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卦]同時穿越了99個世界是什麼?優點缺點精華區懶人包

雖然這篇同時穿越了99個世界鄉民發文沒有被收入到精華區:在同時穿越了99個世界這個話題中,我們另外找到其它相關的精選爆讚文章

在 同時穿越了99個世界產品中有15篇Facebook貼文,粉絲數超過0的網紅,也在其Facebook貼文中提到, (長文慎入) 新作《致:看香港電影長大的我們》的前言,原文其實寫於2019年2月左右,為了那年的香港電影金像獎特刊而寫。 還記得那天一邊寫,眼淚一邊流過不停。 兩年後回看,邊看邊微笑。成長,就是這麼的一回事吧。 //我曾經離開過電影圈接近十年的時間,幸運是,香港電影還是給了我一個回來的機會。...

 同時也有1部Youtube影片,追蹤數超過4萬的網紅白龍遊戲實況,也在其Youtube影片中提到,一起發生在一個小鎮的事故, 你本來只是一個送貨小弟 : 但是突然一道蟲洞突然打開把來自不同時代的怪物傳送到這裡來, 引領這個世界通往毀滅. 所有的希望已死去, 世界上除了你之外沒有任何人了, 你是人類最後僅存的希望. 一股魔法的力量把你帶到遙遠的過去以拯救你. 在這個世界, 存在著Dahal(魔力)...

  • 同時穿越了99個世界 在 Facebook 的精選貼文

    2021-07-24 16:42:02
    有 718 人按讚

    (長文慎入)

    新作《致:看香港電影長大的我們》的前言,原文其實寫於2019年2月左右,為了那年的香港電影金像獎特刊而寫。

    還記得那天一邊寫,眼淚一邊流過不停。

    兩年後回看,邊看邊微笑。成長,就是這麼的一回事吧。

    //我曾經離開過電影圈接近十年的時間,幸運是,香港電影還是給了我一個回來的機會。

    我2000年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的電影電視學院,主修編劇。畢業後,我趕上了香港電影高峰的尾班車,拉著師父馬偉豪導演的手成為一位電影編劇。托馬導演的支持,半學半寫的情況下, 我在《新紮師妹》、《下一站…天后》等等十多齣票房很好的電影上,算是留下了名字。

    在那段日子當中,大概2004年左右,某日我於柴灣Cinedigit休息室的窗口,看見一班男人在柴灣碼頭練龍舟。那個畫面很有型,我又想起好像香港這麼多年來都未拍過龍舟,於是我向馬導演提議,想寫一個關於龍舟的劇本給他拍。那時我是一名月薪的編劇,即是劇本拍不拍,開不開得成都有人工。馬導演很好,我在繼續受薪的情況下創作了一個自己很想寫,但又不知甚麼時候才會開拍的劇本。

    終於,這個故事一直都未有機緣開拍;終於,又過了一兩年,我自覺是時候獨立了;又終於,遇上合拍片的浪潮,風高浪急之間,我跌了出大海,失業了。

    有段時間,我沒有收入,連屋租都要靠太太去支付。我試過向不同的中學發傳真廣告,說有人寫過電影劇本,可以到學校教寫作班,但最後一個回覆都沒有;試過明明不熟攝影機操作,卻替人頂腳去當婚禮攝影師的助手,最後竟然拍不到新人合巹交杯的一刻(現補祝他們白頭到老,永結同心…)。

    後來,可能上天知我都窮到一個點了,於是安排了我入職香港賽馬會,從事賽馬節目的監製工作。我要完全離開電影世界了。還記得見工成功後,穿著西裝離開馬會總部的一刻,腦海突然響起了一句:「背棄了理想,誰人都可以,哪會怕有一天只你共我。」那時我才明白,《海闊天空》從來都不是一首勵志歌。

    馬會真的是我的恩人,那時候的我突然由一個窮人變成薪高糧準的西裝友,還有很好的晉升機會。我有一刻相信過我已經放下了電影,我刻意迴避所有電影圈的人,還暗笑過一些還在圈中打滾的人根本是戇居,我努力在馬會構思了一些新的賽馬節目,找沒人想過會與賽馬有關的柳俊江來當主持,甚至打算一不做二不休,認真研究賽馬,狠狠地讓自己成為一位馬評人。

    然而就在我把自己埋藏在約翰摩亞的馬海戰術與告東尼的見習騎師減磅戰略之中時,我在娛樂版中看見曾經並肩作戰的鄭保瑞導演宣佈開拍四億的《大鬧天宫》,我差點思覺失調。我很羨慕,我真的很羨慕。

    在某個盛大的賽馬日中,我以馬會職員身份負責拍攝到馬會廂房領獎的嘉賓楊千嬅。我掙扎了好久,我究竟應否上前打招呼?至少八年沒見,而我那些年也只是一個小小的編劇,她未必會記得我吧。她的新助手很有禮貌,但看著我這個冒昧上前的馬會職員也露出面有難色的樣子,怎料這時千嬅看見我,在座位彈了起來,親切地問:「陳詠燊(他從來都喜歡叫我的全名),點解你喺度嘅?」

    多謝楊千嬅,那一刻其實我感動到想哭。之後我們談了一輪湊仔經(都成為父母的年紀了),最後不知怎的,我突然說了一句:「我…總有一天會回來拍戲的。」她以招牌笑容笑著答:「你咪講到咁咩咁啦!」

    其實「咩」係「咩」?我不知道,她都應該不知道,但其實很多事,都不是真的很「咩」而已。要做,總會做到。

    之後,鄭保瑞的《大鬧天宮》拍了很多年,而剛巧在她終於上映的那一年,我也終於找到了機緣,離開了馬圈,在減了部份人工的情況下,到了一間電影學院,一邊教書,一邊重拾一些電影劇本的工作。

    又過了幾年後,與摯友《樹大招風》編劇龍文康的一次聚頭中,他提我:「不如你開戲啦,你有冇劇本好想拍。」我想了想,答道:「有。」

    《逆流大叔》是一個關於在困局之中,重新去找清楚自己方向,從而再去面對困難的故事。多謝馬導演,多謝我自己。原來《逆流大叔》的劇本,是2004年的我,穿越時空14年,送給2016年的我的禮物。

    首映當天,因為拍照的原因調了位,巧合地坐了在柳俊江的旁邊。柳爺笑著問:「我在馬會認識你的時候,你有想過會有今天這個情境嗎?」我忘記我當下怎樣答了,大概意思應該是──世事難料。

    柳爺之後在他的專欄提到這一幕,他說我自己根本就是「逆流大叔」,我初時也浪漫得對號入座了好一會兒,然而之後越來越發現,其實我的人生,未算逆流過。失業時,有太太支持;轉了行,其實都有準時出糧,同事也對我很好──我其實也只不過是跟著水流轉了個彎,看了十年其他的風景,之後回到自己最應該到的地方,與大家重遇而已。

    戲中有很多對白都是我自己的心聲,其中一句是:「在直路衝前很容易,要扔到一個靚嘅急彎,先至最考功夫。」

    人生又好,香港電影又好,香港也好,其實現在未必是逆流,而是在彎位衝前中。我們要做的,是好好地了解自己,從而找一個最適合自己的方去,去轉好這個彎。如果在馬會工作真的算是我的低潮期,以下這一個道理,正正就是我在馬場學懂的──走在急彎,你才有機會搶進内檔,反超前。

    多謝馬偉豪導演,多謝江玉儀小姐,多謝鄭保瑞先生,多謝楊千嬅小姐,多謝馬會的陳王靜敏女士,多謝精英大師,多謝龍文康先生,多謝吳煒倫先生,多謝柳俊江先生,多謝HKDI,多謝香港演藝學院;

    多謝古天樂先生,多謝鄧維弼先生,多謝廖婉虹小姐,多謝吳鎮宇先生;

    多謝媽媽,多謝爸爸,多謝佳叔,多謝我太太。

    多謝香港電影。

    我們一起轉好這個彎。共勉。//

    與每一位電影人、香港人共勉。

    原文刊於《第三十八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特刊》內之「新晉導演筆記」
    現收錄於《致:看香港電影長大的我們》

    八折優惠網購連結:https://www.signer.com.hk/product-category/%e9%99%b3%e8%a9%a0%e7%87%8a/

    同時亦於各大書店有售。

    亮光文化 Enlighten & Fish

    照片:攝於電影《我家有一隻河東獅》(2002)拍攝現場,馬偉豪導演與我。

    那年我25歲。

  • 同時穿越了99個世界 在 無國界·旅行·故事Travel Savvy Facebook 的最讚貼文

    2021-05-18 14:56:12
    有 15 人按讚

    ***ss Laconia 一張近百年老明信片引出二戰案外案***

    晚間Peter丟來了一張來自網路的老明信片的照片問我有沒有空一起研究一下。沒想到這一研究竟然發現了許多有趣的事情,甚至還牽扯到二戰後在紐倫堡大審判時揭發的英軍與美軍暴行。

    看了一眼照片,明信片裡的是阿里山神木的影像,但引起我興趣的是英文的 s.s. Laconia和 Taihoku等字眼。上網查詢找到Taihoku是日治時期台北的日文發音。而s.s. Laconia則是一艘1921年下水的蒸氣輪船。再看一眼戳章上有著日本與美國國旗的友好情誼象徵,大概可以猜測s.s. Laconia載著甚麼人或物來到當時日本管轄之下的台灣。


    ***美國運通帶著美國人來台灣玩***

    再進一步研究Laconia的歷史,發現早在99年前美國運通公司於1922年包下Laconia遊輪並且主打全世界歷史上第一次的遊輪環球行程。這個行程為期130天,出發時400位乘客,有兩位因為發燒轉肺炎被迫下船就醫。行程大約如下:
    船由紐約出發,經過加勒比群島,穿過巴拿馬運河進入太平洋。在穿越太平洋之前先停靠舊金山。途中拜訪夏威夷,再來就是日本、台北、香港和新加坡。最後走蘇伊士運河過地中海再走大西洋回紐約。可見當時的台灣是個頗先進的地方讓美國運通願意將她囊括進去環球行程當中。


    ***美國運通環球航線百年紀念行程***
    有趣的是美國運通與原本Laconia的東家冠達遊輪,在世界環球行程首航後的百年(2023)將推出環球百年紀念行程仿照百年前的路程玩世界一周。美國運通將優先對他們的無限卡用戶進行推廣該行程。想來美國運通也真是百年如一日地專心做好旅遊。

    ***二戰Laconia擊沉事件案外案***
    二戰時期 Laconia被英國政府徵招來做軍事運輸使用。當時德國在地中海各海域都有針對英國商船攻擊的策略,讓英國運送物資不易。Laconia當時在法屬西非海岸被德國的U-156潛艇以魚雷擊中。下沉過程中Laconia指揮中心在求救時提到船上有數以千計的義大利戰俘(德國的盟友)。因此,德國在該海域附近的潛艇聚集過來救人,並預計與法國船隊碰面交付這些戰俘。

    於此同時,因為事發突然僅有幾艘救生艇能載著英國士兵安全下海。其他的義大利戰俘試圖從船的下層逃出來,卻被英國士兵槍殺。儘管如此,許多義大利戰俘仍然逃到海面上漂流。他們嘗試登上救生艇,卻被英國士兵用救生斧頭砍掉了手掌。鮮血染紅了海面,也招來了瘋狂的鯊魚。無數的義大利人在海中哀嚎死去。這幅煉獄景象竟然成為了世上最糟糕的真人鯊魚餵食秀。

    如果這樣的命運還不夠悲慘,再來看看接下來發生了什麼慘事。在鯊魚咬噬海上漂流的人們時,美國一隊B-24轟炸機經過了這裡。儘管德軍宣稱這是人道救援並且潛水艇甲板上載滿了義大利人,美軍仍然不顧人道公約而轟炸這幾艘潛艇。最後造成1600多人死亡。
    這個案中案,在紐倫堡大審判時原本是聯軍(美國英國)拿來要定罪那艘擊沈Laconia的德軍潛水艇將領,卻被德軍詳實的內部紀錄將英國軍人和美國轟炸機非人道的殘酷行為公諸於世,並且用力打臉。

    #美國運通
    #環球航線
    #二戰
    #案外案
    #世事難料
    #影像來自網路

  • 同時穿越了99個世界 在 連我爸爸都沒有打過我 Facebook 的最佳貼文

    2020-08-19 14:39:21
    有 208 人按讚

    《アタシらは催眠ガスだと聞かされてコロニーにあれを》
     
    228事件,都是外省人欺負了本省人,
    現在,都是中國人欺負了台灣人,
    都是外勞欺負了台灣人,
    都是那些跟中共建交的國家欺負了台灣人,
    你不支持這個聲音,
    你就是跟社會唱反調,
    你就是民主之敵,
    你就是共產黨同路人,
    你是舔共產黨屁股的賣國賊,
    你就是開戰時該被拿到前線去擋子彈的人肉盾牌,
     
    面對中共,我們已經獲勝,我們將會獲勝,我們必定獲勝,我們不會失敗,
    甚至這已經不是敗不敗戰的問題,
    失敗主義者與投降主義者,就是畜牲,就不配被當人看。
     
    不想參戰的人,就不配被當人看。
     
    你今天納粹了嗎?
     
    #有民主真好
     
    下文轉自: https://matters.news/@tbshopping818/%E5%AD%98%E6%A1%A3-%E8%BF%99%E4%B9%88%E5%A5%BD%E7%9A%84%E4%BA%BA%E6%B0%91-%E4%B8%8D%E5%80%92%E7%82%B9%E9%9C%89%E9%83%BD%E5%AF%B9%E4%B8%8D%E8%B5%B7%E4%BB%96%E4%BB%AC-zdpuAnA1WyvBYLTLn923Zqorx2TED9dCzUJiQEhgTe6XZXHqB
    ==========
    這麼好的人民,不倒點霉都對不起他們
     
    大家都知道,納粹德國幹了很多壞事,侵略了那麼多國家,殺了那麼多人,甚至搞出種族滅絕這樣的罪孽。但我一直對一個問題很好奇,那就是:二戰的時候,德國老百姓是怎麼想的?
    他們一直把自己當成文明人,周圍國家也覺得德國人是文明人,那他們當時是怎麼看待這場戰爭的呢?
    換成其他國家的老百姓,會表現得比他們好麼?
    那就讓我們來看看,他們是咋想的?

    從開戰的時候說起吧。
    現在我們都知道,德國入侵波蘭,二戰正式爆發。這是大家現在這麼說,回到1939年的時候,沒有幾個德國人覺得德國欺負了波蘭。
    相反,他們覺得是波蘭欺負德國。
    不是一個兩個德國人這麼想,而是幾乎所有的德國人都這樣想。
    德國報紙和廣播上說了,波蘭軍隊穿越國境線,挺進5公里,襲擊了德國電臺,殺死了德國人,還大喊“波蘭萬歲!”呢。
    這不是欺負人是什麼?
    德國報紙和廣播上又說了,波蘭人迫害、槍殺境內的德裔人,成群成群地拿機關槍突突。
    這不是欺負人是什麼?
    你會說,這是騙人嘛。波蘭侵略德國,就像說立陶宛欺負俄國,盧森堡入侵法國一樣荒唐,誰會信?
    可是德國人真的信。
    一方面當然是因為輿論封鎖。
    但這種封鎖其實並不嚴重,德國人還是可以隨便聽外國電臺的。再說歐洲這麼小,來往那麼頻繁,要是願意的話,他們是可以翻wall得到外部資訊的。但是他們聽到了也不信。就算有個別人心裡頭有懷疑,也不敢說啊。
    ——我們的領土被侵犯,我們的同胞被殺害,你居然出來說風涼話,你還有人性嗎?!
    ——波蘭人哪一天殺你全家的時候,你就知道好歹了。
    所以,最激烈的反對也就是當回理中客:波蘭人這麼欺負咱們,咱們一定要還擊,但是還是要注意一下世界和平,不要打起大仗啊。
    戰爭打起來以後,德國人勢如破竹。佔領波蘭後燒殺搶掠,殺人無數。幾個月內殺掉了至少十萬波蘭老百姓。那德國市民咋想的啊?
    他們想的是:波蘭人搞了針對德裔居民的大屠殺,是在太壞了。
    德國外交部說,5萬多德裔居民被波蘭人殘忍殺害。這個數字完全是胡說八道,但是德國人都信了。所以德國人腦子裡一直有個“波蘭屠殺”。這個屠殺可不是德國人殺波蘭人,而是波蘭人殺德國人。誰也不敢懷疑這個數字,除非你想被罵成“舔波蘭人屁股的賣國賊”。
    所以,德國人都在批評納粹政府。批評它對波蘭人太溫和,殺的太少,太仁慈,沒有執行公平的正義。(順便說一下,波蘭人二戰期間死亡五六百萬)
    到了1943年,戈培爾想拉攏一下波蘭,想要來個德波人民大團結,攜手抵抗蘇聯人的大好局面,結果德國老百姓還不答應,說戈培爾你忘了“波蘭大屠殺”了?
    戈培爾也不好出來闢謠,當時也頭疼。

    不過公平地說,德國人確實不喜歡打世界大戰。懲罰波蘭是對的,打世界大戰就有點危險了。
    第一次世界大戰那太慘烈了。為啥英國法國對希特勒那麼慫,搞什麼慕尼克妥協?其實就是一戰打怕了。其實德國人也打怕了,所以一說對法國英國宣戰,大家都不太歡喜。誰知道一打就把法國打垮了,英國也逃跑了。這下德國老百姓放心了,徹底高興了。
    那德國老百姓對法國人、英國人啥態度呢?
    德國人不怎麼恨法國人。
    在德國人眼裡,法國人有點可笑,但不兇惡。有個德國兵就給妻子寫信說,他們一路挺進法國,在路上碰見幾個法國人。法國人問德國兵:你們去哪兒啊?德國兵說:去巴黎!去找你們的總理達拉第!法國人捂著臉跑開了,一面跑一面嗚嗚哭:啊,不幸的法國!最不幸的法國!
    德國兵沒憋住笑。
    德國兵真進了巴黎以後,跟土包子進城一樣,泡咖啡館,參觀大教堂,買票看歌劇,覺得法國人雖然可笑,但是文化建設搞得還是不錯的。
    那麼對英國呢?
    在二戰前,德國有一種崇拜英國的風氣。希特勒就很崇拜大英帝國,對英國的東西很有好感。他一直念念不忘和英國講和,邱吉爾拒絕的時候,希特勒有一種發自內心的震驚。
    希特勒是這樣,德國普通老百姓也是這樣,德國風氣就是如此。德國人一直覺得英國人很牛,很文明,可他們怎麼就是不理解我們德國人這顆熱騰騰的心呢?

    在二戰期間,德國劇院還是不斷演出莎士比亞。希特勒就很喜歡莎士比亞,對此頗有研究,他說英國人演的莎士比亞戲劇反而是全世界最爛的。轟炸倫敦那個季度,德意志歌劇院就演了三出莎士比亞,三出蕭伯納。在1944年,英國對德國進行大轟炸的時候,柏林還在上演莎士比亞的《冬天的故事》。買到票的德國人穿過廢墟和“臉上濺滿鮮血的民眾”,去看莎士比亞。
    德國人真正鄙視的是東方人。

    波蘭入侵了德國,結果遭到了反擊。那蘇聯呢?
    德國跟蘇聯簽了互不侵犯條約才兩年,怎麼就打起來了呢?德國老百姓咋想的呢?
    德國人想:蘇聯一直在挑釁,元首不得不做出回應。而且元首怕大家擔心,一直把這件事深深地埋在心裡,忍辱負重,最後不得不回應,真是太讓人感動了。
    德國報紙號外上的標題是:“我們的元首!他獨力承擔,不讓人民煩憂!”
    老百姓的感歎是:“同情元首,他不得不在這麼長的時間裡一直瞞著他的人民”。
    如果這事發生在英國,或者美國,老百姓會質問總統或者首相:“你憑什麼在這麼長時間裡一直瞞著我們?”可是在德國,人們的反應卻是同情元首,他“不得不”瞞著我們,多可憐!
    人一旦給自己弄出個元首,就會把自己當成小孩子看待。
    小孩子問大人:世界上有沒有聖誕老人呀?大人說:有!等到孩子長大了,想起這段對話,心裡還是暖暖的。
    德國老百姓問元首:我們是不是要和蘇聯交朋友呀?元首說:是!等德國老百姓勝利了,想起元首的回答,心裡也是暖洋洋的。
    這麼好的人民,不倒點黴都對不起他們。

    猶太人也是一個問題。
    德國人到底知道不知道對猶太人的種族滅絕?
    大致來說,還是知道的。細節可能不確定,但是總體來說,他們知道猶太人都會死掉。
    說德國人到了戰爭結束後,才知道種族大滅絕,那是撒謊。
    在戰爭期間,已經流傳了很多小道消息。柏林就有笑話說,歷史上有三個最偉大的化學家,耶穌把水變成了酒,戈林把黃油變成了大炮,希姆萊把猶太人變成了肥皂。(順便說一句,希姆萊沒有這麼幹。他第一次聽說這事以後非常吃驚,下令以後屍體只能掩埋和焚燒,不得做這樣的利用。)
    十幾歲的孩子踢完足球,去洗澡的時候還會開玩笑說,這些綠色肥皂裡有多少猶太人。老百姓不完全相信,但肯定是模糊知道一些的。
    有人反對麼?當然有。
    在德國一直有反對希特勒的人,也有一直反對種族滅絕的人。這些人裡,最堅決的是鐵杆左派。不管我們現在怎麼笑話白左,但是在當年,左派確實是反對種族滅絕最堅決的一批人。
    其次是教徒。而且總體來說,天主教徒要比新教徒態度更堅決些。天主教主教們有點懦弱,但是在原則上是站在同情猶太人這一面的,反對濫殺無辜。

    當年希特勒在國內推行安樂死計畫,秘密處死精神病和殘疾人,就是天主教主教挺身而出,在佈道的時候公開譴責這樣的事情,最後希特勒中斷了這個計畫。
    在另一個極端,也有真正的活畜生。
    戰爭中期一個德國婦女到了波蘭,跟當党衛軍軍官的丈夫團聚。有一天,她買完東西回家的時候,看見六個猶太孩子,幾乎一絲不掛地蜷縮在路邊。她馬上停下車,把這些孩子帶回家,給他們吃的,然後等丈夫回來。丈夫就是沒回來。她就“準備自己來解決”。她拿出家傳的老左輪手槍,帶著孩子穿過樹林,排成隊站在溝渠旁邊,對著他們後脖子逐一打死。她記得打死兩個孩子以後,其他孩子“開始哭”,但是聲音不大,“只是啜泣”。
    當然大部分德國人沒這麼極端,但是他們對滅絕猶太人也是默認的。可能不贊成,但也不激烈反對。
    在當時,排猶是政治正確的事情。即便是不贊成種族滅絕的人,也認為猶太人是壞的,是反德國的。
    幾乎所有的德國人都認為,戰爭是猶太人策劃的。蘇聯被猶太人控制了,英國被猶太人控制了,美國也被猶太人控制了。這種話現在看來簡直荒唐,可在當時,真的幾乎所有德國人都相信,至少半信半疑。
    沒有人敢真正為猶太人說話。在戰爭初期,有一個德國婦女坐電車,上來了一位猶太老婆婆,站都快站不住了。這位婦女起身給她讓座。結果呢?電車裡所有人都高聲指責她:你還有沒有點民族自尊心?你還要臉麼?電車司機停下車,勒令這位婦女下車。婦女掩著臉,抽抽搭搭地下車了。
    在這個大環境下,如果你是德國人,你會怎麼說?猶太人是德意志民族的敵人。所有人都這麼認為,你不這麼認為就是不要臉。你最多說:哎呀,把他們趕走就是了,何必殺光呢?事情是好事,但過頭了也不好。
    你如果說:猶太人是無辜的,或者哪怕你退一步說,即便有的猶太人是壞的,他們的孩子也是無辜的。你就是在挑戰社會共識。
    不要以為堅持自己的良心很容易。當自己的良心和社會共識完全相反的時候,能認識到自己的良心就很困難了,堅持自己的良心需要巨大的勇氣。

    但是對猶太人問題,德國人也有後悔的時候。
    那是在他們挨轟炸的時候。科隆就被炸了個稀巴爛,傷亡極其慘重。面臨炸彈,老百姓甚至對親愛的元首都有點不滿了。有位科隆姑娘就提醒弟弟說:在這裡,最好別說‘嗨,希特勒!’否則可能會被人打耳光。很多納粹官員上街的時候也不敢戴黨徽了。
    接著柏林也被轟炸了,漢堡也被轟炸了,一大串城市都遭殃了。
    這個時候,德國老百姓念叨起了猶太人。
    他們想起了德國對猶太人的屠殺,說現在挨炸是“報應”。但不要搞錯,他們說的不是上帝來報應他們,而是說猶太人在報復他們。
    德國老百姓深信英美是被“猶太財閥”控制的,因為我們殺了猶太人,所以英國美國來轟炸我們。咱們當初要是不殺那麼多猶太人就好了!“我們對猶太人幹過的事兒”成了大家的心病。
    這跟道德感沒關係,跟內疚也沒關係,就是覺得自己惹了禍了。
    不少德國人都希望拿猶太人當人肉盾牌。他們覺得城市裡要是有猶太人,英國飛機就不會來炸他們。有人造謠說,維爾茨堡一直沒挨炸,因為有城裡猶太人,現在完了,當官的也不知道怎麼想的,把最後一個猶太人也運走了,現在要挨炸了。
    這時候,德國老百姓開始覺得,要是老天再給一次機會的話,德國對猶太人不要那麼凶。可是已經晚了,“我們回不去了”。

    越往後,納粹的聲望越下降。老百姓不再相信報紙和廣播了。
    戈培爾自己也說,看看咱們宣傳的是個啥?
    戰爭第一年:我們已經獲勝;
    戰爭第二年:我們將會獲勝;
    戰爭第三年:我們必定獲勝;
    戰爭第四年:我們不會失敗;
    老百姓怎麼會相信我們?
    元首的聲譽也受到了影響。但是碰到了什麼不好的事兒,德國人還是會說:“要是元首知道這事就好了”。1944年,希特勒被刺殺,炸傷了一條腿。這次事件讓希特勒的聲譽再次直線上升。盟軍從不同時期的戰俘裡做過調查,發現刺殺前希特勒的信任率是57%,刺殺後上升到68%。
    換成另一個國家的話,吃敗仗的領袖說不定會被替換,但是在德國,沒有幾個人想要替換希特勒。就算是不喜歡希特勒的人,大多也覺得等戰爭過去以後再說,在危機時刻只能依賴希特勒。他們一向不知道沒有元首管著會怎麼樣,在如果危機關頭更不敢沒有元首管著了。

    他們對元首喪失忠誠,是在德國本土被大規模入侵,一切希望都破滅之後。這個時候,他們也談不上反希特勒還是擁護希特勒了,因為實在顧不上了。現在完全就是動物性的求生。
    老百姓能往西邊跑就往西邊跑。都知道德國要完了,難民都想跑到英美佔領區,離俄國人越遠越好。德國到處都是俄國人怎麼殺德國百姓的傳言,但從沒有人傳英國人、美國人殺人。
    他們也知道德國和俄國之間仇恨太深了。

    在蘇占區,德國人確實過了一段可怕的日子。饑餓,逃難,無家可歸,還有無數婦女當著丈夫和孩子的面被蘇聯士兵強姦,沒有任何辦法。
    但熬過這一段日子之後呢?德國人怎麼看待二戰呢?
    在當時,大部分德國人忙於自憐,顧不上懺悔。他們當然知道了集中營,奧斯維辛,知道了在東線的大屠殺,但是他們沒有多少負罪感。
    在極權統治下,人們不需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他們已經習慣了這種狀態。一個人放棄了自由,也就放棄了責任和道德。
    很多人甚至在懷念希特勒。一片混亂中,他們想回到那個自己不需要負責的年代。美國人做了11次民意測驗,結果發現47%的人認為“國家社會主義(納粹)是個好思想,就是沒執行好”。元首本意是好的,就是做沒做好。在西柏林,這個數字甚至高達68%。
    這種想法是被一點一點消除的。在聯邦德國,人們不得不學會自己做決定,學會自己為自己負責。而在民主德國,人們還是沒有學會。即便今天,同情納粹的光頭党還是集中在東德。這後面當然有各種原因,但是有沒有自己為自己負責的習慣,肯定是其中一個因素。

    不知不覺這個文章已經拖得很長了。對於一篇公眾號的文章來說,已經太長了,我必須得結束了。可是在結尾,我不知道還能說什麼。因為整個事情怎麼看怎麼荒唐。
    德國人是文明人麼?我想是的。他們聽巴赫,看莎士比亞,讀歌德。那他們為什麼會這樣?他們為什麼會相信是波蘭侵略了德國?他們為什麼會相信猶太人是戰爭的罪魁禍首?他們為什麼讓那個德國婦女下電車?他們為什麼忽然置身於一場戰爭的時候,還會同情元首?他們猜到了種族滅絕,但為什麼並不在乎?在這麼多災難之後,為什麼還會有這麼多人覺得納粹是個好思想,只是執行壞了?
    這跟文化肯定有關係。中歐文化確實有一些問題。比如就算在30年代,我們也很難想像英國會出現一個希特勒式的人物。但是我覺得這是次要的。
    我相信,我們中的大部分人處在那個環境下,也會如此行事。
    我對此深信不疑。
    唯一能指望的,就是永遠不要進入那個環境。
    永遠不要用集體的聲音淹沒個體的聲音。
    永遠不要放棄為自己行為負責的念頭。
    永遠不要把自己當做孩子。
    永遠不要相信聲音大的就是正確的。
    永遠有懷疑的能力。
    永遠有懷疑的勇氣。
    永遠不要把自己完全交出去。

  • 同時穿越了99個世界 在 白龍遊戲實況 Youtube 的最佳解答

    2015-10-15 17:30:01

    一起發生在一個小鎮的事故, 你本來只是一個送貨小弟 : 但是突然一道蟲洞突然打開把來自不同時代的怪物傳送到這裡來, 引領這個世界通往毀滅. 所有的希望已死去, 世界上除了你之外沒有任何人了, 你是人類最後僅存的希望. 一股魔法的力量把你帶到遙遠的過去以拯救你. 在這個世界, 存在著Dahal(魔力)… 在這裡你知道了你的不幸是因為一個名叫做雷納格爾的墮落之神-七王國的敵人 ; 只有一个办法可以击败他,那就是收集9个散落在四个王国中的强大的宝石.
    一個充滿了障礙, 解謎, 跟大量的怪物進行一種史詩級的戰鬥,還有跟越來越聰明和強大的王怪戰鬥 ! 為了幫助你完成你的冒險, 你被教會了使用一本魔法書來使用Dahal (原版和純的Minecraft!). 你可以用各種武器和裝甲來自定義自己的裝備. 你可以在刷怪中或 在不同的商店中使用當地的錢幣(Chronotons)來購買武器! 此外, 你能力也可以通過經驗值來得到進化.
    祝你好运,你是唯一一个可以做出決定的人!

    我是白龍!非常喜歡末日生存:口
    動動你的小指頭,按下訂閱吧!成為白粉的一份子!\(●口●)/
    Hello, this is Bailong Channel! I love survial Games!
    ▶遊戲類型 #生存 #喪屍 #開放世界 #多人 #沙盒 #手遊

    ►Facebook粉絲團 : https://www.facebook.com/bailongstudio
    ►Youtube頻道 : https://www.youtube.com/bailongstudio
    ►Twitch直播台 : http://www.twitch.tv/bailongstudio
    ※發問前,請先看 : http://ppt.cc/Zr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