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卦]地理dse題目是什麼?優點缺點精華區懶人包

雖然這篇地理dse題目鄉民發文沒有被收入到精華區:在地理dse題目這個話題中,我們另外找到其它相關的精選爆讚文章

在 地理dse題目產品中有6篇Facebook貼文,粉絲數超過2萬的網紅君子馬蘭頭 - Ivan Li 李聲揚,也在其Facebook貼文中提到, [DSE 相關系數]英文嘅嘢,重考生兩年成績,相關系數90%以上。極少係唔好彩。中文就唔同啦! TL:DR – 中文通識中西史分數失望嘅,不妨考多次。因為可能只係唔好彩。理科嘅就算吧啦。英文其實都係冇乜翻身機會,但好多人都係一定要試,明白嘅。 話時話,呢排記得keep 住like and sha...

 同時也有3部Youtube影片,追蹤數超過36萬的網紅海恩奶油 HeinCream,也在其Youtube影片中提到,06:50 打氣時間 【背文章】 12:13 背誦的目標 14:24 示範一 15:55 如何以抄寫記憶 19:27 示範二 24:00 示範三 26:00 如何處理理科/推論文章/答題 29:10 怎樣劃重點 29:52 示範五 35:33 自我考核 42:13 怎樣劃重點 二 42:55 如何...

地理dse題目 在 地理補習導師|TITUS|地理專家|旅行達人|Hiker Instagram 的最讚貼文

2021-09-24 08:27:41

❗️最後召集【全港最大型地理科DSE免費講座(第14屆) 21/9至26/9】 ❗️如已參加7月的免費講座 則無須再次參加是次講座 即時網上報名👉🏻 www.geog.hk/freetalk 或 IG LINK IN BIO 👉🏻 @chantitusgeog @chantitusgeog 想知...

地理dse題目 在 地理補習導師|TITUS|地理專家|旅行達人|Hiker Instagram 的精選貼文

2021-09-10 18:50:25

【全港最大型地理科DSE免費講座(第14屆) 21/9至26/9】 ❗️�如已參加7月的免費講座 則無須再次參加是次講座 � 即時網上報名👉🏻 www.geog.hk/freetalk� 或 IG LINK IN BIO 👉🏻 @chantitusgeog @chantitusgeog � 想知道更...

地理dse題目 在 地理補習導師|TITUS|地理專家|旅行達人|Hiker Instagram 的最佳解答

2021-08-03 10:18:23

【 DSE GEOG教學系列 】🌏�Misconceptions地理謬誤題🌎: C6-關於伐林 About Deforestation❗� ____________________� � 仲諗緊2021 DSE條essay點答❓嚟緊我個ig會不斷出啲辨認題同埋地理misconception解說,務求...

  • 地理dse題目 在 君子馬蘭頭 - Ivan Li 李聲揚 Facebook 的最讚貼文

    2020-07-25 08:25:00
    有 245 人按讚

    [DSE 相關系數]英文嘅嘢,重考生兩年成績,相關系數90%以上。極少係唔好彩。中文就唔同啦!

    TL:DR – 中文通識中西史分數失望嘅,不妨考多次。因為可能只係唔好彩。理科嘅就算吧啦。英文其實都係冇乜翻身機會,但好多人都係一定要試,明白嘅。

    話時話,呢排記得keep 住like and share,主動入嚟睇,同埋設定做see first.真係搵食艱難。但感激大家

    1. 幫考試局蔡熾昌(我知唔係考試局,亦唔係蔡熾昌好耐,但我到而都係講旺角火車站)平反下。考試局拎咗咁多錢呢,至少在年度報告,都係有啲貢獻。你咪話,真係詳細過唔少上市公司或者NGO。至少詳細過海洋公園

    2. 考試局居然有出,每一科,係每一科,重考生嗰年成績,同上年成績,嘅相關系數(correlation coefficient)。真偉大。但唔知點解,去到2017年後就冇咗。

    3. 唔係教數學,但相關系數不能理解:相關系數高嘅,即係舊年高分嘅好多今年都高分,反之亦然。相關系數低嘅,即係好似關係唔太大。負數?即係多數人舊年高今年低,呢度就唔會嘅。方便起見,原本係百份比,我全部倍大100倍。100分為之完美正相關,個個同舊年一樣分。

    4. 實務上代表乜?如果嗰科嘅相關系數高,即係你舊年同今年都會咁上下分數。可能代表好難進步或退步,或者係個考試好能夠分辨出邊啲人得邊啲唔得。相關系數低呢?代表一年間可以好唔同,或者代表個考試好陽春,同擲公字差不多,舊年高分嘅今年可以走晒樣。

    5. 之前講DSE重考,都係用英文做例子。一來英文緊要,二來多人考,亦多人重考。咁嗰時結論係好少可會升呢,亦都好多讀者指出,正常,因為英文浸十幾年,未必一年之間可以改變乜。雖然我有啲保留:「英文水平」未必可以好快改進,但「英文考試分數」係可以的。

    6. 睇表啦喎,每一年之中,相關系數高嘅,紅色。相關系數低嘅,綠色。咁以下就係以所有重考生數字(*)出嘅結論:

    7. 首先,你見相關系數,普遍都幾高。好多都八十幾九十,極少會低過七十。

    8. 另外,我啲紅綠色,係一年一年咁做,但你發現年年都差不多。紅嘅年年紅,綠嘅年年綠。即係基本上同考生無關,同年份亦無關,同嗰年份卷深唔深都冇乜關。係嗰科嘅性質,同埋份卷嘅本質。

    9. 好啦,英文。眾望所歸,你見到英文科,紅過韓紅,紅過秦虹,紅過喬紅。九成幾嘅相關系數,差不多每一年都係最高。證實咗讀者嘅假設:英文嘅嘢,其實好難一年間改善。即使唔講英文水平,講英文成績,都係好難有乜大改。其實考多次最冇so就係呢科。但當然明白,偏偏呢科係好多人要考多次。正面啲睇,你可以話英文卷嘅甄別能力好好,冇死錯人,你係唔掂嘅,下年嚟多次都係唔掂。但你係進步咗嘅,應該有回報。

    10. 但另一個極端,就過癮啦。中文呢?中文科年年綠色,相關系數極低。即係老老實實,分數唔滿意嘅,記住考多次。可能只係運氣,改卷嘅唔妥你。同樣係語言,點解分別咁大?我估係因為兩樣嘢:第一中文係母語英文唔係,唔少人都認為考中文會話或聆聽十分反智。低分嗰啲,咁平時點生存嘅?啞嘅?講法文定手語定手指指send message?考會話其實你考佢演講技巧,考聆聽其實你考佢專注力,同語言能力per se冇乜關。第二,當然係啲卷嘅設計。其實我冇教書多年,但而家中文應該都仲係冇MC玩?英文有下話?咁中文卷就變咗比較主觀。主觀唔一定差,但你重考嘅,下年唔同人,可能你同一份嘢佢畀高分你呢?

    11. 另外仲有幾科綠色,相關系數低嘅,差不多全部係文科,「主觀」。亦即係你下年玩過係比較大機會翻身嘅。中史西史,中國文學,仲有惡名昭彰嘅通識都係咁。而啲友明明話通識卷有個指引唔會好主觀喎。數字唔係咁講咯。

    12. 當然,仲有表上最低系數,最綠,唯一低過50嘅,視覺藝術(即係美術啦?)。原因同上。藝術嘅嘢,你識條鐵咩。畢加索去考應該拎個U(講笑,唔好咁天真,你估愛恩斯坦真係考試好低分咩)

    13. 紅色,相關系數高嘅,除咗英文,就係Phy Chem Bio IT,簡單易明啦。啱就啱錯就錯,大腸就大腸架啦。易乾都係,可以問下呢度讀者,有人教易乾。但我記得都係有MC題?而家咁大鑊飯民粹嘅社會,MC題其實好東西,啱就啱錯就錯,又慳改卷時間。相反,你教文學嗰啲,分分鐘畀個學生老母(甚至學生本人)大返你轉頭。我老母年年睇莎劇喎,你邊位?

    14. 仲有乜大科未講?梗係留到最後,數學。理所當然地,數學compul嗰部份,好紅,同英文有得比,相關系數好高。得就得,唔得就唔得架啦。雖然我覺得數學升呢不難的,我私人補習嘅重考生,全部都升呢。「因為U嘅我會叫醒佢去考試,F嘅會教下佢做啲初中甚至小學數」

    15. 但奇怪係,分拆開兩部份嘅,唔知點解就綠,相關系數幾低。可能因為人太少?

    16. 呀係啦,你見有啲科目NA嘅。如果日校學生唔夠30個人重考,就唔會出現。但好可能全體重考生係仲有幾百友嘅。例如IT在2017 NA咗,只代表唔夠30個日校重考生,但全體應該一定唔止

    17. 最左邊,你可以見到2017年,全體重考生,有幾多人考各科。亦見到有啲科係邊緣化咗—其實會考年代已經係咁,只係DSE又吊多次命。

    18. 你見到中國文學嗰啲,早幾年上榜,而家已變NA,Visual Arts亦係。仲在榜上嘅,你見中西史地理呢啲,都相當少人重考—固然少人重考唔等於少人考,我懶搵,但個大方向應一樣。

    19. 另外小小技術嘢,我見BAFS(企會財),我見2013 2014係冇分類的,但2016就有。一拆二?無論如何,啲系數轉變不大,亦係偏高嘅

    20. 最後弱弱一問,而家英國文學係咪冇人讀架啦?至少應該冇乜人重考,咁多年都唔見有上榜(咁可能因為日校不足30件重考)。不過傳說中都係巴閉名校啲女先讀咁話,呢班友唔重考亦好正路。但話說回頭,當年埃汾間屋村學校,學校普通都幾草根(我學生嘅創舉:踢完波買麥當勞新地筒一杯成隊人食!唔知佢踢五人定十一人呢)。但老校都堅持開英國文學,哈。可以話扮嘢,但又可以話堅持。邊個話草根唔可以欣賞文學先?富豪落難都要優雅嘛。

    21. 正文完全講完。但忽然間感概,仲有篇後記在後面(其實我係寫咗後記先)。鍾意就睇,唔鍾意唔睇亦冇乜影響正題。

    ————————————————————————————
    甲、 李天命講過個故事,講「命中注定」呢個字嘅含糊。羅素命中注定有四個太太,他實現了自己的命運。李天命命中注定有四個太太。可惜他沒有實現了自己的命運。

    乙、 而我,都係「命中注定」教書嘅。但正如友人話齋,我冇做傳媒,係傳媒嘅損失。但做咗,就係我嘅損失。相信教書都係。我冇教書,係香港新一代嘅損失。但我教書,就係我自己嘅損失。咁我都係鍾意自己多啲。

    丙、 真的,我係「命中注定」教書。你應該聽過有啲分析員或者散戶,興趣係「睇年報」。冇乜特別。你知唔知我十八廿二時有個興趣係乜?都係睇年報。但我睇考試局年報!當然我最鍾意睇啲考生錯處之類。但亦好鍾意睇啲數字

    丁、 一套古惑仔收得,就有成個universe(勁過DC或Marvel),有前傳少年激鬥篇,有外傳洪興十三妹,有山雞故事,仲有reboot嘅江湖新秩序。有紅燈區,有龍虎砵蘭街,甚至有crossover開心鬼大戰古惑仔,真係勁過正義聯盟Capcom vs SNK。

    戊、 亦都係好似以前香港啲殭屍片咁,一套鬼打鬼收得,就有人嚇人,人嚇鬼,鬼咬鬼,人鬼神。一套殭屍先生後,就有殭屍翻生,殭屍家族,殭屍叔叔,殭屍至尊—爭在冇殭屍超級至尊或者殭屍華堡

    己、 一套收得,繼續拍,玩到爛為止,一路係香港精神。所以我今篇又講DSE重考。但轉個角度,冇魚缸溫度計了

    庚、 你諗下,如果我仲教緊中學,加埋當年本人係呢個「教務組」(**),若搞啲咁嘅嘢,老校家長應該都幾歡喜。一個唔該仲可以包裝做乜柒大數據分析添(都話個Excel放埋上Dropbox就雲端計算,加個密碼再track changes 就係區塊鏈技術,整個regression就係人工智能了)。但即係,What for ?讚我兩句又點?即時有女同事投懷送抱(係冇嘅,因為老校其實成日讚我)?定升我做附加數學科科主任?(***)。

    辛、 掉轉頭,我在呢度寫,即係「這雙手雖然少」,但每個like都自己呃返嚟,睇住自己成長,遇然仲搵到啲錢,唔係更好咩?

    壬、 有機會再講,同樣道理,有啲金融文,其實真係我在星展年代做嘅嘢都差不多。只不過係轉做中文。但,肯定我轉做收費文(亦有試過),收到嘅錢,多過佢地畀我嘅人工。唔係話乜,願打願捱,但我覺得係值得諗下的。邊個食咗我嘅錢?點解我要經你接客?

    (*)我呢個表係所有重考生,但亦都有只係日校重考生數字。兩組有啲唔同,但我下唔到咩有意義結論,所以唔節外生枝。「或者遲下嚟多篇」

    (**)老師一樣有社團,基本上係強制,好多時冇得揀,負責啲非教學工作。「教務組」負責非教學嘅教務嘢,例如編成績表,編考試時間表之類。聽聞想上位,搏升SGM(所謂嘅主任)或副校或校長,做「教務組」就啱。另外仲有大家都知係乜嘅「輔導組」同「訓導組」。有啲學校(敝校)有「資訊科技組」,俗稱就唔方便講。仲有「課外活動組」。不過最堪玩味都係「教師發展組」,實不相瞞,我都唔知佢地係做乜春的。Hea人必做,守水塘守證物房咁,但就唔使諗升職。

    (***)附加數學科科主任呢單嘢,簡直係教書生涯中嘅高潮。詳見 我的辭職記 第一回(https://bit.ly/32QpCHN)

    -------------------------------------------------------------------------
    香港聯匯何去何從?新收費片已出,講足一個鐘,單次買200

    想睇簡介嘅,呢度。亦有埋以前嘅片,有興趣可訂:https://bit.ly/3iYMD0F
    報名嘅,呢度。今次課程編號填 CC005。唔想填信用卡亦可以FPS: https://bit.ly/3j0r9QZ 
    Log in 呢度:https://bit.ly/3gYXu9e
    已付費嘅,log in後按最頂「按此觀看」就得。再唔係返呢度睇:https://bit.ly/3fyKbw0
    仲搞唔掂嘅,睇埋下面,或者搵客服,或者PM我。
    -------------------------------------------------------------------------------
    【最新李聲揚收費影片】題目:「聯繫匯率會否脫勾?散戶應如何應對?」
    影片/課程編號:CC005
    播放平台:https://homebloggerhk.com/web-class-player/
    付款及收看步驟:
    1/點擊報名收看 [影片/課程編號:CC005]
    2/利用信用卡網上付款
    3/及後有登入資料可以立即收看
    查詢:whatsapp 63832145

  • 地理dse題目 在 堅離地城:沈旭暉國際生活台 Simon's Glos World Facebook 的最佳解答

    2020-05-18 22:31:06
    有 4,190 人按讚

    【#沈旭暉隨緣家書】邁向「一國一制」之路:北京的「雙重底線」劇本,如何破解?

    無論甚麼立場的朋友,都不會否認一個事實:香港正急速邁向「一國一制」,近日的種種荒謬「新事實」,不過剛剛開始,文革2.0正場還未上映,鬧劇陸續有來。究竟未來兩年還會發生甚麼事,香港人又能怎樣回應?

    底線思維的真正目的:不是人,而是顛覆香港一切制度

    按親北京陣營用詞,現在圖窮匕見,官方採取「底線思維」,凡是觸及底線,都會毫不留情的反擊,不再管任何舊制度制約,也不會再重複一直以來的「容忍」,跑步進入「全面管治」時代。

    然而所謂「底線思維」,其實有雙重定義。公開表述,自然是習近平的「三條紅線論」:(1)「不允許危害國家主權和發展利益」;(2)「不允許挑戰中央權力、不允許挑戰《基本法》權威」;(3)「不允許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活動」。這三條紅線本身,用最寬鬆角度閱讀,只是形式主義;以最狹隘角度演繹,所有有獨立思考的香港人,卻都已「突破底線」。例如支持反送中運動的所有人(而這是香港主流民意),在微信都被定性「港獨」;參與反23條的所有人,都可說是「挑戰《基本法》權威」;而一條「傷害中國人民感情」的中學考試題目,既是傷害感情、又會傳回大陸,自然就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

    以這樣脈絡管治,可能長久嗎?目前香港對紅線的演繹,甚至比國內某些地方更左。例如「日本對中國1900-1945年利多於弊」這類題目,在百度屬熱門搜尋;中國自由派學者擦邊球建議種種改革、藝術家借古諷今,下場因人而異,在新香港卻必批無疑。就算香港是普通城市,也不可能長期如此,何況始終是國際都會,支持政府的民意從來是少數派?

    對北京而言,「三條紅線論」的真正目標,用共產黨語言,需要「從現象看本質」,是制度,不是人。批鬥人的目的,在於「暴露其背後集團」,例如曾蔭權不斷被批評不立23條,不單是針對人,而是整個公務員的程序官僚主義。在北京眼中,真正有能力「挑戰中央權力」的(共產黨對「權力」的理解並非法律、而是按「我吩咐你做你是否立刻照做」的紀律),從不是人,而是公務員制度、專業人士、新聞自由、司法獨立、公民社會等核心價值。《人民日報》的「刮骨療毒」社論,就是要香港精華一鋪清袋。

    劇本的「第二底線」出現之時,真香港已死

    根據馬克思主義要「改造社會結構」的理論,三條紅線論的目的很簡單,就是要令香港有型、無型結構出現質變,並打散盤根錯節的利益集團,讓北京得到在香港說一不二的絕對權力:例如怎樣利用這個國際金融中心,都不用管compliance;要配合全國形勢收緊或放寬控制,隨心所欲;又或需要殺一儆百時,「去到最盡」。由於北京已失去耐性,意識到多年統戰全盤失敗,未來只會採用最粗暴方式,撕破臉皮,相信依靠警察、「依法治國」、群眾批鬥、「銳實力」(不順從就失業)這公式,就能徹底控制。

    根據各地共黨邏輯,全面控制後,「底線」的演繹會略為放寬,因為有威脅力的制度已摧毀,個別人士發揮不了作用,就像內地自由派那樣,那時候,是時候透一透氣,讓講人話能力未完全喪失的登場。假如大眾未被啟蒙,很可能以為「一切已經完結」,馬照跑,舞照跳,殊不知今昔星辰非昨夜,移花已不能接木。何況真普選的其中一個功能,就是在不同利益集團之間製造平衡,保持競爭力;在永沒有真普選的「新香港」,不同利益集團之間依然要平衡,北京依靠的,只能在控制大局後製造新路線鬥爭(參考毛澤東「矛盾論」),並以「民主成份」包裝,勿謂言之不預。

    真香港人的考驗:如何掙脫建制綑綁?

    這套手法貌似恐怖,但怎可能滴水不漏?

    不要忘記,這是互聯網出現以來,中國第一次以這公式進行的實驗,並無先例可援。香港人已有過百萬散居世界各地,加上同情香港人、或與香港有過交往的全球「廣義香港人」,人數並不比「地理香港」內的香港人少,他們的下一代,普遍對北京極其反感。此刻的文革2.0,連淺藍、中藍,也不可能覺得沒有問題,他們的表態不在街上,而是移民和撤資。北京在邁向第一定義的底線過程中,正急速固化「Global Hong Kong」這個「命運共同體」的認同和向心力,而每一件香港發生的文革式樣板戲,都會全程直播到全球,成為各國自我警惕的內參。

    就算北京把地理香港收到最緊,香港人依然能通過這共同體,暗渡陳倉。只要大家覺悟到可無需依靠建制生存,「唔信極權政府、唔怕」,例如被政治裁員的通過手足遙距聘請,不願接受「新香港國民教育」的繞過DSE考其他國際試,被政府改造的港台會在網上借屍還魂,美國《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列明因「反送中」被判罪成的政治犯前往升學和工作沒有影響、並鼓勵盟國效法,使用網絡分身繞過白色恐怖是常識吧…… 結果,新香港未出現前,「真香港2.0」的潛能積土成山,在香港內部慢慢形成超脫於建制的平行結構,在全球急速固化,既能自行存續,也能回饋香港。香港人對核心價值的堅持,不會像北京想像那樣可以輕易壓下來,反而成為永不能去除的隱患。

    林鄭月娥,究竟要「攬炒」多少制度於你手?

    從收緊紅線這過程中,對香港真正價值的破壞,也遠超北京想像。以教育局勒令考評局取消DSE試題這「小事」為例,林鄭以為是引蛇出洞的鬥爭手法,國際社會卻看作摧毀DSE這制度的關鍵一步。當考試被公然政治凌駕專業,香港學生的DSE成績被國際社會認為只反映背誦(在AI年代背誦的作用是零)、不能有創意思維(這是未來世代唯一不被電腦取代的技能),「五星星狀元」究竟代表甚麼,人家相信IB還是DSE,就是合理疑問。

    同一道理,究竟香港金融機構會否和中國政府「共享」企業資訊,香港金融制度能否杜絕中國企業的常見漏洞(例如瑞興咖啡案、華為子公司與伊朗交易案),在一國一制過程中,呼之欲出。林鄭可以自顧呻吟「信政府、唔怕」,認為就算香港變成深圳,也沒有甚麼大不了;但一來在新冷戰,中國真的複製不了另一個香港;而北京「攬炒」了舊香港,舊香港的功能只會蟬過別枝,大贏家自然是新加坡,然後就是台灣,並令美國強化台灣防衛網的意欲大大增強,「真香港2.0」也會通過這窗口往全球紮根。

    特區政府這條義無反顧的攬炒路線走下去,以香港這個國際最透明的資訊中心地位,只會令整個香港成為新冷戰的whistleblower。香港人配合第四次工業革命,大力減低自身對所在地建制的依賴,這是「順民、暴民、移民」這三民之外、也是三民結合的選項,無論身在地理香港還是文化香港,也立於不敗之地,一方面在本地建構平行社會,另一方面讓全球共同體逐步化虛為實,為大黑暗時代手足提供的各種支援,慢慢就能口惠實至。參考《暴政》一書,和葉劉淑儀恩師Larry Diamond演繹「通往極權的十二個步驟」,只要保持香港人既有知識、國際網絡、專業精神和價值觀等優勢,守住崗位,不滿足於被打壓至體無完膚後得到的一粒糖果,be water自能否極泰來,終有一天,願榮光歸香港。

    明報,2020年5月18日

    ▶️「香港文革2.0」批鬥歷史試題,與「中國文革1.0」批鬥海瑞罷官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9J-zgGp0Gk

  • 地理dse題目 在 一個平凡醫學生的日常。 Facebook 的最佳解答

    2020-05-16 20:46:28
    有 459 人按讚

    對於歷史科考題不準考生評論歷史事件有多無稽,很多網上文章已經說過了。這次我想以一個考生的角度,說教育局如何肆意以政治之名踐踏考生。

    考試從來六成知識、四成考試技巧,尤其在香港的考試制度更是如此。考試技巧包括時間分配,例如按照題目分數多寡而決定該用多少時間完成。我沒有考過中史科文憑試,但在地理、通識等有多題論文式題目的科目,如何精準分配時間,是確保你能有足夠時間完成所有題目,不致虎頭蛇尾的關鍵。

    而考試時千鈞一髮中的考量,並不包括思索題目會否因為政治壓力被刪除,所以我應不應該在此題投放過多時間心機。

    刪除題目並不是只說這一題不算分這麼簡單。還要計算考生在回答這一題的同時,失去了回答其他問題的機會成本。刪除試題,絲毫沒有尊重過在那些選擇在該題上花費時間心機手力(寫考卷手有多累高官們還記得嗎?)的考生。

    文憑試不同於一般資格試,不是說及格就可以,還要考生時間相爭鬥高分、爭取想進入的大學學科。每一分都是關鍵,每一個曾經在香港公開試制度浮游掙扎準備升讀大學的學生都會認同。

    教育局的高官,是不是脫離試場太久了,以致完全低估自己一個輕率的決定,會為考生帶來多大的不公平和影響?為了表態、媚共、保住自己還沒有多少年歲剩的頭頂上的烏紗帽,直接把全科的考生「擺上枱」。學生本來是他們的服務對象,現在卻變成可有可無的犧牲品。甚至為了對「祖國」儘早顯忠,也不管文憑試還沒考完,也不理會消息會對學生帶來何大的情緒壓力,不等考官完成批改,只要我發了新聞稿、開了記者會,上頭不會怪責我,那就行了。考生的權利得失?教育的意義?整個文憑試的認受性?我何須理會。

    看到新聞,我不會因為香港的教育制度淪陷、教育為政治服務云云而氣憤。過了這一年,還有甚麼事這個政權做不出呢?甚至不會在寫文章或是驚訝嬲怒於一眾「高官」可以淪落到多低,因為根本就是事實嘛。我心痛的今年的學生。以及以後每年的考生。我們的後代,要如何才能在被政權扭曲的考試制度存活還要保持清醒。是不是每一次考試、每一次發言,都要自我審查、衡量題目會否被消失?

    那些口口聲聲說「不要把政治帶入校園」的教育局高官,卻因自我審查和某些興波作浪之徒的吹噓,而一手讓政治凌駕學術和考生的將來,絲毫沒有尊重過考生在過去幾個月以致幾年的寒窗苦讀。

    而黨媒、國家領導人KOL和不盡不實的「藍絲page」繼續讓民智繼續下跌,看裡面那些追隨者的邏輯、自以為是和井底之蛙般的思考模式和見識,只令我覺得可惜——劣幣驅逐良幣,賠上了整個香港。

    朋友轉發一篇自稱應屆考生所寫的文章,足見香港學生的質素,不是媚共之徒可以比得上的。也看得出刪除試題一決定,對考生影響多大。不清楚原作者是誰,就此張貼如下:

    //您好,我是一名應屆DSE歷史科考生。前早考畢,中午開始即有許多意見和評論,眾說紛紜,然而輿論中缺乏應屆生的意見。在此,我希望以一個接受DSE教育的歷史學生身份表達第一身意見和感受,不知可否借助您的影響力而使聞者彰,謝謝。

    首先,我相信絕大部分(如非所有)的考生在應試一刻應該完全沒有覺得該題目有問題。讀了三年DSE歷史科,作為考生,都對DSE題型瞭如指掌;作答之時,只知它是其中一款題型,問我「是否同意」,考核的不是立場,不是感情,而是考生分析、論述和權衡輕重的能力。沒有政治不政治,只有理據充分不充分。

    其次是我認為大眾都比較忽略了的一點。考卷提供的兩份資料分別只涉及1905年和1912年日本個別大學和財閥對中國政治改革的援助,而c問的設問範圍是1900-45,要求考生資料和個人知識並就。資料的確記述日本援助中國的事跡,然而只限於早期;出題意向明顯是要求考生以個人知識闡述後期(1912年後)日本對中國的影響,再將利弊權衡其多少。日本侵華是1931-45,代表資料所記述的事件與日本侵華對中國是利弊與否根本沒有衝突。日本在前期幫助中國是利,不代表後期攻打中國不是弊。因此,教育局針對日本侵華的歷史卻說題目和資料有誤導性,完全是無稽之談。

    承上段,以一個DSE歷史學生的經驗而言,回答的方法有很多。提問字眼是「你是否同意」,不論前句有否「誤導」或「偏頗」,我可以回答「同意」、「大程度上同意」、「少程度上同意」和「不同意」。如果要根據教育局的立場,不同意的論述方法也有很多,例如根據資料,雖然日本前期有協助中國政治改革,但根據我個人知識,日本後期操縱中國政治、侵略中國並殺戮中國人,程度上比較,後者比前者更甚,因此弊多於利。或者,根據資料,前期協助中國的都是日本個別組織,然而根據我的知識,後期日本動員國軍、舉國向中國發動戰爭,規模上比較,後者更甚,故弊多於利。作答時只要有史實根據,言之成理,就已達到題目要求。考生承認前期日本對中國的援助,不代表我覺得後日本侵華不是民族傷痕(如果要像局長般上綱上線到人民情感而論),因為兩件事根本發生於不同時期。

    最後,容許我表達一下作為應屆DSE歷史科考生的感受。第一,針對教育局說該題目會令考生作答可能有所偏頗,我認為這是對所有歷史學生的侮辱。苦讀三年歷史,如果我仍會因為一份考卷上的一條問題的一些字眼而被「誤導」,那麽我那三年豈不是白讀?第二,對於教育局要求取消該題目,我當時聞訊震怒。辛辛苦苦考完場試、答完條題目,你一句就話取消,你當我哋係乜嘢?好好玩?咁我答嚟做乜?Am I a joke to you? 第三,昨午開始如此大肆批評題目,就算題目最後不被取消,卻有可能會影響改卷員,導致最後受損的都是考生。第四,在關乎自己前途的考試中,應屆學生對於此事件毫無官方意見表達渠道,不能反對取消題目,不能批評教育局做法,只能任由自己的努力和前途被一班無理取鬧的大人魚肉,為此,我感極度憤怒和遺憾。

    感謝願意閱讀到這裏的您,期望我們應屆生的切實感受和心聲能受聞於眾。謝謝!//

    (相片來源:明報)

  • 地理dse題目 在 海恩奶油 HeinCream Youtube 的精選貼文

    2019-01-15 23:48:54

    06:50 打氣時間

    【背文章】
    12:13 背誦的目標
    14:24 示範一
    15:55 如何以抄寫記憶
    19:27 示範二
    24:00 示範三
    26:00 如何處理理科/推論文章/答題
    29:10 怎樣劃重點
    29:52 示範五
    35:33 自我考核
    42:13 怎樣劃重點 二
    42:55 如何以抄寫幫助記憶 二
    45:10 背重點的意義
    48:23 處理順序/步驟之類的文章脈絡
    51:10 對文字敏感/想像
    1:02:53 重溫+默寫

    【背列表】
    1:17:43 背注音
    1:24:50 考核自己
    1:26:43 改正
    1:30:08 背注音 二
    1:33:37 嘗試默寫
    1:37:26 反向默寫

    【記憶法Q&A】
    05:13 "吞書會真的記得嗎"
    18:37 通常背文章所需時間?
    22:42 "是不是隨便一張紙都行?"
    23:32 "這方法會累嗎"
    25:36 "背多久"
    33:30 "抄筆記的目的"
    34:21 "怎樣快速吞書"
    35:15 "會另外寫Note嗎"
    41:24 "做完筆記不知道自己在寫什麼"
    1:02:30 "一大篇文章要怎麼背"
    57:30 "老師說大腦要辛苦才背得起來"
    58:37 "怎不寫幾個字就好?這樣不累嗎"
    1:29:05 "配合圖形有連結關係會比較好記"
    1:45:10 "讓大腦保持新鮮感會比較有用?"
    1:45:40 "背單字也一樣嗎"
    1:46:30 "平常也會邊寫邊念嗎"
    1:57:20 "考試前才用吞書五步驟來得及嗎"

    【其他Q&A】
    08:10 不用擔心被當
    23:28 "讀書會聽音樂嗎"
    23:50 "地理要怎麼溫"
    32:20 "處理英文文法"
    46:35 "你學了一個單字會怎麼用"
    1:00:44 "沒有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

    1:08:40 "趕不上學校進度怎麼辦"
    1:11:40 "英文單字要怎麼背比較快"
    1:13:00 "做題目對複習有幫助嗎"
    1:27:52 海恩溫書時的休息方法
    1:41:03 "考DSE時的心態"
    1:42:04 "英文閱讀的字都看不懂"

    1:42:53 海恩的溫習習慣
    1:44:35 "怎麼會學注音"
    1:47:12 "進度落後不知道從哪裡讀起"
    1:48:29 "國文範圍太多不知道怎麼讀起"
    1:50:10 "做題目時時間不夠要怎麼調整"
    1:54:35 "作文要怎麼溫"

    1:58:19 "英文文法只能靠做練習嗎"
    2:00:14 "你會不會在溫習的時候想明天再做吧"
    2:01:46 "文言文好難怎麼辦"
    2:03:17 "明天數學死定了"
    2:04:15 "溫習時間要怎麼分配"

    2:05:50 :化學要怎麼背"
    2:06:58 "英文的文章背法"
    2:07:50 "物理的念法"
    2:08:22 "建議熬夜念書嗎"
    2:09:33 "英文單字要死背嗎"
    2:10:08 "考前通常念幾個小時"

    2:10:58 "壓力大要怎麼舒解壓力"
    2:12:50 "熬夜都不會累嗎?累了怎麼辦"
    2:13:40 "高中遇到不喜歡但要念的科目怎麼辦"
    2:15:40 "高中是人生最可怕的階段嗎"
    2:16:10 "有關選科問題"
    2:16:48 "有東西背不起來怎麼辦"

    2:19:05 "以前沒學好英文, 以後還有機會嗎"
    2:21:50 "熬夜溫書隔天上課會睡覺怎麼辦"
    2:22:55 "中文閱讀怎麼溫習"
    2:25:30 "我在大考前會幹嘛"
    2:26:10 "關於讀書的動力"
    2:26:30 "自己複習沒跟上學校進度會不安"
    2:29:00 "英文文法怎麼辦"

    #時間目錄在資訊欄 #留言也有

  • 地理dse題目 在 城寨 Singjai Youtube 的精選貼文

    2018-05-17 23:29:47

    「彌敦道政交所」

    主持:湛國揚
    嘉賓:黃錦輝 (中大工程學院副院長)

    題目:《忽然創科 Dream Big---習近平批准港澳院校獨立申請大陸科研經費》

    逢星期四 9:00 ~ 10:00 pm

    Facebook:
    https://facebook.com/NathanRoadPoliticsExchange

  • 地理dse題目 在 城寨 Singjai Youtube 的最佳解答

    2018-05-17 23:18:24

    「彌敦道政交所」

    主持:湛國揚
    嘉賓:黃錦輝 (中大工程學院副院長)

    題目:《忽然創科 Dream Big---習近平批准港澳院校獨立申請大陸科研經費》

    逢星期四 9:00 ~ 10:00 pm

    Facebook:
    https://facebook.com/NathanRoadPoliticsExchange

你可能也想看看

搜尋相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