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這篇取字義鄉民發文沒有被收入到精華區:在取字義這個話題中,我們另外找到其它相關的精選爆讚文章
在 取字義產品中有223篇Facebook貼文,粉絲數超過19萬的網紅筆尖溫度,也在其Facebook貼文中提到, 【 細字義大利體 】小寫 A~Z 示範✍️ ( 格子紙下載 ) 義大利體有微微的斜度 ( 7度 ),練習的重點要把直線筆畫寫得整齊,把字體斜度的感覺牢牢記住,建議平常練字一定要在 #格子紙 上練習,不要急著在空白紙張書寫,這才不會把筆畫寫得有的直、有的斜,歪七扭八喔!#點選下方連結免費下載格子檔案...
同時也有8部Youtube影片,追蹤數超過7,420的網紅まとめまとめの,也在其Youtube影片中提到,【まとめのまとめ】 チャンネル登録はこちら https://goo.gl/QN6ioA 怜咲 1発で読まれても、ん? みたいな反応される 聡明で笑顔の多い子に なって欲しい思いを込めた んだけどそんな変かなー 読み書けよ 素直に読んだられいさ?れさき? どっちにしろパッと見 人名...
「取字義」的推薦目錄
- 關於取字義 在 Adam的電影札記 Instagram 的精選貼文
- 關於取字義 在 Chris English 多益檢定|文法核心力|生活英文 Instagram 的精選貼文
- 關於取字義 在 Eza✨ Instagram 的最佳解答
- 關於取字義 在 筆尖溫度 Facebook 的最佳貼文
- 關於取字義 在 筆尖溫度 Facebook 的最佳貼文
- 關於取字義 在 我是賀禎禎 - 攝影教學 & 自助旅行 & 數位生活 Facebook 的最佳解答
- 關於取字義 在 まとめまとめの Youtube 的最佳貼文
- 關於取字義 在 李基銘漢聲廣播電台-節目主持人-影音頻道 Youtube 的最佳貼文
- 關於取字義 在 まとめまとめの Youtube 的最讚貼文
取字義 在 Adam的電影札記 Instagram 的精選貼文
2021-09-17 15:48:01
疾厄 Malignant 中文片名跟英文片名毫無相關時,就可以開始說文解字,我在看之前就在Focus「疾」這個字的字義,台灣片商又超愛取諧音,所以「厄」這個字完全可以不鳥它,因為用膝蓋想都知道又在搞諧音「極惡」or「嫉惡」。Anyway,用「疾」這個字來猜本片真相到底對不對呢?應該算對ㄅ?我只說應...
取字義 在 Chris English 多益檢定|文法核心力|生活英文 Instagram 的精選貼文
2021-08-18 15:38:24
😲什麼!這些字有你不知道但多益超愛考的字義 #多益考前衝刺系列 前幾個月因為疫情的關係,考試的時程都有些調整,接下來慢慢開始會恢復正常了,今天就趕快來幫八月的戰士們衝刺一下,帶大家看五個你可能背過但是考題中的字義卻不是你熟悉的單字,像是以下的搭配想想看你會怎麼翻譯呢? — humble shop...
取字義 在 Eza✨ Instagram 的最佳解答
2021-09-10 22:28:53
不管有沒有染燙都要保養頭髮 尤其是經常染燙的人更要! CRONNA 這個日本品牌是由義文 時間/CRONO與女性/DONNA組成的字義 有”陪伴現代女性的每一天”的涵義 頭髮跟皮膚其實一樣重要 要保持漂亮的狀態也是每一天都不可忽視 乾濕兩用的護髮修護精華 搭配氣墊按摩梳的組合 自己在家也能有簡易...
-
取字義 在 まとめまとめの Youtube 的最佳貼文
2021-02-07 10:00:16【まとめのまとめ】
チャンネル登録はこちら
https://goo.gl/QN6ioA
怜咲
1発で読まれても、ん?
みたいな反応される
聡明で笑顔の多い子に
なって欲しい思いを込めた
んだけどそんな変かなー
読み書けよ
素直に読んだられいさ?れさき?
どっちにしろパッと見
人名とは思わないかな…
聡明さも笑顔も字面から
想像出来ない
(せいぜい笑顔が咲く?って位)
し、
どの辺が決め手になった
のかわからない。
女の子でリサちゃんかな
いや、れいさでしょ。
聡明さはないかな…
れいさ とか めいさ
みたいな馴染みのない名前
付けたいなら
せめて漢字くらいは一発で
読めるような字を当てる
のが親の優しさってもんですよ
読めないよ…。
中国人だと思う。
中国人は名前に咲なんて
使わないよおそらくは
上でも言われてるレイサな
んだろうけど、
怜の字使って聡明さを願っ
てたとしても咲の送り仮名
豚切りで全て台無し
咲に「笑み」の意味を
込めたかったんだろうけど、
メッキは所詮メッキってとこかな
ここほんとに親が我が子の
名前さらしてるのかな。
嫌いな親の子や嫌いな
子どもの名前を腹いせに
さらしてるのか、
つけようと考え中だけど
花畑妊婦といわ
れたくないから候補名を
ここで反応みてる
んじゃないかとか……?
あるいは全くネタじゃない
のかといろいろ勘ぐりたくなる
(くらい変な名前もある)
私怨で晒してるのは
ありそうだと思ってる
りさに一票
意見の割れ方を見ると
一発で読めるのって半分も
ないんじゃない?
大穴で「れみ」に賭けてみる
さとみに一票
じゃあレイエで
レイミとかリエとかだったら笑う
怜咲、れいさです。
遅くなりました。
周りのお子さんでもっと
変わった名前がたくさんいるので、
このくらい普通だと
思ってましたが、
結構叩かれるんですね
まあ確かに更に難読
(というか読ませる気ない)
名前の子もゴロゴロ
いるから感覚麻痺するのもわかる
キラキラだし、
フリガナ無しで読めと言わ
れたら私だったらレイに
エミでレミちゃんかなと思うかな
うちの娘も賢い子に
なりますようにと怜の字使った
由来の願いとしては変では
ないと思う
ここは叩きたいだけの人が
常駐してるから全部がっ
つり受け止めなくていいよ
世間の評価としては、
イマドキネームの中でも
聞きなれない部類くらいの
感想だと思うよ
れいさちゃんなら読めるし、
聞きなれないだけで
名前としておかしくはない響きだよ
今どきらしい名前なので
お子さんが育っていく中で
同世代から名前を悪く言わ
れることはないと思う
もっと変わった名前が
いるから平気、
って基準ならそうかも
知れないけど変なものは
変だと思うよ
平均点70点のテストで
30点取って、
5点の人いるから平気って
言ってるようなもん
叩いてないよ。
難読だったから混乱してただけよ。
なんてゆーか、キラキラも
シワシワもしてなくて、
難読なだけなのね。
確かにキラキラでもシワ
シワでもなく、
字も
(読みが判明すれば)
難読って程ではないけど
イマドキっぽいかと言わ
れると…って言う不思議な感じ。
「れいさ」って読み自体はまあ、
お花畑脳で捻りすぎ
ちゃったのかな?
くらいかな。
もっとぶった切りの意味
わからない名前沢山あるし
そこまで気に
するほどじゃないかと。
自分はキラキラだし変だと思うよ。
今時ありって意見もあるだろうけど
昔から風変わりな名前の
人って一定数いたけど
(マオミとかユカナとか
ミカリとか)
その一種かなと思うくらい
字義は悪くないし、咲で
サにひっかかる人が
いるかもしれないけど、
想像とかけ離れた読み方でもない
もう付けちゃったんだし、
改名すべきという名前でも
ないから、
自信を持って欲しい
自分の子にはつけないけど、
他人の子なら気にならない
付き合いを避けるほど
dqnネームでもないし、
れいちゃんって呼んだらかわいいよ
怜も咲も単体ではすごく
いい字なのにくっつけると
何か変だね
頭の悪そうな若い親が
付けたんだろうなって印象
でも実際こういう名付け
するのはアラフォー公務員
夫婦みたいなタイプも
多いからびっくりする
レイサって響きが変わっ
てて知人がつけたと言って
きたら反応に困る
人とかぶりたくなかったのかな?
って感じ
読みはこれでいいのか?
違ったら失礼だしなって
相手を不安にさせちゃう
ちょっと迷惑ネーム -
取字義 在 李基銘漢聲廣播電台-節目主持人-影音頻道 Youtube 的最佳貼文
2020-03-30 00:52:12本集主題: 陳哲偉 - 童年 / 劉鳳鴒- 滲 雙個展
#劉鳳鴒專訪 #滲作品介紹
目前在真善美畫廊正推出陳哲偉 - 童年 / 劉鳳鴒 - 滲 雙個展,今天的節目要為大家專訪劉鳳鴒他的人生創作之路與他這次的滲系列作品。
創作自述:
那是一個獨自而黯黑的空間,日復一日潮濕的空氣、沾黏著氣味的斑駁牆面,還有每到下午懸浮著灰塵的光線。
《異鄉人》裡的主角莫梭在監獄裡與四壁獨處,他的一生在這個空間裡重新迴盪、重響,然後殆盡,只因背離常規思維去衝撞現世的邏輯道德觀。他錯手殺死了人,然而到案後,莫梭遭指控的,卻是他在母親喪禮上的冷漠態度,他拒絕矯飾辯辭以獲赦免,於是以疏離作為積極意志抵抗荒謬的存在,最終被判了死刑。
我試圖去關注這些在社會中無法言說或難以言說的狀態,並且對此闇啞的存在提出疑問,延續一直以來的創作主軸,以編織的概念閱讀文本,把每個畫面當作素描,去勾勒出字義深沉的底韻。
作品:
一、異語-(餐巾紙、線材Paper Napkin, Cotton Knit)
二、其後-(衣料、線材Cloth, Cotton Knit)
三、頁 266-(餐巾紙、線材Paper Napkin, Cotton Knit)
四、頁 127-(餐巾紙、線材Paper Napkin, Cotton Knit)
五、記-(石頭Stone)
六、復字-(無酸樹脂、線材Acid-free Resin, Cotton Knit)
七、暖循環-(無酸樹脂、手縫線Acid-free Resin, Cotton Knit)
八、勞作-(無酸樹脂、手縫線Acid-free Resin, Cotton Knit)
九、日常-(無酸樹脂、手縫線Acid-free Resin, Cotton Knit)
******************************************************
「不是每個不真實的事物就是虛構的物件,也不是所有與現實不符的就是虛構的敘述。」Peter Lamarque, Fiction, The Oxford Handbook of Aesthetics「我首先必須用一種表面上不規則的方式來理解這套系統 … 並將文本與某種東西–情感、身體感知能力、直覺、知識、靈魂浸染在一起。」Alberto Manguel著名的加拿大籍作家、文學評論家在《閱讀地圖》一書中,對於閱讀、書寫與文本之間的關係有著深刻而細膩的分析,他指出書寫的文本是一種紙上對話,讓不在場者得以傳遞訊息,他援引古羅馬詩人馬提亞爾所言:「這首詩歌是我的;但是朋友,當你朗誦它時,它似乎變成屬於你一般…」,而正是這一句話標記著位於文本的二端同時有著書寫者與閱讀者,以及那一個存在於他們之間,由他們所共同擁有的世界。
而真善美畫廊於 7 月中旬所推出的陳哲偉與劉鳳鴒雙個展,即是一個關於書寫與閱讀的展覽,透過那些或者虛構或者真實的敘述,二位年輕世代的創作者藉著揭露並且隱藏部分的自己,試圖開啟一個能夠喚起共鳴的空間。位於文本的這一端,陳哲偉彷彿是一個說故事的人,在交織著影像、攝影、聲音與文字的敘事中,他想像著一段或許真實存在過的童年,描繪出在歷史洪流中,個人幽微的存在處境;而在文本的另一端,劉鳳鴒則透過重複的閱讀、摹寫與改寫那些固有文本中的句子,提取文字的線性結構尋找更多素描的可能。由父親的家書到所閱讀的書籍,她透過手縫線將文字與語言的未竟之處銘刻在身體與心靈的勞動中。
然而,即如同引文所述,文本總是和某種東西浸染在一起;在陳哲偉與劉鳳鴒的創作中,語意早已泛溢出符號的邊界,而牽繫著個人內在與外在之整體總和,那些影像、文字與物件之種種體現如詩;7/18至8/15誠摯地邀請您前來。
(以上文字來自:真善美畫廊)
請大家支持,我全部六個粉絲頁
李基銘主持人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voh.lee
李基銘的亂亂分享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voh.happy
李基銘的影音頻道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voh.video
漢聲廣播電台「fb新鮮事」節目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voh.vhbn
漢聲廣播電台「快樂玩童軍」節目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voh.scout
漢聲廣播電台「生活有意思」節目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voh.life -
取字義 在 まとめまとめの Youtube 的最讚貼文
2019-12-18 19:00:00【まとめのまとめ】
チャンネル登録はこちら
https://goo.gl/QN6ioA
特定覚悟で書きます
娘に「亜津」とかいて”あ
づ”と名付けました
最初は周りは褒めてくれましたが、
友人3人
(a.b.c)
と会ったとき、
妊娠中のaが名前を何に
しようか悩んでおり、
bが
「時間はあるからゆっくり
考えなよ、
あわてて決めると私子
みたいに微妙な名前を
付けてしまうかもよ!」
と言ったので凄く驚いてしまい、
bがしまった!という表情になり、
aとcが
「バカ、b!」
と言い、場の空気が凍りました…
どういうことか聞いたら、
3人とも前々から亜津は
微妙な名前だと思っていたらしく、
でも名付けてしまったので
取り合えず褒めたと…
3人からすごく謝られ、
私も震えながら
「正直に言ってくれてありがとう」
と言うのが精一杯でした
親戚や実家にも聞いたら
友人と似たことを言いました。
旦那の弟夫婦から
「やっとオカシイって
気付いたんですかー?
アダ名みたいで変って
言ったのにー」
と大笑いされ、
恥ずかしいやら後悔やらで
目が覚めました
長々すみません、とにかく
吐き出したかった。
亜津あづって響きも字面も
絶望的に可愛くないね…
あずさであずちゃんって
あだ名とかなら普通に
可愛らしいのになぜその
名前にしてしまったの?
オンリーワン狙い?
辛い思いされたね
でも亜津紗、亜津美、亜
津と並べてみると、
そこまで思い詰めるような
珍名ではないし、
私は亜津ちゃんって変わっ
てるけどかわいい名前だと思うよ
亜津ちゃんがあだ名
っぽいと言うなら、
ハナちゃんもヒナちゃんも
充分あだ名っぽいわ
名前はフェイク入れた
ほうがよかったと思う
三文字以上の名前連想う
するような二文字で
「しず」「さく」「せつ」
とか特定覚悟ってあなたは
良くてもその名前の本人は
どうなるのかこういう場に
書かれてその子やあなたの
親族や知り合いはどう思う
のか名付けてしまった後に
聞かされたらとんでもなく
変な名前でなければ皆
当たり障りのないことを
言うものです
今回周りの本音が知れた
のは良かったのでは
とりあえず後悔するほど
とんでもなく変な名前では
ないしご自身が良いと
思って付けた
名前であるなら自信を
持って呼んであげるほうが
幸せになれると思う
お疲れさま、大変だったね
でもなんだろ、亜津(あづ)
って確かに本当になんとも
言えない感じに微妙…
すごい叩き責め
られるほどの
珍名ではないけど
中途半端な違和感…
響きは「あずさ」に似て
女の子って感じだけど、
「あづ」で終わる不完全燃焼感?
がすごい
漢字についてはなんで亜と
津なんだろ?
っていう疑問だけが残る
なにか思い入れが?
親から一文字取ったのかな?
響き重視だったのかな?
嫌でも響きも微妙だし…
ひたすら落とし所のない
違和感を聞いた者に残して
いく名前…
ごめん…
でもそれを乗り越えると
普通の名前な気がするよ!
はたぶん名付け前に
身内から止められてた
のでしょうに、
そういうのは忘れてたのかな
「づ」は現代仮名遣いでは
極力使わないことになっ
てて見慣れないのも、
微妙さ中途半端さを出す原因かも
梓も元はあづさだけど今は
あずさと書くゆづ、
みたいな舌足らずな
キラキラな響きだけど
字面は硬いから、
いいとこ取りで案外上手く
やっていけるのかも
ビミョーな名前を付け
られた子供のほうが
これから大変なんだけど、
流れがかわいそすぎて
励ましたくなっちゃう画号っぽいね
亜…上位や主たるものに次ぐ。
次位の。
準ずる。
つまり2番手ということ
津…船着き場
字義は解っててその名に
決めたんだろうから
友人たちが微妙と思うのも仕方ない
由来や特別なストーリーの
ある名付けならそれ
次第ではへえと感心される
事もあるかもね
由来、あるんですか?
本人もおかしな名前って
やっと自覚したのに亜津を
フォローしてる人は何がしたいの?
100人に聞いたら95人
以上はなんか微妙な名前って思うよ
付けた本人がやっと
気付いてガッカリしてる
みたいだけど本当に
ガッカリしてるのはそんな
微妙な名前を一生背負って
いく亜津ちゃんなんだよ
亜津母です、レスをくれた
人、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
確かに私だけが特定を覚悟
してても、
娘のことを考えると
フェイクを入れたほうが
良かったですね、
浅はかでした…
名付けた理由は
周りと被らない、シワ
シワでもキラキラでもない名前、
呼びやすい、難読漢字を使わない、
苗字とのバランス
を考えて最初は梓に
しようと思っていましたが、
頭がメルヘンになっていた
私が「あづ」って可愛い!
と閃いてしまい、
漢字当てて決めてしまいました
旦那は名付けにほぼ無関心で、
生活に支障をきたさない
程度の名前でよいと…
だから突っ走ってしまった
旦那も会社で名前について
言うとすごく微妙な空気に
なると言い、
後悔の毎日です
ものすごく変で受験や
就活に困る名前ではないよ。
みんな言ってるけど
微妙というのがしっくりくる。
由来あってどうしても
これがよかったならそれを
子供にすれば?
失敗したって態度よりいい。
それより親族の話スルー
して付けたみたいなのに、
忘れて聞いちゃうのが
どうかと思ったわよ。
容易に改名出来るような
名前でもない微妙さだし
ガッカリしたままこれから
ずっと生きていく訳には
いかないから前向きに生活
出来るようにフォローして
いるのではの友人も親戚も
同じ様な思いから既に付け
られた名前に対して褒めた
んでしょう
追い討ちかけたって何も
良いこと無い
亜や津ってたいてい音と
読みやすさ重視で意味は
気にされてない感じする
すごい珍名っていう
わけでもないんだよね
例えば亜津紀(あづき)
だったら、小豆pgrってなるのに
亜津…亜津?
亜津紀とかじゃなくて?
ってなるモヤモヤ感
響きはゆずと似てるし悪
目立ちはしないんじゃないかな?
それがまたタチ悪いんだよね
とくに非も無い漢字で
おかしい読み方でも
ないのに微妙な感じ
悪くはないから否定は
できないがなんかモヤっと
不完全燃焼
結局お花畑で閃いただけで
何の由来も無いって娘が可哀想
後付けになるけどせめて
意味があってその漢字と
読みにしたって
エピソードを考えるのが
微妙な名前を付けて
しまった親にできるせめてもの贖罪
下手したら改名できるだけ
キラキラネームの方が
マシだった可能性も…
改めて読んだらだいぶ
落ち込んでるのね
後付けでもねつ造でも
いいからもっともらしい
名付けの由来を考え出して
「こういう思いを込めて
命名したのだ」
と自分で思い込めるようにしたら?
子供も大きくなったら
絶対に由来を聞いて
くるから胸を張って説明
してあげたらそれでいい
うん、何度か反芻している
うちにそこまで珍名と
思わなくなってきたよ亜津ちゃん。
何かそれっぽい後付け
由来を考えてあげたいが
私の貧相な発想ではアジアの港、
とか水森亜土くらいしか
思いつかない。
津々浦々を渡り歩いて
沢山の経験を積んで、
いつかは亜細亜を股に
掛けるような子になってほしいな!
と思って名付けたよ!
みたいな?
響きが可愛くて、誰にでも
書きやすく読みやすい
さらにくどく解説するなら、
可愛く、誰とでもすんなり
仲良くなれる受け入れ
られる子になってほしいとか、
それで十分じゃない
亜津は悪くないな
芸能人でいそう
母親自身はフリガナ
「アヅ」と言ってるみたいだが
「アズ」「あずちゃん」
って書かれて苦労しそうだな
1/2成人式あたりで
名前の由来についての
作文書かされることも多いしね。
私も特に由来が
なかったからでっち上げる
のに苦労したわ
取字義 在 筆尖溫度 Facebook 的最佳貼文
【 細字義大利體 】小寫 A~Z 示範✍️ ( 格子紙下載 )
義大利體有微微的斜度 ( 7度 ),練習的重點要把直線筆畫寫得整齊,把字體斜度的感覺牢牢記住,建議平常練字一定要在 #格子紙 上練習,不要急著在空白紙張書寫,這才不會把筆畫寫得有的直、有的斜,歪七扭八喔!#點選下方連結免費下載格子檔案
📁附錄:
~格子檔案下載: calligraphy01.com/italic-2/
~細字義大利體字帖: calligraphy01.com/copybook2/
格子檔案已經上傳到 7-11 ibon 雲端列印 ( 取件編號 5513043787 ),方便家裡沒印表機的朋友,可以直接到 7-11 機台列印教材即可喔 ( 期限10/3 )📝!
📂英文書法 課程: Calligraphy01.com/001a/
📝英文書法 字帖: Calligraphy01.com/copybook/
#筆尖溫度 #英文書法
取字義 在 筆尖溫度 Facebook 的最佳貼文
【 細字義大利體 】大寫 A~Z 示範✍️
🤔想學 #義大利體 ,卻沒有平尖筆? 沒問題!
✍️準備好一隻 #鋼筆 或 #原子筆 ,就可以來寫 義大利體 的 #細線 字體,用一般筆具書寫義大利體字型,少了平尖的古典厚重,卻多了單線字體的現代優雅❤️,字體簡單輕鬆、筆具方便取得,很適合初學者入門練習喔!#練字靜心
📁附錄:
~細字義大利體 字帖:calligraphy01.com/copybook2/
~細字義大利體 教學:calligraphy01.com/italic-2/
✍️這周日在 #台中 (9/26週日) 有開一班 #初階銅版體課,是 沾水筆 新手入門 的課程,還有幾個名額可以報名參加,中部喜歡古典 #沾水筆 花體字 的朋友,不要錯過囉!👇👇
📂英文書法 課程: Calligraphy01.com/001a/
📝英文書法 字帖: Calligraphy01.com/copybook/
#筆尖溫度 #英文書法
取字義 在 我是賀禎禎 - 攝影教學 & 自助旅行 & 數位生活 Facebook 的最佳解答
[想攝影135] 細說分鏡 Vol.12
🎥 影片時間連結:https://youtu.be/3XpWY8Xbe5U?t=159
🖍攝影,表面看到的是藝術,裡面隱藏的是技術
🖍技術,包含了所有攝影中,每一個基礎的觀念與經驗的累積
記得十幾年前開始學攝影,那是學校課程的一門必修課,上課的同學不管你有沒有相機,反正你就是想辦法去借到、買到一台相機,或是跟分組同學一起共用一台相機,36 張照片一起分擔費用,還能省點錢,當時真的光把一些基本的觀念學完,確實是花了 12 堂課的時間。
🟥拍一張照片要多久
拍一張照片要花多少時間? 不是從觀察開始,而是按下快門後直到看到照片前為止,前後要花上多少時間? 最快…,你覺得可以多快? 這問題我在自己的課堂上問過不少學生,幾乎沒有人能答到「最接近的答案」
🔺三天? 五天? 七天? 還是一天,都不是,答案是約 3 小時。🔻
一捲底片差不多拍 36 張,而你裝好後也不會一直胡亂的按快門,而我快的話,差不多也要個把個小時才能把一卷底片拍完,這在當時已經算很心痛的速 – 因為貴哪,快門聲就像是從破掉的錢包,掉出硬幣砸在地上的聲音,從第一張開始拍到最後一張照片結束,快速的取出底片,此時你背對相片館轉身前進,對著老闆說「我要快洗」,這個快洗…,差不多要 60-90 分鐘不等,由於要特別洗你這一份底片,工錢、料錢與時間都特別的貴,前前後後算下來…,自你按下第一次快門直到看到成品照片,也真的差不多約 3 小時左右,當然,有人還可以更快一點。
🔺撰文的今天,需要多少時間? 3 小時不到,甚至還不用 3 秒,1 秒不到的時間,你就可以在相機螢幕上看到剛剛拍的好不好,用上述相同的心情拍完 36 張,「最快看到照片的時間」依然是 1 秒,按下快門後,每一張照片都花不到一秒的時間就能看到。🔻
🟥學習的時間
記得第一個攝影作業,是正確的將曝光三元素給適當的拍出來,我記得那時我在找會動的東西做練習,跑到了圓山兒童公園,拍攝裡頭的旋轉木馬,忘了當時快門是使用多少,最後的結果是無法「凍結」旋轉木馬上頭,以及坐在上頭的人們快樂的表情,然後再用一周內的時間,重新、重拍練習,直到這項練習 PASS。
現在使用數位相機就快多了,從十幾年前還身為學生,到現在變成學生的老師,在教導這個作業時,相同的要求,卻可以省下更多的時間,當學生按下快門,立馬檢查照片…
「快門速度不夠,重來」
學生再重拍一張
「還是差一點,再來一次」
學生再摸著相機,再重新調整更適合的快門速度
「這樣子就對了,下次記得要照這方法練習,而不要死背答案」
這樣子一來一往的動作,大概…,最慢 10 分鐘就可以學好單一練習,比起我第一個練習的作業,花費數天時間,快上了不知數百倍之多。
🟥技術的定義
每學一個新的觀念,當你用相同的模式一試再試,仍需花上不少時間,但也比過去使用底片相機快上不少,不斷的練習、練習、再練習直到熟練。 同樣的一個練習,拿到不同主題,考慮的重點順序、重心又不同了,又再重複練習,直到真的練到「精髓」,我想這時可以說 – 嗯,技術已經熟練了,就算遇上陌生、第一次接觸的場合,也不容易失敗,也不會拍的讓自己失望。
到底「技術」的定義該如何定義,我還是喜歡引用維基百科裡頭的說法,比較讓大家較有討論上的共識:
🔺「技術可以指人類對機器、硬體或人造器皿的運用,但它也可以包含更廣的架構,如系統、組織方法學和技巧。它是知識進化的主體,由社會形塑或形塑社會,如電腦等新技術的增生使人們相信技術是社會進化的決定性力量。換句話說,它是驅動改變的自發性動力。」🔻
「它是驅動改變的自發性動力」,這句話來解釋討論攝影中最有趣的一段話,當我們學習攝影,從基本的曝光到創作,每一個動作與環節,我都認為包含了非常多的「技術」在裡頭,當我們熟練每一個技術後,這「技術能驅動改變」我們,產生一種「動力」,讓我們能組合攝影裡不同的變數,去創造出各種不同的影像可能。
因為技術有這個本質,也就是說,你必需熟練每一個攝影的觀念、操作方法,不能臨時抱佛腳 (因為景像千變萬化不等人的),也不能含糊帶過 (不能無法解釋變數間的交互影響關係),當一切熟練、駕輕就熟,才能讓我們面對一場景下,生出更多的創作可能,這就是技術 – 驅動改變的自發性的動力,這個自發性就是從我們心中所產生的動力。
🟥藝術的定義
🔺「藝術,指憑藉技巧、意願、想像力、經驗等綜合人為因素的融合與平衡,以創作隱含美學的器物、環境、影像、動作或聲音的表達模式,也指和他人分享美的感覺,或有深意的情感與意識的人類,用以表達既有感知,且將個人或群體體驗沉澱與展現的過程」🔻
是的,書讀得不多的我,在我辭窮的字典裡,維基百科總是我偷懶下依賴的來源。
藝術百百種定義,若以上述的定義裡,我留意的是「技巧、意願、 想像力、融合、平衡」這幾個關鍵字義,雖然無法確定裡頭的「技巧」是否為「技術」,但我認為我們暫不拘小節將技巧等同於前面所說的技術。
🔺細看「藝術的定義」他包含了「創作、分享」二個階段,同時藝術是個「過程」,既是創作的過程,也是分享的過程,當然我們難以透過無形的事物憑空用電波在大腦間傳遞,在我們攝影藝術「創作與分享過程」最具體的結果,自然是表視在具體的影像照片,好讓我們溝通有個開始、基礎與焦點。🔻
🟥攝影藝術
藝術定義中「……將個人或群體體驗 “沉澱與展現" 的過程」,進一步我會這麼定義攝影藝術:
🔺攝影藝術也可說是「個人技術的熟練,加以個人生命體驗的 “沉澱” 後,透過自身的意願、想像力、經驗加以融合,創作出影像的過程,並且具體表現在 “照片作品等具像物體上”,與他人共享意識、情感。」🔻
我會這麼解釋「攝影藝術」這個名詞。
我認為,如果在攝影的「觀念、技術」無法熟練,你是無法創造出精采的作品,誤讀了觀念,解釋不清的變數互動,雖然仍可創造出作品,但要記得藝術不但是創作的過程,也包含了分享的過程,在前一階段你可以模模糊糊的拍出一張視覺精豔的作品,但後一階段相信就難去表達清楚,難以他人共享你的意識與情感。
不要說什麼「藝術不該是主觀、客觀、多元解讀」這套說法,來偷渡你無法與他人解讀、分享你作品意義這一關,你可以是一個表達拙劣的「說者」,畢竟「表達這件事,也是個技術與藝術」,但你不能是對自己作品毫無念頭的攝影創作者,吱吱唔唔的說「我覺得這就是美,就該這麼做」,雖然這也是一種自我解讀做品的說法,但以「表達作品,與他人共熟意識、情感,視為藝術創作的一環」來看,前半段作品創作你或許過關了,但後半段作品分享,卻可能打上了零分。
🟥技術與藝術班車
外拍最常遇上學生的問題之一「面對這場景,光圈 (或快門) 該用多少?」,這是常見的問題,也是奇怪的問題,這問題不該問我才對,應該問問你自己要的是什麼樣的「作品呈現」。
但這只是個外拍練習,總不會一開始就將初學學生拉到「藝術創作」的層次,我還是會說「想想光圈是做什麼,快門又是做什麼,上課都有提到」,提示一下,學生通常還是能拍出基本的作品出來。
藝術表達前,技術一定先到位,在技術培養熟練過程,同時也在觀察藝術創造的元素,技術到藝術不是一趟單行票班車,而是來來回回的過程,透過技術熟練,來欣賞、了解藝術是如何創作產生,再透過藝術的欣賞過程,回頭看看自己技術哪裡的欠缺。
在我看來,太多數的人,自認基礎觀念學會了,就一直朝著藝術創作猛衝,卻鮮少有人帶著回程的車票,坐回攝影基礎起點站,重新的想想那些攝影變數下,還能擁有什麼樣的可能,再買張車票重新朝著藝術創作出發,這也是我對現在攝影風潮下,我自己對「我自己」的反思。
🟥生命體驗的沉澱
也許我們太在乎如何讓一張照片富有可看性 (精采的構圖)、故事性 (一張照片千言萬語),只想快速拿著相機跨越了「技術、藝術之間的交集」這困難一關,想要用最快的方法達抵達「終點」,也就是一張讓人讚嘆連連的作品,然後再繼續重複下去。
在藝術的定義中還有一段話讓我非常在意「加以個人生命體驗的 “沉澱”」,一張作品必定是個人生命體驗的「沉澱」,這個「沉澱」真的需要時間、歷練,急也急不得,無法像自底片攝影過渡到數位攝影,彈指之間就能見到作品那樣神速,而我自認這方面我依舊欠缺,我自己也在追尋著「我認為攝影之於我生命的關係解釋」,一直找不到好的解釋,或許這追求的過程,就是為往後作品不斷堆疊的必經之路吧。
🔺最後還是想提醒自己,「攝影藝術下的照片作品,它只是個過程,不是結果,包含了 “創作” 以及 “分享” 的過程」,若要再多說一點,照片的生命不是自按下快門後就走到終點,應往外延伸,如何與他人分享情感與意義,這是攝影藝術觀念裡,作為一張「攝影下的照片作品」的定義。🔻
另一方面,技術與藝術間不是個單程車票,不是一路抵達終點就結束,這是來來回回重複的旅程,在途中同時堆疊自己對攝影與生命的體驗,當拿著相機,走了無數的路、拍了無數張的照片,此時是該停下來、看看自己與他人的作品,聽聽他人的意見,與最要的「心裡的聲音」。沉澱後再重次出發。
📷📷📷📷
7 堂攝影入門課 🙆♂️終生看 ⏱隨時看 🎞線上看
#報名連結:https://go.hojenjen.com/3p2g6n
👉9/30 前早鳥價~~ $4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