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卦]家庭結構定義是什麼?優點缺點精華區懶人包

雖然這篇家庭結構定義鄉民發文沒有被收入到精華區:在家庭結構定義這個話題中,我們另外找到其它相關的精選爆讚文章

在 家庭結構定義產品中有1篇Facebook貼文,粉絲數超過2萬的網紅許秀雯 律師,也在其Facebook貼文中提到, 我無意冒犯這些有信仰的人士。不過,如果修改民法允許同志結婚竟然可以被理解為「破壞家庭結構定義的修法」,意思就是說,婚姻家庭制度要維持「異性戀優越」的地位,不是嗎? 但這個異性戀優越性其實無法帶來家庭什麼真正的益處(基本上家庭婚姻的品質要靠每個人自己努力),壞處倒是很清楚明白:就是繼續次等化同志,把同...

 同時也有6部Youtube影片,追蹤數超過27萬的網紅kimonoちゃん,也在其Youtube影片中提到,こんばんは、お久しぶりです。kimonoちゃんです。 まずはみんなに謝らないといけないので、謝ります。 心配をかけて本当に申し訳ない。 みんなが楽しみにしてくれていた配信を三日も休んでしまって、本当に申し訳ない。 どうしても心の整理の時間がほしかった。でもこの決断をできてよかった。 マジで心配かけて...

家庭結構定義 在 法鼓山 Instagram 的最讚貼文

2021-09-03 21:20:03

📰遇見心自己雲端共學 從經典貼近佛陀心靈 法鼓山傳燈院「遇見心自己」線上關懷課程,8/15下午1點半以「Zoom會議」形式相聚,由演一法師、徐曉萍老師引導,共28人參與。演一法師透過蔣勳談佛教經典「割肉餵鷹」的故事,引領學員從國王、老鷹與鴿子三種生命視角,重新省思平時觀照生命的立場,循序貼近佛的心...

家庭結構定義 在 鍾旻瑞 Instagram 的精選貼文

2021-09-03 21:00:02

(原文刊於Giloo影音平台 @giloo.ist ) -
楊德昌《一一》:共振生命的音色 ⁡ 我十幾歲時初次看《一一》這部電影,那時對台灣新浪潮電影或是楊德昌導演的地位一無所知,只是對創作有了模糊的憧憬,正四處尋覓著所謂「經典」,來校對、摸索自己的品味。 ⁡ 雖然在我觀看時,《一一》已是十年前的作...

家庭結構定義 在 宅媽花花 與她的精神疾病 Instagram 的精選貼文

2021-07-27 19:13:48

如何面對壞情緒,決定了你的成就。(貝爾納多篇:P.15) 主角三號貝爾納多是個習慣告訴自己「事情沒那麼糟糕」的人,那天他一如往常地去上班,並按照日常行程工作。但他的老闆因為自己的問題而責罵他,貝爾納多並沒有去想到老闆只是單純想找人發洩情緒,同時他也立刻將被責罵時所帶來的不適感壓下來,繼續他的工作。...

  • 家庭結構定義 在 許秀雯 律師 Facebook 的最佳解答

    2017-01-09 16:20:04
    有 465 人按讚

    我無意冒犯這些有信仰的人士。不過,如果修改民法允許同志結婚竟然可以被理解為「破壞家庭結構定義的修法」,意思就是說,婚姻家庭制度要維持「異性戀優越」的地位,不是嗎?
    但這個異性戀優越性其實無法帶來家庭什麼真正的益處(基本上家庭婚姻的品質要靠每個人自己努力),壞處倒是很清楚明白:就是繼續次等化同志,把同志當作「他者」與「異類」。

    這真是「關懷」與「尊重」同志的表現嗎?
    除了那些希望同志不要再當同志的人,我想沒有人能夠同意吧!

    http://www.cdn.org.tw/m/New_Info.aspx?C1ID=09&C2ID=0904&ID=10228

  • 家庭結構定義 在 kimonoちゃん Youtube 的最佳解答

    2021-09-28 20:00:13

    こんばんは、お久しぶりです。kimonoちゃんです。
    まずはみんなに謝らないといけないので、謝ります。
    心配をかけて本当に申し訳ない。
    みんなが楽しみにしてくれていた配信を三日も休んでしまって、本当に申し訳ない。
    どうしても心の整理の時間がほしかった。でもこの決断をできてよかった。
    マジで心配かけて申し訳ない。

    さて、ここからは少し、僕の身に何が起きていたかを話そうと思います。
    簡潔にいうと、記事とかで言われている通り
    「三年間付き合ってて、ガチで結婚を考えていた彼女に浮気されました」
    これは紛れもない事実です。はい。もう何もほかに伝えることは無いです。

    ここまでが変えようのない事実です。変わることも、ありません。
    相手はツイキャスの過疎配信者でした。容姿がよく、僕とは正反対の人間でした。
    正直ショックでした。久々にメンタルやられました。

    「一日だけ」

    怖いことに、正直この事実を聞いて、精神的にくらったのは一日だけでした。
    どうしようかと思いました。どうしてやろうかと怒りも湧いてきました。
    行動にうつして、正直相手をめちゃくちゃにしてやりたい。彼女もめちゃくちゃにしてやりたい。
    そう考えました。でもなんか、一日考えた結果、納得いかなかったのです。

    そういうやり方は、kimonoちゃん的な合理性、つまり「笑えないな」と思ったんです。
    僕は常々「死ぬこと以外、全てネタ」と言っていたと思います。

    そういう、人を本気で潰して理不尽に人生狂わせて、ただ精神的苦痛を与えるのは
    「笑えないな」と思ったんです。これは本気です。
    そもそも動画や生放送を見てくれている人たちに、これをやっても「笑ってもらえないな」
    と切に思いました。

    友人や知り合いのYoutuber、配信者の人たちも相談に乗ってくれて
    叱咤激励をしてくれました。もちろん視聴者から励ましの言葉を強くもらいました。

    死ぬほどうれしかったです。これが実際に僕のメンタルを強く支えてくれたのは事実です。

    本当にありがとう。

    だから死ぬほど考えました。何度も何パターンも考えて、まるでゲームの√分岐のように
    「どうやったら誰も傷をつかず、私も傷をつかず、この状況を打破できるか」
    「kimonoちゃんらしいメンタルの復活方法は何かを考えました」

    結果
    「kimonoちゃんはkimonoちゃんらしく、全てをネタにすることにしました」

    はい。これしかないと思いました。
    正直言って自分が蒔いた種を発端として、
    自分の視聴者が直接配信や動画で何かをされたわけでもないのに他方に攻撃するのは
    それこそ「男として」「配信者」としてカッコ悪いと思ってしまいました。

    「ネタにして笑い話にする」そっちのほうが僕らしくないですか
    そう本気で思いました。

    ですので、ここからは大筋として「浮気をされた」ことは事実だったんですが
    全ての人になるべく被害がいかないように、ほとんど誰も傷つけないように
    少し脚色を混ぜて話すので、決して「これが真実だ!」とは勘違いしないでください。
    加えて、ネタで取り上げたりするのは大いに結構ですが、特定及び攻撃は絶対しないでください。
    それ、俺が死ぬほどかっこ悪くなりますし、この話の大元は
    この動画と今日のツイキャス生放送で終わらせたいので、何卒お願いします。


    さて、概要をはなすとします。

    事の発端は約4日前、3年間付き合っていた彼女が急に
    「浮気をしました」と報告してきました。
    そういうことを全くする気配がなく、すごく良い彼女だったのでビックリしてショックを
    受けてしまいました。

    まずお相手の話からします。
    お相手は「ツイキャスの過疎配信者」です。特定もこの三日間で終わらせてきました。
    どんな配信者やクリエイターと仲が良いかも全て把握しております。
    だからといって何をする気ではないですが、もし仮に何か、たとえ
    「浮気をしてしまった彼女」と「私に関係している全ての人」に暴露
    や威圧行為、情報操作をして他人や僕らに迷惑をかけるようなことをした場合
    私はそれこそ全力で、あなたとあなたの周りの人物を全て
    叩き潰します。ネタではありません。

    こんなこといいたくありませんが、あなたを守るために話を脚色しているのもあります。
    名前を出さずに、あなたに報復もせず、しかも守ろうとしていることに多少は感謝してください。
    直接も謝りにこないでください。文章も配信も私に関しての話も一切しないでください。
    何もせずともイライラしてしまうので。
    そんな君に、言いたいことは最後にこれだけです。

    「迷惑をかけて申し訳ない」
    これは君がどんなにクズで視聴者とや活動者とオフパコしているカスだとしても
    私が関係している人が迷惑をかけたのは事実です。それを関係者として謝りたいという意思表示です。
    だからこれ以上、この話を広げてkimonoちゃんを無駄に怒らせたり
    他者に迷惑かけてしまう結果になることはやめてほしい。君に対して本当の事実を追求したり、
    君の暴露をしたり、周りの活動者を傷つけることは、僕も男としてしたくない。
    この動画で終わりにしましょう。
    以上です。

    次に彼女の話をします。
    彼女は僕にしては珍しく、本気で好きな人でした。そんな浮気なんて絶対しない人でした。
    「え?それはkimonoちゃんが勘違いしているだけで、女も男も浮気は・・・」と
    いろいろ物申したい方がいるのもわかっております。
    でも第3者からみても、私がみても、そんなことをする気配がありませんでした
    そこは信じていただきたい。

    彼女は少し複雑な病を持っていました。
    パニックを起こしてしまうと、人格が変わったのような振る舞いをしてしまいます。
    かなり頻繁ではないですが、周期で言えば1年に1回くらい
    過去に浮気等をしたことはどれだけ探ってもありませんでした。
    この病気は
    パニックになって「記憶が飛んで」しまうような病気です。
    もちろん病院にも通っていますし、僕も彼女も全力を尽くしていました。

    そうしてパニックは収まっていき、もう少しで「治るかもしれない」というところまできました。

    ・・・・

    ここまできて神様は理不尽な仕打ちをします。

    仕事面でのストレスと、家庭的環境があまりにも複雑極まりないため(ここは脚色無しのガチ)
    その他もろもろの問題が彼女を襲います。正直、僕目線から見てもかなり酷い理不尽な出来事に
    彼女は巻き込まれていました。

    加えて、僕も他のトラブルや様々な問題にぶち当たってしまいました。
    正直、この時の僕はまともではなかったです。
    2020年後半から2021年4月にかけてのことです。この時のことを
    僕は普段の配信で「鬱時代」と呼んでいたと思います。
    このシーズンに僕が彼女を頻繁にケアしてあげていれば、今回のことは本気でなかっと思います。

    僕も彼女も、死ぬほど切羽詰まっておりました。

    そこから先に回復したのは僕でした。Youtubeや生放送をがんばろうとしたところ
    鬱になっても見てくれていた視聴者、新しい視聴者。周りの友達や先輩配信者
    チャンネルの動画編集部、企画を練ってくれる執行部。

    いろいろな人たちが僕を支えて、救って、今の僕は回復しました。


    しかし、僕が回復する一方、彼女は落ち続けました。
    彼女には本当に友人という友人がいませんでした。
    正直心の支えになっているのは「僕」しかおりませんでした。
    それは本人からよく伝えられたことで、僕も自覚しておりました。

    僕はYoutubeや配信に没頭して活動することによって、彼女の支えになれる時間が
    かなり減ってしまいました。それは今でも後悔しており、僕の悪い面だと猛省しています。

    彼女からすると、「頼りたいけど活動があるから邪魔しちゃだめだ!我慢しよう」
    というような思考回路がずっと続いていたと思います。実際にかなり我慢していたと思います。

    「相手がYoutuberや配信者だとわかっていたらそんな求めないしw」

    との意見を言いたい方もたくさんいると思いますが、それは違います。

    僕は彼女が好きで「君の人生を背負いたいから、君も人生かけてくれ」と
    恥ずかしながら言っておりました。僕らしくないですね。

    でもそんな言葉をいったからには、男としての決意ですので、是が非でも彼女を守らないといけません。
    それは義務でも情でもなく、
    「僕がそう言ったことは絶対に守りたい」「嘘をつきたくない」という確固たる一人の人間としての
    男としての意思です。

    だから彼女は求めてよかった。救いを求めてよかった。
    長い年月をかけて「僕に配慮しすぎて」それがパニックを起こす一角となり経ていたことに
    僕は気づいてあげられませんでした。

    僕は彼女のために活動を視聴者の獲得と時間とお金と全ての安寧を得るために
    彼女は僕のために必死で病と理不尽に打ち勝つために我慢と配慮を続けました

    神様は無慈悲です。

    それを続けた結果、彼女はパニック状態、つまり記憶が飛ぶ状態の手前、ストレス許容の限界点まで
    達する至りとなってしまいました。


    そして浮気が起こりました。仕方ないか。なんて言いませんし、言いたくありません。
    でも果たして100%と彼女が悪いのかと言われると、そうではないと思います。

    私が役不足だったのです。その意思を感じ取れず、のうのうとその配慮に気づいてあげられなかった
    私にも絶対に責任があります。
    そんな状態で彼女だけを責めるのは、kimonoちゃんではありません。
    僕だけだけの責任かと言われたら、そうではありません。
    病のせいにしたら浮気をしていいのか? そうではありません。

    悪いことの定義づけを、誰が悪くて、何をしたから悪い。だからこうだ、攻撃していい。
    報復していい、ただ傷つけていい。

    それをしたら死ぬほど「kimonoちゃんらしくない」
    僕が思う「kimonoちゃんの活動者としてのかっこよさは無い」と本気で思いました。

    だから僕は、配信者として彼女にこう聞きました。
    「僕は配信でネタにする、それで君は叩かれるかもしれない。
    それを罪滅ぼしとして、君の浮気のことは全てを許そう思うんだけど、どうかな」と

    それに彼女はこう答えました。
    「いいよ。でも私は自分を許せないから、自分で全て浮ついた縁を切り、ケジメをつけさせてほしい」と。

    そして別れました。
    でもまた付き合うかもしれないですし、そうじゃないかもしれません。
    なんにせよ、最初に話をした通り、この話は脚色しているので、嘘も交じってます。
    それは全ての人と、僕と、視聴者を守るためです。(大筋のことは嘘ないけどさ)

    だから笑い話にしてください。誰かが悪いと決めつけないでください。攻撃もしないでください。
    それはカッコ悪いことだし、kimonoちゃんらしくないからです。
    本当にお願いします。
    私のために、kimonoちゃんのために。お願いします

    僕は友人が死んだ6年前から、メンタルの切り替えは鬼早いほうなので、
    今は本気で大丈夫です。でも心配かけてごめん。正直視聴者にめちゃくちゃ心配させたことが
    一番申し訳ないと思っています。彼女も僕も、それは同じです。

    ケジメはつけてきたんで、今日から通常の配信と動画投稿を始めます。
    自分の異性の話はつまらないので、ここら辺で幕引きとしましょう。

    ツイキャス過疎配信者に彼女寝取られたkimonoちゃんです。


    倭国

  • 家庭結構定義 在 親子天下 Youtube 的最讚貼文

    2021-09-22 21:00:09

    歡迎踏入💗關係相談所💗,一起加溫❤️家庭心關係❤️

    這裡是由鄧惠文醫師和陳品皓心理師聯手主持的關係相談所。

    上一集節目中聊了許多與人連結的方法,也示範了與幼兒的情緒覺察練習。但也有許多聽友回饋,家有青少年,不動氣的溝通真的好難!

    品皓生動比喻:親子關係就像買賣股票,「有漲有跌」。青少年階段則猶如「十年長空期」,父母要先「活下來」最重要。一起來聽聽鄧醫師如何讓叛逆小哥開口,品皓對於製造衝突的反向操作建議又是什麼呢?

    ●關係相談所給青少年父母的悄悄話
    「你的存在,就是對青少年最好的安撫。」
    「青春期孩子的心理發展任務,是需要藉由超越父母來定義自我;他們其實是透過跨越父母,來證明自己的力量。」

    ●本集重點

    1. 每個人的心理階段和需求都不同,可別被性別和年齡的刻板印象框架限制了。創造連結的首要方法是仔細觀察和傾聽,理解他人的「話中有話」。

    2. 你家的青少年,是否會嘲笑你身高矮,奚落你體力差?孩子出言不遜的背後,其實是為了從「超越父母」來建立自我能夠獨立的心理需求。

    3. 想要降低溝通衝突,不妨先從反向搞清楚:什麼樣的表達方式,會讓人「忍不住就想跟你吵架」?為什麼「你+建議」這個句型,很容易惹怒他人?

    每天鬆一點!本週「家的心關係」練習,就從「我訊息」開始。

    少用「你」,多用「我」!
    從這週開始,把我們想要給孩子的批評建議指教,
    改用以下三個結構來表達,看看會有什麼神奇的效果!

    我+
    看到了什麼「狀況」,
    給了我什麼「感覺」,
    之所以會有這種感覺的「原因」是什麼。

    舉例1:我聽到你這麼說,感到滿不舒服的,因為我感覺到不太受尊重。

    舉例2:我看到你房間這麼亂,覺得有點生氣,因為我感覺你好像不是很在意自己之前的承諾。

    歡迎到許願池告訴關係相談所所長你的困擾,
    也分享你的每週練習成果!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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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 家庭結構定義 在 偽學術 Youtube 的最佳解答

    2021-01-25 20:21:51

    【認真聽】純愛不純|#台灣青春愛情電影|刻在你心底的名字 \\ 李長潔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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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自2008年台灣電影再次興起以來,通俗的青春愛情故事,不但成為話題與票房的解方,也時常在各影展獲獎。以《#刻在你心底的名字》為例,金馬獎就入圍5項,也榮獲「最佳攝影」、「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盤點台灣青春愛情電影的興起,除了70年代瓊瑤式愛情的健康寫實延續,90年代台灣新電影借用愛情重建台灣性。但進入2000年後,一切開始慢慢不一樣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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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2000年開始,《藍色大門》(2002)、《盛夏光年》(2006)、《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2011)、《女朋友男朋友》(2012)、《等一個人咖啡》(2014)、《我的少女時代》(2015)、《六弄咖啡館》(2016)、《刻在你心底的名字》(2020),大量的青春愛情電影成為了台灣純愛想像的視野,他們以「青春」、「少男」、「少女」為名,表現出台灣人的情感文化模式。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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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我們今天的「偽學術 | 認真聽」,就來談談這20年來的粉紅泡泡。這廣大的戀愛流行文化是甚麼模樣?它們反映了怎樣的愛情轉向?從不同作品中又可以解讀出哪些文本隱藏的敘事?還有那些膾炙人口的電影主題曲。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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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 #今天的內容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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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 甚麼是愛情電影
    ▶ 我的《藍色大門》與青春
    ▶ 「青春」的形構
    ▶ 「少男」、「少女」的理念型
    ▶ 純愛不純—台灣青春的反叛結構
    ▶ 情感先於政治
    ▶ 愛情電影主題曲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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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 #firstory 聽這裡:https://open.firstory.me/story/ckk39z6z0zvfx0807v0lu7165?ref=android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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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 #kkbox 聽這裡:https://podcast.kkbox.com/episode/4pHpNRfyLL7Tosl61J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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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 #spotfy 聽這裡:https://open.spotify.com/episode/3sbEXh0CwFSEICRNTdR09S?si=dyHHN9_qR-OzUF8q3P95JA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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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 #FB論述版:https://www.facebook.com/208541192666847/posts/1674782469376038/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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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 完整論述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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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 #甚麼是愛情電影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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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想要談「愛情電影」,那勢必是要做個「#類型電影」操作型定義,儘管近年台灣電影的類型化飽受批評,但其的確是招喚大眾的一個方便途徑。或許我們可以幫愛情電影分類為:羅曼史(romance film)、通俗劇(melodrama)與文藝片。目前2000年後的青春愛情電影來看,則較多傾向文藝片。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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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也是因為電影類型化的緣故,其可以更清楚地連帶成一套系統、原則與期待。當「#愛情電影」正式成為一種培養台灣人觀賞電影的習慣,除了公式化的內部敘事外,向外延伸後,便足以展開各種文化工業的制度性生成,例如偶像明星的打造、週邊商品販售、主題曲的流傳等(Illouz, 1997)。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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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最終,透過類型電影的集體觀看,可以反映出一個社會的意識形態,或是文化模式。好比《#為甚麼愛讓人受傷》中,Eva Illouz(2012)藉由《傲慢與偏見》來理解西方個體主義的浪漫生態,或許我們也可以在這20年來的青春愛情電影裡看見自己。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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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 #我的藍色大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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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在《#藍色大門》張士豪的那個年紀,夏天的午后是連續補習戰鬥的人生,週一、三、五是何明數學,週二與週四是徐薇英文,當然以我不學無術的青春,大部份都是呈現偷懶蹺課的狀態。那時候究竟能夠有甚麼煩惱?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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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2002年的《藍色大門》第一次開啟了我對愛情與性別的思考。導演易智言當年拒絕了參加金馬獎,不然,這部相當具有時代意義的作品,肯定有不錯的成績。片中孟克柔(桂綸鎂)、張士豪(陳柏霖)、林月珍(梁又琳)三人的關係,呈現了00年代台灣青少年的社會行動與市民生活精神。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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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 #青春的形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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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我們以後會成為甚麼樣的大人,變成00年代後市民社會中年輕男女的煩惱。在後傳統資本主義社會的生活中,這些都市裡的小事件,個人選擇的養成遊戲,成為我們最需要煩惱的自由,一種集體規則與個人自由的協調抉擇。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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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青春」,是一個重視自我探索的過程(過渡),無論是《藍色大門》或是《盛夏光年》,都試圖描繪這種秩序建構中的過渡,五月天同名歌曲的日文名稱就叫「#青春の彼方」-- 放棄規則,放縱去愛,放肆自己,放空未來。也是因為這樣的「#失序」,青春才讓人懷念。最終,沈佳宜說「人生中的很多事情,原本就是徒勞無功的」,的確,我們正在腐敗,但我寧可選擇相信《刻在你心底的名字》結局的協調與釋懷是有可能發生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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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青春」,也帶著台灣觀眾走出90年代的悲情。早期的青春愛情電影帶著濃厚的陰鬱,一直到《藍色大門》開始,我們開始談論同志情感、性別認同、家庭關係、三角戀愛等情感議題,青春變得多元而明亮。
    .
    青春愛情電影裡,反映著情感的真實體制(regime of emotional authenticity)(Illouz, 2012),非常強烈地要求內在性感作為行動與選擇的基礎。青春中的人們,因為初次面臨社會化規範,人們會認真審視自己與對方的情感(愛情、親情、友情),以判斷這段關係的重要性與強烈程度。這大量的自我情感檢視,一見鍾情的強烈情感暗示,時常就是「青春」的情感面貌。這也是青春迷人之處。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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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 #少男與少女的理念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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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媒體中的少男與少女,帶給觀眾對性別角色的論述形構,一方面文本建立起一種戲劇性、典範式的形象,隨著故事的開展,加深觀影者的情感投射,另方面一起作用的是,少男少女的面貌外表的特質,也形成觀眾的欲望對象,產生明星化的作用,成為性別操演的模仿理念型。
    .
    青春愛情電影中的少男比少女更加倍重視,除了《藍色大門》與《我的少女時代》外,其它全部的愛情電影幾乎都圍繞著少男,少女通常則作為是推動劇情的力量。少男的姣好面貌,成為電影世界裡的耽美重心,隨便舉例就一堆,陳柏霖、張孝全、柯鎮東、陳昊森、曾敬驊,「#大男孩」的對純樸、憨直、大笨蛋的要求,他們表現忠誠、可受控制,並且,他們不會對(男性)觀眾產生威脅感。
    .
    至於女主角則以「#熱情開朗大方」為形象,如《女朋友男朋友》中的林美寶(桂綸鎂),就如同前述,她起了連結兩位男主角陳忠良(張孝全)與王心仁(鳳小岳)的作用,確實地帶動敘事的進展。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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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 #台灣青春的反叛結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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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2000年後的台灣青春愛情,某個程度上融合了日本和美國的純愛視野,前者展現了「#物哀」的精神,後者則更多在表現西方個體主義的追求。當然,不同的作品也有各自主題脈絡的側重,像是性別認同、性別麻煩(Butler, 1990)、青春成長、描繪時代精神、國家與社會變遷的隱喻、情感抉擇等等。
    .
    總體而言,台灣的作品更擅長挪用青春的反叛結構,去對應、甚至逆返「#國家體制的規訓」,這個台灣電影本土化的大主題。2000年後的新導演,以90年代前後為基礎,自然而然流露出了導演本身的「懷舊」情感,想是一個包含了情慾、戀愛、政治、社會、經濟裝況的「情感的共同體」。
    .
    ▓ #情感先於政治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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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以《女朋友.男朋友》為例,其為一部愛情電影,也是一部歷史電影。該片採用序列式的線性時空,將台灣的多重現代性再現。許多文化學者會討論國族與愛情的辯證關係,大時代下兒女情長,微小的愛情被鑲嵌在巨觀的社會脈絡中。但實際進入電影文本,才會發現,楊雅喆並不是要說明這種台灣性的社會—歷史時空,反而,他進行一種「#逆反」,讓情感能量來主導政治的場景。根本沒人真正在鳥民主自由,這才是真正的自由,非常後現代的後現代的後現代。
    .
    楊雅喆幾乎總結了後殖民與後現代電影裏頭所有的多元主體:女性、情慾、學生、社會運動、娘娘腔、同志、小三、本土、鄉下人、都市人等等,運用了諸多遊戲般的情節將這些概念構成一個皺摺,裏頭緊密扎實情慾流動,展開又可以觀看台灣自由的進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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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 #那些年我們一起唱的主題曲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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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青春愛情電影還是成為一種類型了,也不是壞事,也許是必然,這形成了一個穩定的大眾流行文化市場,引導著戀情與自由的話題,反映著純粹親密關係的渴望。在電影裡,人們才可以淡化成人愛情經驗的功利性、功能性。如果能夠再有一首好聽的情歌那就更好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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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要能在腦中烙印電影裡的青春記憶,就一定要有一首讓人感動的歌曲,當旋律響起時,瞬間喚起洶湧的刻骨銘心,像是《藍色大門》的「#小步舞曲」、《我的少女時代》的「#小幸運」等。盧廣仲的《刻在我心底的名字》就是一個不錯的例子。這首獲獎歌曲,編曲十分令我動心,第一聲,每次聽到小號與歌手聲線對唱,與法國號的穿梭交疊,都會全身起雞皮疙瘩。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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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這首歌起了關鍵的宣傳作用,五月天、魏如萱、周興哲、蔡依林、田馥甄、梁靜茹、李千娜、韋禮安、曾沛慈、徐佳瑩等歌手的cover版傳唱參與,更加豐富了電影文本與影迷/歌迷的連結。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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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結論是,該約唱歌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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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參考文獻
    .
    1. Illouz, E. (1997). Consuming the romantic utopia: Love and the cultural contradictions of capitalism. Univ of California Press.

    2. Illouz, E. (2012). Why love hurts: A sociological explanation. Polity.

    3. Butler, J. (1990). Gender trouble: Feminism and the subversion of identity. routledge.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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