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這篇純愛番意思鄉民發文沒有被收入到精華區:在純愛番意思這個話題中,我們另外找到其它相關的精選爆讚文章
在 純愛番意思產品中有16篇Facebook貼文,粉絲數超過3萬的網紅Jeanine, Chin Hsi 金禧,也在其Facebook貼文中提到, 人在巴黎,心在灣 「思念是一種很玄的東西 如影 隨行 無聲又無息出沒在心底 轉眼 吞沒我在寂寞裡」 王菲的「我願意」這首老歌,每次在我思念的時候都會自動的在我的腦海裡重複播放。 只好看著阿金師(金爸)過年煮的一桌好菜,望梅止渴一番。回味當時的味道(請讓我再帶來一首老歌「味道」🤣)。 才回巴黎一...
同時也有1部Youtube影片,追蹤數超過103萬的網紅虹色侍にじいろざむらい,也在其Youtube影片中提到,C&K『みかんハート』をカバーさせていただきました! 心をこめて歌ったので、聞いてください! ――――― こんばんは、バランです。今回はC&Kさんの『みかんハート』のカバーということですね。 なんというか、こういう系統の曲を歌わせたら毎回言葉を失ってしまうし 賞賛の言葉をたくさん書きたいんですけど、...
純愛番意思 在 Chin Hsi 金禧 Instagram 的精選貼文
2020-05-23 18:48:13
人在巴黎,心在灣 「思念是一種很玄的東西 如影 隨行 無聲又無息出沒在心底 轉眼 吞沒我在寂寞裡」 王菲的「我願意」這首老歌,每次在我思念的時候都會自動的在我的腦海裡重複播放。 只好看著阿金師(金爸)過年煮的一桌好菜,望梅止渴一番。回味當時的味道(請讓我再帶來一首老歌「味道」🤣)。 才回巴黎一個星...
純愛番意思 在 Asianluver as I am. Instagram 的最讚貼文
2020-05-03 19:38:39
#下半場 我以為我看的是籃球電影, 但我的眼淚沒有停過,是怎麼回事? 跟少勳合作時,就知道他為了這部片用心盡力, 真的在大螢幕上看時,才知道他有多努力! 體力活就不說了(片中該露的當然沒少), 從兄弟情開場,父子、團隊、純愛輪番上陣, 光是拿捏一幕幕場景轉換間的情緒, 主演如少勳們該有多費力。 ...
純愛番意思 在 Asianluver as I am. Instagram 的最讚貼文
2020-05-03 19:38:39
#下半場 我以為我看的是籃球電影, 但我的眼淚沒有停過,是怎麼回事? 跟少勳合作時,就知道他為了這部片用心盡力, 真的在大螢幕上看時,才知道他有多努力! 體力活就不說了(片中該露的當然沒少), 從兄弟情開場,父子、團隊、純愛輪番上陣, 光是拿捏一幕幕場景轉換間的情緒, 主演如少勳們該有多費力。 ...
-
純愛番意思 在 虹色侍にじいろざむらい Youtube 的最讚貼文
2020-03-06 17:00:07C&K『みかんハート』をカバーさせていただきました!
心をこめて歌ったので、聞いてください!
―――――
こんばんは、バランです。今回はC&Kさんの『みかんハート』のカバーということですね。
なんというか、こういう系統の曲を歌わせたら毎回言葉を失ってしまうし
賞賛の言葉をたくさん書きたいんですけど、それすら尽きてしまうくらいに
いつもいつも素晴らしい作品にしてくれて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何でめっちゃ普通にリスナー目線でコメントしてんだ。まあいいですよね。はい。
まあ、こういうのが『えもいわれぬ』(何も言うことのできないほどの)美しさっていうのでしょうか。
自分の語彙力の少なさが悔やまれます。
ちなみに、ずま君に今回もコメント貰いに行ったんですけど
開口一番が『最後まで歌ったのにデータが消えた』でした。マジか。そういうことあるよね。保存は大事。
でも『諦めずに最初よりも高いクオリティーにしてやろうと挑んだ』そうで、
『一回本気で歌っていたことで、データが消えた後に取るときは、すでに"自分のもの"にしていたから、さらに感情を込めることができた』んですって。
まさに転んでもタダでは起きぬを地で行くスタイルです。すごいね。
これが典型的な"記録には残らないけど、記憶には残っている"ってやつですよね。なんのドラマかな?
ちなみに完成まで20時間くらいかかったそうです。これが長いかどうかは僕にはわかりませんが
めちゃくちゃ想いが詰まっていることは伝わりました。皆さんはどうでしたか?
今回ギターとミックスでお手伝いいただいた二宮 楽さんも『ずま君がこの曲は大好きなので、ただただシンプルに、一層大切に歌えるように心を込めて演奏、ミックスさせて頂きました』ということで
いつものことなんですけど、曲で意思疎通ができているんですよね。
ずま君は『さらに感情を込めて歌おう』としていて、楽さんは『一層大切に歌えるように』している。
曲を通じての対話が今回も行われていました。
『ミックスしながら何度も泣きそうになりました。良い歌です。』とのコメントも頂いています。
込める思いが並々ならぬものであるのは、二人とも変わりがなかったようです。そりゃあ良い作品にもなります。ええ。二人の想いが結晶として表れているわけですからね。うん。
『みかんハート』という曲に関しても少し書こうと思います。
今回の歌詞は非常にストレートですよね。少なくとも僕の見る限り、ただただひたすらシンプルに『不倫の恋の報われなさ』を描いているのかなと感じました。
『人を好きになる怖さと幸せを知って』のところの『怖さ』とか
『あぁ愛しの人の いつも隣には違う誰かがいて』のところの『違う誰か』とか
『気持ち隠して身を引いて 忘れようとしたけど、やっぱ、ダメだった』のところで『身を引く』と言っているところ等から考えるに、『この恋は不倫であり、それが叶わない』という内容であることはほとんど確定的と言ってもいいんじゃないですかね。うん。
で、今回僕が気になったのは、タイトルの『みかんハート』です。
なぜ『みかん』をひらがなにしたのかという理由は、いくつか思い浮かぶんですけど
よく考えてみると、非常に深いところまで比喩されているのではないかと感じました。間違ってたらマジでごめんなさい。
とりあえず、『未完』と『ミカン』で掛かっているのはいると思うんですけど
それは未完の甘酸っぱさと、恋の甘酸っぱさを表していたり
少し力を加えてしまえばつぶれてしまうようなミカンの脆さと、不倫の恋の脆さを表していたりするのでしょう。
ここまではそんなに冒険じゃない気もします。こっからちょっとドキドキしてくるのでお手柔らかに聴いて下さい。
まず、そもそも現代のミカンとは『ウンシュウミカン』という品種を刺すようですけど
このウンシュウミカンは当初、非常に縁起が悪いものとされて、栽培されることが無かったんですって。
何故そんなに縁起が悪いかって?『種子を生じない』からなんです。なるほど。
なんというか、不倫がテーマの曲に、『みかん』ときてこのエピソードを見ると、非常に意味深に見えるのは僕だけでしょうか。僕だけですね。はい。
次に、心理学の実験で『ゲシュタルトの欠けた円』というものがあります。
左側に〇のマークがあり、右側には円の一部がちょっとだけ欠けたCのようなマークがあるんです。視力検査で使うC(ランドルト環)みたいな。
そのとき、どっちに目が行きますか?という実験なんですけど、やっぱり、"欠けている"部分に目が行く人が多いんですって。
これは、認知的不協和と言って、『欠けた部分に目が行く』というのは人間の習性としてあるそうですよ。へえ。そういえば太陽とかも、日食ってなったらみんな欠けてるところに注目するもんね。それは違うのかな?まあいいけど。
で、この前提で『みかんハート』というネーミングに戻るんですけど
今回あえて『みかん』に『ハート』をくっつけたのは、"ハートマークの一部が欠損(未完)していて
そこにばかり目が行ってしまう"という意図がダブルミーニングとして込められているのではないでしょうか。
もちろん、その欠けた部分とは『抱きしめたいけど抱きしめられない』とか『人生を一緒に歩きだせない』とか『普通の恋人のようには会えない』といったものですよね。
『何度も「やめよう」 言い聞かせても 想いは増すばかり』とか
『あぁいつもどこかに あなたの姿や影を探している』のあたりって、結構この『欠けた』部分に目が行ってしまっているような感じもするんですけど、どうでしょうかね。だめかな。
あ、ちなみに、みかんの花言葉は『花嫁の喜び』だそうです。
これって、なんでこの花言葉が付いたかっていうと
ヨーロッパの結婚式では、花嫁の髪飾りにオレンジの花を使うという文化があるからなんですって。結婚式って、ダイヤモンドの指輪を交換するくらいしかイメージなかったですけど、ヨーロッパにはこんな文化があるんですね。へえ。
『みかん』自体が、結婚にまつわる花だったことは、偶然ではないと思います。はい。
花嫁としての喜びを感じたかった歌、とも言えなくはないですしね。ええ。
他にも、『みかん』を今回の歌の比喩に選んだと思われる(かもしれない)理由はあります。
小説です。芥川龍之介が『蜜柑』という小説(エッセイ)を残しているんです。
簡単にあらすじを言うと、主人公が汽車に乗っていると、『娘』(13~14才)と表現される女の子が
眼下に現れるんです。で、おもむろに汽車の窓を開けて、ミカンを5つ6つと窓から投げたんだそうです。
これは、汽車の外にいる見送りにきた少年への、気持ちのお返しとして投げ入れたものなんです。
それをみて、主人公は感動したというストーリーなんですが
ここでは『蜜柑』は別れのシンボルとして描かれています。
まあ、芥川龍之介の時代ですから、電話もそんなに普及してないでしょうし
手紙くらいしか連絡取れないですからね。ええ。
ここで注目すべきなのは、ただの『別れ』でなく『離れたくないけれども、離れなければいけない別れ』である、ということです。
これって、今回の曲のテーマともリンクしているので、こういうモチーフが『みかんハート』という
タイトルにもあったのかもしれませんね。芥川龍之介の『蜜柑』は文学に精通している人であれば
比較的有名な作品ですので、モチーフの一つとされてもおかしくはないですけど…どうでしょう。あたってますように。
あ、ちなみに今、『ミカン』を『蜜柑』と漢字で書きましたけど
蜜柑という漢字は『蜜』のように甘い『柑橘』(かんきつ)から来ているんですって。
まあ、ミカンはカンキツ類ですもんね。
ちなみに、植物の話をするときは、ミカンを含む柑橘類のことを『橘』(タチバナ)と言うんですけど
果物の話をするときは『橘』と『蜜柑』はよく似ているが、区別されるんですって。
そして、蜜柑によく似ているとされる『橘』の花言葉は『永遠』だそうで、なんとも複雑な気持ちになります。
『蜜柑の方が、蜜のように甘いが、それに似た橘は甘くないけども永遠』。不倫と純愛の関係性を表していると考えられなくもないと思いますが、これも偶然でしょうかね。ええ。
ちなみに、『古事記』には『非時香菓』(ときじくのかくのこのみ)という橘の実が出てくるんですけど
『いつまでも香りが消えない果実』として描かれています。現代のいわゆる"匂わせ"みたいなものの比喩だったら、これはすごいですよね。
『あぁいつもどこかに あなたの姿や影を探している』という歌詞はありますけど、さすがにこれは違いますか?どうかな。はい。
それから、蜜柑にまつわる話は古典にもあって
『千両蜜柑』という演目なんですけど、これは『"病気の若旦那が、ミカンが品薄の時期にたまたまミカンを食べたがった"というめちゃくちゃ特別な事情により、スーパーラッキー的に莫大な値が付いてしまったミカンがあって、商人がそれを『どこでも通じる資産』と勘違いして、自分の未来を捨てて失踪してしまう』
というあらすじです。
『無鉄砲で盲目的になった結果、未来を捨てて失踪する』っていうテーマ、なんとなく今回のストーリーとマッチする気もするんですけど
いかがでしょうかね。はい。
『あなたの言葉に踊らされて 喜ぶ自分が馬鹿みたいで 本当の自分を徐々に失ってくのでした』あたりとか、結構近いかな?って思います。だめかな。うん。
はい。こんな感じで、『みかんハート』というタイトルに込められているかもしれない、込められていたら個人的にはとっても嬉しいと思う考察をまとめてみました。
是非皆さんもコメント欄で様々な解釈を聞かせてください。絶対僕より詳しいと思うので。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す。
ん?いや、今回はしょうもないこと言わずに普通に終わってみようかなって。
語りすぎてオチが見つからないんです。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サヨナラ。
(バランより。)
―――――
▽原曲はこちら
https://youtu.be/-XFp03G4z68
Special supporter:二宮 楽
▼チャンネル登録よろしく▼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NhplGFoeT_ylmw0MNP_LqA?sub_confirmation=1
■虹色侍SNS(フォローしてね)
虹色侍 公式Twitter
https://twitter.com/2416poprock
虹色侍 ロット
https://twitter.com/2416Roderick
虹色侍 ずま
https://twitter.com/ZUMA_2416
LINE@(↓このURLをタップ)
http://line.naver.jp/ti/p/ZMQoQSPNK0#~
TikTok
https://t.tiktok.com/i18n/share/user/6633989649541169154/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nijiirozamurai7/
▼お仕事の依頼先はこちら
https://www.uuum.co.jp/inquiry_promotion
※虹色侍宛、と記載お願い致します。
▼プレゼントやファンレターの送付先
〒106-6137
東京都港区六本木 6-10-1 六本木ヒルズ森タワー 37階
UUUM株式会社 虹色侍 宛
■監修・動画編集・概要欄 バラン
https://twitter.com/purechocolovely
―――――
#みかんハート #カバー
純愛番意思 在 Jeanine, Chin Hsi 金禧 Facebook 的精選貼文
人在巴黎,心在灣
「思念是一種很玄的東西 如影 隨行
無聲又無息出沒在心底
轉眼 吞沒我在寂寞裡」
王菲的「我願意」這首老歌,每次在我思念的時候都會自動的在我的腦海裡重複播放。
只好看著阿金師(金爸)過年煮的一桌好菜,望梅止渴一番。回味當時的味道(請讓我再帶來一首老歌「味道」🤣)。
才回巴黎一個星期,從踏入機場、過海關、拿行李、計程車、直到家,我身上的每個神經都是緊繃的。
除了疫情開始在義大利擴散又沒人戴口罩、各個都擁有著大愛、擁抱病毒之外,我自己內心的「作戰模式」悄悄的開始啟動了!身上的寒毛需要像刺蝟一樣開始做好準備發射的可能性。
作戰?怎麼會?
這美麗的花都巴黎ㄟ!
是的!就是因為她是巴黎!
美麗的像朵玫瑰。只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啊!
當你深入了解後,你會看到很多優點也會看到很多缺點。
我有很多多年住在巴黎的朋友講話都帶著刺。我終於能懂為什麼了!因為我也不知覺慢慢的變得跟他們一樣(完了我!)
因為已經深根到這玫瑰花的基底。太了解這花叢中的日子。
也許我遇到的玫瑰就是紅通通、赤裸裸,也許還帶點深紅、紫,暗黑到不行的黑玫瑰。曾經飛過的粉紅、曾經的黃、綠、藍、曾經的美好回憶,怎麼現在都變了樣?
也或許我自己根本就是隻黑蝴蝶,才能在花叢中生存許久吧?
我那單純愛著巴黎一切的女孩呢?跑哪去了?
這故事....該怎麼開始說起?
我不是故意要嚇著大家。
只是,希望大家遇到了問題時,不要怕。享受一下那種腎上腺素激增、心跳加速、每分每秒都會破表的那種感覺!你才會覺得「活著」!
就拿「計程車」的故事來說吧.........
前陣子在台灣的阿里山兩人世界之旅,看似簡單的行程、看似愉快的週末,卻在一開始時變了一個小調、走了個音,不然其實一切都很美好!
台灣高鐵,方便、快速、乾淨、整潔,買票、訂票、取票,方便又快速,這是毋庸置疑的。計畫去阿里山前來個台中彩虹村半日遊。一出台中高鐵門口,就有一台小黃停在門口,只是怎麼只有這麼一台?心想,生意這麼好?都沒車了?還是因為疫情,都沒運將大哥們要工作?
司機招了招手要我們上車,我則是還沒上車前先在車窗跟他說「是照表跳嗎?」他說「是喔!」我們就此上了車。
從台中高鐵到彩虹村這10分鐘的路程,這位大哥開了快25分鐘?從快速道路繞了一大圈倒C型的路程才到達!車表跳到台幣300多塊!!
一開始上車我還有說有笑的跟他聊天,用偶那很破爛的台語跟他抬槓,聊疫情、聊沒生意、聊沒客人,而且我還知道他跟我媽是同鄉彰化人,素不知他是這樣對待我們的!!!我看了看google map,對著他說
😳「ㄟ,安內甘丟?有架恆ㄡˇ?」
🤥「某啦,嘿路不通啦!在修路啦」
🙄(聽你在.....)「ㄚ捂西只有10分鐘娘?」
🤥「啲買到啊啦!」客氣的笑咪咪的對我說。
但,車表上已從150跳到200....
😲「哎呦!那欸哈貴!這都ㄟ當位台北坐到台中阿!」我誇張的說!
🤥「哇ㄟ嘎你怕折啦!哩免煩惱」
這時車表已經跳到250
「這已經不是打不打折ㄟ問題ㄋㄟ,哩阿餒不對內,阿不就還好我是台灣人,朗就厚ㄟ,雖然我身邊有個老外,也不能這樣欺負外國人內」我理性的跟阿伯說。
🥴「某啦!賣阿餒啦!我ㄟ嘎你怕折啦!賣收你太多啦!」他不好意思的說。
車表跳到300才到目的地。
🤔我在下車前跟他說「金甲麥勾安餒呀啦!油錢雅尼呀貴,200扣吼你丟厚,賣勾阿餒阿喔!」
🥴「後啦後啦,拍謝啦,拍謝啦」
天啊!我人真是太好了,若要再劇情化一點,我應該當下就會打電話報警才是!但,想想在這非常時期,又不想破壞兩人世界的開始,就又忍讓過去。就像我爸常說的「沒關係、沒關係啦!」
恩,沒關係😤算了!
下車後,我跟強先生說剛剛發生的事情,他氣憤的跟我說「為什麼不跟我說?我們不應該付錢給他的!他應該去警察局!我們應該叫警察」
哈!我就知道!他是這種劇情的人!
還好我自己解決。不然這美好的一天就已經開始破滅!
還是你們想看更有劇情的?
來來來,我的計程車故事還沒完。
詳全文
https://jeaninechin.pixnet.net/blog/post/44757892
純愛番意思 在 蘇打綠團長阿福 Facebook 的精選貼文
#慢漫生活節 #十二寮湖光村 #曙光系列
📣📣 【不思議舞台】演出精選特輯介紹🔸🔸
這次擔任音樂節的總監,還是想要挑戰大家的耳朵
🎤 你我 U&I|融合電子、迷幻、後龐的新生代樂團🎤
"利用合成器與鼓組的相互交織,
再加上人聲的疊加變化,
製造出全新的音樂樣貌,釋放生活中的種種壓力。
震撼人心的電子音色,利用科技硬體改變現場頻率,
帶起情緒高潮;
自我對話般的歌詞,搭配主唱自帶overdrive的唱腔,
呢喃嘶吼出身為「人類」內心深處的陰暗面"
👂演出連結:https://reurl.cc/EKV1D1
- -
🎤 雨國 Kingdom of Rain|跨域後龐迷離電聲集合
艾怡良、吳蓓雅、洪安尼、李友廷
欽點合作的超ㄎㄧㄤ樂團🌧🌧🌧
"雨國 Kingdomofrain,音樂作品如團名所示,
代表色調是一層薄薄的藍色
鮮明的擊鼓宛如下雨的聲音,
將濕潤的水氣渲染給了吉他旋律,
歌聲中吶喊著內心深藏的渴望
如詩一般簡短的歌詞,
深刻印在每個努力存活於世的孤獨個體心中
在別緻的電子樂風當中,加入迷幻後搖的特質。
如果,你也享受雨中的心頭被敲打的震撼
#雨國Kingdomofrain
邀請你來到慢漫生活節,走進迷離的雨之國度"
👂演出連結:https://reurl.cc/pDa5Xe
- -
🎤 淡海純愛組|音樂來自生活,而生活就是不斷的掙扎💜💚💛💙
"
一個被慾望蒙蔽雙眼的宇航員「我還有點兒餓。」
一個個性活潑的愛心筆男孩「不好意思可以跟你借五分鐘的時間嗎?」
一個冷靜沉著的公車司機「同學,你是不是少投五元?」
一個心思細膩的國道收費員「我的心是一個站牌。」
四個在淡水打拼、人生充滿不確定性的純愛男孩,做出各種充滿不確定性的音樂🎶"
👂演出連結:https://reurl.cc/drQm86
- -
🎤 CNCS- Chick en Chicks
|最不浪漫的主唱❌過於理性的合成器手🐣🐣🐣
"說著一口濃濃的帥氣英式英語,她是主唱Kartina
多年來持續調著同一個音色,他是合成器手Mr. G
他們是雙人電子組合 Chick en Chicks,
雞與辣妹的組合
不在規則裡 才是規則
不怎麼浪漫 才是浪漫
CNCS的浪漫 帶點規則
在規則裡 CNCS給你最理性的浪漫
👂演出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
➡ 你我 U&I
➡ 雨國 Kingdom of Rain
➡ 淡海純愛組
➡ CNCS- Chick en Chicks
- -
⭕️ 不思議舞台 ⭕️
--------------------------------------------------------------------------
探訪多元藝術的驚喜與未知,感受這秘境之中的Chill
--------------------------------------------------------------------------
十二寮秘境充斥著未知、隱密、與待發現。不思議舞台正是這樣的一個令人驚喜、不期而遇的舞台。前衛但不失音樂性的團體連番演出,帶給進入主舞台觀眾驚喜,就彷彿發現音樂秘境般的喜悅。來到不思議舞台,與美好音樂發生一場不思議的邂逅吧!
◆ 更多精選歌曲歡迎前往KKBOX搶先聆聽!https://kkbox.fm/RD48UQ
◆ 詳細表演卡司與流程請見官方網站
https://www.slowdown-festival.com/
---------------------------------
#7大地景藝術|#100組藝術湖光市集
#3大音樂舞台|#30組歌手現場演出
#12場工作坊|#10場主題論壇
---------------------------------
📌日期:2019/11/16(六)、11/17(日) 13:00-19:00 pm
📌地點:新竹縣峨眉鄉十二寮
📌資訊:https://www.slowdown-festival.com/
#湖光市集 #慢漫生活節 #浪漫台三線藝術季
#官方活動1900結束欲參加加場活動請自行處理住宿
純愛番意思 在 CharMing的投幣式置物櫃 Facebook 的最佳解答
【高雄電影節X日本電影】
又到了一年一年,會讓人羨慕日本電影數量的高雄電影節。今年的含星量依舊極高,除了知名一線實力派演員之外,導演新星藤井道人(近期新歡)、山戶結希;純愛翹楚月川翔、永井聰;數年磨一劍的荒井晴彥、石井裕也;得獎王白石和彌、武正晴,一字排開的佳作總是會人想南下高雄。
以下就針對,已看與未看,將於10/10至10/27的2019高雄電影節上映的日本電影,說點話。
【已看】
《#21世紀少女》
導演:山戶結希等15位女導演
演員:橋本愛、石橋靜河、伊藤莎莉、松井玲奈
全文:http://bit.ly/2m7gBXC
CharMing說句話:
由曾執導《溺水小刀》的山戶結希導演,策劃並召集包括自己在內的 15 位新銳女導演,一人八分鐘,圍繞於性或性別的題材的短片集《21世紀少女》,高喊「未來的 21 世紀將是女性電影的世紀。」
只可惜,撞題,是本片最大的問題。畢竟短片比長片還難拍,尤以被侷限於八分鐘的敘事。但仍是一部能看見日本電影圈的女力未來的短片集。對了,石橋靜河在片中真的帥炸。
《#愛在雨過天晴時》
導演:永井聰
演員:小松菜奈、大泉洋、山本舞香
CharMing說句話:
大概就只能用神還原來形容。大叔與JK原來也可以這麼純(?)小松菜奈與大泉洋之間的化學反應,讓少女漫改電影可能背負的原罪,成了雨過天晴的美好。是近年來最喜歡的純愛漫改。
《#町田君的世界》
導演:石井裕也
演員:細田佳央太、關水渚、岩田剛典、高畑充希、前田敦子、太賀、池松壯亮、戶田惠梨香、佐藤浩市
文章全文:http://bit.ly/2m0gRaO
CharMing一下:
這會是一部評價會略為兩極的作品。只因本片完全跳脫過往石井裕也的風格,跳到可以直接飛上天的奇幻。《町田君的世界》似乎成了石井裕也導演前作《東京夜空最深藍》的青春純愛(漫改)版,電影將漫畫做了大篇幅的改編,加入雜誌社編輯池松壯亮的視角,讓町田的「善意」與世界的「惡意」,成了一扇門,甚至是一座游泳池,能夠清亮他人心靈的能力。
透過町田的各種神對應,《町田君的世界》全片無不充滿了笑聲。過於正經與死腦筋之人,總是容易成為電影中的笑料,因為他們與現實世界格格不入,卻又令現實中的我們得以反思。一場猪原戴上町田的近視眼鏡,卻反而越加看不清,所謂的「距離感」不同,成了本片藏之其中的真理,關於用另外一個角度與想像力看這世界。
《#撿到槍》
導演:武正晴
演員:村上虹郎、廣瀨愛麗絲、Lily Franky
全文:http://bit.ly/2m3iHHM
CharMing說句話:
去年的私心愛片。武正晴改編中村文則的成名之作《撿到槍》,兩人的合作就像是子彈與槍,是充滿後作用力的一場射擊。劇情並不複雜,因此其實驗性的程度可以說是導演歷年作品中,下手最重的。相較於原著的第一人稱視角與大量獨白,電影則是同時呈現「說出口的話」與「內心所想」的口是心非,彷彿讓觀眾直接進入主角的腦海。加上近乎黑白片的處理,得以讓最後的爆點成為渲染度極高的後作用力。
面對嚴格管制槍械的日本,《撿到槍》呈現的是擁有一把槍的男人,彷彿從中瞬間得到力量與權力,而後將「扣板機的興奮感」轉化為征服與玩弄女人的釋放。與之對照的,是大學教授在課堂上講述二戰後,同盟國軍事佔領日本,以及一幕幕美軍攻擊伊斯蘭國的新聞。然而武力征服放在個人身上,透過握住槍枝得到的安心感,卻只是讓一個普通的日本男大生敢對躺在病床上的人烙狠話、說不出大道理作勢翻桌,伴隨著貫穿全場的配樂、村上虹郎掌握全片的氣場,《撿到槍》的「非日常」是從幻想墜入現實,一槍爆頭的狂氣。
《#若松獨立GoGoGo》
導演:白石和彌
演員:門脅麥、井浦新
CharMing說句話:
還記得,第一次看沒太大感覺。看第二次覺得有點意思,第三次直接列入日本電影愛好者必看之選。白石和彌致敬恩師若松孝二,描述1969 到1971 年,21 歲的吉積惠,以團隊內唯一的「女副導」,如何翻滾於「若松製作」的粉紅色情色電影與獨立反社會風格。
CharMing才疏學淺,日本早期獨立電影涉略不深。然而,本片可說是一部極好入門的日本獨立電影浪潮史。尤以透過女性的視角,檢視粉紅色電影之於日本六零年代的衝撞,之於若松孝二對於整個世界與日本的掃射。
《#麻雀放浪記2020》
導演:白石和彌
演員:齋藤工
CharMing說句話:
這不是我們會喜歡的白石和彌,也不是多數人能接受的改編。尤以當你一點也不懂麻將的時候。
《#鄰座的怪同學》
導演:月川翔
演員:土屋太鳳、菅田將暉
CharMing說句話:
菅田將暉宣示這是他最後一次穿制服的演出。這決定真的做得很好。
【未看】
《#火口的二人》
導演:荒井晴彥
演員:柄本佑、瀧內公美
CharMing說句話:
還記得高中時白石一文的書很紅。因為有某樂團借用白石一文的書名寫成歌。當然,白石一文的著作真的不是一般小孩子能看懂的,因此特別期待荒井晴彥導演睽違《日本的天空下》後再度執起導演筒。本片在電影旬報評論中,也拿到不錯的評價。
《#新聞記者》
導演:藤井道人
演員:沈恩敬、松坂桃李
CharMing說句話:
藤井道人,真的是最近的新歡!前作《Day and night》《光と血》對於人性之於善惡的描寫,處理得極為巧妙,尤以完全不炫技的耀光影像,藤井道人的新作又再次創下日本奇蹟。
傳言本來要找滿島光或上野樹里飾演,卻因為本片政治題材過於敏感,慘遭許多女星推辭,最後才找到韓國演員沈恩敬,同時也將劇本改成留美歸國的日韓混血設定。《新聞記者》在日本參議院大選前上映,影射日本政治的黑暗面,在政治冷感的日本社會中,創下中小型上映4億票房的好成績。
啊啊,好想訪問藤井道人喔。
《#用甜酒漱口》
導演:大九明子
演員:松雪泰子、黑木華
CharMing說句話:
即便特別特別喜歡《被愛妄想症》,卻又對《一定要結婚嗎》新瓶裝舊酒感到很膩。但也不得不說,大九明子早已成為近年來日本女性心聲的發言人。以及,一部片能看到松雪泰子和黑木華,已回本。
《#伊索遊戲》
導演:上田慎一郎、中泉裕矢、淺沼直也
演員:石川瑠華、井桁弘惠、紅甘
CharMing說句話:
雖然說是掛著《一屍到底》上田慎一郎的名聲,但三個導演合拍的作品,成果會如何仍是個謎。
《#江戶大臨演》
導演:村橋直樹
演員:萩野谷幸、三山本耕史、齊藤由貴、寺脇康文
直接貼上雄影介紹:
63 歲的牙技師萩野谷幸三,是個半退休卻全心投入臨演工作的硬漢大叔,本片是他以新人之姿首次主演電影, 他是片中歷史劇「江戶之爪」的背景演員,卻是本片的鏡頭焦點,知名演員通通從主角變成了背景。不料空氣 般存在的臨演都比主角搶戲,際遇一個比一個離奇,他們演得忘情,忘記自己是個臨演,還不小心演得太賣力。
本片以偽紀錄片風格,在茨城縣的江戶村拍攝,描繪默默無名的群眾演員的樣貌,以及他們悲喜交加的龍套生 活。先是正經地採訪、認真爬梳文獻資料,更讓著名演員山本耕史、齊藤由貴、寺脇康文等人在片中輪番上陣, 背書保證,看似紀錄片但劇情卻越走越偏,一齣失控的臨演悲喜劇,失速地衝破真實與虛構的邊界。
《#天使的恍惚》
導演:若松孝二
直接貼上雄影介紹:
整齊的是命名,不齊整的是路線。六零年代末,日本社會運動達致白熱化,爾後走向極端及衰敗,一個名為四 季協會的無政府主義組織,分隊長以月份、隊員則以星期作為代號,發起武裝鬥爭。在一次襲擊美軍基地奪取 炸彈中,隊長十月失明,隊員星期一、星期五挾械逃逸、星期六的身分也暴露。在目標執行和內部整編之間掙扎痛苦混亂,背叛、理想幻滅、虛無迷茫均要透過性愛來救贖。
「所有的街道都在燃燒,這是我們的戰場,寂靜的最前線。」爵士鋼琴家山下洋輔創作的插入曲《在寂靜的最 前線》繚繞,看似綿延不休的性愛場景,在堆疊劇末演變成無差別炸彈攻擊的暴力高潮,亦拋出左翼鬥爭為何 失敗的政治提問。不只是流於軟調、感官的粉紅電影,且是藉此反省、回應左翼全共鬥反體制遺緒的硬格。該 片由ATG製作,足立正生編劇,雖因受新宿炸彈事件波及延遲上映,若松孝二貫徹著始終不變的左翼思想,讓粉紅映畫變形而赤色旗幟開展鮮明。
高雄電影節:https://www.kff.tw/TW/film/ThemeUn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