿到獎金,政府從此樹立的威信。

    一個公司不也是如此嗎?當這個風氣是往正向發展的時候,公司品質就變了。所以我在台北農產,除了水果的果香,蔬菜的菜香,還有強壓進去的書香,這個時候整個公司就開始產生正能量了。

    各位在座,若干年之後你們有了重要職缺,不管是在政府部門或者民間部門,你們都要記住我今天這番話,你永遠有三個選擇,英雄、梟雄、狗熊。

    什麼叫英雄?我的解釋很清楚:一切為公,沒有私心。這是英雄,但下場可能非常悲慘。你看岳飛,他是怎麼死的?他跟他兒子被人用熱的柏油澆在身上,活活燙死。你看袁崇煥,怎麼死的?他把努爾哈赤給殺了,可是遇到崇禎皇帝,把他一塊一塊肉割下來,民眾衝上去,一口一口把他咬死。一切為公不見得有好下場,但是你問心無愧。

    第二個選擇是做梟雄,一切為己,能撈就撈,能混就混,反正一切就往口袋放,時間到,走人。一切為己的下場可能非常好,好得不得了。[三年清知府,十萬雪花銀], 怎麼弄都可以撈,老的時候,大部分的錢給孩子,少部份的錢到廟裡去燒香拜拜,求菩薩保佑他兒子當大官,女兒婚姻幸福,全家健康平安。但是菩薩會保佑嗎?不會的。這就是另外一層的問題,不是法律層面的,也不是輿論的,變成是宗教層面的問題,但是你要追求,是你的選擇。

    第三,最簡單的,做一隻狗熊,就是動都不要動,千萬不要得罪人,誰來了都笑咪咪的,決不做任何改革,蕭規則曹隨,張三說就尊重張三,李四說就尊重李四,不要隨便人事調動,不要隨便亂花錢,一切都不動。就像狗熊一樣,肚子餓了,嘴巴打開,就有東西吃了。疲倦了,找個地方靠。幹三年結束了,做了什麼?不知道。做了6年,不知道自己做了什麼。這是狗熊,保證不會出事。因為你根本不動,不作為。一動,當然這局面就變了,八卦就變了。不動,當然就不得罪人了。出了缺,盡量不要補。要升任何一個官,不要隨便做決定,因為三、五個人搶,你發布一個,另外的人會恨你。你所有的一切都不作為,時間到就走了。然後百年之後,子孫說,我阿公是韓國瑜,他當過什麼什麼大官。再問阿公當年做了什麼?子孫說,我不知道他做過什麼。很簡單,因為他是狗熊嘛,他只要這個職務而已。

    你們人生每次遇到關鍵時刻,都有三個選擇,英雄、梟雄、狗熊,你們自己做決定。當然我在台北農產,我選擇第一條路,英雄的道路。我一定要,因為我好強,我不能漏氣,一定要全力以赴,衝刺改革,打掉一切的積弊,全面向上。會不會得罪人?這樣肯定得罪人。

    有拍賣員拍賣完以後,下班拿了菜就回家,我抓到就開除。我說[這是人家的菜,你怎麼能拿?]他下跪,說[報告總經理,我第一次]。我說[你幹了31年,你不可能第一次。哪有從年輕幹到老的時候,你突然偷人家一把菜,絕不可能,這違反人性]。於是我把他開除。一開除全公司震撼。但如果是狗熊呢?就會叫他寫個報告,標明哪一年哪一月哪一天,他偷了誰的菜,他以後不敢了。ok!沒事了。其他人都在看,喔,原來偷菜沒事。你要選哪一個?

    所以英雄的道路,會很寂寞的,會是很猛烈的,碰撞性很強,而且下場不知道是吉是凶。就好像我現在被台北地檢署調查8千4百萬獎金為什麼發給員工。我不是到台北地檢署應訊嗎?我說你要辦我,你第一年就辦了。第一年4千2百萬,第二年5千5百萬,第三年7千萬,第四年8千4百萬,你要全部辦我才對,你怎麼只辦第四年呢?這不合理啊。我有罪,從第一年就有罪了,怎麼會只有第四年有罪?因為我們選擇英雄,所以我們的腎上腺素會時常起來,這過程很辛苦,可是我們問心無愧。

    今天我住高雄,我台北農產的兄弟姊妹們,多少人打電話到高雄。他們知道,我是一個好長官,這不是自我吹牛。我缺點很多,但他們感受到,這個總經理是歷屆40年來最照顧他們的總經理。人的心都是肉做的,他們現在開始採取行動,告訴農民韓總是什麼人。就這麼簡單。

    現在,最終,除了前半生跟你們報告完畢之外,我要跟你們講,你們這麼年輕,你們要做什麼準備。每個長輩可能都有個毛病,好為人師。我比較不一樣,因為我是放牛班畢業的。不像我們黃教授,可能是資優班的。我從小讀書,跌跌撞撞,一路曲折。但是我要跟你們講,我從放牛班到了資優班,再打回放牛班,我覺得我走了這麼多路,我要給你們在座各位好朋友,一些比較有建設性的建議,或許有參考價值。真的有幾樣內涵跟本領,你們要準備好。

    第一,你一定要自我培養為雙母語人才。所有在座的同學們,你們將會面臨到台灣幾十年來前所未有的困難。大環境對你們很不利。我們這幾十年來,沒有看過台灣這麼困難過。台灣競爭力急速下滑,人才不停流失。我這兩天跟沈富雄、唐湘龍、呂秀蓮在聊,都是憂心忡忡。

    從台灣的南部開始算,整個大南海~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新加坡、越南、泰國、柬埔寨、海南島、中國大陸、香港、澳門,往上走還包括日本、南韓,以及最近拋棄核子武器的北韓,全部都在發展經濟,而台灣却缺席了。我們號召新南向,做的也是哩哩啦啦。多可怕。這整個週邊,未來要投資多少錢,要多少人才,有多少的機會,我們全部缺席。各位,我們缺席,相對的機會就少了。整個南海週邊,全部在快速發展,而我們缺席,最這多可怕,這個影響太大了。

    往東北亞走,我們會看到日本。過去,台灣跟日本的感情很深。但是現在,我們連北韓都要注意了。北韓的煤和稀有金屬,是全世界最好的,台灣有什麼?北韓只要一開放,光他的礦產就不得了,我們有什麼?沒有。

    所以,在整個南海地區,請問台灣年輕朋友,你們該怎麼辦?這是很可怕的。台灣的土地佔全世界萬分之三,人口大概千分之三,我們工業產值佔全世界大概百分之三。萬分之三的土地、千分之三的人口、百分之三的工業產值,這是我們的現況。但是這百分之三,會不會往下滑落?是很值得擔憂的。怎麼辦?怎麼做?

    基於這樣的一個大環境,你一定要自我培養為雙母語人才。不是國台語,是中英文。你們每天再辛苦、再累,一定要花兩到四小時投入英文。你沒有中英文雙母語能力,你連競爭的資格都沒有。你說現在翻譯機很方便,但那不自然。你跟人的交往要用翻譯機就Low掉了。你英文的聽說讀寫,必須完全是母語式的,能在腦袋瓜裡自動轉換。雙母語只能保證你在國際上移動,卻不能保證給你一碗飯吃,但你一定要做。

    第二,你要確定發展的目標。如果你不知道沒關係,你可以到處試試看,想一想你將來到底要做什麼。不管是為了興趣或者為了飯碗,要訂好你的人生發展方向。

    第三,要廣結善緣多交朋友。品性好的朋友要交,但是那些人大部分都很自私。品行不好的、吊兒郎當的朋友,大部分都怪怪的,但是有時候很熱情。品行好的朋友要交,但有的時候,調皮搗蛋的朋友也要交。雞鳴狗盜有雞鳴狗盜的用處。所以說[仗義每多屠狗輩]。 那殺狗的,反而是重義氣的。所以你不要一直只在同溫層交朋友,要把自己的人脈網打開。

    第四,在內心深處,多修路,少築牆。什麼意思?我看到你,我就不喜歡,我這個牆就築起來了。我看到你,我很喜歡,我這個路就開過去了。台灣的孩子,基於台灣的政治氛圍,很容易在內心動不動就築起牆來。哎呀,這個是菲律賓來的,那個是越南來的,哦,那大陸來的。自己也不知道在跩什麼。記住,把心的牆壁拆掉以後,就都是道路。菲律賓人有好人,非洲人也有好人。把一條條心路通出去。我的孩子在溫哥華讀書,發現我們台灣同學都不太跟大陸同學來往。憑什麼?就憑自己不太喜歡他們。有的人還看不起印度人,憑什麼?不知道憑什麼。

    無名的驕傲感,把我們的思想束縛了。我們心中築起了高牆,使得我們在與人交往時候,沒有辦法客觀的審視人家的優點。我們被這無名的驕傲感綁住,極其幼稚可笑。

    把心胸打開來,可以跟很多人做好朋友。這個好重要啊。你看很多美國、加拿大的台灣留學生,只跟台灣同相來往,多可憐啊!他的生命都宰化了,他的交友圈宰化掉了。既然如此,那你出國讀書幹什麼呢?你就在台北讀書、交台南、高雄的朋友就好了,對不對?海天之大,應該徜徉在五湖四海,與各種人交往。

    我時常講,交女朋友要分人種嗎?黑的、白的、黃的,長得漂亮就好。賺錢要分幣種嗎?菲律賓披索、日本日幣、美國美元,我們都賺。女朋友不分人種,賺錢不分幣種,那你為什麼交友要分呢?你的心胸一開闊,你的人生就變了,這是很重要的。

    把雙母語能力培養好,然後,確定自己的目標,把心胸打開,廣結善緣,再來,要了解到我們當前的處境,越來越困難,當大我已經變成這樣,小我怎麼辦?很多事情要做好準備。

    我看過很多曲折的人生,我自己也經歷過。我也載浮載沈過幾10年。我曾站在人生頂峰,我也待過市井,跟賣菜的打成一片。到我這個年紀,我給你們這幾個建議,希望對你們的人生是有幫助的。

    我能講的,不是很多,如果你們不嫌棄的話,最後再講一點,就是每天看一下社論。每天花10分鐘,把中國時報、聯合報、自由時報的社論看一下。社論英文叫Column。 一個記者寫一個字一塊錢,但這些報紙的社論,由學者專家寫的,一個字可能要四塊錢,因為他們寫的是最好的文章。你把他們分門別類,人權的、環保的、軍事的、經濟發展的,把它剪下來,現在很方便用電腦存檔,每天花10分鐘到15分鐘,就等於有好多大學教授在教你。他們都是每一個領域的專家。

    你可能是學英文的,你可能是學資訊的,但你可能一輩子像一隻螞蟻,兩度空間,為什麼?你不了解其他科系面的事,所以藉著讀社論能讓你的生命豐富,讓你能跨領域了解事物。螞蟻是兩度空間,人是三度空間,我們最怕學科分際,一頭栽進去以後不出來,這就把生命宰化了。

    所以,一定要培養看社論的習慣。記住,看報紙一定要看社論,這些都是最棒的文章,文字也優美,立論也紮實,而且思想有時候高瞻遠矚。這個習慣一旦養成,不花一毛錢, 每天都有很多老師在教你們。一天只要15分鐘,幫助是很大的。

    演講即將到尾聲,我眼中看到你們,我的感覺是,台灣年輕的一代,真的就像{雙城記}說的,充滿著機會,也充滿著危機;充滿了光明,也充滿了黑暗。我們情況非常不好,就好像潛水艇潛下去後,遇到水雷轟炸,開始震撼一樣。我們不知道水雷要轟炸到什麼時候。我們現在情況真的不是想像這麼好,民心很亂。所以你們要自己掌握人生的方向,最少要培養雙母語、國際移動的能力,千萬不要忘記這件事情。尤其是大一freshman。 大sophomore的時候,如果你把這件事丟掉,就太可惜了,因為將來你進了社會,你再抽時間讀,有的時候好忙好忙,你沒有辦法讀。所以一定要把雙母語能力弄好。然後,把心胸打開,多交朋友。看社論,了解世界大勢,體察天下大勢,了解天下的變化。

    還有,談戀愛不要昏了頭。現在很多年輕人都犯這個毛病,一談戀愛頭就昏了。記住,你現在就是要好好找一個對象。人生有三件大事,出生,接著,就是結婚,第三就是找對一個老闆。你們在這個年紀,一定要好好找一個對象,情投意合,理想接近。談了戀愛以後,很難聽勸。我記得我年輕的時候交女朋友,我媽媽時常跟我講[你不要跟她在一起],我天天在家裡革命。現在我老了,我發現我媽是對的,因為那個女的脾氣實在太壞了。

    把上面這些事情都準備好,接受人生下一階段的挑戰。雖然非常辛苦,但是要記住,對台灣要有信心,一定要信心。台灣是個寶地,哪裡有這麼好的全民健保?哪裡有這麼好的醫療?哪裡有這麼善良、勤奮的人民?法國一對夫妻騎著腳踏車環遊世界14年,到了台灣,騎了大概5天,他們覺得台灣人很怕人家餓肚子,他們從基隆騎腳踏車到屏東,每個都說[你肚子餓了嗎?你吃飽了嗎?]台灣人第一怕人家沒吃飽,第二是非常友善。所以要對自己國家有信心,即使我們現在國家面臨到很大的困難,還是要對自己有信心,因為我們有最優質的人才,最棒的社會體系,全球最好的治安,而且我們聰明、勤勞。

    為什麼台灣人這麼敢拼?到中南美洲提個手提箱就幹了。我想可能跟我們男孩子當過兵有關。20歲當兵,就是第一次離開家裡,心裡害怕,當然兩年兵後,就什麼都不怕,提個手提箱,在全世界做生意。我看到好朋友在非洲賣蘭花,我問他黑人要蘭花嗎?他說黑人家裡也要蘭花。

    全球工業體系裡面的細分項目,台灣的產品都是全世界最棒的。我唸幾個,讓你們增加信心:雨傘、球鞋、褲子、BMW的車燈、波音747裡面的墊子、餐車,麥當勞、肯德基裡面的鐵架,花盆、假手假腳的義肢,美國太空衛星的螺絲,都是台灣的。千萬不要小看台灣人,台灣是不得了的,全球工業體系裡面細分項目的產品,第一大、第二大公司都是台灣人開的。不可思議啊,太厲害了。

    所以要對我們充滿信心,即使我們現在眼前有困難。未來,我們個人把自己的條件培養好,對台灣充滿信心,廣結世界各地的好朋友,用中文走遍華人圈,用英文遨遊全世界,未來將有最大、最美麗的一幅風景在等著你們,祝福大家,謝謝!

    https://you…

    https://m.facebook.com/huashanlunjian/posts/10157407118348258

  • 新加坡留學心得 在 Humans Offshore Podcast離島人 Youtube 的精選貼文

    2021-05-09 08:00:09

    做得好不代表會被看到,如何行銷自己獲得外派和升遷機會呢?
    ★Show note | https://humansoffshore.com/shownotes/...​

    這週離島人邀請到位廣告優化師:Ariel Li。
    Ariel畢業於交大外文,在美國唸完廣告所後因為種種考量、選擇需要獨特技能的數位行銷領域方向。除了在美國灣區處理國際客戶的需求之外,後來也到新加坡管理、協助亞太地區客戶成長。歡迎大家來聽聽這週的離島人播客節目,來聽聽Ariel作為行銷人在美國的求職心得與工作經歷分享。
    -----
    🎙Ep128- 數位廣告優化師:Ariel Li
    #美國求職​ #行銷​ #UrbanaCampaign​

    0:00​ Intro
    1:14​ 從外文畢業到美國、新加坡的旅程
    3:17​ 如何準備出國進修
    6:17​ 行銷的魅力為何?
    9:22​ 如何行銷自己,獲得Offer
    13:32​ 灣區數位廣告代理商
    17:16​ 數位行銷與傳統行銷的差異
    18:39​ 美國灣區的生活和台灣相較之下...?
    21:30​ 如何在職場行銷自己?
    25:59​ 回台前的想像和現實的差異
    -----
    ★更多詳細資訊,請參考Show note | http://bit.ly/hop_shownotes​
    ★支持離島人 | http://bit.ly/hop_support

  • 新加坡留學心得 在 李黎哈哈LilyHaha Youtube 的最佳解答

    2020-12-18 21:00:00

    #德國航管MBA #法蘭克福應用科技大學

    真的很開心Angus願意分享自己的經驗讓大家知道,從他的分享當中可以發現MBA這個學位能獲得的不只是課堂上的知識,更重要的是從同學身上學到的經驗,相較於已經是中高階主管的同學,Angus在他們眼中就是一個小朋友,不過就像Angus說的,大家都繳一樣的錢嘛!我沒有比較吃虧,因為我能從同學身上學到更多。如果你現在只有工作經歷,也來不及回到大學補修缺少的學分(德國學校很看課程符合度),那或許MBA這個方式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好奇在德國念MBA是怎樣的一個情況嗎?就繼續看下去咯!

    ▷▶︎ 幫助你更快的找到問題
    -------------------------
    00:00 關於Angus
    01:45 為什麼想到德國念MBA?
    02:57 當初怎麼找到法蘭克福應用科技大學這個學校的MBA?
    04:37 大學畢業之後為什麼想到新航當地勤?
    06:31 除了法蘭應用科大,還有申請哪些學校嗎?
    07:22 過去在新航當地勤的經驗,對申請有幫助嗎?
    08:15 申請MBA的面試情況是怎樣?問什麼問題?
    10:06 班上同學都來自哪邊?過去的工作是什麼?
    13:16 用全職的方式去念兼職的MBA,課程以外的時間安排?
    14:53 對於航管MBA課程規劃的想法?
    18:47 怎麼找到Hahn Air客戶經歷這個工作?
    20:39 Hahn Air是一個什麼公司?
    22:13 在德國航空業工作跟在新加坡的差異是?職場文化?

    ▷▶︎ 點擊領取德國留學申請祕訣
    https://mailchi.mp/e20209012955/lilyhahahahana

    ▷▶︎ 點擊訂閱每週電子報
    https://mailchi.mp/95e79555ca49/7d3opqfuv6

    ▷▶︎ More LILYHAHA
    ----------------------
    ▪︎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lily.hahahahana/
    ▪︎ Email: [email protected]
    (更多留學諮詢、合作,請來信)

    ▷▶︎ About LILYHAHA
    ---------------------
    留學不在只是夢想,過去在準備德國留學的路上,資源總是相對英美少的很多,因此希望透過YouTube這個平台,來分享更多在歐洲的留學&工作經驗給大家,想到德國工作?想到德國念碩士?但卻沒有什麼方向,都可以跟我聊聊喔!

    ▷▶︎ 留學德國申請祕訣-免費資源
    ----------------------------------------
    ▪︎ 底下留言告訴我你的eamil,即可領取申請祕訣喔!
    ▪︎ 私訊預約免費留學諮詢30分鐘

    ▷▶︎ 這些影片會讓你對德國有更多了解
    -------------------------------------
    ⇢德國留學&生活
    ▪︎ 德國亞洲超市:https://youtu.be/B2xAXR5in8E
    ▪︎ 德國一天需要多少德文:https://youtu.be/qsmiffED25Y
    ▪︎ 德國外食花費:https://youtu.be/DDH8coykU3A
    ▪︎ 德國大學排名:https://youtu.be/9XWqweyKowo

    ⇢德國留學訪談
    ▪︎ 高中申請學士(慕尼黑大學)https://youtu.be/rL3eG-X3NfQ
    ▪︎ 德國碩士獎學金(慕尼黑工大)https://youtu.be/HvS2e6WjZzo
    ▪︎ 瑞士博士申請(蘇黎世聯邦理工)https://youtu.be/nT0HYE1Ctn0
    ▪︎ 瑞士碩士申請(洛桑聯邦理工)https://youtu.be/ATmVnNDhHTE
    ▪︎ 德國科大碩士(Hochschule Esslingen) https://youtu.be/gdIAPx4gmbE

    ⇢德國工作&實習
    ▪︎ 德國互惠生:https://youtu.be/x2Zysm7-0yk
    ▪︎ 德國畢業賺多少:https://youtu.be/FzBh5MRSuO4
    ▪︎ 德國實習&打工經驗:https://youtu.be/81CnfYIXJMA
    ▪︎ 德國軟體工程師:https://youtu.be/mY1K17nUzGU
    ▪︎ 瑞士Google工程師:https://youtu.be/7ly1ZCUldss

    ▷▶︎ key words 關鍵字
    ----------------------
    李黎哈哈 李黎哈哈訪談系列 德國留學 歐洲留學 德國工作 德國實習 德國生活 歐洲生活 德國簽證 留學申請 留學心得

    ▷▶︎ 影片當中的音樂
    --------------------
    Music by Ice Cream Cult - Snow Day! (Feat. Joey Boone) - https://thmatc.co/?l=EF22BAAA

    🎥在使用的影片拍攝剪輯器材
    相機 sony zv1
    https://amzn.to/2C8Iab1
    攝影 i Phone 7
    https://amzn.to/3hc1sMw
    腳架 JOBE
    https://amzn.to/3dPME3X
    麥克風 RODE
    https://amzn.to/3f8ZL0t
    剪輯 FCPX
    https://amzn.to/3dQr6V8
    字幕 Arctime
    ------------------------------------------------------------------------------------

  • 新加坡留學心得 在 李黎哈哈LilyHaha Youtube 的最佳解答

    2020-07-11 20:00:18

    [訪談系列-法蘭克福金融管理學院]
    透過前幾期訪談朋友介紹而認識到恩立,也很感謝他願意分享自己在德國法蘭克福金融管理學院(Frankfurt School of Finance and Management)唸書的心得,他說其實一開始並沒有要去德國🇩🇪留學,相對的是申請美國🇺🇸、新加坡跟香港的學校,後來因為跟去歐洲🇪🇺交換過的朋友聊天,才想說試試看申請德國碩士。而恩立在政大學士的過程當中,也透過在Voice Tube 跟經理人月刊的實習來提升自己的實戰經驗,雖然這些工作不完全跟金融業相關,但他也在影片當中分享到自己如何包裝這些過去的經驗在動機信當中。到德國去之後,他也積極地學習德文,另外也找到一份在德國銀行(Deutsche Bank, DB)的實習,雖然德國碩士不是恩立一開始的選擇,但他現在對於德國也是覺得蠻開心的。
    00:22 為什麼留學德國?
    01:22 申請學校的困難?
    02:25 過去在台灣經理人月刊實習有幫助申請嗎?
    03:47 怎麼找到德銀的實習?
    05:23 德文怎麼學的?
    06:06 商科實習的面試通常問什麼?
    07:38 目前對於留學德國的心得?
    08:27 給學弟妹的建議?(這很重要

    ❓[補充問題]
    1️⃣ 學校注重networking嗎?
    我覺得我們學校算重視networking。首先,幾乎每週都有安排business event。也許不是每個都是有興趣的領域,但如果有的話就可以進去跟講者喇賽問問題一下之類的。再來,如果去找職涯中心的話,他們也會跟你說你有興趣的公司以前誰待過。我們學校最早好像是職校,加上在法蘭基本上算最好的商院了,所以在法蘭克福銀行界的學長姐還是滿多的,即使不靠學校,自己在LinkedIn搜校友也可以找到很多。

    2️⃣學校的優點是?
    1) 三天模組課程安排不錯,其他三天可以去找工作,導致同時在做working student的頗多,也可以因此多去探聽工作機會

    2) 校園很新很現代哈哈哈哈哈哈。讓人很有商業的感覺。每樓都有規劃小房間可以小組討論,也有放不少Bloomberg終端機的教室,覺得學校懂我們的需求,不錯不錯

    3) 某些課程算實用。像風險管理的課就有學長反應說面試被問的上課有教到。某些課程上還是滿實務的。我們學校的corporate finance領域滿強的,裡面有些專案同學也說滿實用的

    4) 學校反應很快。我們私校學生很愛抱怨,通常學校管理層都會很快做出回應我覺得滿好的。像是圖書館開放時間太短之類的學校都會處理。這次病毒也是疫情還沒爆發學校就提前把課程都移到線上,我覺得做得滿好的

    5) 在法蘭真的沒有對手。歌德大學也很好但是有些公司的target school就設在我們這邊。就是名聲算不錯

    6) 同學都還滿不錯的。一般去問他們工作在幹嘛都很願意分享或介紹。此外可能歐洲都滿能接受不同文化的吧,感覺同學都很友善,什麼party的組成份子也都很多元。國際學生也很多,不會都是亞洲人

    7) 跟一些證照機構有合作,課程稍微有按照證照內容排,準備起來比較輕鬆。報名也因此有優惠

    3️⃣學校的缺點是?
    1) 有些課程很冗。對於以前有相關背景的人來說,第一學期應該不少課都已經學過了,像我的話總經、統計都修過了。雖然可以申請免修,但就會覺得我付學費來免修有點虧。有些課程老師也是很鬧,感覺不太會教。不是每個老師都很好坦白說是不爭的事實

    2) 部分同學素質普普。不像英美,這邊我遇過不少GMAT沒有700的,當然他們會講德語啦,但總之要比精英人數的話恐怕還是英美兩國比較多。這點也不算是缺點啦,因為高手已經非常多了,只是偶爾還是會在報告時遇到不知道在幹嘛的組員

    3) 學校太小,運動很麻煩哈哈哈

    4) 出了德國之後這個學歷用途折半。在歐洲金融領域的可能會聽過,但再出到比方亞洲美洲,這學校可能就會被認為是普通研究所了。想靠碩士學歷去比方大陸的話,可能要考慮一下

    5) 這個比較私人。我自己想學比較偏次級市場投資的東西,但這邊有教金融商品有教風險管理就是沒教投資學,所以研究分析的東西恐怕還是要靠社團或是自己努力學習
    ▷▶︎ More LILYHAHA
    ----------------------
    ▪︎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lily.hahahahana/
    ▪︎ Email: [email protected]
    (更多留學諮詢、合作,請來信)

    ▷▶︎ About LILYHAHA
    ---------------------
    留學不在只是夢想,過去在準備德國留學的路上,資源總是相對英美少的很多,因此希望透過YouTube這個平台,來分享更多在歐洲的留學&工作經驗給大家,想到德國工作?想到德國念碩士?但卻沒有什麼方向,都可以跟我聊聊喔!

    ▷▶︎ 留學德國申請祕訣-免費資源
    ----------------------------------------
    ▪︎ 底下留言告訴我你的eamil,即可領取申請祕訣喔!
    ▪︎ 私訊預約免費留學諮詢30分鐘

    ▷▶︎ 這些影片會讓你對德國有更多了解
    -------------------------------------
    ⇢德國留學&生活
    ▪︎ 德國亞洲超市:https://youtu.be/B2xAXR5in8E
    ▪︎ 德國一天需要多少德文:https://youtu.be/qsmiffED25Y
    ▪︎ 德國外食花費:https://youtu.be/DDH8coykU3A
    ▪︎ 德國大學排名:https://youtu.be/9XWqweyKowo

    ⇢德國留學訪談
    ▪︎ 高中申請學士(慕尼黑大學)https://youtu.be/rL3eG-X3NfQ
    ▪︎ 德國碩士獎學金(慕尼黑工大)https://youtu.be/HvS2e6WjZzo
    ▪︎ 瑞士博士申請(蘇黎世聯邦理工)https://youtu.be/nT0HYE1Ctn0
    ▪︎ 瑞士碩士申請(洛桑聯邦理工)https://youtu.be/ATmVnNDhHTE
    ▪︎ 德國科大碩士(Hochschule Esslingen) https://youtu.be/gdIAPx4gmbE

    ⇢德國工作&實習
    ▪︎ 德國互惠生:https://youtu.be/x2Zysm7-0yk
    ▪︎ 德國畢業賺多少:https://youtu.be/FzBh5MRSuO4
    ▪︎ 德國實習&打工經驗:https://youtu.be/81CnfYIXJMA
    ▪︎ 德國軟體工程師:https://youtu.be/mY1K17nUzGU
    ▪︎ 瑞士Google工程師:https://youtu.be/7ly1ZCUldss

    ▷▶︎ key words 關鍵字
    ----------------------
    李黎哈哈 李黎哈哈訪談系列 德國留學 歐洲留學 德國工作 德國實習 德國生活 歐洲生活 德國簽證 留學申請 留學心得

    🎥在使用的影片拍攝剪輯器材
    相機 sony zv1
    https://amzn.to/2C8Iab1
    攝影 i Phone 7
    https://amzn.to/3hc1sMw
    腳架 JOBE
    https://amzn.to/3dPME3X
    麥克風 RODE
    https://amzn.to/3f8ZL0t
    剪輯 FCPX
    https://amzn.to/3dQr6V8
    字幕 Arctime
    ------------------------------------------------------------------------------------
    #李黎哈哈訪談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