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卦]順心如意意思是什麼?優點缺點精華區懶人包

雖然這篇順心如意意思鄉民發文沒有被收入到精華區:在順心如意意思這個話題中,我們另外找到其它相關的精選爆讚文章

在 順心如意意思產品中有106篇Facebook貼文,粉絲數超過0的網紅,也在其Facebook貼文中提到, 讀《論語》時,有一段話引發了我不少的感概。這段話是很出名的,原文如下: 「仲弓問仁,子曰:“出門如見大賓,使民如承大祭。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在邦無怨,在家無怨。」 簡單的翻譯是這樣: 仲弓問什麼是仁? 孔子說:“出門好像去見貴賓,役使民衆好像去承擔重大祀典。自己所不想要的事物,就不要強加給別人。在...

 同時也有2部Youtube影片,追蹤數超過1萬的網紅Henry 羅寶鴻老師,也在其Youtube影片中提到,【媽媽問老師有遇過小孩一不如意就尖叫的嗎?羅老師這樣回覆】 羅老師,你好,想請問羅老師有遇到小孩一不如意就尖叫的嗎? 我兒子目前2Y4M 他最近開始一不順心就尖叫 舉例:我們在晚上要洗澡前5分鐘會設鬧鐘提醒他說時間到就要去洗澡,以前當鬧鐘響了,他會主動去浴室洗澡,現在鬧鐘響了,他就跑給大人追,被...

順心如意意思 在 世界辦公室? 心靈成長| 自由遠端工作 | 創業斜槓故事 Instagram 的最佳解答

2021-08-03 14:41:00

每天給自己一個完全屬於你的「me time」,靜下心來感受內在🕊 💭緊繃的時候,你都做哪些事情放鬆呢? ✍🏻每個週末,世界辦公室都會固定回覆讀者的談心信,發現許多人因為: 📌工作上不平的對待 📌給自己過高的期望、追求完美 📌與同學、同事的比較 📌來自家人親戚的壓力 📌生活的現實 感到疲憊不堪...

  • 順心如意意思 在 Facebook 的精選貼文

    2021-08-08 11:03:24
    有 7 人按讚

    讀《論語》時,有一段話引發了我不少的感概。這段話是很出名的,原文如下:
    「仲弓問仁,子曰:“出門如見大賓,使民如承大祭。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在邦無怨,在家無怨。」

    簡單的翻譯是這樣:
    仲弓問什麼是仁?
    孔子說:“出門好像去見貴賓,役使民衆好像去承擔重大祀典。自己所不想要的事物,就不要強加給別人。在邦國做事沒有抱怨,在卿大夫的封地做事也無抱怨。”

    解讀《論語》,說淺的話,又真的可以很淺,講深入的話,又可以用甚深微妙來形容。

    我每每讀古書,總體會到讀古書不得粗心氣浮,需要讀者細心去層層思考推敲,融入其中,而且往往需要清心,明理,去偏思考書中的第一層、第二層、第三層的意思是什麼,更需要去審問字句與字句之間的因果關係,思辨其中邏輯脈絡關係,環扣著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

    如果是虛理,不是實學的話,只不過是口頭講爽罷了,《論語》很多話都變成了雞湯式的口號,甚至無法篤行之了!

    如:「見大賓承大祭」跟「不欲」與「勿施」有什麼關係?
    爲什麼要孔子要先說「見大賓承大祭」,之後才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呢?
    前一句是不是「事前」的一種入手修煉口訣,後一句是不是一種「即時遇事」的發揮,最後的「無怨」是不是在篤行時,當事人在沒自欺欺人下,「事後」檢視自己內心最好的尺度呢?

    (當然全句全文也是事前的窮理致知,遇事的修煉與發揮,我只不過再想借此發揮一下古書內文,往往是在說一個事情時,卻隱含三個層面的。)

    如果參不透其中的因果關係,或者輕忽略過「見大賓承大祭」到底是怎樣的「用心」修煉,那麼,「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又怎能真正的發自內心篤行之呢?

    如果僅僅滿足「自己所不想要的事物,就不要強加給別人」這樣的解釋,會不會變成了「過淺」的虛理呢?篤行之的入手用功處又在哪裏呢?

    如果過於淺解,會不會變成反儒的學者,看孔子講仁時變得支離破碎了呢?

    我常常被孩子問做人的道理,如要學媽媽,還是學爸爸?
    要學外婆,還是學奶奶,到底哪個纔是做人的道理?

    就好像昨晚李子眼含熱淚,很強而有力說:「到了今天,我還是接受不到,放不下奶奶走了!」

    李子講了這句話之後,被小女兒一直扣鎖追問天堂地獄因果報應等等的問題——孩子會問這些因爲是最近我們一起看了《濟公》。

    我其實是很有衝動說:我們努力一起讀周易與四書吧!讓爸爸每天用中庸的角度去貫通論語,每天講一段論語給你聽吧!

    但是,我僅僅是想罷了,也沒有說出口,更沒有承諾兩個孩子,因爲我心有所「恐懼」,很擔心自己講一段話就講了一個小時以上。

    由於昨晚李子和李小的突發性問題,導致我修改不好此文,甚至延遲了跟老胡測試直播。

    雖然如此,不過,卻巧妙銜接到此文的一個故事:外甥女問我做人的道理,我剛巧用「不欲」與「勿施」這個層面跟她解釋。

    有一次我的外甥女在做學校的功課時,老師要求他們問一問長輩:做人的道理是什麼?

    我的外甥女訪問我時,我就從對內和對外這兩個部分說起。

    然後就說:任何做人道理,總是離不開「由內及外」的,遇到事情時又得「由外及內」,這裏簡單粗暴跟他說了古人從小學到大學的讀書歷程。

    最後我是用不欲與勿施做了總結。

    爲了讓外甥女明白,見大賓我是用見博學和尚來比喻,然後簡單粗暴講述做祭拜時需要尊敬(守敬)和心無雜念的比喻,也是用奶奶在博學和尚廟裏面誦經做比喻。

    對此,也許我外甥女聽得會似明非明吧?能記多少,能明白多少,我不知道的,但,我是很認真很詳細告訴她的,因爲我最期望的是,我的解釋會給她留下一個種子。

    在講到「無怨」時,我粗淺的補上一個說法,就是你的反思力量和反省的力量,因爲有了這力量,當在做事或對外時,就比較容易由外及內。

    在做事上,有反思反省,總有一天能做到窮理致知,止於至善,如是方能繼續修正與提升你做人的境界,可看我們WhatsApp的照片。

    外甥女跟老師報告時,老師是有表揚她的,同時也將她的功課show給全班的同學看,甚至要她講給全班同學聽,然後老師還喃喃自語還強調了很多次,可看我們的WhatsApp照片。

    不欲與勿施,說起來簡單,做起來是工夫,甚至涉及了喜怒哀樂的情緒反應。

    我們在讀這句話時,是在什麼事都沒發生(沒事發生的),也就是說理解這句話時,讀者就像是局外人一樣,是沒有任何事情衝擊的。

    當自己還是局外人時,如果對這個部分沒有理解到透徹的話,事前工夫沒練好,沒做好心理預設的重複練習,當事情直接衝擊到來時,沒「見大賓承大祭」的這種用心與工夫,請問「即事」的那一剎那,當事人的「不欲」,能不能做到「勿施於人」就是一種考驗了。

    在多數人,尤其我們是凡夫俗子,往往在當下,被即時事件的衝擊下,稍一不順心如意,就會將「己所不欲,全施於人」來發泄情緒了!

    即便夫妻,在事情發生當下的即時反應 ,其中一方若失控了,就會馬上怪罪於人,遷怒於人,然後言語上還可能給予別人罪名扣鎖,連環羞辱,那麼,這是不是是將「己不欲全施於人」了呢?

    這裏僅僅是說的是倫常家事當中,真要做到「情緒不失控」,真能觀照到自己的情緒,先不說職場,在家,僅僅兩夫婦二人的內心與情緒發泄,有沒有「無怨」,就得自己要撫心自問,老老實實了——這裏你可以擴展到職場與面對其他人事上的。

    如果要「情緒不失控」,前面那句「如見大賓如承大祭」就是一種很重要的用心和態度了!

    但,「如見大賓如承大祭」,是不是很容易做到呢?

    見大賓時,承大祭時要完全沒有輕忽浮躁之心,恭恭敬敬的用心,就是需要學而時習之的修煉工夫了。

    用心想想,即使你肯用這種見大賓和承大祭的「心」來讀古書求知識,然後再窮理致知的話,豈不是一樣可以做到「清心,明理,去偏」的境界嗎?

    這豈不是又給予了你時刻修煉一動一靜的工夫嗎?

    真要達到清心,明理,去偏,想要做到「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也就比較靠譜的,機會也會相對提高的。

    正如《論語》這麼一句簡單淺白的話,讀的心不同,理解之深淺也會有所不同的。

  • 順心如意意思 在 Facebook 的最讚貼文

    2021-06-14 13:33:53
    有 18 人按讚

    很有意思的一段話

    人生如粽♻️,不怕你有棱有角,就怕你肚裡空空。

    人生如粽♻️,經得起熱水沸騰,耐得住冷藏冰凍。

    人生如粽♻️,向白米學會融合,向粽葉學會包容。

    人生如粽♻️,不捆綁就是一勺稀飯,不蒸煮哪有美味香濃!

    祝福您🎉🎉🎉🎉

    💟端午安康
    💟如意順心

    #記得出入還是要注意安全哦!
    .
    #防疫不鬆懈才是對家人最好的禮物

  • 順心如意意思 在 在地鮮物 - 海灞總鋪 Facebook 的最佳貼文

    2021-06-14 03:59:24
    有 6 人按讚

    ㊗端午節愉快平安㊗

    📣很有意思的一段話📣

    ❤人生如粽,不怕你有棱有角,就怕你肚裡空空❤
    🧡人生如粽,經得起熱水沸騰,耐得住冷藏冰凍🧡
    💛人生如粽,向白米學會融合,向粽葉學會包容💛
    💚人生如粽,不捆綁就是一勺稀飯,不蒸煮哪有美味香濃 💚
    🎊在地鮮物 - 海灞總鋪㊗您端午安康,如意順心🎊

    #海鮮 #端午節 #龍蝦 #螃蟹 #和牛 #帝王蟹 #波士頓龍蝦

  • 順心如意意思 在 Henry 羅寶鴻老師 Youtube 的最佳貼文

    2020-03-30 22:40:39

    【媽媽問老師有遇過小孩一不如意就尖叫的嗎?羅老師這樣回覆】

    羅老師,你好,想請問羅老師有遇到小孩一不如意就尖叫的嗎?

    我兒子目前2Y4M
    他最近開始一不順心就尖叫
    舉例:我們在晚上要洗澡前5分鐘會設鬧鐘提醒他說時間到就要去洗澡,以前當鬧鐘響了,他會主動去浴室洗澡,現在鬧鐘響了,他就跑給大人追,被抓到就說他不要,
    母:是不是因為你還想要繼續玩玩具
    子:是
    母:媽媽答應你洗完澡還可以繼續玩玩具
    子:我不要
    母:還是你帶一台車車跟你一起洗澎澎
    子:我不要

    當我要抱起他的時候,他就開始尖叫大哭說他不要

    母:你現在很生氣嗎?
    子:是
    母:你覺得因為洗澡不能玩玩具很難過嗎?
    子:是
    母:那媽媽先陪著你
    子:好
    (我不太清楚他懂不懂生氣、難過的意思,他的情緒慢慢穩定)
    當我要站起來的時候,他又開始大哭大叫

    子:我不要
    母:媽媽想上廁所
    子:我不要媽媽進去
    母:為什麼不想進去浴室
    子:裡面很可怕
    母:為什麼很可怕
    子:很可怕
    (不知道是不是他為了不想洗澡找的理由)

    最終還是搶抱他去浴室洗澡,妙的是,洗澡的過程他都很開心,喜歡玩水,洗完澡也會讓他繼續玩玩具(前面答應他的)

    就是不懂為什麼洗澡前會如此生氣、大哭、尖叫

    我允許他發脾氣,他讓我感覺是講不聽,不願意接受,我該如何引導他說洗澡是一定要做的事情,不是發脾氣就可以不用洗澡?

    …………

    你好我是羅老師。

    兩歲四個月的孩子,會奮力抵抗是很正常的。這就是在我書裡面說的自我認同危機期,或者是俗稱的叛逆期。

    這會是孩子發展的必經過程,因為他需要藉由不斷地對外界說不要,來確認自我的存在。

    從你的敘述裡面,我發現你在這個過程裡面,已經把該做的事情,做得很好了。

    你沒有用對立的態度來回應他,相反地你是很和善的。

    你會用語言說說他的情緒,同理他的情緒,這點非常好。

    你也會用言語說出他想要做的事情,代表你對他的理解,這也非常好。

    但是或許你不知道的,就是在這個年紀裡面的孩子,確實就會這樣,會用各種的方式來去跟外界抗衡,以確立自我意識的存在。

    這不是他故意,而是發展需求必經階段。

    希望這樣說明,你就會比較釋懷。他只是用了一個比較不討喜的方式,尖叫,來表達他的不想要而已。

    最後,你問到要如何引導她說洗澡是一定要做的事情,不是發脾氣就可以不洗澡。

    我給你的回覆是:行動就對了,而不是跟他講道理。

    正如阿德勒正向教養裡面說的:「決定你要做的,和善且堅定地執行。」

    因為你該說的,都已經說了。在這邊我必須再跟你說,你做的非常好。

    用和善的態度來對待他的哭鬧,這是對他的尊重,

    用堅持的態度,對待自己所建立的規範,這是對自己的尊重,也是對環境的尊重。

    你並沒有用對立的方式,所以過了這段時間之後,他就會更了解環境裡面的規範,什麼事情該做,什麼事情不該做了。

    希望以上的說明,幫助到你。

    祝福。

    ……….

    (之後這位媽媽回覆)

    謝謝老師,辛苦了,這麼晚了依舊在線上回答疑難雜症

    謝謝老師回覆我前陣子遇到的事情,也能夠理解老師想表達的,經過上次問完問題後持續到現在,每天依舊像我之前所說的方式執行,這幾天都是他自己主動來跟我說他要洗澎澎了。

    ……….

    太棒了,孩子是會透過經驗慢慢學習的,只要你和善且堅定,為傷害他的方式應對他,他就會慢慢了解環境的規範,適應環境的規範,最終內化環境的規範。【羅老師有遇到小孩一不如意就尖叫的嗎?】


    羅老師,你好,想請問羅老師有遇到小孩一不如意就尖叫的嗎?

    我兒子目前2Y4M
    他最近開始一不順心就尖叫
    舉例:我們在晚上要洗澡前5分鐘會設鬧鐘提醒他說時間到就要去洗澡,以前當鬧鐘響了,他會主動去浴室洗澡,現在鬧鐘響了,他就跑給大人追,被抓到就說他不要,
    母:是不是因為你還想要繼續玩玩具
    子:是
    母:媽媽答應你洗完澡還可以繼續玩玩具
    子:我不要
    母:還是你帶一台車車跟你一起洗澎澎
    子:我不要

    當我要抱起他的時候,他就開始尖叫大哭說他不要

    母:你現在很生氣嗎?
    子:是
    母:你覺得因為洗澡不能玩玩具很難過嗎?
    子:是
    母:那媽媽先陪著你
    子:好
    (我不太清楚他懂不懂生氣、難過的意思,他的情緒慢慢穩定)
    當我要站起來的時候,他又開始大哭大叫

    子:我不要
    母:媽媽想上廁所
    子:我不要媽媽進去
    母:為什麼不想進去浴室
    子:裡面很可怕
    母:為什麼很可怕
    子:很可怕
    (不知道是不是他為了不想洗澡找的理由)

    最終還是搶抱他去浴室洗澡,妙的是,洗澡的過程他都很開心,喜歡玩水,洗完澡也會讓他繼續玩玩具(前面答應他的)

    就是不懂為什麼洗澡前會如此生氣、大哭、尖叫

    我允許他發脾氣,他讓我感覺是講不聽,不願意接受,我該如何引導他說洗澡是一定要做的事情,不是發脾氣就可以不用洗澡?

    …………

    你好我是羅老師。

    兩歲四個月的孩子,會奮力抵抗是很正常的。這就是在我書裡面說的自我認同危機期,或者是俗稱的叛逆期。

    這會是孩子發展的必經過程,因為他需要藉由不斷地對外界說不要,來確認自我的存在。

    從你的敘述裡面,我發現你在這個過程裡面,已經把該做的事情,做得很好了。

    你沒有用對立的態度來回應他,相反地你是很和善的。

    你會用語言說說他的情緒,同理他的情緒,這點非常好。

    你也會用言語說出他想要做的事情,代表你對他的理解,這也非常好。

    但是或許你不知道的,就是在這個年紀裡面的孩子,確實就會這樣,會用各種的方式來去跟外界抗衡,以確立自我意識的存在。

    這不是他故意,而是發展需求必經階段。

    希望這樣說明,你就會比較釋懷。他只是用了一個比較不討喜的方式,尖叫,來表達他的不想要而已。

    最後,你問到要如何引導她說洗澡是一定要做的事情,不是發脾氣就可以不洗澡。

    我給你的回覆是:行動就對了,而不是跟他講道理。

    正如阿德勒正向教養裡面說的:「決定你要做的,和善且堅定地執行。」

    因為你該說的,都已經說了。在這邊我必須再跟你說,你做的非常好。

    用和善的態度來對待他的哭鬧,這是對他的尊重,

    用堅持的態度,對待自己所建立的規範,這是對自己的尊重,也是對環境的尊重。

    你並沒有用對立的方式,所以過了這段時間之後,他就會更了解環境裡面的規範,什麼事情該做,什麼事情不該做了。

    希望以上的說明,幫助到你。

    祝福。

    ……….

    (之後這位媽媽回覆)

    謝謝老師,辛苦了,這麼晚了依舊在線上回答疑難雜症

    謝謝老師回覆我前陣子遇到的事情,也能夠理解老師想表達的,經過上次問完問題後持續到現在,每天依舊像我之前所說的方式執行,這幾天都是他自己主動來跟我說他要洗澎澎了。

    ……….

    太棒了,孩子是會透過經驗慢慢學習的,只要你和善且堅定,為傷害他的方式應對他,他就會慢慢了解環境的規範,適應環境的規範,最終內化環境的規範。

    【寶鴻的安定教養學】購書連結:
    ●博客來:https://cplink.co/yab6nz9d

  • 順心如意意思 在 李基銘漢聲廣播電台-節目主持人-影音頻道 Youtube 的最佳解答

    2019-11-04 21:00:11

    本集主題:「生命有大美:人的苦惱,是演化的陷阱:以科學解釋「人們為什麼逃不開因緣生滅」的痛苦」介紹
           
    訪問作者: 施益民 醫師
       
    內容簡介: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教授,為您解說苦惱為什麼找上我
      
      是否曾經……
      •小孩突然生病?年邁父母又被診出新毛病?
      •摰友漸漸疏離?因猶豫不決錯失新工作機會?
      •成績和表現不如預期?小孩沒有考上心中的名校?
      •身體老化引發病痛和不適?
      
      轉念想想……
      •「好運氣」不會持續太久,在人生路上奔馳,總會碰到此路不通,繞路而行的時候。
      •盡心盡力就是最好的人生態度,也是積極在製造好的緣,為以後做準備。
      •「希望」本身就是一種我執,期望事情心想事成,即是痛苦來源。
      •事情變得簡單之前,其實都是困難的。
      
      現代人常感到痛苦,有的苦於生活上的不如意,有的苦於工作上的不順心,有的苦於關係上的不圓滿,所謂的幸福、美滿、快樂、平靜都只在別人的生活裡出現,自己永遠是那個「最不如意的人」。要知道,痛苦是人類的共同經驗和法則,和我們的存在形影不離。我們有時會羨慕别人不像自己時常在生活中掙扎,那只是因為我們認識他們還不夠深而已。
      
    但幸福快樂、沒有痛苦的人生真的是妄想嗎?
      
      本書作者施益民是一名醫師科學家,現任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醫學院Richard W. TeLinde講座傑出教授,和癌症中心乳癌卵巢癌科主任。在工作與研究之餘,對佛法、哲學、心理學亦有獨到的見解,經由佛法觀點,他發現了痛苦的根本來自演化的缺點,運用佛法改變認知,探究生命,才能真正遠離痛苦深淵,尋得快樂泉源。
      
    我們要在無風無雨的時候,對未來不幸引起的精神痛苦先打好預防針
      
      這本書分為兩大主題:第一個主題是病理學,第二個是處方箋。醫師要治療病人的疾病和疼痛,必須從病理學的角度去分析成因,才有足夠的證據做為治療根據。作者在書中,嘗試運用現代科學知識,歸納出痛苦的致病機轉,探尋人類的痛苦之源。找到了源頭,當然就要「對症下藥」,因此本書的第二大主題便是針對人類的痛苦,提出相對應的「處方箋」作為解決之道。
      
      正因為絕大多數的生命難題都因演化上的必然以及自己的因素所導致,很難有真正的解決之道,因此人們便將自身的不幸歸咎於命運。若人們能夠理解造成痛苦的因和緣,有其物理性、數學性的科學上必然存在的「因」,或許可以改變思考,不再執著現在的「果」。
      
    作者介紹: 施益民
    • 醫師科學家
    • 現任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醫學院Richard W. TeLinde講座傑出教授,和癌症中心婦女腫瘤科主任
    •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
    • 於美國長春藤盟校賓夕法尼亞大學取得博士學位,於美國馬里蘭州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院接受臨床及基礎醫學訓練
    • 除了臨床工作、研究與教學之外,關注生命的學問和人類痛苦的病理學,並用醫師科學家的眼光,融合生物醫學、東西方哲學、現代物理學、佛法和心理學,用輕鬆的語言為敘述人類痛苦的病理學,和不快樂心的處方箋


    請大家支持,我全部七個粉絲頁
    李基銘主持人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voh.lee
    李基銘的亂亂分享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voh.happy
    李基銘的影音頻道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voh.video
    漢聲廣播電台「fb新鮮事」節目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voh.vhbn
    漢聲廣播電台「快樂玩童軍」節目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voh.scout
    漢聲廣播電台「天亮就出發」節目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voh.lesgo
    漢聲廣播電台「生活有意思」節目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voh.life

你可能也想看看

搜尋相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