雑誌ユリイカで特集していただきました。たくさんの方が執筆してくださり、わたしのインタビュー、対談も載っておりますので、ぜひ。27日発売です。
【目次】
特集*坂元裕二――『東京ラブストーリー』から『最高の離婚』『カルテット』『anone』、そして『花束みたいな恋をした』へ…脚本家...
雑誌ユリイカで特集していただきました。たくさんの方が執筆してくださり、わたしのインタビュー、対談も載っておりますので、ぜひ。27日発売です。
【目次】
特集*坂元裕二――『東京ラブストーリー』から『最高の離婚』『カルテット』『anone』、そして『花束みたいな恋をした』へ…脚本家という営為
❖リモートインタビュー
満島ひかりが聞く / 坂元裕二(聞き手=満島ひかり)
❖望遠レンズの万華鏡
二〇歳の頃の坂元さん / 山田良明
麻縄の椅子に本棚 / 豊原功補
ポルシェとアイドル / 浜崎貴司
坂元裕二との電話の後に書いた原稿 / ケラリーノ・サンドロヴィッチ
❖イラスト
別れた後5年のふたり / ウィスット・ポンニミット
❖インタビュー〈1〉
お互いが想像のなかで / 有村架純(聞き手・構成=金原由佳)
❖対談〈1〉
共鳴する共犯者――『花束みたいな恋をした』に寄せて / 坂元裕二×土井裕泰(司会・構成=上田智子)
❖暮らしというブーケ
可憐な花束を持って――再びスクリーンに舞い降りた坂元裕二 / 金原由佳
『花束みたいな恋をした』は現代の「東京(周辺)ラブストーリー」である。 / 西森路代
❖多元宇宙を生きる人びと
ホームにドラマが起きるとき――坂元裕二越しの〈東京〉 / 松山秀明
捨てられた子ども、裁かれる「母」――『万引き家族』から『Mother』を考える / 岡室美奈子
坂元裕二ドラマ『Woman』論――満島ひかりの手の演技 / 北村匡平
「連帯」と「孤立」のあいだで――『それでも、生きてゆく』の響子をめぐって / 小松原織香
❖インタビュー〈2〉
だから今回、僕は手紙を書けなかったのかもしれません / 永山瑛太(聞き手=編集部)
❖戦友たちからの手紙
あの頃の坂元さんも / 並木道子
親愛なる坂元裕二様 / 水田伸生
連ドラ『Mother』、『Woman』のことなど / 次屋 尚
❖問題との歩き方
面倒くさい光生はしあわせになれるのだろうか? / 成馬零一
マスキュリニティとホモソーシャルにさよならを――『問題のあるレストラン』における被害と加害の連鎖 / 清田隆之(桃山商事)
❖シナリオ
水本さん・骨壷(犬の)・お願いがございまして / 坂元裕二
❖対談〈2〉
“人間を描く”作法 / 坂元裕二×飯塚悟志(東京03)(司会・構成=上田智子)
❖ドラマという宝物
どこかの街に / 村上健志(フルーツポンチ)
ともにこの夜を生き延びる / 長濱ねる
家の中について / 諭吉佳作/men
❖おしゃべりの四重奏
雑談のコメディ――『カルテット』論 / 太田省一
疑問符の聞き方――坂元裕二『カルテット』の音響設計をめぐって / 長門洋平
❖アンケート
わたしと坂元裕二 /宮藤官九郎 阿部サダヲ 松たか子 YO-KING(真心ブラザーズ) 井上由美子
❖ゆるぎない結晶
恋愛ドラマ不毛といわれる時代に――『いつかこの恋を思い出してきっと泣いてしまう』と現代の恋愛ドラマ / 宇佐美 毅
脚本と演出の協働――『スイッチ』について / 篠儀直子
❖ロングブレス・ラブレター
遥か彼方に坂元裕二――ドラマ『スイッチ』の日々 / 中川慎子
アスリート・坂元裕二――リモートドラマ『Living』ができるまで / 訓覇 圭
❖坂元先生の肖像
端っこの出会い / 兵藤るり
ぼくと坂元さん / 清水俊平
❖プリズムは回りつづける
イロトリドリ ノ ドラマ――ゼロ年代の坂元裕二 / 岩根彰子
坂元裕二の演劇的言語――“繰り返し”に対峙する物語の力~『またここか』より~ / 河野桃子
❖資料
坂元裕二主要作品解題 / 木俣 冬
商事法解題書 在 洪雪珍 Facebook 的最佳貼文
【面試6小時,企業這麼誇張,是有道理的!】
昨天有記者來訪問我,原因是有一家企業在面試時,從下午到晚上,花了整整6小時,求職的工程師認為太誇張,在PTT上抱怨,記者的問題是--
「面試,有需要這麼長的時間嗎?」
「用人要看能力,為什麼還要考智力,以及做性格測驗?」
於是我上網查了一下這個案例,才發現求職者是從下午2:00考到6:30,因為吃飯時間到了,企業覺得耽誤對方的時間,便邀請求職者到附設餐廳一邊吃飯一邊聊聊,直到8:00才結束,所以真正面試是4個半小時,並非6個小時。
至於流程,中間包括:
--企業介紹
--人資部面試
--用人主管複試
--測驗:智力、邏輯、TOEIC模擬、心算、網路搜尋能力等
--性格測驗
其實,這個流程算是普通版,有的職務還會有專業科目的筆試,甚至有的程式人員還當場在白板上解題,並說明背後的邏輯;至於需要處理國外客戶或廠商事務的職務,除了提出TOEIC分數之外,也會加考外國語言的口試;有的企業會測試價值觀,是否與企業文化、經營理念吻合。
像Google面試一個人,比起「三國演義」裡的關羽過五關、斬六將,有過之而無不及,長達半年以上。當然,這樣的耗時耗人力一定也遭到批評,後來Google嚴格規定,面試不得超過四道關卡。
第一道是遠距面試,先由人資部門對求職者線上面試,通過以後,才有後面的三道面試關卡。為了招攬外國人才,Google還發明一種方式,線上一邊面試一邊解題,有如白板,現場做答,還可以修正重來。
徵才,本來就是一件嚴肅的事情,企業認真以對,流程嚴謹,顯示的是他們重視人才,因為找錯一個人才,埋下禍因,有時引爆出來的破壞力,可能會讓企業有如流星般的殞落消失;相反的,如果找對一個人才,可能會帶領企業邁向巔峰。
至於為什麼要了解智力與性格?科學性的工具加入,為的是避免主管的個人主觀,以及人為的操控,增加徵才的客觀性。甚至,Google在找人時,主管是沒有用人的決定權,和一般企業的用人大相逕庭,並且讓屬下也加入成為面試官,同時運用諸如性格測驗、大數據等科學性的做法,無一不是為了避免「個人」的因素,提高徵才的精準。
yes123也提供一項測評工具「職場性格測驗」給企業使用,像世界先進、無印良品、統一速達等大企業在錄用新人時,會採用這套工具。負責研發的心理學博士告訴我,這項測驗的目的不是在找到「對的人」,而是找到「不對的人」,然後剔除他們。
因此對於面試,我們要有一個認識,越是大企業、越是重要的職務,面試的流程越是繁複,時間越長;相反的,小公司就簡單多了,尤其是不具專業門檻的低階職務,可能面試結束,馬上就請對方明天來上班。
當面試很麻煩時,請不要抱怨,因為這代表你是一個人才,對企業很重要,企業很重視你,所以他們擔心像你這樣優秀的人才,被一個「不長眼」或「不識貨」或「有私心」的豬頭主管不小心剔除了。
圖/龍山寺附近的一家書店大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