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卦]慢活學院評價是什麼?優點缺點精華區懶人包

雖然這篇慢活學院評價鄉民發文沒有被收入到精華區:在慢活學院評價這個話題中,我們另外找到其它相關的精選爆讚文章

在 慢活學院評價產品中有81篇Facebook貼文,粉絲數超過37萬的網紅中央社新聞粉絲團,也在其Facebook貼文中提到, 【空中小客廳S1E06】前副總統陳建仁:我是比較不喜歡守規範的人 ‧主題:大仁哥的光從哪裡來? ‧主持人:張若瑤 ‧與談人:陳建仁/中研院院士、梵諦岡宗座科學院院士、前副總統 「我是比較不喜歡守規範的人。」公職從來都不是陳建仁的人生目標。被健保局前總經理張鴻仁稱為「公衛圈陽光男孩」的他,愛好自由...

 同時也有3部Youtube影片,追蹤數超過24萬的網紅Gavinchiu趙氏讀書生活,也在其Youtube影片中提到,趙氏曾任教於美國Bryant University 、北京理工大學珠海學院、深圳大學、香港樹仁大學、臺灣中央研究院近史所等多間學府,歷任助理教授、副教授、研究員、客座教授、高級訪問學者; 2018年獲中國經濟思想史優秀(一等)著作獎,研究題目包括經濟思想、經濟史、政治經濟學,出版著作二十一部,論文...

慢活學院評價 在 Jerry Huang Instagram 的最讚貼文

2021-02-03 14:20:57

🔥2021年你必須知道的臉書行銷策略🔥 你是否有在經營自媒體、建立個人品牌、做社群媒體行銷? 我昨天剛跟Facebook行銷專員通了一個40分鐘的電話 獲得了一些不錯的資訊與建議,或許對你會有幫助... 不知道你有沒有興趣想知道行銷專員提供了哪些最新資訊? 同時你可能也會很好奇,為什麼我能...

慢活學院評價 在 如履的電影筆記 Instagram 的最佳解答

2020-05-03 21:48:29

《我們的相愛時光》用電影證明自身存在 (7.8/10) ⠀ #主頁新網站請多幫忙點擊 @looryfilmnotes ⠀ 《我們的相愛時光》是一部英國傳記愛情電影,由瓊安娜霍格執導,蒂妲絲雲頓、沃娜史雲頓拜恩、湯姆伯克主演,劇情講述1980年代的倫敦,一位野心勃勃的電影系女大生茱莉在拍攝自己畢業作品...

慢活學院評價 在 如履的電影筆記 Instagram 的最佳貼文

2020-05-09 13:41:42

《#火箭人》人人都渴望被愛 (8.2/10) ⠀⠀ 全文太長分兩篇, @looryfilmnotes 到主頁部落格會是最好的選擇 (Part1)———————以下有雷—————— ⠀⠀ 《火箭人》是一部美國音樂傳記電影,由戴克斯特佛萊契執導,泰隆艾格頓、傑米貝爾、理察麥登、布萊絲達拉斯霍華主演,劇情...

  • 慢活學院評價 在 中央社新聞粉絲團 Facebook 的最佳貼文

    2021-09-24 20:10:47
    有 30 人按讚

    【空中小客廳S1E06】前副總統陳建仁:我是比較不喜歡守規範的人

    ‧主題:大仁哥的光從哪裡來?
    ‧主持人:張若瑤
    ‧與談人:陳建仁/中研院院士、梵諦岡宗座科學院院士、前副總統

    「我是比較不喜歡守規範的人。」公職從來都不是陳建仁的人生目標。被健保局前總經理張鴻仁稱為「公衛圈陽光男孩」的他,愛好自由與喜歡旅行,在建中與台大求學,都曾為「對的事」在課堂上與老師辯論,因此讓他的碩班同學葉金川印象深刻,兩人後來成為好朋友,「葉金川結婚我是伴郎。」

    當副總統前,陳建仁1年會出國12、13次,玩了30多個國家,在西伯利亞的河上吃黑鱘魚、喝伏特加;跳進芬蘭有蒸汽室的小木屋旁,接近零度的河水裡洗三溫暖……。

    然而,如此活潑溫暖的陳建仁,為何只和公衛圈的好友們吃便當呢?

    ▶️公職外的大仁哥真的是「暖男」嗎?讓他自己說給你聽。

    |本集重點|
    (00:05:57)急驚風碰上慢郎中 七爺八爺寶一對
    (00:07:59)落葉木vs.針葉木 建中的生物辯論課
    (00:10:42)那年登山社 他與李焜耀同睡袋擠3晚
    (00:14:24)公職禁忌多……生命中無法選擇的事
    (00:16:02)挑戰柯源卿 不認同「左青龍右白虎」
    (00:21:29)住半地下室公寓 一家四口吃一個披薩
    (00:27:35)三「仁」抗SARS 咦?有人沒請過大餐
    (00:31:28)中午啃蘋果配優格:容易發胖不愛應酬
    (00:34:01)回Line有訣竅:copy and paste字改一下
    (00:37:32)8年了……看到台北郊區的山腳就很癢
    (00:40:06)最難忘:西伯利亞冰川上吃烤黑鱘魚
    (00:43:54)最瘋狂:芬蘭小木屋旁 裸體跳零度河水
    (00:46:10)爸爸把我當忍者訓練 我給女兒自由度
    (00:52:50)爬山之外……他還會吹口琴、畫國畫
    (00:55:10)寫臉書科普公衛:不如來做Podcaster?
    (00:59:19)彩蛋時間:聽眾有70歲的年齡層嗎?

    ▶立即收聽:
    ▶【Firstory】https://reurl.cc/ZjjY4p
    ▶【SoundOn】https://reurl.cc/aNkrR4
    ▶【Apple Podcasts】https://reurl.cc/EZp8aA

    ▶️相關新聞:https://reurl.cc/Yj96mo

    ‧後製團隊:中央社影音中心吳桓中、張若瑤

    #中央社好POD #空中小客廳 #陳建仁 #大仁哥 #張若瑤 #中研院 #副總統

    ▶️喜歡這個節目,請訂閱「中央社好POD」留下五星評價。
    ▶️有話想對主持人或來賓說,請用力留言分享您的意見。

    ▶️「空中小客廳」圈粉:instagram.com/yauyau531/
    ▶️意見信箱:cnaonpodcast@gmail.com

  • 慢活學院評價 在 聲音訓練專家-周震宇 Facebook 的最讚貼文

    2021-08-30 17:42:32
    有 56 人按讚

    【表演系兩年的臺詞課想一個月補上?不可能!】

    2018-02-09 08:35:43 來源: 新京報

    「不瞪眼、不面癱、有表情、能哭」已經成了評價一個演員是否有演技的基礎要素,而表演的另外一面「臺詞」,正在被從這個標準剝離出去,臺詞正在成為配音演員的工作。以至於最近趙立新、韓雪等演員在綜藝節目中秀了一把臺詞功底後,就讓觀眾有了發現新大陸的感覺。但在臺詞老師們的眼中,臺詞和表演素來不可分割。

    新京報記者專訪了中央戲劇學院、北京電影學院和上海戲劇學院的幾位臺詞老師,解析目前表演和後期配音割裂、科班學生臺詞水準堪憂等現象的原因。

    1 配音濫用 - 演員軋戲頻繁哪有時間背臺詞

    最近幾年大熱的劇集不僅捧紅了許多演員,還帶火了一批幕後配音演員,他們的聲音幾乎全年無休地出現在各種劇集中。觀眾一方面被配音演員的聲音圈粉,另一方面也開始對「不同的劇集,熟悉的聲音」感到疲倦。

    很多劇,尤其是古裝劇,現場收音可能會導致聲音上的穿幫,但無法同期收音跟必須起用配音演員之間卻沒有必然的因果關係。「就算是後期配音,如果對自己的專業和塑造出的人物有要求,哪個演員願意讓別人來給自己配音?」中央戲劇學院臺詞老師吉璟津說。

    接受採訪的幾位老師都不約而同地提到了口音問題,上海戲劇學院的臺詞老師孫魚洋表示,臺詞教學第一階段要完成的重要任務就是矯正學生的地方口音,不然之後的戲路會受到限制。
      

    一些古裝劇因為棚外拍的戲份多,同時段有若干劇齊拍,而不得不用配音,但在現代劇中,配音現象仍然屢見不鮮。除了口音出戲和臺詞功底不過關,軋戲也會導致演員沒有時間背臺詞。「他橫店有戲,車墩有戲,懷柔還有戲,哪有時間去琢磨人物、背臺詞呢?有些人就只能靠導演現場講戲,直接告訴他這場幹什麼,再不行就念數字臺詞。」吉璟津無奈地說。

    知名配音演員姜廣濤(曾為《琅琊榜》藺晨配音)曾表示,「配音演員最為本職的工作其實是譯製片和動畫片,現在我們配這麼多國產電視劇完全是個美麗的誤會。」

    「表演和臺詞一個是手心一個是手背。用配音演員,其實是把這件事割裂了,變成了兩個巴掌。」這種割裂讓北京電影學院的臺詞老師劉中哲很擔心,他害怕配音過分使用會給觀眾帶來錯誤的引導。

    「國外配音演員大多受過表演訓練,但國內不少配音演員學的是播音主持,配音時容易過於『拿捏』,劉中哲認為,缺乏表演訓練會讓配音演員難以應對不同的角色,他提到了這幾年的熱劇,「適合清宮戲小清新范兒的配音演員,不一定能駕馭戰國時期的野性之美,所以《羋月傳》的配音就感覺很空。」

    吉璟津提到《雞毛飛上天》中張譯的表演,東北籍的張譯用自己的聲音詮釋了一個地道的浙江商人,「語言成立,這個人物形象就完成了一半,慢慢地觀眾會相信你就是那個人物。」

    2 悖論 - 學生無心上課忙拍戲,出校門卻急著補課
      

    劉中哲經常會給學生們推薦一些經典的國外電視劇,讓他們去觀摩學習。之前,他推薦了英國的莎士比亞作品改編劇《空王冠》,但過了一段時間再問起時,全班僅有兩個人看了。

    和其他院校的大學生相比,影視院校的學生要面臨另外的誘惑,通告、綜藝、拍戲等工作在讀書階段就紛至遝來,尤其某些讀大學之前就已成名的學生,更是需要持續的曝光保證人氣。

    吉璟津表示,多數表演學院都明令禁止在校生外出接戲。但即便是不外出拍戲、錄綜藝,一些學生也難以保證每天出早功,認真練習課堂學到的方法。「生活中不鞏固,說話含糊不清,或者跟家人和老家的朋友打一個電話就又說回了方言,想要基本功扎實就一定得讓專業融入生活。」

    校園裡有些學生無心上課,急著進圈子拍戲,進了圈子的不少人卻開始急著找老師補課。劉中哲常常接到一些臺詞和表演指導的工作,但授課方式讓他越來越難以忍受,有演員一到了試鏡的時候就拿著劇本來找他,最急的時候晚上給劇本,第二天就要試鏡,「這已經不是表演課了,這是創作課。」

    有些演員甚至會把老師提供的粗略的表演框架,直接定型套用在戲中,劉中哲再也不願意給這樣的演員上課。在他看來,臺詞表演是門慢功夫,需要花時間來打磨和思考,「就杜十娘怒沉百寶箱那一小段臺詞,要想講清楚,就得用上十節課。」

    3 高校臺詞教學 - 學生思維僵化,無法理解感於心、發於聲

    高校的臺詞課堂並不神秘,乍看之下,有些基本課程甚至和諸多藝考培訓班的培訓頗為相似。在上述幾大高校的表演系,臺詞必修課通常持續兩年到兩年半的時間。「氣息、聲音、咬字是第一階段的入門訓練,儘管基礎,但也需要在課堂外下足工夫練習。吉璟津介紹,『出早功』是中戲的傳統,要求學生每天早上花45分鐘到1個小時的時間練習課程內容。

    高校也會引進一些國外的教學方法,上海戲劇學院這幾年引入了林克萊特聲音訓練法,這套理論強調“放飛自然之聲」,有論文表述過林克萊特認為現代人在來自社會的壓力和束縛下,出於禮儀、紀律和偽裝等目的,已經丟失了發出最自然聲音的能力。「演員這個職業就是社會心靈疏導師,用人類的情緒和那些原始的生命訴求去引領別人」,孫魚洋如此說。

    「第二個階段是『人情意』,你要去理解劇本和臺詞。」

    吉璟津指出,一些演員並不理解臺詞,只是一味死記硬背。隨著各種影視劇數量突飛猛漲,對演員的需求也越來越旺盛。但演員培養的規模卻沒有跟上劇集的生產步伐,「表演指導」、 「臺詞指導」應運而生。

    但有時找上門的培訓卻讓吉璟津感到頭疼,「經紀公司簽了藝人,但戲不行被導演和製片人退回來,就找老師補課問『能不能在1個月之內解決掉?』,怎麼可能?」

    「先塑造人物,再談臺詞。臺詞是人物感於心,發於聲的結果。沒有感於心,哪來發於聲?」,塑造人物是劉中哲反復強調的一點。但在實際教學中,他卻經常感到無力,學生的僵化理解讓他頭疼。

    「學生一演杜十娘,基本就是我崩潰的時候。她們永遠把杜十娘弄得風塵味十足,然後就是哭,把她變成哭哭啼啼的怨婦。在某種流行審美的驅動下,覺得‘能讓觀眾哭,我的創作就成功了。 」
      
    4 改進 - 學校授課從舞臺劇為主到兼顧電視劇

    如今臺詞表演存在的種種問題,其實已經埋藏在藝考體系中。一方面,對於藝考生的文化課分數要求過低,被錄取的許多學生在文本的理解能力上並非佼佼者。

    另一方面,為了成功通過考試,大部分學生都會在藝考前參加各種培訓班,而培訓班的課程往往更偏重朗誦,獲得了些皮毛的學生到了大學課堂上反而喪失了學習動力。劉中哲就曾在課堂上遇到過習慣了把朗誦當臺詞的學生質疑「怎麼跟培訓班教的不一樣」的情況,「孫道臨不用朗誦腔,依然可以把《琵琶行》演繹得讓人潸然淚下。」

    雖然學生存在不少問題,但高校老師們仍然在努力革新自己的授課方式。孫魚洋表示,全國幾大影視院校的教學都以舞臺劇為主,但演員接觸更多的還是影視劇。為了跟市場接軌,學校的教學也在做調整,讓學生能儘早適應電視劇的拍攝方式。在他看來,職業教育有三個層面:心態、技能、知識,目前的教學體系在職業心態層面的培養還不夠多。

    而影視劇中臺詞表演太差,過度使用配音的問題,演員固然有責任,但劇集生產鏈條上的其他方面也並非全是受害者。劉中哲指出,一些戲的劇本也有問題,「太爛的劇本沒法演,有些時候其實是演員在替編劇寫劇本。」

    孫魚洋認為,有些時候使用配音,演員本身也很無奈,片方有預算考慮,經紀公司也有其他的工作安排。「現在越來越工業化、標準化,每個人付出的時間都有限,但這其實也是行業進步的表現。」

    劉中哲推薦了一部電影,李麗華主演的《武則天》。對於看著近些年影視劇長大的人來說,這部上世紀60年代的電影的臺詞表演風格顯得過於平實。劉中哲解釋到,現在流行的朗誦腔是形成於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的特殊語言表達方式,「回看上世紀三四十年代的老電影,他們也有『腔調』,但都是『人物』在說話。」

  • 慢活學院評價 在 譚蕙芸 Facebook 的精選貼文

    2021-07-14 22:19:52
    有 11,435 人按讚

    [沒有誰比誰高貴](六之五)

    反修例運動此前多場審訊,不論是襲警、藏武器、暴動案,在法庭裡的檢視方法,採取視覺較微觀。示威者在這條街被捕,隔一條街發生的事,不會視為相關。時間上檢視也收得狹窄,例如7.21元朗襲擊,或831太子站事件,示威者受事件影響之後上街,法庭不會視為有參考價值(relevant).

    然而國安法第一審,唐英傑開電單車涉衝向警察防線,車上插了「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旗幟,案件搬到法庭,被提升到「恐怖活動」「煽動他人分裂國家」層次。

    法庭對刑事案件審訊,多檢視可觸摸之物,如翻看閉路電視、檢視直播片段、化驗被告背包或手袋的物件。

    但驗視一句話的意義,用甚麼方法,拉闊到歷史何年何月,翻查幾多本字典,還是要揭開人腦看看人的思想?

    早幾天,辯方專家證人,港大學者李詠怡當被控方逼問舉殖民旗的人心裡想甚麼,梁天琦設計口號的心底意思。Eliza一度在庭上表示:「我沒法子有讀心術 (I am not a mindreader).」

    如何去讀一場社會運動的集體心理?社會學家,明顯和法律專家有不同看法。

    這天,彭寶琴法官問及Francis,他如何理解「反修例運動的時間線(timeline)」。作為專研社運的學者,Francis認為運動由2019年6月9日開始,延續至大約2020年中,但難說某一日正式結束。彭官反問:「逃犯條例不是撤回了嗎?在2019年9月條例撤回後,李教授你仍然覺得運動繼續下去?」Francis說是。

    彭官亦問Francis,「你在問卷中問示威者,那一個口號有代表性,但每一個集會不是有主辦單位嗎?大會不是有他們的主題?」(亦即民間所謂的大台)

    Francis回應道,每次遊行雖有個別主題,但整場大型反修例運動不只是個別遊行。「例如人們最初對『齊上齊落』口號感到有共鳴,因為此口號表達了整場運動裡,示威者感到的團結精神和聯繫感(togetherness)。很多時候,口號不是直接與政策訴求有關,而是表達示威者的情感和感受。」

    這天,辯方專家證人,中大新傳學院教授李立峯Francis進入第二天作供。高個子的他,頭髮長及頸,穿了淺灰色西裝外套,外套布料質地有反光效果,西裝上的縐紋特別顯眼。他出現在證人枱時,拿着橙色的布袋,把厚厚的文件塞在布袋內,擱在證人枱。

    Francis喜歡把手踭擱在枱上,竪起前臂,長長的手指揮舞着,談起他熱愛的社科方法論,語速越說越快,微微地左右搖動帶輪辦公室椅子。法官不只一次請他說慢一點。

    有些時候,三位法官們發問的問題,比雙方大狀們更多。

    Francis說,曾向全香港市民抽樣撥打電話作民意調查。為了要有隨機性,撥打住戶家居電話時,會向聽電話的人問,若家居住戶多於一人,那一位同住者的生日日期較接近,則邀請該人來回答民調。

    唯一的男法官陳嘉信,手指之間常夾着筆,雙眉上下舞動,立即發問:「為何打電話去家居要這樣問,而手機則不用問?」

    Francis解答道:「在外國,曾有研究發現,在家庭中負責接電話的人,永遠都是家庭主婦。」法官杜麗冰聽到後,臉上綻放出會心微笑,更向陳官互相交換笑容。Francis續說:「又或者是年輕人搶着電話聽,這樣,民調做出來就會有偏差。」

    另一個社會學方法論的提問,也是由陳嘉信法官追問出來的。Francis團隊亦曾於廿多場遊行或集會活動中做現場調查。調查員會被分派在集會或遊行現場,邀請參加者填問卷。

    但隨着運動變得更流水式,出現更多變數,甚至出現衝突。為了保護調查員安全,例如7.27元朗遊行,他們會派出少量資深調查員到現場,派發含有QR Code的單張,示威者可以事後上網填寫。

    無論是代表控方的周天行檢控專員,抑或法官都問Francis,讓人拿單張回去跟QR Code填問卷,怎樣肯定填的人真是去過現場?

    陳嘉信法官問:「你說,填問卷的人很熱心,你怎知他們會不會『熱心』過頭,上網虛構答案?」他雙手在空中比劃着括號,把「熱心」二字強調。

    Francis說,他們巧妙地在網上問卷中加入了一條題目:「這天在那一個示威地點加入隊伍」,亦有一個選項是:「我今天沒有參加遊行」。填表者並不知道,研究員會剔走沒參加遊行的人的意見。

    「他們填的時候,不知道這條題目若答了,其實篩走了自己,最終我們便可以只分析參加過示威的人的數據。」三法官聽罷,明白學者一早想到這些漏洞,點頭表示明白。

    法庭裡,尋找「光時」意義之旅,控辯雙方均花心力指斥對方研究方法有漏洞。

    代表律政司的署理刑事檢控專員周天行,嘗試從Francis的研究裡,找尋不足之處。Francis和團隊以5種研究方法:全港性電話民意調查、示威現場問卷調查、焦點小組、連登討論區大數據分析、公共討論分析(時評人在傳媒的言論),多管齊下來理解社會運動中口號的意義。

    周專員指,調查大部分於2020年初之前進行,而本案發生的日子(2020年7月1日)之前一段時間,即2020年2月至7月,Francis沒有相關研究。周專員問:「沒有任何事阻止你進行更多研究吧。」

    Francis指,當他自己知道要做專家證人時,已是2021年4月底,時光追不回了。「我不能坐時光機回到過去(I cannot travel back in time to do it.) 周專員堅持追問,可以做電話民調呀。此時陳嘉信法官插嘴表達其看法:「即係你叫李教授在2021年問番啲人9個月前在想甚麼?」

    Francis望着陳官說:「你說的我認同,即使可以問,搜集回來的數據也不會可信。問人今日在想甚麼會較可信,你問人一年前想甚麼,可信性甚低。」

    周專員轉以「以子之矛」嘗試再去進攻。「你曾說過口號的意義會隨時間改變,你在案發前一段相關時間,無研究喎。」Francis再解釋,除非遇到重大事件,口號的意思隨時間改變,基本上是以年計,或以十年計,「口號意義改變,並非分分秒秒在變動」。

    Francis在庭上首次披露,他團隊進行的「連登討論區」大數據研究,份量之浩瀚,他和團隊從連登「時事台」從2019年6月到8月21日的討論帖子及回應留言,涉及2千5百萬個,電腦檔案足有38GB。

    周專員從枱底拿出幾疊白紙,原來他的團隊從連登討論區,人手萃取了一些帖文,叫Francis即場示範如何做Coding (編碼)工作。

    西裝骨骨的Francis翻閱着文件,開始說:「呢位網民【四葉妹妹】有提及過「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沒提及「港獨」及「五大訴求」,可算為「1, 1, 0, 0」; 網民【英國男孩】完全沒提,電腦會記為「0, 0, 0, 0」;這位【草尼馬仔】貼了光時旗的照片,不含文字留言,我們技術上沒法認出。但不改變們這個整個研究方法的合理性」。在嚴肅法庭,聽到鬼馬的網名,旁聽者都忍不住笑了出來。

    控辯雙方過招,誰的「方法和總結」算是合理,光時究竟意義何在,是否違犯國案法?

    Francis今天較完整披露他的看法。他認為,控方專家劉智鵬教授,以歷史及語言學角度去看「光時」這口號的意思,作出一個聲稱,就是「『光復香港。時代革命』這口號,只有唯一一個解讀,並為所有人共知」,「但我認為劉教授沒有提供充足證據去證明這個聲稱」。

    Francis解釋,劉教授報告中用了「necessarily」一字,即口號詮釋的唯一可能「必然」是這樣,這是Francis自己認為需要用多種社科方法驗證的假設。

    口號究竟是由喊的人那端衍生意思,還是從接收者那邊決定意思?

    陳法官指,他理解控方劉專家報告中指的是,「喊口號的人懷有分裂國家意圖和目的」。但Francis卻說,喊口號基本上是一個「傳播行為」,不只是一個人單方面「個人表達」那麼簡單。

    一個口號喊出來,是由嗌的人承擔意義發送者責任,還是接收的人也有份貢獻意義?如此哲學性問題,在法庭的空氣裡交鋒。

    Francis又像在講課一樣,「作為傳播學者,我認為,喊口號是一個溝通行為,不只是一種自我表達。我嗌一個口號,會考慮接收者如何理解。」

    小個子的法官杜麗冰,左手手指戴了綠寶石戒指,她一邊說話一邊以手部語言輔助她的比喻:「好像我跟一百個人說,我喜歡西瓜,有人會覺得我愛吃紅色的生果,另一個人覺得我愛吃綠色皮的水果。我發送一個訊息,但別人接收不同。」

    Francis補充:「不止這樣,說話的人會小心用字。例如有一句句子意義明確,另一句句子的意義含糊,如果我要表達自己,減少誤會,我會選較明確的那句。」陳官提出,智力不同的人也會用字不同。

    Francis反駁:「不只,也看大家出身甚麼背景,像你們法庭背景的人理解『引導性問題』(leading question)和我們社科人便不同,不只是智力差異的問題。」聽到這句話,杜官和陳官都作深思狀。

    控方曾挑戰,指若文字意義多樣,人們便沒辦法溝通。Francis在此反駁:「劉教授說,人們會跟社會慣例(convention)去用字,但問題是,社會有很多慣例。文字使用很複雜,也有修辭學(rhetoric)作為一種慣例。劉教授把語言意義解得太過死板(too rigid),語言意義多樣,修辭令人們變通調適,否則世界便沒有創意寫作了(creative writing)。」

    控方周專員指出,劉教授也有其「證據」,就是警方跟據示威錄影片段,數算有多少次出現「光時口號」,而這口號與「顛覆元素」如港獨訴求、暴力行為同時出現。Francis反駁,這數據只在「點算上」可靠,但兩件事同時出現(co-appearance),並不等於有關。

    Francis用一個生活化的例子,說明兩種同時出現的東西,無必然關係。「在大學,學生在班房可以自由入座,兩個大學生每次課堂都一起坐,可以解讀為他們是朋友;但在中學,課室座位是被編排的,兩個中學生常並排而坐,只能說他們是一起坐。」

    然後,Francis就望着控辯雙方大狀的方向:「就像在這個法庭,李先生和周先生也一起坐,要考慮這是個法庭場景。」眾笑。

    至於示威場景,有其特性,Francis解釋:「好像每年香港七一遊行,於同一個示威裡出現的團體,訴求可以不共容。如性小眾、勞工及外傭團體也會各自有訴求。」

    即使大型示威有一些共同訴求,各人理解也有差異。Francis指,他有研究2014雨傘運動,其口號為「我要真普選」,「但落實到具體解釋,甚麼是『真』的普選?『真』字既開放又抽象,讓人各自己想象。」

    文字容易於不同場景被誤解,Francis特別澄清了一個可能的誤會。焦點小組討論的指引中,研究員需要留意討論覆蓋不同範疇。其中一個範圍呈在法庭文件中,寫道:「社會運動意識形態和激進化(social movement ideology and movement radicalization」。

    Francis特別澄清「激進」二字的在的學術意思:「激進化,在研究社運學術世界裡,意思是與社會常態的距離(deviation from social norm ),涉及更重大改變的意思,並沒有『好與壞』的評價。」

    「好像反修例運動最初,有人要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這訴求較溫和,因為過去香港也曾成立過,相比起來,『解散警隊』這口號則較激進」。陳官補充:「即是要求更徹底的社會改變。」

    陳官亦引述文件中的資料,好奇地向Francis查問:「為何你認為『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比『五大訴求』更激進呢?」Francis解釋:「修辭學上,『革命』比『訴求』所涉及的改變,幅度更大,這是明顯的。」

    在香港的刑事審訊上,「不爭辯事實、客觀存在」是常用術語,去指控一個人做了一件事,作為刑事案的入罪條件。然而一支旗,一句口號,如何建基於事實,使用這種法律語言,又出現了奇特的交雜和火花:

    周專員指出,警察報告中點算示威口號出現次數是「客觀、不爭辯的事實」。

    Francis反駁道:「你們只是提供了口號在示威現場,曾出現過的這個事實。」

    周進逼:「你們只是倚賴別人的意見。」

    Francis:「我們紀錄了人們表達意見的這個事實。我們分析的文章、人們論述過這些意見,都是一種『社會現實』(social facts)」

    周再問:「你是否同意,劉智鵬教授報告裡,他對光時口號的解釋,是對的(correct)?」

    詮譯變成了對和錯,二元對立,二選一,社科學者抗議了。

    Francis:「我們的總結是,口號是開放的,抽象的,不只一個解釋,每人有每人的論述。我不會評價一個時評家對口號的解釋,正如我不會評價焦點小組裡一個平凡人的解讀。(I wouldn’t judge)我不會說,這個人的解讀是正確,這只是他自己的說話 (I wouldn’t say if this guy is correct, it is his own articulation)。」

    周不放棄:「你不會異議,若我說劉智鵬教授的解讀是對的。」

    Francis斬釘截鐵回應:「我會異議,問題並不在對與錯」。

    杜麗冰法官嘗試插話,問Francis:「你會否覺得劉教授可以作這樣的解釋,即使你不贊同其解讀?」

    Francis說:「我個人不會對口號作這樣的詮釋。劉智鵬教授的詮譯,只是『其中一個詮釋』。其解讀的地位沒有特別高,也沒有特別低。相比起某一個時事評論員,或者我們焦點小組的某一個參與者。」

    周天行在盤問到最後,拋出了這個問題:「我說,我方對口號的理解方法(approach)更可靠。」

    Francis噗哧笑了,全場亦爆出陣陣笑聲:「哈哈,肯定不是。警察在『點算口號』上或許是可靠,但我挑戰警察報告中『對數據的理解』,當口號與顛覆元素共同於示威場合出現,根本不是支持口號有顛覆意義的證據。我對警察報告是完全不贊同。」

    此時,周天行專員彎腰,跟坐在他旁的同事耳語了逾三十秒。

    周專員回過頭,橫空拋出這句話:「我向你指出,你的報告不可靠,不相關。」

    Francis咬字清晰,語氣肯定回應:「我的報告,既可靠,合乎標準,亦相關。」

    誰的解讀更有權威?控方專家認為喊口號的人必然意圖顛覆;辯方則指出,口號是開放和曖昩的,任何人的解讀,都沒有比另一個人的解讀更有權威。

    一支旗,八個字,意義之爭,連繫着多位國安法被告的命運。

    國安第一被告唐英傑,身型壯碩,年輕的他坐在犯人欄,由幾個懲教署職員押送。

    唐的學歷不算高,是一位日本餐廳的厨師,然而穿着深色西服的他,還押了一年後,出席他自己的審訊,連日聽學者解讀他舉過的一支旗,都堅持翻閱着厚厚的法律文件,專心地聽着耳機,坐在他旁邊隔了犯人欄的翻譯先生,即時以廣東話傳譯。

    「Rhetoric….修辭學」英語對話,小聲的廣東話,在法庭後方響起了,兩條聲道有些重疊。

    幾名穿墨綠色制服的懲教署職員, 和唐一起坐在寬闊的犯人欄內。懲教職員的身體,慢慢挪移越近唐的方向,他們偶爾也竪起耳朵,跟進學者們的辯論進程。連穿着保安制服的叔叔,都聽得懂英語,都留意到辯論擦出火花,露出驚訝的表情。

    八個字,有罪還是無罪,全城關注。誰的解讀更高貴?

    時鐘已到下午四時半,明天Francis繼續作供。

    ***
    國安法首審專家證人系列(六之一):[Regime & Redeem]
    7月2日控方專家劉智鵬作供
    https://www.facebook.com/wwviviantam/photos/a.1435553239866430/4210137115741348/

    國安法首審專家證人系列(六之二):[Just Do it]
    7月9日辯方專家李詠怡作供
    https://www.facebook.com/wwviviantam/photos/a.1435553239866430/4229321820489544/

    國安法首審專家證人系列(六之三):[過去與未來]
    7月12日辯方專家李詠怡作供
    https://www.facebook.com/wwviviantam/photos/a.1435553239866430/4237523026336090/

    國安法首審專家證人系列(六之四):[知行合一]
    7月13日辯方專家李詠怡及李立峯作供
    https://www.facebook.com/wwviviantam/photos/a.1435553239866430/4240215429400183/

    國安法首審專家證人系列(六之五):[沒有誰比誰高貴]
    7月14日辯方專家李立峯作供
    https://www.facebook.com/wwviviantam/photos/a.1435553239866430/4243328702422189/

    國安法首審專家證人系列(六之六):[選櫻桃的人]
    7月15日辯方專家李立峯作供
    https://www.facebook.com/wwviviantam/photos/a.1435553239866430/4245860505502342/

    (圖為辯方專家證人中大新傳學院教授李立峯離開高等法院)

  • 慢活學院評價 在 Gavinchiu趙氏讀書生活 Youtube 的最佳貼文

    2021-01-14 19:45:15

    趙氏曾任教於美國Bryant University 、北京理工大學珠海學院、深圳大學、香港樹仁大學、臺灣中央研究院近史所等多間學府,歷任助理教授、副教授、研究員、客座教授、高級訪問學者;

    2018年獲中國經濟思想史優秀(一等)著作獎,研究題目包括經濟思想、經濟史、政治經濟學,出版著作二十一部,論文三十餘篇。英國權威出版社 Routledge給予 "中國和西方頂尖學者(leading Chinese and Western scholar)" 的評價。

    《趙氏讀書生活》,一個歷史學者的視頻,分享學術、社會、政治經濟觀察
    收費平台可獲參考資料和專欄分享,請以每月5元或更多的美元支持:https://www.patreon.com/Chiusreading
    或於YOUTUBE 上按加入成為會員,可獲影片的參考資料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mi1257Mo7v4ors9-ekOq1w/join
    https://www.facebook.com/drgavinchiu/
    PayPal.me/chiusreading
    工作洽談:higavinchiu@gmail.com
    #桑德爾正義
    #美國民粹主義
    #左派右派

  • 慢活學院評價 在 屠潔 一起迷路旅行 Youtube 的最佳解答

    2019-11-30 19:30:12

    愛爾蘭人John愛上台灣臭豆腐?!還建議台灣該如何好好行銷臭豆腐?
    懂吃&懂喝的愛爾蘭人教你如何行銷台灣美食~
    大家接受他對我們的提議嗎??

    身為懂喝啤酒的愛爾蘭人
    對台灣啤酒給出了驚人的評價~~!!
    果然台灣還是有很多很好的事情啊

    影片關鍵字:#外國人遊台灣 #寧夏夜市 #臭豆腐
    ———————————————————
    想來瑞士當我學弟、妹嗎??
    學費包括住宿、伙食,且有瑞士帶薪實習機會
    SHMS瑞士旅館管理大學關資訊都在
    http://bit.ly/2Vq4noP

    SEG瑞士教育集團
    SHMS瑞士旅館管理大學
    CAA瑞士美食藝術管理大學
    IHTTI瑞士旅館設計管理大學
    ———————————————————
    ★屠潔FB粉絲團:http://bit.ly/lostholicFB
    ★屠潔IG美照:http://bit.ly/lostholicIG
    ————————————————————
    頻道撥放清單,一起聽屠潔說故事
    【綠島深度環島】:http://bit.ly/33wEOXx
    【台灣吃喝玩樂】 :http://bit.ly/2lGa1a9
    【日本旅遊介紹】:http://bit.ly/2magNVY
    【西安古都系列】:http://bit.ly/2lNKDiE
    【北京歷史之旅】:http://bit.ly/2lK3GdM
    【馬祖慢旅生活】:http://bit.ly/2kvamMP
    【金門精彩故事】:http://bit.ly/2lHgB0f
    【屠潔說書系列】:http://bit.ly/2k6vxnY
    【主持&脫口秀】: http://bit.ly/2lGah97
    【屠潔聊時事~】:http://bit.ly/2lGaDfX
    【屠潔迷路日常】:http://bit.ly/2lL48Zh
    【屠潔迷路旅行】:http://bit.ly/2kr2D2hifficult
    ————————————————————



    製作影片好需要堅持毅力,
    喜歡要按讚, 想給某人看要tag
    如果覺得姊姊故事講得真好大家都該知道~
    就分享!分享!分享啊!

    視覺設計:逆向異術 Reverse Design studio - Nico
    剪輯/腳本/演出:屠潔
    拍攝:咔麥喵團隊-Peter
    片頭設計製作:咔麥喵團隊 - Sherlock
    美美飾品:綠綠亞 Liuliuya 手作


    ————————————————————

    頻道關鍵字:#屠潔 #迷路旅行 #線上導遊 #台灣旅行 #景點故事 #旅遊達人 #台灣美食 #台灣景點 #日本旅行 #北京旅行 #說書影片 #主持人 #脫口秀 #旅遊頻道 #旅遊Youtuber

  • 慢活學院評價 在 啟點文化 Youtube 的最佳解答

    2019-03-28 19:00:13

    【線上課程】《時間駕訓班》~
    學會提升效率,擺脫瞎忙人生,做自己時間的主人
    課程連結:https://pse.is/DDDHB
    第一講免費試聽:https://youtu.be/flfm52T6lE8

    【人際維基】桌遊體驗會~讓你一玩就懂別人的在乎~05/04(六)或 06/16(日)14:00
    活動資訊課程:https://www.koob.com.tw/contents/3072

    【哈克工作坊】~讓你的存在,成為別人想親近的禮物~06/29(六) & 06/30(日)
    課程資訊:https://www.koob.com.tw/contents/3897

    【7/4 開課!】《學「問」~高難度對話的望聞問切》~第16期
    掌握達成共識的關鍵能力!(僅剩"1"位名額)
    課程資訊:http://www.koob.com.tw/contents/232
    更多學員心得分享:http://goo.gl/A07zZ0

    [ 7/21 開課!]【寫作小學堂】~寫出專屬風格,找回文字悸動
    打造一盞自己的聚光燈,建立起專屬於你的品牌印象
    課程資訊:https://www.koob.com.tw/contents/3655

    在專屬於你的天地裡,持續陪伴著你~
    啟點xLine@:https://line.me/R/ti/p/%40teb0498p

    線上課程【不用開口,就讓你擁有人際好感】
    啟動人際溝通的關鍵影響力 https://goo.gl/v3ojdo

    桌遊【人際維基】~一玩就懂得別人的在乎:https://goo.gl/Ej4hjQ
    到蝦皮購買【人際維基】:https://goo.gl/ASruqR
    =============================
    以下為本段內容文稿:

    在心理學裡面有一個名詞,叫做「虛幻的優越感效應」。

    這個效應指的就是哦,沒有人會相信自己是在統計數字上,靠近「平均值」的那一群。我們都不相信自己是一般人,但是會覺得其他人都是。

    說白話文吧,就是我們都會覺得自己的開車技術,可能會比「平均數」來得好;或者是自己的長相。甚至於是自己做任何事情、可以有的表現。

    我們都會覺得自己應該會比一般水準來得好,或者是至少是中上以上吧!這樣的一個心理現象,其實有很多實驗跟研究都告訴我們,其實我們本來就會去美化自我的形象。

    可是有一些人會吐槽喔,就會說哎~那當我面對到一些大挑戰,或大任務的時候,都會有一種信心危機,都會總覺得自己不夠好,那這又要怎麼說明呢?

    其實關於這方面的矛盾,在1999年,紐約大學的史登商學院,裡面的克魯格教授,他就用一系列的研究證實了!

    其實這種虛幻的優越感,是比較容易出現在我們事前被告知,這個任務很簡單的時候,我們會比較容易出現「虛幻的優越感」。

    因為當我們被灌輸眼前的任務,是所有人都覺得相對簡單的,有了這樣的信念之後,我們在評價自己的能力,我們就會回答:「我們應該會比平均值來的好!」。

    可是當我們被告知,眼前的任務是很困難的;那我們就會容易把自己的表現,評定於「低於平均值」。

    儘管這個任務,事實上可能不難;只要我們在事前一旦被告知,而我們自己也認定它困難的話。我們就會覺得我們可能沒有辦法,表現出平均數的水準。

    其實這樣的心理現象告訴我們,其實不管在真實狀況裡,這個任務是難的、還是簡單的;其實只要「先說先贏」。

    你只要先認定「它是難的」,你可能就會有信心危機;而你一旦認定「它是簡單的」,你就會覺得我應該表現的,會比一般人來得更好。

    那你聽到這邊可能會想,「虛幻的優越感」我要怎麼樣,把它運用到自己的生活裡,來幫助自己呢?

    其實很簡單!就是無論你面對的任務跟挑戰是什麼,你都先把它「想得輕鬆、想得簡單」;你就有辦法透過「虛幻的優越感」,來幫助自己早一點起步,或者是完成任務。

    可是你聽到這邊,可能有些人又會拍桌子了。拍桌子的原因就是,我就是沒有辦法一剛開始,就覺得它簡單啊!

    它一剛開始就是困難的,甚至於一剛開始,就一堆人告訴我是困難,連我自己也覺得是困難,那我該怎麼辦呢?

    那在這裡,我就要特別跟你分享,我自己經常使用的方法。我會怎麼做呢?如果一個任務是「困難的」,代表它所延續的時間和它的規模,一定是相對龐大的。

    所以呢,第一個動作,我會先把這些龐大的計劃、龐大的目標,先把它切碎;不管是把它分成功能、任務來切碎。

    可能是這整個專案裡面有三個部分,而三個部分裡面,各自會有五個要點;五個要點裡面,又有四個執行細則。

    如此這般把它切碎之後,你會發現,每一個小的元件,每一個小的部件,它都會在我們的主觀世界裡,要單獨認定,你都會覺得它是「簡單的」。

    再不然就是把它在時間軸裡,把它切碎。如果在一年之後,要完成某個大目標;那麼在這一年裡面,每一季的進度是什麼?

    而每一季當中,每一個月的進度又是什麼?每一個月當中,每一周的進度;包含每一周當中,每一天的進度是什麼?

    當它把它切碎到「每一天」的時候,是不是在主觀世界裡面,要把它詮釋成相對容易、相對簡單,是不是很容易就這麼認定呢?

    其實在這裡有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就在於當你要面對整體的任務,或者是龐大的範圍的時候,我相信十有八九,多數人都會覺得它很困難。

    可是當你把它切碎之後呢,面對每一小部分,是不是要把它認定成「簡單」,就容易多了?

    其實,我常常會覺得你要活得自在、有效率,真正的重點是在於,你知不知道自己心智上是怎麼運作的?

    而怎麼樣透過「心智運作」的調整,來幫助自己有效的面對、有效的起步。談到這個部分,我很鼓勵你,可以把握我推出的線上課程,叫「時間駕訓班」。

    在這一門課裡會幫助你,學會怎樣在面對龐大的任務,透過「小目標」的設定,來幫助自己有效的執行;並且能夠在最沒有阻力的狀況底下,讓自己開始進行,讓「起步只是起步」而已。

    其實無論你會不會加入我們的線上課程,當你面對生活裡的任務,或挑戰的時候;其實不管它是什麼、不管你要怎麼起步?

    前提都是在於,你要先讓自己有足夠的「主觀上的勝任感」。而這樣的「勝任感」其實是可以做到,而且很容易做到的。

    希望今天的分享,能夠帶給你一些啓發與幫助,也希望你不要錯過「時間駕訓班」這一門課。

    在你聽到錄音的這個時候,「時間駕訓班」這一門課的首發優惠,也即將要截止了;所以如果你還沒加入的話,把握時機、把握機會。

    現在你可以用不到一千塊的價格,來參與這一門課;如果錯過優惠的時段,這一門課的價格,就會慢慢的調回它的原價了!

    很期盼我能夠透過這一門課,在你面對生命的挑戰的時候,陪伴你一起前進、一起克服;謝謝你的收聽,我們再會。

你可能也想看看

搜尋相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