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卦]台灣定存利率歷史是什麼?優點缺點精華區懶人包

雖然這篇台灣定存利率歷史鄉民發文沒有被收入到精華區:在台灣定存利率歷史這個話題中,我們另外找到其它相關的精選爆讚文章

在 台灣定存利率歷史產品中有64篇Facebook貼文,粉絲數超過3萬的網紅投資癮 Wealtholic,也在其Facebook貼文中提到, 王道商業銀行(O-Bank)的前身是台灣工業銀行,創立於1999年,是台灣第一家新設立的工業銀行。2017年初,正式改制為王道商業銀行,跨足個人金融領域,提供數位金融服務,成為台灣第一間原生數位銀行。 當時算是積極運用數位金融科技打造以虛擬通路為主的原生數位銀行,讓用戶透過手機就可以線上開戶、定存...

 同時也有2部Youtube影片,追蹤數超過3,400的網紅Victor Wang,也在其Youtube影片中提到,十二月份理財講座開始報名:https://www.beclass.com/rid=234177f5dbe652b8cd6c 王老師投資0056,也是因為台股站上29年來的歷史新高,短期波段的風險很大,但0056是由排名前150大的企業,從中挑選30隻預期配息率高的股票來當成分股。 就算被套牢了,放一...

  • 台灣定存利率歷史 在 投資癮 Wealtholic Facebook 的精選貼文

    2021-09-07 14:38:24
    有 287 人按讚

    王道商業銀行(O-Bank)的前身是台灣工業銀行,創立於1999年,是台灣第一家新設立的工業銀行。2017年初,正式改制為王道商業銀行,跨足個人金融領域,提供數位金融服務,成為台灣第一間原生數位銀行。

    當時算是積極運用數位金融科技打造以虛擬通路為主的原生數位銀行,讓用戶透過手機就可以線上開戶、定存、轉帳、換匯、投資等等,也領先業界推出全程線上信貸、機器人理財、24小時視訊客服等各種創新服務。去年更進一步推出網路投保服務、外幣理財機器人,結合數位金融科技的優勢,滿足消費者實際需求。

    在2019年時,王道銀行在數位帳戶的市佔曾一度位居第二,不過根據金管會最新統計,現在王道銀行的排名已經掉到第五。

    另外,網路客群的特點在於會不斷找尋最優惠的利率方案,對於網路銀行來說一直都是很大的挑戰,因此今年王道銀行將個經的重點放在財富管理以及信用貸款上,同時也利用過去傳統銀行的經驗,開始深耕台灣的企業,擴大服務範圍,擴增中型企業與綠能產業客群。

    -

    老實說,像這類型實體通路較少的銀行,分點的營運成本一定相較於其他傳統銀行還要低,光是租金收入與人力成本就少了很多,但因為多數人的習慣還是會以實體銀行為主,雖然降低了實體的營運成本,但客戶的信任感也會較低,多數人在買賣金融商品的時候還是希望有人服務,全面數位化雖然有較優勢的利率以及較低的手收,但還是少了一些人的溫度以及信任感。

    如果未來大家對於全數位化的辦理有更多的信任感時,或許才會更加普及,目前多數銀行約轉金額為300萬,但要多數人在家裡按按手機就百萬進出的難度還是偏高。

    -

    在近期金融類股全面強勢的情況下,注意到了2897王道銀行,從8/20台灣加權指數出現暫時的低點之後,外資短短三週連續買了王道銀行38602張,在今天也把股價推到歷史新高

    不知道外資們是不是突然發現了什麼,還是AI理財機器人發威,但我想應該會是長期投資吧,畢竟在短期內買入大量部位,要在短期內快速脫手是不太可能,但如果要跟著外資買賣的問題在於部位以及週期。
    -

    之前看到一個不太合邏輯AI理財機器人廣告
    【你能想像一個沒有窮人的世界嗎?】

    #不是業配不是廣告不推薦買賣

  • 台灣定存利率歷史 在 Facebook 的精選貼文

    2021-07-07 14:37:21
    有 9 人按讚

    210628關鍵評論 《省出一棟房:24招易上手的存錢絕技》:用三小方法爭小利、存小錢,拼出大財富
    關鍵原址→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52573

    本書為超業房仲泰源將自己的親身經驗:從負債到買房的實戰方法歸納彙整集結,以實戰經驗分享省錢的方法與財富累積思維、體質培養的工具書。......↓

    文:陳泰源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套省錢絕技,我也有我的「順便哲學」,無論是採買、聚會、旅遊等等,甚至未必跟錢有關的任何事,我總想著怎麼做才能一石多鳥。我把這樣的價值觀應用在生活中,凡事「順便一下」總能讓我省下不少錢、時間與精力,以下是我實際應用在生活中的6個例子。

    情況1:收到紅色炸彈時

    以前只要收到紅色炸彈,我都會厚臉皮跟新人說:「非常感謝你的邀請,但我負債中,若不嫌棄,我願意擔任婚禮主持同時演唱情歌,希望可以用這樣的方式給予祝福(暗示折抵紅包)。」有的親友欣然答應,有的表示流程已安排好但不介意我只給少少的紅包錢,有的則說:「沒關係,等你還清負債後我們再聚。」言下之意就是要我不用出席,我也只好裝傻回覆:「感謝你的諒解!」

    如今我已還清負債卻仍保持這個詢問的習慣,把握住每次收到喜帖的機會,看看能否爭取從「親友」變「工作人員」,這樣的轉換,不僅讓我省下要包給新人的禮金,往往還能拿到新人的紅包呢!而在給予新人祝福的同時,也能順便滿足自己的表演慾望,還能賺外快且飽餐一頓,餐後我也會順便將剩菜打包回家,替自己省掉下一餐的費用,簡直是一舉數得!

    情況2:手機或行動電源需要充電時

    我的手機從不在家充電,都是利用在公司時充電,也會順便充行動電源,如此一來,回到家裡也能享用到公司的電。

    順帶一提,前陣子我的行動電源壞了,我不直接購買,而是在臉書發文許願看看有誰願意送我,我用請客當作交換,這種以物易物的模式(午餐換行動電源),也讓我藉此順便跟沒見過面的臉友及僅有一面之緣的同業有了交流機會;另外還有一位因為換新手機,所以用不著行動電源的好同事,也將他原本的行動電源送給我,讓我頓時多了四顆行動電源,不用再擔心在外時電不夠充了。

    情況3:經過房價較低的區域時

    我住在物價頗高的台北市中山區,而我有個每週看二輪電影的習慣,於是都會趁去景美看二輪電影的時候,順便採買水果。

    因為景美的房價基期相較北市其他區域,甚至是新北市的新店都來得低,所以店租不高,物價自然便宜;同樣的水果在中山區跟景美夜市(文山區)的價格就是不一樣,平均價差至少一成!

    另外,景美夜市還有一家歷史悠久,在地人都知道的小甜甜手搖飲料攤。同樣的飲品比其他連鎖飲料店的價格便宜至少10塊錢以上,像我平常不喝手搖飲的,因為現在一杯的價格普遍都50元起跳,而當我花超過50元買飲料,卻喝到地雷飲品時心情會很差!但只要去景美,我都會來上一杯珍珠鮮奶茶或是蜂蜜檸檬加蘆薈,可口又高CP值的飲料喝了就是爽!

    情況4:搭捷運時

    現行悠遊卡採「搭乘次數越多折扣越多」的遊戲規則。

    由於我主要的交通工具是機車,使用悠遊卡的頻率很低。但只要我當天的行程需要搭捷運,我就會順便使用家人的悠遊卡,如此便能將搭乘次數累計在同一張卡片上。

    情況5:吃吃喝喝時

    想喝汽水時,我都會買「纖維+」(內含膳食纖維)或「奧利多水」(內含Oligo 寡糖),不然就是「CC檸檬」(內含維他命C);這樣除了能享受喝碳酸飲料的爽快,也能順便幫助消化或補充其他營養素,讓飲料不至於太沒營養。

    情況6:出遠門拜訪友人時

    每當要去中南部拜訪友人時,我都會昭告天下以爭取演講機會,這樣不僅能與好友們相聚,也能順便賺演講費。

    以2020年為例,我去高雄與台中拜訪友人,同時爭取到3場演講(大家房屋、21世紀不動產、有巢氏房屋),除了賺演講費,搭乘高鐵的交通費也能跟邀約單位申請補助,演講現場順便賣書又再多賺一筆錢。

    結束後,同行通常會續攤請我吃飯,這些林林總總,讓我出一趟遠門往往沒花到錢,反而還倒賺不少呢!

    人不OVER枉少年

    上述例子,無非是想與大家分享,我的確靠賣房子賺了不少錢,但真正讓我致富的,其實是「順便哲學」。

    當你把這一系列的行為內化為觀念並植入腦中,從此每天早上醒來到晚上回家睡覺前所做的每件事,所展現出來的順便行為,長期累積下來省下的時間、金錢、精神,肯定讓你驚喜不已!

    累積財富的三小方法

    積少成多是大家都懂的概念。可「真正懂」又能付諸實踐的人有多少?在這裡分享我身體力行的染個方法,希望你也覺得受用。

    一筆錢,拆成多筆小定存

    定存除了保本加微利,也是我們在尋找進場投資時機點之前最合適的資金停泊處,不管利率再低,至少比活存高一點而且隨時可解約,變現超容易。

    只是,當你有一筆閒置資金時,該將這些錢全部綁在一起還是拆成多筆小額定存呢?後者的方法是我看《佑佑努力記3年從零存款到百萬》這本書學習到的技巧,我覺得很棒,好處如下:

    除非你刻意查詢,否則紙本存摺與網路銀行登入時只會顯示活存餘額,創造存款變少的錯覺,換句話說,只要讓「活存維持低度水位」,就能讓人在平時有意識地少花點。

    靈活彈性,同時把利息極大化!人們無法知道明天跟意外哪個先到,金錢運用亦是,我們無法預測何時急需用錢。因此,假設你目前有10萬元並把它轉為一筆定存,哪天突然急需用到5萬元時卻得被迫解掉10萬元定存,是不是很可惜?然而,假設你拆成兩筆定存(各5萬元),當你急需用錢時只需要解掉其中1筆即可,另外1筆仍然可以存到期滿,讓利息領好領滿。

    過水ShopBack網站,再用行動支付刷信用卡

    現金的議價幅度通常比信用卡高,當你要消費時記得問老闆「付現是否有優惠」,如果有就用現金,畢竟信用卡會讓店家的利潤被銀行剝一層皮,你得到的折扣自然縮水。當然,如果付現跟刷卡的金額一樣,那就選擇刷卡。

    選擇刷卡時,請先確認是否可以使用行動支付,如果是單純把信用卡綁定在手機裡的那種(像是Apple Pay、Google Pay),在折扣上雖然跟實體卡片一樣,但至少方便查帳,對理財也有幫助,記得,多數有錢人都有記帳的習慣。

    如果店家可以接受的行動支付包含像是「街口支付」或「LINE Pay」之類的,那就盡量用,因為除了信用卡本身的回饋之外,上述的行動支付也可以享有額外的虛擬貨幣折抵(街口幣與LINE POINTS),也就是「消費一次,雙重回饋」的概念。

    至於「ShopBack」,它可是我現在網購前必過水的網站,以我每月買書的習慣為例,我會先進入ShopBack網站再連結到網路書店找書,下單時用LINE Pay刷信用卡,如此將ShopBack、LINE Pay及信用卡結合,讓你一次性消費獲得「3重」回饋,超級划算!

    只花紙鈔,不花硬幣

    記得,硬幣不是拿來花的,而是拿來存的!我始終保持一個習慣,在只能用現金的每次消費行為中,只花紙鈔,不花硬幣。每次買完東西後找零的錢幣,不論是1塊、5塊、10塊或50塊錢,我一回到公司就立刻存進撲滿,這讓我產生「錢怎麼這麼快就花完了」的錯覺。

    而每到農曆新年前就是我的殺豬公日,我都會有一種「突然多了這些錢」的驚喜感!這些多出來的錢,我通常拿去旅遊、買新衣、吃美食犒賞自己,有時想不到可以做什麼,就把它存進銀行裡繼續滾雪球。

    以前還沒使用信用卡時,我大約每3~4個月就能殺豬公,使用信用卡之後大約每半年殺一次豬公,現在行動支付興盛,我存零錢的速度被拖慢了,目前的頻率則是一年一次。而每次結算的金額,最低也有1.5萬元,最高紀錄還曾經達2.6萬多元,都快要可以付我兩個月的房租了!

    馬桶裡有錢,你撿不撿?

    某日中午我去速食店用餐,發現廁所馬桶裡面竟然有10元硬幣,我想撿,可是想到那是排泄物的必經之處,縱然水看起來是清澈的仍心有障礙。

    換作是你,拿還是不拿?請不要跟我說「跟店員講我的錢掉進馬桶請幫我撿」這種話,我會揍你。而我是這樣想的:

    想像自己是負債狀態。

    手髒了,洗手就好,反正沒人看見。

    要知道,生出10元的利息並不容易,你必須先有6000元的錢母並搭配年利率2%的理財工具(現在銀行的定存利率已經連1%都不到了),還要花1個月的時間才能生出這10塊錢。因此,如果我不撿,不是看不起10塊錢,而是看不起它背後6000元的錢母。

    於是我便鼓起勇氣伸手拿,然後趕緊用肥皂連同硬幣一起洗手。

    請重視每一塊錢

    在《原來有錢人都這麼做》一書中有一段是這樣寫的:「有錢人自居守財奴,重視每一塊錢。」這讓我想到過去我也曾看過類似財經書籍所舉的情況,看到路邊有一塊錢,你撿還是不撿?

    不撿的代表人物:比爾蓋茲。因為他一分鐘幾百萬元上下,撿錢的時間不如拿來賺錢。

    撿錢代表人物:香港首富李嘉誠,某次一枚銅板掉出來滾到臭水溝,他試圖去撿;美國股神巴菲特,他搭電梯時發現地上有一塊錢,他看同乘電梯的人都沒有要撿,於是他撿;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他的名言之一就是「賺一塊錢不是賺一塊錢;存一塊錢才是賺一塊錢」。

    比爾蓋茲不是有錢人,而是超級富豪,那我們呢?伸手進馬桶拿錢與洗手時間加起來不過一分鐘,你一分鐘賺得到10元嗎?你工作時薪有達600元嗎?比爾蓋茲在逛街吃飯與朋友聊天時依舊有被動式收入,你有嗎?如果你是負債狀態或處於努力存錢累積財富的小資族,想想李嘉誠,他連臭水溝的錢都要撿,你有什麼理由不撿?你怎麼可以不撿?

    順帶一提,為何有些人不花心思做預算與記帳卻一樣可以成為有錢人?因為他們刻意營造一種「缺錢感」,這樣就不用擔心會亂花錢了。

    說了這麼多,如果沒有執行都只是空談,行動吧!讓我們一起用三小方法爭小利、存小錢,拼出大財富!

    書籍介紹

    本文摘錄自《省出一棟房:24招易上手的存錢絕技》,台灣遊讀會股份有限公司出版

    省錢hen好玩──2年存百萬祕技不藏私大公開!

    本書的案例生活化,以「一般人生活中會遇到的」食衣住行等面向來分析,提供大家意想不到的省錢方法,幫助你的存款累積;此外,本書的手法簡單易懂的做法與建議,並輔以泰源親身體驗認證,讓你不用靠投資、理財也可以按部就班輕鬆存出買房金;以及,書中的觀念是心法也是新法:除了方法的教學,還會從「觀念」出發,幫助你既學會實務操作,也能理解其中原理並自行應用到其他面向。

    即便你不懂理財、不會投資,只要掌握原則與心法,還是可以從現有狀態中「開源節流」,存出自己的多桶金。

    責任編輯:蕭汎如
    核稿編輯:翁世航

    部落格→https://taiyuanchen1223.blogspot.com/2021/07/210628-24.html

  • 台灣定存利率歷史 在 王大師 Facebook 的最佳貼文

    2021-06-15 18:21:46
    有 133 人按讚

    今晚直播目錄出爐囉~

    PArt One 台灣現況
    1:50 感覺有點累了,就調低確診數
    -洗成「長輩盼望打」,被當做牲畜般assembly line模式,運到屠宰場中
    7:37 看看英國,6成打完,還不解封,要暴動了;還記得濕兒紅蘿蔔比喻嗎?
    -宅配優先打,根據一個理論,打疫苗的會成為.....

    Part Two 新冠真相
    10:36 Get the basics right,一下有病毒,一下又沒有,到底真相啥?
    -根據歐美中大咖官方文件,沒有「已分離」Sars-Cov-2確切證據,但有模擬定序
    -但各國都有「類病毒事件」
    14:37 德州農工大學教授、國會聽證會醫師Peter A. McCullough認為是生化武器
    -在實驗室研發的功能增益病毒(gain-of-fuction)、致死率不高,類似流感而已
    -可精準施放,或許也可天空灑;所以地點與時間可控
    -難怪多個亞洲同時有破口~
    17:25 西方媒體與臉書可接受,病毒來自武漢實驗室
    -PCR檢測再放水、媒體渲染,就成目前狀況;可說有病毒,但沒「好恐怖ㄏ」
    -只要記住,一個聰明的病毒,不會殺死宿主;死了怎活?媒體亂掰一通
    23:40 為何找到正確病毒論述很重要

    PArt Three 為何不該打疫苗?
    34:47 因為沒Sars-Cov-2啊,疫苗就成邪惡目的
    -mRNA發明者Robert Malone都說,大規模施打這技術有很多問題耶,
    -且有伊維菌素、奎寧更棒藥物,難到你比他強?
    -有趣的是,McCullough博士說很多非洲醫師說「類傭兵人士」跑到藥局搶奎寧
    37:27 McCullough博士還說,同時間,桃園的旭富被炸!
    -勿忘傭兵與黑水連結,難道旭富是?挨呦~~恐怖喔~~
    -McCullough博士於是說,新冠初期奎寧等更優質藥物被壓抑,來自恐怖勢力,為的就是逼妳打疫苗;你敢打嗎?
    50:42 這犯了紐倫堡公約第2條喔!

    進入你斗內、我回答
    感謝斗內大德Rocky You
    感謝斗內大德

    52:45 感謝斗內大德鰻魚問:請問大師,奧運跟共濟會因緣是什麼?東京奧運真的會有大火?
    -所有國際組織,如WEF、G7、UN、WHO都有關係
    -我記得是核災Akira預言的,
    -1988年就預測到東京奧運會中止?
    -末日與外星人入侵?Project Blue Beam?

    1:00:36 談談CERn與黑暗境界的聯繫

    1:37:37 感謝斗內大德Yu-Shih Wang問:所以這些深海集團歷史可以追朔到什麼時候?

    1:46:23 感謝斗內大德小道姊說:請大師回顧美國大選後、新冠破新高與道瓊破3萬之際美國沙漠出現金屬巨柱,銀色光滑的外表與周遭的荒漠形成明顯對比,巨碑曝光後外界討論,不少人懷疑是外星人放的,與經典電影《2001:太空漫遊》石碑幾近相同。
    -陰謀論深水區

    1:53:44 感謝斗內大德問:單身男女怎麼找也不打疫苗的對像?感覺很少,不然就很低調

    1:56:42 (我認為本日熱點)感謝斗內大德帥松鼠問:大師認為政府在玩什麼花招呢 疫苗的飢餓行銷? 政府剛開始也叫大家不用戴口罩 但因為大部分民眾根本聽不下去 然後他們就正大光明開始限制人民自由、搞監控 黑魔法的必要前置條件?

    2:02:00 疫苗集團如何行銷?
    2:03:52 陳揮文成台灣疫苗最大pusher
    2:06:40 製造共識的藝術,如何操控韭菜大腦?

    有空再聊:
    Part Four 國際政經
    1:05:24 專家估Fed後年可能升息?啊不是說今年就升?
    -又開始吸美元定存、保單囉~-
    1:11:00 來看看美元、殖利率與金價;似乎市場沒在對賭緊縮耶
    1:15:38 中鋼明年收碳附加費、精進ESG,挑永續夥伴
    -你覺得這跟封城有無關係?為何大企業好活,還是小公司?
    -說是G-7要對抗中國
    -然後又鬆綁晶片給榮耀,華為分拆公司,啊不是一樣?哪來啥貿易戰?

    1:20:32 談談比爾蓋茲與納粹的連結

    1:27:26 突然變成王大師何嘉仁美語時間

    1:40:30 談談東方的祕密結社

    2:13:30 口罩中有奈米蟲的八卦

    直播網址:https://youtu.be/_RINNkxHmDU

    優質內容,需要您們的贊助!
    贊助連結: https://p.ecpay.com.tw/B7CB5 (留言不可空格、分段)

  • 台灣定存利率歷史 在 Victor Wang Youtube 的最讚貼文

    2019-11-22 17:59:21

    十二月份理財講座開始報名:https://www.beclass.com/rid=234177f5dbe652b8cd6c
    王老師投資0056,也是因為台股站上29年來的歷史新高,短期波段的風險很大,但0056是由排名前150大的企業,從中挑選30隻預期配息率高的股票來當成分股。
    就算被套牢了,放一年也有約5%左右的殖利率,比定存好很多,若波段獲利有5%以上,也可以收割享受獲利的樂趣。
    一年操作兩到三波,累計報酬率也可達到10%以上,資金若大,可以比上班工作還好的收入,這才是我想要的自在退休生活。
    年輕的朋友,每個月節省3000~5000元,或者1/3的收入,定期定額的存下來,等到有2萬多的資金,買張0056來當存款,一年也有約5%以上的配息收入。
    要到年底了,也是要檢驗一年來投資的績效,王老師要的不多,比我在銀行工作時的收入還高就好。
    我已經達標了,您們呢?
    十二月份的理財講座,開始報名了,滿十人開班,滿25人額滿,歡迎大家請有興趣的好友,持續追蹤訂閱我的頻道。
    ==========================================
    十二月份理財講座開始報名:https://www.beclass.com/rid=234177f5dbe652b8cd6c
    採小班教學制,名額有限,滿十人報名就開班,額滿25人截止。敬請早日登記報名。
    我的FB:https://www.facebook.com/victor.wang.16
    我的理財社團: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615663795525708/?multi_permalinks=691890927902994¬if_id=1547783358511626¬if_t=feedback_reaction_generic
    #0056台灣高股息
    #0050台灣高50
    #不敗教主陳重銘

  • 台灣定存利率歷史 在 林佳龍 Youtube 的精選貼文

    2012-11-15 16:06:02

    今(15)日林佳龍委員在司法及法制委員會針對退休四大基金等議題質詢銓敘部長張哲琛。林佳龍表示,國民退休金制度是高度政治性,涉及民主化之前所遺留下的社會政策,「現在是回來整個整理的時候到了」,必須召開朝野國是會議,從 Political Pact到Social Pact的支柱才能解決退休金改革,我們這一代不要輕易失去改革的機會,要以蒼生為念,朝野合作共同解決過去歷史留下來諸多社會正義的問題。

    林佳龍提出目前政府基金的操作相對國外投信公司是處於比較不利的地位,主要有兩個原因,第一是國內政商關係人謀不彰,第二是基金操作是淺碟性的,量也不足,盈虧機制也沒建立,且趨於保守。最近有學者專家提出,朝退休金公團也就是公法人的方式來整合各基金,委由專業人士來操作,才能在訊息萬變的資本市場裡趨吉避凶,有如新加坡國營淡馬錫控股公司,林佳龍委員舉美國加州退休金的操作微粒,獲利率都有10%以上,相對我國勞保、勞退獲利率跟二年期的定存利率差不多約1.7%上下,他問張哲琛贊不贊成由退休金公團以公法人的制度來操作基金。張哲琛認為,以新加坡為例是委由淡馬錫專業操作,他個人非常認同所有退休金成立公團交由專業的人士操作。

    張哲琛也表示,現在比較困難,因為各有不同法源,要整合需要一段時間。林佳龍隨即表示,法令反映政策,政策訂了立法院自然會推過修法。林佳龍在質詢台上強調,由張哲琛來推動最好,過去當過國民黨大掌櫃與光華公司的董事長,也在財主單位服務過25年,但擔任銓敘部長後卻大而化之授權文官,趨向保守,「懷璧其罪阿!你來推這個最好,以杜悠悠之口」。林佳龍指出,國民黨投資的基金去年賺了29億,這麼好的績效,這樣的人才來到公團幫全民來操作獲利率一定比現在高,「張部長,有沒有使命感在你任內推出?」張哲琛表示,這次外界對所有年金整合期望很高,他將會提出這方向的建議經建會將四大基金朝公團的方式操作。

    林佳龍重申,政策需要政治支持,政策決定法律「贊不贊成召開國是會議朝野合作的方式來推動?」林佳龍問張哲琛,張回答,各部會提修法,整合一定要朝野合作。

    林佳龍指出第三波民主化全世界的經驗,民主化過程有兩種轉型,政治轉型與經濟轉型,基本上要用Pact契約、圓桌會議來決定,真正是政策性問題,朝野決定才會反應在法律的增修上。林佳龍舉出,台灣第一次國是會議開啟修憲、國會全面改選,國發會討論出凍省相關問題,民進黨時代經發會確定了挑戰2008及 重大兩岸政策,國民退休金制度是高度政治性,涉及民主化之前所遺留下的社會政策,「現在是回來整個整理的時候到了」。林佳龍強調,如果不用具有政治協商的國是會議做政策性的方向,單單就行政立法的關係來討論就流於本位,見樹不見林。他舉出,西班牙法朗哥時代的政治轉型,遭遇經濟社會重大議題無法解決 ,最後勞資坐下來談,波蘭賈魯賽斯基的軍事政權遇到經濟大問題,也是跟團結工聯華勒沙坐下來談,這些都不是一般公務員或部會首長可以決定。

    林佳龍最後給張哲琛良心的建議,現在是改革基金的契機,應該回去跟馬總統回報,必須有從 Political Pact到Social Pact的支柱才能解決退休金改革,民進黨執政時朝小野大不一定能解決,國民黨現在掌握行政立法正是改革退休金的黃金時間,這是歷史給我們改革的機會,就是馬總統任內這三年。林佳龍強調,我們這一代不要輕易失去改革的機會,要以蒼生為念,朝野合作共同解決過去歷史留下來諸多社會正義的問題。

你可能也想看看

搜尋相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