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這篇台北醫學院骨科醫生鄉民發文沒有被收入到精華區:在台北醫學院骨科醫生這個話題中,我們另外找到其它相關的精選爆讚文章
在 台北醫學院骨科醫生產品中有5篇Facebook貼文,粉絲數超過0的網紅,也在其Facebook貼文中提到, 【人物】骨科仁醫 義大醫院院長 杜元坤 (1960〜 ) 文/陳永興 杜元坤,1960年生於台南市,父親是律師,他自小成績優異又學小提琴,台南一中畢業時家人以為他會考上台大醫學院,沒想到放榜時是進入台北醫學院,進了北醫如魚得水,加入橄欖球隊又創立管弦樂團,升大三時暑假真的重考,竟然是考取師大音樂系,...
同時也有1部Youtube影片,追蹤數超過0的網紅館長成吉思汗,也在其Youtube影片中提到,2020年11月4號的館長的主治醫師_周應照 接受小宇採訪,以上是紀錄。 0:00-0:20 介紹 館長槍傷的主治醫師 周應照 0:20-0:37 代表台灣骨創醫學院邀請館長 0:37-0:55 現在醫生對於〝槍傷經驗〞應該不多 0:55-1:16 以前台北有慶生醫院 1:16-1:46 醫界同好...
台北醫學院骨科醫生 在 KIMIKO Instagram 的最讚貼文
2020-05-08 18:21:58
「FB #Kimiko 直播大預吿」 #KChannel #K頻道 首集大來賓 今晚(7/12)19:00 Kimiko X 韓偉 我們為大家請到 #運動醫學暨骨科權威 韓醫師 一起上線解開大家的疑思! 19:00FB #Kimiko 準時開播!公開分享這篇並留言 #Kimiko的美性日常美態我...
-
台北醫學院骨科醫生 在 館長成吉思汗 Youtube 的最讚貼文
2020-11-05 17:58:342020年11月4號的館長的主治醫師_周應照 接受小宇採訪,以上是紀錄。
0:00-0:20 介紹 館長槍傷的主治醫師 周應照
0:20-0:37 代表台灣骨創醫學院邀請館長
0:37-0:55 現在醫生對於〝槍傷經驗〞應該不多
0:55-1:16 以前台北有慶生醫院
1:16-1:46 醫界同好都很關心館長
1:46-2:25 邀請有槍擊相關經驗的前輩來分享
2:25-3:14 小宇說當時情況
3:14-3:32 台灣現在的治安
3:32-3:37 事前沒有對過稿
3:37-5:53 周醫師當天狀況是如何
5:53-6:26 手術前發生一些插曲
6:26-6:51 偷摸館長的腳
6:51-7:00 放鬆小幫手
7:00-7:36 周醫師下定決心
7:36-8:06 醫生最怕找子彈了/〝不動明王〞被切開
8:06-8:42 館長腳是如何定位的
8:42-9:00 手術算是很順利
9:00-9:30 館長哀求醫生
9:30-10:10 血是怎麼亂噴的
10:11-10:50 血量是怎麼計算的
10:50-11:13 醫師事後心得
11:13-11:18 要有賭徒的性格
11:18-11:39 還好沒鑽到四肢
11:39-11:52 當了20年的主治醫師/很多醫生都來幫忙
11:52-12:04 開完刀送去加護病房
12:04-12:16 記者會
12:16-12:30 周醫生吹牛皮
12:30-12:43 醫者父母心
12:43-12:50 嗆爆館長
12:50-13:07 館長耍帥
13:07-14:08 館長目前狀況
14:08-14:47 館長是標竿
14:47-15:09 結尾
🎥館長團隊 -
攝影 | 善云、10
剪輯/字幕 | 宇製播
封面美術 | 厭世左一
台北醫學院骨科醫生 在 Facebook 的最佳貼文
【人物】骨科仁醫 義大醫院院長 杜元坤 (1960〜 )
文/陳永興
杜元坤,1960年生於台南市,父親是律師,他自小成績優異又學小提琴,台南一中畢業時家人以為他會考上台大醫學院,沒想到放榜時是進入台北醫學院,進了北醫如魚得水,加入橄欖球隊又創立管弦樂團,升大三時暑假真的重考,竟然是考取師大音樂系,他非常得意告訴家裡「醫生考上師大音樂系大概只有我一個」,父親說:「好呀,你去讀,學費自己出!」他只好繼續學醫。醫學院畢業後,他進了長庚醫院當住院醫師,後來考了外科和骨科雙料專科醫師,因為自小勤練小提琴手指靈活所以開刀技術一流!在長庚做到骨外傷科主任,每天門診量超過300位病人,他像拼命三郎似的常以院為家,長年的過勞,竟讓他健康亮起紅燈,爆瘦22公斤大病一場,他才領悟到人生不是只有工作!
杜元坤是台灣顯微及 #臂神經叢手術 的先驅,他自創的「#杜氏刀法」享譽國際,曾應邀到世界27個國家做示範手術,近年來他更挑戰治療癱瘓的病人,手術成功破天荒讓癱瘓病人重新站立起來。
#義大醫院院長
台北醫學院骨科醫生 在 孔繁錦醫師 Facebook 的最佳貼文
《二○三○ 健保大限》
2020保費若沒加倍
2030健保自動崩潰
文:張鴻仁
「退休潮:
我生於1956年,剛好是戰後嬰兒潮的中間,我的前輩1955年以前出生的,都已屆退休年齡,通常外科要體力,所以封刀早,退休後看診的當然不少,但是許多名醫去了像「醫者診所」一樣只有自費,脫離健保體系的醫院。我60歲之後,班上同學已經有一些人退休,開始雲遊天下,明年65歲,在公立醫院會全數退下,十年後,我相信我的同學,如果還在看診,應該是極少數。
而戰後嬰兒潮的最後一班1965年出生者,2030年剛好屆齡退休,我們以那年為基準,說明這二十年間出生的世代最具生產力的醫師,大部分已經退出市場。
我說「最具生產力」不是說我們的下一代沒有生產力,而是這一個世代早就不跟社會計較,不計較超低診察費,所以用性價比而言,這是最具生產力的一代。而這一代奉獻完了,接下來就沒有了,沒有願意用這種低價奉獻的好醫師?當然不是,永遠有「笨蛋」願意犧牲奉獻,但是一個制度不能靠少數人的犧牲與奉獻。
2020年全民健保大漲
戰後嬰兒潮的最後一代醫師,在2030年滿65歲都會退出江湖,所以「二百元醫師診察費」必須結束。這個道理很簡單,怎麼可能一個被社會認為是菁英的這一群,每天做牛做馬,犧牲奉獻,卻連房子都買不起,然後社會期待他們安心看病,開刀不出錯!所以我鐵口直斷2030年健保大漲,在這之前大約還剩幾年的好光景。
如果這次財務危機,在處理的過程中,社會上主流的民意對醫界是正面的,那麼危機可能暫時不會來到;如果不幸又重演過去「逢漲必反」的戲碼,那麼,還在醫學院或剛出道的醫師會接受到一個過去二十年來醫學院的「反健保」傳統訊息,就是健保其實是個爛制度,政治人物用這樣的制度來壓榨醫護人員,然後製造健保便宜又好的假象,這個看法有沒有道理?當然有,尤其對年輕醫生……醫學生非常有說服力,只是在醫師用腳投票之前,在戰後二十年內出生的這個世代,還是看病主力時,問題是被掩蓋住的。其實年輕一代已經開始出走,第一波就是放棄大科,造成「五大皆空」,第二波是飛往對岸,第三波走向產業,第四波天下何處無芳草,走向全世界。
十年後的世界會非常不一樣,沒有公平合理的待遇,要求醫護人員做牛做馬,一定不可能,這是我的預測。能考上醫學院的人,頭腦都很好,沒有生存問題,只有選擇做什麼的問題,而最容易用腳投票的,當然愈年輕愈好。所以我們愈早打破他們「診察費」有一天會合理化的美夢,愈有利於他們做「出走」的決定。同樣是開刀,不能領美元,至少領人民幣,怎麼會有很多人只領台幣還要受氣?我講的太直接嗎?一個高級知識分子,社會長期壓低他們的價值,而希望這群人永遠當大家的僕人?您真的覺得這是合理的期望?
看一次病應該付多少錢?
很多醫師一個診次(三小時),可以看五十個病患,有人犧牲吃飯時間看到午餐後,可以超過百人,這其中,最多是拿藥,非常簡單的診療,這是簡單型;在基層,感冒、腸胃不舒服最常見,流感流行,內兒科、耳鼻喉科擠滿病人,一個晚上,幾十個上百個病人不少見,但是2020的武漢肺炎一流行,大家突然都不敢隨便上醫院,感冒自己處理不是壞事,全世界大部分地方皆如此。所以如果未來,大部分醫生看診,複雜型例如:不明胸痛、腹痛、慢性肝炎、心肌梗塞、小兒過敏性疾病、老人各種慢性病夾攻,看診時平均要二十至三十分鐘,那麼一個診次,十個人就很多了,這時候,難道診察費不應是一千元以上?
醫護人員這些主要成本都是倍數起跳,健保費當然要加倍!不過,漲一倍聽起來很可怕,但是漲價之後,台灣依舊全球最便宜,那麼到底是哪裡出錯?
健保費率為什麼需要加倍?
首先,未來的醫師需要兩倍的預算以上,才能滿足民眾的基本需求,第一,醫師已經開始通用《勞基法》,所以到了時間,不是加班費加倍,就是人力加倍,其次,醫師診察費,不可能還是二百多元,我估計,至少漲五倍,但未來看診將區隔簡單和複雜。
未來如果有下一代的醫師,要追隨許金川醫師做超音波,難道超音波的健保給付不該漲幾千元?魏福全院士是個特例,但是接生、手術,我們還有可能用現在全世界都視為不可思議的超低價?
所以說,光是醫師的成本就至少要好幾倍,那護理人員呢?護理人員的問題主要是護病比太低,也就是一個護士要照顧的病人太多,我去年接受了一個小手術,住了三天,仔細觀察了護理人員的辛苦,她們一接班就像作戰一般,八個小時一分鐘都無法休息,還要交接班、寫病歷、做報告,到了小夜……大夜,大家都希望平安,只要一、兩床病患有狀況或急診轉來一個病患,人手馬上就人仰馬翻。
台灣的護病比太低,所以有陪病文化,人手不足靠家屬、靠外勞,歐美國家那種不准陪病的制度一旦全面施行,人力也是兩倍以上起跳。除了護病比,我認為護理人員的薪水太低,低多少?新進人員至少要調百分之五十,有經驗的資深同仁應該加倍,還有全球超低的病房費,一天五百多元,用美元算也不貴。其他各種手術,需專業人員操作的檢查,沒有多少是合理的,所以,成本增加超過一倍,健保費當然要漲一倍。
我們在前面的一章節分析過,全民健保的便宜,是來自於贏在起跑點,在上世紀開辦時,沒有多花錢就完成全民納保,同時領先全球採用大數據管理,每年省數百億至千億,加上總額預算的管制,二十年下來,基期加上成長率的複利率,雙重效應下,我們少花了幾兆元。單以今年來看,用韓國為標桿GDP八.一%左右,2020年我們應該多支出九千億,那要漲多少才夠,我認為五年要多花一兆以上,健保費率要翻倍,您一定想,這怎麼可能?漲個五%、十%就吵翻天,怎麼有可能翻兩倍?我同意,所以我說2030健保大限,因為要說服國人接受漲價,難上加難,所以嘜憨了!子孫自有子孫福!
漲多少才叫做大漲?
這個世代的台灣人,沒有經歷過健保費大漲,所以我們先來看看美國,下圖(請詳見原書)是美國1999年到2018年這二十年間的平均醫療保險費的增加情形,以家庭費率為例,1999年大約六千美元,2018年已逼近兩萬美元,如果用台美國民所得和物價指數來調整,以五比一來看台灣,根據中央健保署的統計2018年,受雇者平均投保薪資四萬三千左右,雇主負擔70%,受雇者負擔30%,如以一家四口計算,每年大約三萬也就是約一千美元。
許多有在海外就醫經驗的人都知道,台灣醫療費用的便宜,不是算百分比的,而是算倍的,同樣的金額,在海外就是用美元、歐元、英鎊計算,這麼大的差距,十年後要補足缺口,基本上健保費至少要漲一倍以上!您一定說:「有沒有開玩笑?漲百分之五就幾萬人上街頭,所有Call-in罵翻,怎麼可能漲一倍?」
我今天寫這段話,並不是要教政府如何漲價,而是說從了2020年,保費沒有加倍,到了2030年會找不到醫生和護士,到時全民健保自動崩潰,大家回到上世紀的八○年代,自己吃自己!或是健保「勞保化」。
公立醫院崩解
長期缺乏足夠資金挹注的系統會先在哪裡出問題?首先是公立醫療體系,上世紀的一九七、八○年代,我們曾經迎來公立醫院崩壞的時代。我的好友在二十年前被榮總派去宜蘭醫院當院長的唐高駿醫師,分享過一個有名的故事,他本身是急重診的專科,長年服務在台北榮總,他說:「從實習醫師到主任數十年如一日,救護車的聲音只有一種,由遠而近,然後停止,然後聽到救護員推床進急診室。」他到宜蘭的第一天,救護車由遠而近,然後呼嘯而過,逐漸遠去。他說:「這一輩子,沒有感覺更大的挫折,空有一身功夫,病人過門不入。」這是因為這間日據時代宜蘭人眼中的大病院,到了1980年代已經爛到不行,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長期缺乏資金的投入。要把醫院轉虧為盈,需要先投資要買新設備,請來好的醫生,所以要先虧,做出名聲之後,病患回流,醫院做起來了才開始賺錢。最有名的例子是上世紀九○年代的台南的奇美醫院。但是公立醫院很難,政府不會先給一大筆錢,不過,長話短說,唐院長由於急重診的能力,加上管理的天分,在短短的幾年內,把宜蘭醫院起死回生,現在是陽明大學的附設醫院,是守護蘭陽地區健康的重要中心。
我舉這個例子是說,曾經有大約二十年的時間,公立醫院都很爛,原因是「低薪,缺乏投資」,那個時代是私人醫院大幅成長的時代,因為台灣開始經濟成長,需求就上來,供不應求,民間自然會投資來滿足市場需求。勞保當年給低價,所以那個時代的醫療就「兩級化」。
兩級化
各位有沒有發覺,過去十年來,自費項目愈來愈多?這兩年有一種很夯的血糖測量儀,亞培的瞬感(Freestyle Libre),可以連續測十四天,用貼的,不必扎針,全亞洲只有台灣買不到。這一個大約三千元台幣,可以用十四天的產品,在電子業非常流行,大家都是去日本或香港帶回來的,這只是冰山一角。台灣長期被國際藥廠定位為「低價、規模小」的市場,所以新產品先在中日韓星港上市,東南亞經濟起飛之後,我們還要排在後面,而更大的影響是「健保勞保化」。
勞保化,這是什麼意思?就是未來全民健保會變成「次級保險」的代名詞,很像當年的勞保單,要開好一點的藥都要自費。
或許大家比較喜歡這樣的制度,就是大鍋飯,菜不要太好,餓不死就好,想吃好的自己加菜。我個人認為一個社會的高度,在於分享,然而民主國家,人民當家作主,我只有一票,花了這麻多篇幅在說明一件事,就是未來如果長期營養不良,那麼整個健保體系就會如同1980年代的公立醫院一樣,房舍老舊、人才出走,以保險的角度看,就是勞保化,這個名詞是形容如同1980年代勞保時期,許多私人醫院都會對病患說:「勞保的用藥比較不好,你要不要自費?」
侯署長愛說笑
曾任衛生署署長,現任新光醫院院長,骨科聖手侯勝茂醫師喜歡說一個笑話:「有一個病患去就診減肥,醫師開了藥之後,他每天作夢,都夢見在追美女,幾個星期下來就瘦了!這個病患的朋友聽到這麼有效,也去求診,但是作的夢不一樣,他每天夢見被怪獸追,幾個星期下來,也瘦了!第二個病患就問醫師,為什麼和他朋友作的夢不同?醫師回答他說:『你的朋友用的是自費,你的是健保,效果雖然相同,但是感覺差很多!』」
不過如果不只是感覺差一點呢?大家知道到今天,健保只給付傳統鼻胃管,材質好一點的要自費?這才多少錢?我們摳了二十幾年,什麼現象都有,未來醫師在手術室還要備電鍋,所有口罩重複使用,比較省?別說笑了。
我的結論是,全民健保不會倒,但是會勞保化,台灣未來變成兩級化,有錢人自費用好的藥、好的材料,付不起的用次級品,一樣有效,維持低保費,如果輕病看診再管制的嚴一點,會比較像「台式的新加坡制」,優點是抱怨浪費的聲音會愈來愈少,因為大部分花自己的錢。
戰爭尚未結束
這不是結局,也不是結局的序幕,或許是序幕的結束---溫斯頓.邱吉爾
(This is not the end, this is not even the beginning of the end, perhaps it’s the end of the beginning.—Winston Churchill)」
本文摘錄自《二○三○ 健保大限》
台北醫學院骨科醫生 在 睛視媳婦 眼科醫師黃宥嘉時間 Facebook 的最佳貼文
李文博士初到台灣時,
曾經被譏諷是要用台灣的健保。
實情是人家根本還看不上健保😂😂
台灣的健保是犧牲壓榨許多第一線醫療人員得來的「成就」
如果有其他資源的人,其實也有不止健保一種選擇😁
如果沒有其他資源,只能有健保一種選擇的人,
必須籲請大家不要隨意浪費健保資源。
尊重第一線醫護人員。
不要搞到「免錢的最貴」
當免錢的賠本生意,做到需要讓大家吃藥效差的藥,醫護人員沒有做醫護人員的初衷時。
最寶貴的生命就沒有守護了。
黃醫師敬上
《李博士每日英文俚語》“UHI - 台灣健保”
==對外國人來說誰稀罕健保呀?===亂保,惡保,賤保,虧保,嗆保,災保,危保,濫保,差保,藥保,崩保,壓保,荒保,暴保,欺保,疲保,漏保,騙保,苛保,亡保,枯保,亂保。
2017底搬來台灣定居因為接受了聯合報的訪問,報導了一個很轟動的題目 “李敖女兒李文:台灣老了、窮了、落伍了 8/14/2017 ”引起了社會的巨大的評論。大部分去過住過大陸的人懂我在講什麼,很多井底之蛙就開始罵我了。用的最多的字眼是 “有本事不要拿健保啦,” “女黃安啦” (我在北京跟他做過節目,不懂為什麼要他在攝影棚裡老是要帶墨鏡)。那時候我不懂什麼是健保,因為我40多年沒有來過台灣長住。現在我來曝光為什麼很多“高端”老外像我根本不稀罕健保,寧願要國際保險:
1. 國際保險好處是 - 西方式的環境和服務,是醫生接待你而不是你等待醫師,不是醫生在一個小時內看30個病人,都是1:1,時間很多的。英文對話/表格,乾淨,設備新,不用想“難民”一樣的等待。也不會看病看到一半有其他的病人突然的打擾。看到可憐的醫生和護士們過勞和僵硬的臉。很多國外的保險公司像AIG,ING安泰, Prudential,Pacific Prime 都可以保台灣區,可以他們不一定有 direct billing (直付保單,一分錢都不用付,醫院每一個月自己跟保險公司寄賬單。)少數的國際保險跟我用的XX公司一樣是可以不用帶錢看病。 當然一個月要付將近2萬萬新台幣不便宜 (包括牙齒/體檢/眼科,一年上限是大約新台幣5千萬),不過買的是心安,安全,衛生,乾淨,尊重和服務。其實假如在一年做完了很多項目也就“賺回來了。” 其他有可能會有DB的是:Cigna, AETNA,AAIT,Bupa,GeoBlue,HTH,Seven Corners,Healix,Colva -S。 IPA,SOS (直升機服務)
2. 因為要拿我的無戶籍的身份的時候,必須要去很多醫院做體檢(一共三次),第一次去了台灣的幾個有名的醫院,看到的醫院實在不敢恭敬,會聞/看/摸/踩到:蟑螂,垃圾,大小螞蟻,大小蜘蛛,大小蟲子,蒼蠅,蚊子,灰塵,便當在桌子上,噪音,不會英文,垃圾箱沒有蓋子有異味滿出來,霉斑,骯髒,凌亂,爆滿,等待,要投訴到榮總的神經內科醫學中心王署君主任醫生根本不理會,漏水,老舊,蜘蛛網,污點,油漆磁磚壁紙脫落,茶葉蛋跟其他奇奇怪怪的食品混在一起的惡心的異味,臭臉待遇,可怕的電視節目/廣告,中式英文標語,電梯樓梯老舊,員工大嗓門八卦等。很多貪小便宜的病人根本不是真正的病人,打一個噴嚏就去排隊拿免費藥了,蹧蹋,霸佔醫療體制,可憐的醫生,護士們極度勞累,整個UHI都快破產了。好好的一個system被心態惡劣,素質低,氾濫,貪小便宜的刁民們和怕事的體制打敗。
3. 大陸的老外,台商多,國際500強會上保險給員工們,自己也可以買私人保險。台灣的經濟必須要好起來。看看一個小小的保險就可以看到台灣的不足呀。 很多國際保險公司根本不要來台灣因為沒有市場! 害了我要回去大陸的老國際保險公司續保。人家老外要搬去大陸很多都是很不願意的,誰要去污染/不穩定/不文明/監控/沒有言論自由地方?大陸的國家500強公司假如不給免費國際昂貴的保險,福利,司機,別墅,車,傭人,保母,國際學校學費,國際搬運費,誰要去呀?這邊很多都是垃圾窮老外,逼不得已趕快取一個台灣妹,拿到APRC ARC居留證/永久居留證就可以拿到健保了。老外的級別很大哦。
4. 可怕的是很多好的牙醫/醫生也不接受健保,很多項目都要自己付,不是什麼都是free的。高端醫生看到拿健保好像看到是二等公民的病人要來了,拒看。老爸最後在榮總一年要自付200多萬的費用,健保付了大約100萬. 以前老爸常年幫我付保險的時候在北京,在美國上大學/教書也都有買30多年的保險,包括意外和人生(有人會嫉妒自己家人只能拿健保哦呵呵),我就勸他買我這種保險,他沒有聽。他生病的時候我希望他可以去美國治療比較腦癌在那邊有更先進的治療。他也沒有聽。有時候像一輩子賺錢養家,最後也不能自己辛苦的錢(錢最後也不是他的啦)給自己更好的treatment。可憐的老爸。
5. 有一些網友跟我抱怨為什麼要健保有一個不可思議的規定就是要逼著太太們(沒有工作是一個家庭主婦)跟隨先生,要先生付費用呢?為什麼自己不能自付?(聽說公司付的話健保賺的錢比較多,要不然健保已經虧本了)那假如先生有暴力傾向的話,太太必須要忍受嗎?這個法律有點奇怪。問了健保他們說太太可以寫一個聲明說先生有家暴才可以自己付健保。
6. 為什麼要逼著老外拿到了ARC以後6個月,公司必須要給你上健保? 要不然自己在戶籍地必須自己上。就是每一個人必須強迫要有健保,不像國外和大陸,自己可以買任何的保險,不關政府的事情,很多根本沒有保險的人政府也不理你。
7. 諷刺的是,假如你是暴發戶不要去“農民,菜市場式”的醫院的話,要去我們去的國際部門還不行呢。因為他們只收外籍人士。當然現在也有很多台籍的人有雙重國籍的台商,大陸的公司會免費幫你保國際保險。
8. 不幸的是假如有一天我決定要選立委的話,我必須要放棄我的美國身分,我就不能用外國保險了。
9. 不要以為像新光財大氣大,有很多錢可以自己蓋醫院,不管你有多麼昂貴的大大小小儀器也比不了外國的優秀頂級醫生過來工作。你不可能養得起,人家也不一定上看得上你,就像北大,清華,台大,國際學校,所謂的一大堆米其林餐廳一樣,好的教授,主廚不一定要來亞洲工作喔。 我做了一個統計,有名的醫院在台北,我沒有看到歐美國家的外國醫生,95%是台籍,有些也沒有在外國培訓/上過醫學院,一些有上的大學也一般。大陸有一大堆的歐美醫生讓你挑選。不是說台籍的醫生不好,有些也培訓過在歐美國家,不管醫學院好不好。不過有些外國人prefer看歐美的醫生因為習慣和不會有的文化差異。(一直對新光集團很反感,從新光百貨公然讓以色列猶太人騙子們賣保養品到陽明山的豪宅的很不專業的管理,兩個酒店式公寓傑仕堡)
10. 今天分享給大家,讓大家長見識,不是炫富也不是賣弄,只是給大家有另一個層次的參考.商品有很多種,但是大家知道的就是只有國內的,所以我在在美國/北京居住的經驗,提供大家不同層面/不同產品的參考, 拓展國際視野
11. 聽健保局的人說很多拿雙重護照的台灣人假如真的不要健保的話,(有些在美國已經有保險了,不要兩邊付錢)可以用“美國護照出境,” 這樣慢慢的健保就會自己cancel掉了。只要你有戶籍,隨時可以恢復。
12. 我先生20多年,缴了全民健保費,没有用過健保,每10年還發給他感謝狀呢。因為很多台商在大陸和美國也有保險的。所以假如他不是台商的話搞不好我們去看病很難在一起看,因為他沒有外國護照就拿不到國際保險,只能拿健保看病了。
13. 台灣醫院的一些國際醫療部門中心有自己一個“list”,上面有比較“好”的“有國際經驗的醫生提供給他們的客人。
14. 假如有些人拿不到國際保險,可是不要忍受健保的環境,可以多付1500TWD給特別的服務台就不用等,有專人接待和服務。
15. 有哥大校友剛好在國際部門上班建議假如我根本是一個很少生病的人,不必花那麼多錢去續保國際保險。可以選擇用健保的時候付1500TWD的服務費我的國際保險的好處是很少要多付任何的費用,可是健保需要。假如我需要每一個月拿很多藥的話那有國際保險很划算。每一個醫院都有他的優勢,骨科啦,腫瘤啦。算了一下,假如我續保要付大約15萬TWD一年,他們幾乎全部病都保,不要自付很多錢, total coverage is RMB 10,000,000 (TWD 5000萬) 我能用的(不生病的話)就是眼睛,牙齒,體檢,MRI/PET/CT/xrays,藥物,針灸,睡眠therapy是大於14萬,所以基本都“賺回來了”。當然我不支持“氾濫”保險公司。
16. 很多醫院會付多一點錢給看健保的醫生過來看國際中心的客人,看病時間也會多一點。要不然醫生不會有“好臉色”,時間跟健保一樣的短。他們會說我每天累的像狗一樣,你給我同樣的薪水為什麼要我離開健保地帶去看一個拿國際保險的病人呢?
17. 目前據我所知,每間醫院的IMC收費都是本國病人的1.4-2倍,因為就診期間多會配備專人帶診引導,跟一般健保陽春麵規格不同~ 是不是我的國際保險費付給了過勞的醫生/護士更好的“招待”呢?那也可以的因為他們很幸苦,不過聽說是給醫院不是給IMC的,大部分應該還是回給醫療科。
18. 因為我過來台灣一直很關心台灣的有各種“精神病”的狀況,從ADHD到schizos等,希望大家好好的利用健保有cover的精神病科。不要再怕丟臉,無知,沒有勇氣了。
19. 研究了四個我可以認識的有國際部門的醫院,其實都大同小異: (有些國際部門晚上根本沒有門診 ) --臺安Adventist Hospital :最貴的醫院,英文網路做的最好的,電話不太接聽,是AIT(Aetna保險)和TAS 台北美國學校(Cigna)的員工的簽約醫院。英文不錯。 醫生可以過來國際部門看病不過有特別儀器的地方比如眼科等,病人需要過去健保區看病。 -長庚Chang Gung Memorial Hospital System:可以插隊當天做MRI等,綠色通道不用等待,有護士帶路去每一個地方包括結帳,可以加護士的line/wechat。 林口的地點太遠 。 -新光Shin Kong Hospital:有最齊全的儀器,私人VIP通道,隱私從停車場上去。專科的醫生太多了,所以一個項目會分的很細導致我要看很多不同的醫生。 -萬芳 Wan Fang International Medical Center :英文很好,有比較國際化的醫生的名單護士可以幫你先挑選。 文山區很不國際話,路道狹窄,計程車服務很local。 -台大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Hospital : 英文一般,醫生太忙,連自己的人都不推薦自己的國際中心。基本都跟健保的人在一起,唯一的醫院在我的國際保險的名單上不能用保險卡就好了,醫院需要跟保險公司確認以後才能用卡付錢。 --榮總根本不回email和電話(5個部門),打到IMC不是人手不夠就是什麼都不知道要不然留言不回。因為對神經內科醫學中心王署君主任醫生很反感,投訴到投訴部門部在1年半以前根本不理會我的問題,所以不要對他們的抱什麼希望。
==看看美國在台協會AIT的美國公民的官網怎麼友善警告台灣的健保和醫療體制:
1. 台灣醫生要看太多的人,壓力大,看病不像美國會時間長給病人的時間長和細膩。很多次一個醫生要在一個小時內看30個病人!
2. 有些病人只是去拿藥而已,所以要有心理準備要等很久。你會感覺到不舒服的擁擠。
3. 我們有收集一些有外國背景的,會英文的台灣醫生給美國公民提供。
4. 當你去醫院的緊急室的時候千萬不要驚訝,不像在美國的病人,台灣的病人是到處躺的,不是坐著。所以會看到很多擁擠的病床。
5. 在美國居多醫院有trauma centers重大創傷及急症中心,可是在台北只有4個醫院有。
6. 119的急救車跟美國是完全不能比的。司機是不會說英文的,調度員會判斷那一個病情比較嚴重才呼喚救護車。不要要求會看到像美國的救護車裡面的高科技救人的設備和有高級醫療人員接受先進的訓練。很多的司機連培訓都沒有。高等的搶救復活EDT的技能不像美國的的緊急急救情況下的醫務職務。台灣高級生命支持服務的人員送往醫院路上進行治療措施也沒有辦法跟美國比。還不如自己坐車去醫院。有些救護車會帶你去最近的醫院不是你要去的。 很多馬路上的車也不會像美國一樣的避開的。
7. 有些台灣的醫院只看外國人的,不收健保卡。只收現金,信用卡和外國保險。
8. 很多台灣的醫院是要有家人在旁邊打理,睡在旁邊和照顧。自己要帶毛巾,廁所紙,肥皂等地用具。地板,牆壁和醫療器都髒和舊。在美國照顧病人是護士不是家人的工作。
9. 很多醫院沒有英文標誌和表格。外國人要註冊會感覺到複雜,混亂,苦難,痛苦,擁擠。去每一個部門都要拿號碼和等待(塑料椅子上)
So there you go,今天我的post應該沒有人寫過。我問了一些台灣的“國際品牌的保險公司”,醫生們,他們都不知道還有這會事。不可思議吧?下次誰敢在罵我放棄我的健保,我會說我用什麼保險不關你的屁事。就算你有錢也買不到國際保險喔!所以呀,腦殘的鍵盤著們,井底之蛙們,當你無知根本不懂狀況的時候,不要再罵人說不要過來台灣拿健保卡,可以放棄之類的話喔。很多高端的老外根本看不起健保喔,卡給他們都不要喔。看來我沒有選擇,只好回去以前大陸的國際保險了。。。台灣呀台灣你讓我們這些要求高的老外怎麼辦呀?很心痛也很無奈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