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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21-08-18 20:59:50
【如何背數學公式】 許多同學在遇到數學公式的時候 除了會思考要不要背的問題 還有不知道應該怎麼背 老師這邊提供幾種背數學公式的方法 提供大家做參考 一、諧音法 三角函數有一個很有名的三倍角公式記法 它的記法如下: cos三倍角:四塊三減三塊等於塊三 sin三倍角:三上富士山 二、圖像記憶法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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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21-09-10 18:00:02円周角の定理(中学3年生)のポイントは!
✅1つの弧に対する円周角はどれも等しくなる
✅1つの弧に対する円周角は、中心角の半分になる
この2つを円周角の定理という
✅直径を 1 辺とする円に内接する三角形は直角三角形になる
✅ある2点から同じ側に伸びた2 つの角の大きさが等しいとき、出発点と頂点の4点を通る円が描ける。これを円周角の定理の逆という
✅弧の長さと円周角の大きさは比例する
✨円周角の定理の証明✨
▶https://youtu.be/wVLcOBGu13U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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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https://bit.ly/3zB7oah
🎥前の動画🎥
✅中点連結定理
▶https://youtu.be/6DULuZAGBk8
🎥次の動画🎥
✅円の接線の性質
▶https://youtu.be/D_ZPev12Q8Q
⏱タイムコード⏱
00:00 円周角の定理❶
00:18 円周角の定理❷
00:31 円周角の定理❷の応用(円と直角三角形)
01:05 円周角の定理の逆
01:37 円の性質(弧の長さと円周角の大きさの関係)
01:51 円周角の定理の応用問題❶
02:19 円周角の定理の応用問題❷
02:39 円周角の定理の応用問題❸
03:26 円1周分の円周角=180°
03:42 円周角の定理まとめ
04:23 ご視聴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高評価は最高のギフト🎁
私にとって一番大切なことは再生回数ではありません。この作品を見てくれたあなたの成長を感じることです。ただ、どんなに作品に情熱を注いでも、見てくれた人の感動する顔を見ることはできません。もし、この作品が成長に貢献したら、高評価を押して頂けると嬉しいで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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三角形中心公式 在 DELISH KITCHEN - デリッシュキッチン Youtube 的最讚貼文
2021-02-13 19:00:30▶︎チャンネル登録はこち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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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レシピ一覧--☆----☆--
①<卵がとろける♪ツナマヨエッグトースト>00:00~
https://delishkitchen.tv/recipes/308796349988471197
②<バター香る♪基本のスクランブルエッグ>00:43~
https://delishkitchen.tv/recipes/314161130874339741
③<材料少なめ!お手軽ホットケーキ>01:24~
https://delishkitchen.tv/recipes/310513355003527470
④<マグカップで作る♪韓国風スープごはん>02:18~
https://delishkitchen.tv/recipes/288353252213260605
⑤<焼いて香ばしい♪味噌チーズおにぎり>02:52~
https://delishkitchen.tv/recipes/330983599119533074
⑥<ほっと癒される♪ホットバナナジュース>04:01~
https://delishkitchen.tv/recipes/293732323646505228
⑦<ボリューム満点!ハムとレタスの卵サンド>05:07~
https://delishkitchen.tv/recipes/253713913537888662
<レシピ詳細>
①「卵がとろける♪ツナマヨエッグトースト」00:00~
■手順
(1)ボウルに千切りキャベツ、ツナ、マヨネーズ、こしょうを入れて混ぜる(具材)。(ツナ缶は缶汁を切りましょう。)
(2)食パンの中心を丸く(四角く)空けるようにして具材をのせる。中心に卵を割り入れる。
(3)トースターで卵が半熟になるまで8〜10分ほど焼く。(お使いのトースターの種類によって焼き時間が前後します。様子を見ながら焼いてください。)
(4)器に盛り、こしょうをふる。
②「バター香る♪基本のスクランブルエッグ」00:43~
■手順
(1)ボウルに卵を割り入れ、塩を加えて泡立て器でよく混ぜる。牛乳を加えてなめらかになるまで混ぜる。(白身のコシを切るようにしてしっかりと溶きほぐしましょう!)
(2)フライパンにバターを入れて弱火で熱し、バターが溶けたら卵液を流し入れる。ゴムベラの先を鍋底にあてて絶えず混ぜながら、半熟状になるまで加熱する。
③「材料少なめ!お手軽ホットケーキ」01:24~
■手順
(1)ボウルにホットケーキミックス、牛乳を入れて混ぜる。
(2)フライパンにサラダ油を入れてキッチンペーパーで薄く伸ばし、中火で熱する。生地を1/4量流し入れ、弱火にする。表面にふつふつと泡が出てくるまで焼く。裏に返し、火が通るまで2〜3分焼いて取り出す。残りも同様に繰り返し、計4枚作る。
(3)器に盛り、バターをのせ、はちみつをかける。
④「マグカップで作る♪韓国風スープごはん」02:18~
■手順
(1)耐熱用マグカップにごはんを入れ、牛ひき肉、カット野菜の順に広げてのせる。☆を加えてふんわりとラップをし、600Wのレンジで3分〜3分30秒ほど加熱する。(水の量はマグカップの高さ7割までとし、容器の大きさに応じて調整してください。)
(2)1にキムチをのせ、ごま油をまわしかける。
⑤「焼いて香ばしい♪味噌チーズおにぎり」02:52~
■手順
(1)大葉は軸を切り落とし、千切りにする。ボウルにみそ、水を入れて混ぜる。
(2)ボウルにごはん、大葉、1のみそ、しらす干し、粉チーズを入れて混ぜる。2等分にし、ラップにのせてそれぞれ三角形ににぎる。(ごはんはあたたかいものを使用しましょう。)
(3)フライパンにサラダ油を入れて熱し、薄くのばして2をのせ、両面に焼き色がつくまで弱めの中火で焼く。取り出して焼きのりを巻く。
⑥「ほっと癒される♪ホットバナナジュース」04:01~
■手順
(1)ミキサーにバナナをちぎり入れ、レモン汁、砂糖、牛乳、おろししょうがを入れてなめらかになるまで攪拌する。(ミキサーがない場合は、ビニール袋に材料を全て入れてよく揉んでからお作りください。甘さ控えめがお好みの方は砂糖なしでもお作りいただけます。)
(2)鍋に1を入れ、混ぜながら鍋周りに小さな泡が立ってくるまで温める。
(3)カップに等分に注ぎ、シナモンをふる。
⑦「ボリューム満点!ハムとレタスの卵サンド」05:07~
■手順
(1)レタスは食べやすい大きさにちぎる。
(2)ボウルにゆで卵を入れ、フォーク等で粗くつぶす。☆を加えて混ぜる(マヨたま)。
(3)ホットサンドメーカーに溶かしバターをぬり、食パン1枚、ハム2枚、レタスをのせ、マヨたまを広げてのせる。スライスチーズ、残りの食パンを順に重ねてのせる。ふたをして中火で2分程焼き、ホットサンドメーカーを裏に返して同様に焼く。
(4)食べやすい大きさに切って器に盛る。
※料理を楽しむにあたり、気をつけていただきたいこと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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三角形中心公式 在 DELISH KITCHEN - デリッシュキッチン Youtube 的最佳解答
2020-12-16 19:00:12▶︎チャンネル登録はこち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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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レシピ一覧--☆----☆--
①<まるでチョコレート♪チョコメルトクッキー>00:00~
②<クリスマスデザートに♪トナカイチョコプリン>01:19~
③<もちもち♡クリスマスに!ドーナツツリー>02:29~
④<パーティーにもおすすめ!スノーマンロリポップ>04:04~
⑤<キラキラ可愛い♪クリスマスのアイシングクッキー>05:01~
<レシピ詳細>
①「まるでチョコレート♪チョコメルトクッキー」
■材料 (各10枚分)
☆チョコレート
・ミルクチョコレート 50g
・無塩バター 20g
・薄力粉 35g
★ストロベリー
・ストロベリーチョコ 50g
・無塩バター 20g
・薄力粉 35g
○クッキー&クリーム
・板チョコ[クッキーアンドクリーム] 50g
・無塩バター 20g
・薄力粉 35g
■手順
(1)《下準備》天板にクッキングシートを敷く。
(2)【チョコレート】ボウルにチョコレートを割り入れ、湯せんにかけて溶かし、湯せんから外す。バターを加えて混ぜ、薄力粉をふるい入れて混ぜる。クッキングシートにのせ、10cmの棒状にして包み、冷蔵庫で1時間冷やし固める。
(3)【ストロベリーチョコ】ボウルにストロベリーチョコレートを割り入れ、湯せんにかけて溶かし、湯せんから外す。バターを加えて混ぜ、薄力粉をふるい入れて混ぜる。クッキングシートにのせ、10cmの棒状にして包み、冷蔵庫で1時間冷やし固める。
(4)【クッキーアンドクリームチョコ】ボウルにクッキーアンドクリームチョコレートを割り入れ、湯せんにかけて溶かし、湯せんから外す。バターを加えて混ぜ、薄力粉をふるい入れて混ぜる。クッキングシートにのせ、10cmの棒状にして包み、冷蔵庫で1時間冷やし固める。
(5)それぞれを1cm幅に切り、天板に並べる。
(6)170℃に予熱したオーブンで3〜5分焼く。
②「クリスマスデザートに♪トナカイチョコプリン」
■材料 (150cc耐熱容器3個分)
・ミルクチョコレート 50g
・牛乳 100cc
・生クリーム 100cc
・卵黄 2個分
・砂糖 大さじ1
・チョコペン 適量
・アーモンド 適量
・チョコ菓子 適量
・マーブルチョコレート(赤) 適量
■手順
(1)チョコレートを細かく刻む。
(2)ボウルに卵黄、砂糖を入れて混ぜる。
(3)鍋に牛乳、生クリームを入れて弱火で熱し、小さな泡が立ってきたら火からおろす。
(4)3の鍋にチョコレートを加えて混ぜて溶かし、2のボウルに少しずつ加えながら混ぜる。
(5)耐熱容器にこしながらプリン液を流し入れる。
(6)フライパンに耐熱容器を並べ、耐熱容器の1/3量が浸かる量の湯を注ぎ、ふたをして弱火で15分熱して、冷やす。
(7)チョコペン、マーブルチョコで顔を作り、チョコ菓子でツノを作り、アーモンドで耳を作る。
③「もちもち♡クリスマスに!ドーナツツリー」
■材料 (1台分)
ドーナツ生地
・ホットケーキミックス 200g
・絹豆腐 150g
アイシング
・粉砂糖 80g
・はちみつ 小さじ2
・牛乳 小さじ2
・レモン汁 小さじ1
その他
・トッピングシュガー 適量
・サラダ油 適量
■手順
(1)ボウルに絹豆腐を入れてなめらかになるまで混ぜ、ホットケーキミックスを加えて混ぜる。(豆腐の水切りは不要です。)
(2)手にサラダ油(分量外)をぬり、18等分にした生地をまるめる。
(3)鍋にサラダ油を入れて170℃に熱し、生地を全てこんがりとするまで揚げて冷ます。
(4)ボウルにアイシングの材料を全て入れて混ぜる。(ゆるい場合は粉砂糖で調節してください。)
(5)アイシングでドーナツを接着しながら積み上げる。トッピングシュガーで飾る。
④「パーティーにもおすすめ!スノーマンロリポップ」
■材料 (10本分)
・スポンジケーキ[15cm] 1台分
・ヨーグルト[無糖] 150g
・マーマレードジャム 大さじ1
デコレーション用
・ホワイトチョコレート 160g
・プリッツ 2本
・チョコペン 1本
・トッピングシュガー 適量
・アラザン 適量
■手順
(1)《下準備》ボウルにザルをのせてキッチンペーパーを敷き、ヨーグルトをのせる。ふんわりとラップをし、冷蔵庫で一晩おく(水切りヨーグルト)。
(2)ビニール袋にスポンジケーキをちぎり入れて手で揉んでつぶす。水切りヨーグルトとマーマレードジャムを加えてよく混ぜ合わせ、20等分にまるめる。棒に2個ずつさす。(底辺になる部分は、軽く押して平らにしましょう!)
(3)耐熱容器にホワイトチョコレートを割り入れ、ラップをせずに600Wのレンジで1分加熱し混ぜる。(溶けない場合は10秒ずつ追加加熱して混ぜてください。)
(4)2をホワイトチョコレートにくぐらせてコーティングし、乾かす。手の部分にプリッツをさし、チョコペン、トッピングシュガーやアラザンでお好みの顔や模様を描きデコレーションをする。(プリッツは本数分にあわせて折りましょう。トッピングシュガーやアラザンをつける際は、余ったホワイトチョコレートやチョコペンなどで貼り付けてください!)
⑤「キラキラ可愛い♪クリスマスのアイシングクッキー」
■材料 (約20枚分)
・薄力粉 150g
・ベーキングパウダー 大さじ1/2
・無塩バター 90g
・砂糖 60g
・卵黄 1個分
・バニラエッセンス 5滴
アイシング
・卵白 20g
・粉砂糖 100g
・食用色素(緑,黄) 少々
仕上げのトッピング
・アラザン 適量
・トッピングシュガー 適量
■手順
(1)《下準備》天板にクッキングシートを敷く。薄力粉、ベーキングパウダーは合わせてふるう。バターは常温に戻す。
(2)【クッキー生地】ボウルにバターを入れてなめらかになるまで混ぜ、砂糖を加えて白っぽくなるまで混ぜる。
(3)卵黄を加えて混ぜ、バニラエッセンスを加えて混ぜる。合わせてふるった薄力粉、ベーキングパウダーを加えて粉気がなくなるまでさっくりと混ぜ、手でひとまとめにする。(生地は耳たぶくらいのかたさが目安です。)
(4)生地をラップではさみ、めん棒で3〜4mmの厚さに伸ばして冷蔵庫で1時間程冷やす。お好みの型でくり抜き、天板に並べる。(冷蔵庫から取り出す際に、オーブンを170℃に予熱してください。
クリスマスの型を使用することで、より可愛く仕上がります。)
(5)170℃に予熱したオーブンで15〜20分程焼き、冷ます。
(6)【アイシング】ボウルに卵白を入れて混ぜる。別のボウルに粉砂糖を入れ、混ぜた卵白を少しずつ加えてその都度なめらかになるまでよく混ぜる。
(7)3等分にし、それぞれ食用色素を入れて混ぜ、色をつける(緑、黄色)。1つはそのまま残す(白)。(お好みの色の食用色素でお作りいただけます。)
(8)【コルネ】長方形のクッキングシートを対角線に切って三角形を作り、1番長い辺の中心を頂点として コルネの先がとがるように調節しながら巻く。上部を内側に折り込み、更に折りたたむ。計3個作る。
(9)コルネにアイシングを小さじ2入れて上部を折りたたみ、先を少し切る。同様に3個用意する。残りのアイシングは少量の水(分量外:適量)で伸ばす。
(10)【クッキーの仕上げ】コルネに入れたアイシングでクッキーを縁取り、内側に少量の水で伸ばしたアイシングをぬる。
(11)表面を少し乾かし、アイシング(白)で模様をつける。さらにお好みのトッピングをして、乾かす。残りも同様に、お好みに仕上げる。(アラザンやトッピングシュガーを使うことにより、より華やかな仕上がりになりま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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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在台灣學做手工皂,把環保和節儉的理念帶回家鄉〉
🧼#聖誕小精靈🎄
告訴大家一個小秘密,
其實我一直在悄悄地跟老師學做手工皂。
聖誕節快到了,我拜託老師教我做聖誕老公公皂,這是我第四次做皂,剛試著自己將皂脫模並切割,說真的,好久沒有這麼緊張了!
做聖誕皂實在是狀況百出,第一次製作時,將皂放進保麗龍盒子保溫後,才想起來忘記放精油,和老師兩個人「啊哦」了老半天。
第二次,我因判斷錯誤,将老公公眼睛模型放早了,拿出來時又弄斷成七八截,只好安慰自己:「這樣出來的老公公的每一塊皂都會不一樣,微表情會有差異。」
綠色帽子的皂油因前面做太慢,整個皂化得硬梆梆,哭笑不得地跟老師解釋:「聖誕老公公他今天打了髮蠟!」
今晚,當我看到切割出來的成品,因「錯誤百出」,卻陰差陽錯導致每一隻老公公都獨一無二、神態各異時,真的覺得好奇妙、好有趣!
#因為老師,我開始接觸手工皂
印象中,去年有一次見到老師,她手上抱著一本厚厚的書,我問這是什麼書?
老師告訴我這是手工皂的書,一提起這個話題,她就像被上了發條,興奮地跟我分享說手工皂可以分為哪些種類、需要用到哪些材料,這種怎麼做、那種怎麼做⋯她說自己打算好好研究。
但說老實話,我當時不太感興趣,因為我沒有用皂的習慣,心裡還難免嘀咕,搞不好老師跟我一樣,只是「三分鐘熱度」,畢竟從「說」到「做」,還有很長一段距離呢!
沒想到的是,去年的下半旬開始,老師陸陸續續送給我了好多塊自己做的皂,先是簡單的純色皂,而後是花紋特別的渲染皂,快到聖誕節的時候,老師送了我一塊珍珠奶茶皂⋯
但我都當紀念品收起來,
所以手工皂到底好不好用,
我也不清楚。
我要回廣東過年的時候,老師又給了我兩塊皂,回到家後,為了給老師反饋,我就逼著老爸試用,老爸被我叨叨得不行,才拿起來認認真真地洗了一次臉⋯
結果這次以後,我發現手工皂的體積縮小得越來越快,老爸不僅用它洗臉,洗澡洗頭都在使用它了!
不過這一次,
除了手工皂,
我更想跟大家分享,
手工皂的背後,
我學到的事。
#手工皂的好處
我在廣東時,身邊幾乎沒有親戚朋友使用手工皂,但是台灣隨處可見手工皂專櫃,在東門甚至還有很多巨大的門市體驗店,讓遊客感受手工皂的觸感和味道。
手工皂代表著一種環保和節約的理念,一塊皂出來,最後可以完全「消失」,不會留下洗髮精、沐浴乳需要用到的塑料瓶瓶罐罐。
輕便、好攜帶,最重要的是,上好的手工皂,除了必要的皂化料,不需添加任何對人體有害的化學成分、潤滑成分,也能夠起到清潔和保濕效果,若能自己製作,成本還可以大大壓縮。
我現在洗頭洗澡洗臉都用手工皂,皮膚越來越好,洗完臉不立刻用潤膚露也不覺得乾,真的很神奇。
若莓以前說我的腦袋很臭,頭皮有一股陳年老油味,結果這次我讓她聞聞看,她說:「哇,王老師的皂真的很厲害!」
我下定決心要在臺灣學會手工皂,把這樣的好東西帶回去,分享給家人朋友們。
#手工皂的平行世界
大家都知道2020年有多麼地不太平,地球「兵荒馬亂」,災難連連,令人悲傷的、讓人憤怒的消息層出不窮,所有人都多多少少受疫情影響,長官們壓力無窮、員工們人心惶惶,留學生們被困在原地,與老師和同學隔岸相望。
疫情爆發初期,籠罩在城市上空的低氣壓真讓人煎熬難耐,我的心情也總是低落到極點,打開電視、手機一看,全都是經濟衰退、確診人數激增的壞消息,除了縮在被窩裡喀喀啃薯片,哪也去不了⋯
而那段時間,老師的畫風卻和其他人都不一樣,她總是很高興地跟我分享自己做的新皂,杯子蛋糕、西瓜、咖啡豆、玫瑰花、冰淇淋、海洋與雪山,三角形的、圓形的、方形的、磚型的⋯
從老師做的皂裡,我覺得老師簡直在另外一個平行時空,2020年的台灣也同樣波濤洶湧啊,風雲巨變的庚子年,老師卻有這樣的「閒情逸致」,
絲毫不受外境影響,在學皂、做皂、修皂、包裝皂、與人分享皂的過程中,心靈得到提升,每天都生活在平靜與祥和之中。
作為時刻被外境震盪著,
身不由己的其中一朵小浪花,
我真的很讚嘆老師的心境和態度。
#第一件事:毫無保留的教學
9.11-9.26日,我隔離期間,老師給我送來了一個愛心包裹,裡面就有一塊自己做的手工皂。
當我順利解除隔離後,
終於有機會跟老師學手工皂啦!
老師在教我和外甥女時,是毫無保留的手把手教學,用一句流行語來說,就是「乾貨滿滿」,三小時做皂的過程中,每一分每一秒,我們都有所收穫。
人之常情,很多手藝人在傳授學徒時,總是不得不「留幾手」,許多工序細節是不會讓學生知道的,都只敢教到剛剛好而已。
可是老師不僅沒有跟我們兩個算學費,讓我們使用她的工具和材料,還把所有失敗的經驗、成功的秘訣知無不言地傳授給我們。
老師看過大量的書和視頻,也親身去上過手工皂的課,但發現做皂的許多細節和門道,還是需要自己摸索才能得知。
也就是說,若不花費大量心力去研究,做出來的皂永遠「馬馬虎虎」,套公式、用模具而已。
正因為老師經歷了這個困難重重的摸索過程,在教我們的時候,才會把自己一年多來的功夫,鉅細靡遺地全部講給我們聽,其中的原理、竅門、秘笈,一點都沒有藏著掖著,就是希望我們不是一知半解,而能真正學會。
我問自己,如果是我,會願意這樣把自己好不容易積攢的經驗和秘密,傾囊相授嗎?我在跟老師學皂的同時,也是在觀察老師如何教人學皂,在當好一名學生的時候,我也想要學會如何當一名好的老師。
老師說自己很佩服教「根治飲食法」的賴宇凡醫師,這位心理諮商師讓病人真正康復,她捨得讓病人永遠「離開」自己、離開藥物,但她不會因此就關門大吉,反而來找她的人越來越多!
我明白了,抱著一顆真心與人分享真知,樂於助人、樂於法佈施,自己絕不「吃虧」,更不會因為通通教會別人了,自己就沒價值了,
相反,真心誠意地幫人、教人,最後一定會真正的幫到自己,因為善意的緣分,就是一個很妙的循環啊!
這樣的度量和為人師者的態度,是我跟老師學手工皂過程中學到的第一件事。
#第二件事:站在他人的角度來思考
第一次上課的時候,老師就拿出兩塊皂讓我們摸摸看,一塊是修過邊邊的,一塊是沒有修過的,外表看起來差不多,但修過邊的那一塊手感真的不一樣,非常溫潤而圓滑,沒修過的那塊,握在手上就很膈應,想馬上放下。
老師對我們兩個小朋友說:「修過的拿在手上感受會不一樣,心情也會不一樣。我們要站在收到這塊皂的人的角度來思考,處處看到對方的需要。」
上課的講義是老師自己整理設計的,其中很特別的是,老師單面列印,一般翻開時,留白頁都會在左手邊,但老師將留白頁留在右手邊,是為了讓絕大部分學員方便做筆記。老師的細緻與貼心,時刻為他人著想的念頭,在這裡展露無餘。
處處看到他人的需要,是我跟老師學手工皂過程中學到的第二件事。
#第三件事:殘缺的留給自己,完美的才給他人
我建議老師,那些自己做得不滿意的,還可以送給別人啊!
老師卻慈祥地對我說,「拿給別人的東西,一定是自己覺得很好用的,如果連自己這關都過不了,就一定不會塞給別人。」
啊,我以前都是把自己不要的、閒置的東西,「慷慨」地給別人,好的、漂亮的、新鮮的才留給自己,我很慚愧。
老師做皂的過程中,一定不是一帆風順,她也有過許多做得不完美的皂,她會選擇留下來自己使用,或乾脆毫不留情地刨掉,當作下一次皂的材料。
怪不得,收到老師的手工皂的朋友,
沒有一個不高興的!
好東西才能分享給別人,
這是我跟老師學到的第三件事。
#第四件事:做皂沒有快功夫
我總是沉不住氣,例如倒珍珠奶茶的中間層的時候,倒得太快,切皂的時候看到花紋不細膩,才懊悔不已。
還有一次,老師拿出印章讓我給自己的皂打印章,需要用小錘子將印章力度均衡地慢慢敲入皂中。
可是我一心求快,敲得邦邦響,老師敏感地從這急促而不規則的聲音中聽出我此刻心亂如麻,便溫柔地提醒我:「不能急,慢慢來。」
一塊皂要設計造型、構想功能、計算油料比例、搭配色彩、一層一層地舖陳,要想、做、切割、晾曬、打磨、製作包裝、清洗滿是油污和顏料的工具⋯
圖案皂需要提前做準備,如聖誕皂,前一天就把老公公的眼睛和鼻子做起來。從用料理紙製作模型到最後封箱保溫,光是四顆眼睛、兩隻嘴巴,老師就用了五六道工序才完成。
如果有熱油,一定要先加熱,溫度降至40度後才能和其他冷油拌在一起。氫氧化鈉作用時會急劇升溫,老師想到何不直接加入冰塊中,這樣最安全,所以做皂的液體(水、牛奶等)要提前做成固態冰狀。
一開始我不明白,明明有電動攪拌器,為什麼老師還要讓我們用打蛋器打,手痠死了!
後來才知道,使用機器的話,皂液一下就皂化了,但這時的氫氧化鈉和油料,或許根本還未完全融合。
顏料也一定要攪拌均勻,在混合的過程中,還要記得同時刮量杯的邊邊,把蕩上去的油料也刮下來一起拌,否則不勻的話,老公公的臉上可能會出現一條線。
称各种油的重量时,如若分心,油很容易一下倒太多造成超脂,老师现在的功夫几乎能做到一克不多一克不少。
裝油料的鍋子,老師一定會用刮子刮好幾次,动作慢慢的、细细的,惜福,在耐心做皂的過程中就得以成全。
精油的搭配也有讲究,苦橙、苦橙叶、雪松、甜橙、柠檬香草...不同的比例会出现不同层次的香气,每一种香都有独特的功能,如薰衣草可以舒缓压力、安眠,玫瑰天竺葵可以振奋精神,协调荷尔蒙系统。
脫模切割後,還要放在晾架上置於通風處氧化處理,帶皂化到一定程度,要修邊、蓋印章、保鮮膜包裝、貼上含量標籤、裝盒等。
如上所述,一塊皂的出爐,至少要等待一個月的時間,最好是晾四十五天以上,根本急不來。
老師說自己曾經也是一個很著急的人,但是做皂讓她不得不學會放慢腳步、撫平自己內心的每一道褶皺,感受每一個步驟背後的靜思和沈澱。
调配颜料的深浅难有定数,皂化过程也有太多不确定因素,精油添加的种类和比例不同,出来的效果也不同,所以几乎每一次做皂,都会带来惊喜。
咖啡、牛奶、母乳、左手香、蘆薈,一切我們能想到的,老師都拿來做手工皂實驗。
為了呈现每块皂最好的效果,老師一次又一次地調試配方,她曾一天洗三次澡,手都快搓疼了,就是要切身感受每一塊皂的細微差異。
原來啊,不只是盤起腿來在禪堂打坐,三百六十行、柴米油鹽醋,無處不是修心養性的過程。這是我學手工皂過程中,體悟到的第四件事。
#第五件事:失敗則反思,成功則謹慎
做第一塊皂之前,老師就告訴我們,不要怕失敗,即使失敗,把那一塊刨掉就好了,刨下來的碎屑,又可以入下一次的純色皂,變成色彩斑斕的花紋皂!
懊惱沒有用,反思和總結才是有意義的。老師的筆記本裡詳細書寫每一次做皂的過程和心得,其中一頁「卡布災難」,記錄老師做卡布奇諾皂時出現的危機和轉機。
老師鼓勵我們大膽嘗試,靈活運用,每一次失敗,都是為自己積累寶貴的經驗,都能讓自己有所成長。
這個觀念,除了做皂,平日做飯下廚,我也常常如此提醒自己:哪怕鹹了、淡了、焦黑了,也不怕啊!
下一次再調整不就好了,
人生又不是只吃一頓飯,
我也不會只做一條皂啊!
豁達地面對失敗,謹慎地對待成功,
是我跟老師學皂過程中,明白的第五件事。
#分享手工皂的幸福:感恩的心意
在做皂的幾個小時裡,雖然我們的手、眼、腦都在高速公路上,但我們的心情總是非常舒適而喜悅,我時不時問老師一些最近生活和學業上遇到的問題,老師也與我分享最近的心情和境遇...
老師會點上一座手作香薰燭臺,放點SPA音樂,我們在電子秤上稱量各式各樣的油,為調出的莫蘭迪色系而歡喜雀躍,懷著感恩和期待的心情酿造每一块皂。
手工皂是最好的伴手禮,因為每個人都用得上,用完就完全不見,和其他禮物不一樣,不需擔心變成對方的累贅。
我的小本本裡記著每一次做皂的日期和數量,例如這一次收成的皂要寄給老爸老媽、爺爺奶奶、這位老師、那位老師、哥哥姐姐、弟弟妹妹,下一次要給這位叔叔、那位阿姨,這個朋友、那個同學、這一位幫助過我的人、那一個教會我某件事的人⋯
正如我所說的,我不會只做一條皂,因為我想要分享幸福給對方的人,會越來越多。
關於皂的故事啊,
我一定會繼續分享下去的!
2020.12.01
手工皂收成日
三角形中心公式 在 偽學術 Facebook 的精選貼文
【一起來寫】#鬼滅之刃的文化導覽(二):大正浪漫、民主與文化運動、血液科學、和柄圖像起源 // 鄭雋立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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本集將探討《鬼滅之刃》作者為何將時空背景設定於日本史上最短、文獻史料相對稀少的大正年代,同時回應網友提問,提出該年代暗藏的政治、社會與醫療科學因素,趁機提醒大家,《鬼滅之刃劇場版:#無限列車篇》已於昨天(10/30)在台灣上映,記得上車來趟大正浪漫之旅!(見圖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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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政治實權轉移與大正民主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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大正時代(西元1912-1926年止,僅14年)因天皇體弱多病、實權轉移到帝國議會與民主政黨,政治環境相對前後的 #明治(寡頭政治)與 #昭和(軍國主義)兩時代相對開放,有著「大正民主」(たいしょうデモクラシー)的美稱,這樣的境況源自日俄戰爭、一次大戰後國內快速富裕的影響。彼時主流思潮為折衷的自由主義、有限的民主主義,妥協帝國架構與天皇制,言論自由提升後,知識份子大多對帝國主義擴張政策大肆批判。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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殖民統治下的臺灣留學生較接近右派自由主義者,從中獲益良多。如此的開放使得跨國文化交流踴躍,甚至與朝鮮人合辦刊物、互相聲援,當時仍為殖民地的 #台灣也產生了史上第一個地方議會(陳翠蓮,2013),同時尚有台灣文化協會、台灣農民組合、台灣工友總聯盟…等(蝴蝶忍表示:是個有點厲害的時代呢)。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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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美麗的藝術文化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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百花齊放的大正,承襲了明智時期的西化:民眾和洋混搭的美麗穿著、電纜與燈火、蒸汽火車等現代化的便利,更因為風氣開明促成了文藝活動的蓬勃,同時因為與西方浪漫主義運動接軌也提升了自由戀愛的風氣。日本與歐陸的美術品貿易,在國際間形成浮世繪、印象派、新藝術等型態的交互影響、刺激出版與設計蓬勃發展,至今藝術界仍津津樂道。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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身在台灣的我們,最值得關注的莫過於:此期間商業活動與美術教育促成的 #商品包裝設計觀念,已奠定了現代設計的基礎(姚村雄,2013),以台灣日治中期同化階段(1919-1937)為例,此時的商業設計不但有著歐陸 #新藝術(Art Noveau)與浮世繪的交融,也有著 #和漢並存 的農產品圖像運用,它們既是設計也是藝術,更是大正民主的美麗遺產。(見圖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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由於民主盛世短短14年即被殺氣騰騰的昭和軍國主義取代,故在藝文圈與大眾文化經常成為被緬懷的背景,例如SEGA公司著名的戰爭與戀愛模擬電玩《櫻花大戰》系列(首部於1996年發表,續作《新.櫻花大戰》已於日前2019年12月發表),即虛構了類似大正年代的史觀建構了動人的蒸氣龐克(SteamPunk)時空「太正年代」,更掉了 #夏目漱石 的書袋「大正浪漫」(たいしょうロマン),祭出「太正浪漫」的標語,虛構與史實只差漢字上的一點。文學運動的浪漫思潮也導致了昭和文壇持續出現呼應大正浪漫的作品,筆者個人推薦網友參考 #芥川龍之介、 #谷崎潤一郎 等人的著作。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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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鬼殺隊與地方政府密謀合作的推測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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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本曾經歷明治3年禁止百姓佩刀、次年宣布剪髮令及廢刀令,採取逐步漸進政策廢除舊傳統,明治9年(1876年)更是全面頒布「#禁刀令」後,皇室、軍警以外人員禁止攜帶佩刀(許耀華,2001)。鬼殺隊成員公開帶著武器多少有點疑慮,但在動漫作品部分虛構的考量下仍然可行。比方說在政府與軍警其實深知「鬼」的存在,然考量揭露其危險恐致民心大亂、皇室與軍警忙於一次大戰與徵收糧食導致的「米騷動」也無力招架,加以主導鬼殺隊的家族「產屋敷」家族是富有的地方望族,故極有可能以 #冷處理 的方式默許鬼殺隊的行動。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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筆者按:關於米騷動(又稱越中女房一揆)的細節,將在續篇介紹。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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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醫療發展與血液科學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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上一集有網友留言提出吾峠呼世晴老師筆下的鬼「會授血、吸血」,且懼怕陽光,這樣的設定想必多數人會解讀成受西方吸血鬼影響,但筆者認為鱷魚老師在血液方面的設定別有用心。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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近代日本醫學的躍進始於明治維新,當時透過留學生大量吸收荷蘭的醫療技術,明智8年政府甚至聘請荷蘭籍教師在國內教授外科手術,內外科都開始完善,但針對血液的技術則較晚成形。根據日本紅十字會「大阪府血液研究中心」官網解釋,最早的輸血技術是在大正8年(1919年)由西方引進,而開始普及化的契機是1930年(昭和5年),首相濱口雄幸遭右翼社運組織槍擊命危,因為 #獻血(捐血的和制漢語)救回一命。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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臨床醫療依血型實施捐血的「#枕元輸血」制度,則是昭和20年(二戰後)才普遍並組織化地運用(趙淮躍,1999),因此可推論,《鬼滅》劇情裡被無慘鬼化的女醫師珠世、學徒癒史郎對鬼採血研究,很可能直接反映了大正醫界致力發展的血液科學。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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大頭目鬼舞辻無慘施展血鬼術殘殺並食用人類,時而授血將人鬼化納為黨羽(十二鬼月等)以鞏固勢力、便於尋找克服陽光的藥方「青色彼岸花」;另一方面,善良的珠世與癒史郎則購買「獻血」代替食人維生,以醫學方法研究鬼血以對抗無慘。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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珠世為了將鬼變回人類委託炭治郎採血、也發現禰豆子血液細胞變化、癒史郎的採血器的造型明顯是早期針筒變體…這些細膩的描寫與醫療發展完全契合,鱷魚老師想必下足了功夫考究。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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鬼靠吃人增強能力,恰好也與人類的血型稀有程度有關。前上弦之陸,響鬼奏凱與同黨內鬨,擄來的男孩正是稀血體質,以今日常識來看,當事人極有可能為 #RH血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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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主角的服裝玄機與和柄圖像起源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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目前網路上對《鬼滅》主要人物的服裝已經有相當多的討論,但大多忽略美術史的淵源。這些圖像被染織工藝職人以和製漢語稱為「#和柄或文樣」(わがら,wagara、文=紋),據美術史家海野弘(2018)的研究,文樣具有「將處於浮游狀態、無秩序的空間加以整理的作用」,英語的ornament與order(秩序)的字根語源可作為證據。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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龔詩文(2007)則採取「完形心理學」 的方式,指出裝飾行為的母題(motif)與形式(form)都是有意識的被用以凸顯「被裝飾物」,有助於界定空間,並說明物件的性質與位置(含工具、墓地、建築),可對照東西方各國官服制度的演進:所有特徵都在說明階級、個性和信仰,跟商標一樣是角色的 #身分識別。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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藝術史家宮布利希(Sir E.H.Gombrich)《藝術的故事》將史前人類的創造行為區分「建築」和「製像」(image-making)兩種概念,建築是為了居住安全;製像是為了免於超自然力量的危害,換言之,繪畫等製像行為是 #原始交感巫術 的體現。從上古文明即已存在的裝飾行為與美術工藝圖像,是涵蓋五大洲、各民族皆有的文明遺產。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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史前日本在上集提過的 #古墳時期 (西元250-710年)則有埴輪陶偶與墓穴中的三角形、矩形圖像(高田大輔,2010)後來被染織工藝沿用,成為最古老、最泛用的兩種樣式,恰好就是炭治郎(市松)與善逸(鱗文)披在蘭服外的羽織圖案(富岡義勇表示:抱歉伊之助,你沒穿上衣…)。(見圖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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現今所知的市松名稱,源自江戶中期廣受歡迎的歌舞伎演員「初代-佐野川市松」在戲劇《高野心中》演出時的戲服,此前由於狀似道路舖石板,被染織業界望文生義地稱作「#石畳」(いしだたみ,ishidatami,畳=疊),神社中以3X3呈現的格狀被稱為九字切,代表日本密教及修驗道的九字真言:「#臨兵鬥者皆陣列在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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除了今日普遍解讀子孫繁衍的隱喻外,更有 #祈求勝利與驅魔 的用意(藤依里子、水野惠司,2017)。近期視覺設計師野老朝雄以「組市松紋」為該念設計的2020年東京奧運標誌,可說是當代致敬古文明的典範。(圖四)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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另外,看似膽小卻潛力無限的善逸,身穿的 #鱗文(うろこもん,urokomon) 事實上更是大有來頭,經常應用於鎌倉幕府時代武士家紋,很可能是鱷魚老師借傳說典故暗喻「雷之呼吸」的強大爆發力。容筆者賣個關子,下期將繼續介紹其他和柄與應用、鱗文最著名的民間傳說及其他逸事,敬請期待!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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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延伸閱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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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鄭雋立寫鬼滅文化導覽,第一集回顧:
www.facebook.com/Pseudoscholarship/posts/1603622909825328
👉 李長潔介紹竈門神社與劍術淵源:
www.facebook.com/Pseudoscholarship/posts/1604343393086613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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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參考文獻: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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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陳翠蓮(2013)〈大正民主與臺灣留日學生〉《師大臺灣史學報6期》,P.53-99
2.姚村雄(2013)《圖解台灣製造--日治時期商品包裝設計》,台中市:晨星出版,P.231-237
3.許耀華(2001)〈日本戰刀沉記〉《輕兵器》2001年10期,北京市:中國兵器裝備集團公司出版,P.26-27
4.趙淮躍(1999)〈日本的献血制度和血液管理体制〉《中國衛生事業管理》 1999年04期,江蘇省:江蘇省衛生廳
5.日本赤十字社:大阪府血液センター,公式WEBサイト:www.bs.jrc.or.jp/kk/osaka(2020.09.25瀏覽)
6.海野弘(2018)《日本の装飾と文様》,東京都:株式會社東京印書館,頁6-7
7.龔詩文(2007)〈中國早期植物紋飾初探:以研究法與研究史為中心〉《美術與藝術管理研究所學刊》,2007年03期,頁02-16
8.高田大輔(2010)《東日本最大級の埴輪工房・生出塚埴輪窯》,東京都:新泉社
9.藤依里子著、水野惠司監修,李艾祺譯(2017)《日本文樣圖解事典:帶來好運的日本傳統圖案480款》,台北市:遠足文化 (原典為2010年日本初版)
三角形中心公式 在 斑斑 Facebook 的最佳貼文
夢如人生,我真的常常做夢,而且都會記得.....
前天夢裡我一直在逃亡,身份是個高級的作案專家, 我是個什麼都會什麼都作的犯罪高手,並且「我們」有兩個人-我老公。 槍炮走私什麼都會,
小至搶銀行大至毀滅一個小國,也可以輕易的挑起戰爭。失敗率是零 。
所以等於是被全世界的警察追殺,
有一幕是我跟我老公被某國追蹤很久,家裡被爆破,全滅。臨走之前me還救了一條小狗。 早料到這天但之前我們就約定好用追蹤器,
跟彼此做聯繫到計劃的目的地相遇 ,
用只有我們知道的暗號密碼從地圖上用一個公式畫出等腰三角形的中心點會面 ,
那筆買賣是和我們的買賣雙方碰面,一場大型毒品交易 ,
所有人必須從飛機跳傘下來到目的地集合 ,很多精彩畫面。
最後一路逃亡到緬甸藏起來生了個女兒,然後還做了整形手術,開了一間日式餐館學了泰文跟日文。
今年還有夢過一個長篇的愛情故事,在講很複雜的愛,有一段是在講舊愛,
還有假象的門當戶對,
跟放棄之後遇到真愛的故事,內容場面浩大,
遊艇跟國外的許願池,我只能透露這是一個很厲害的許願池❤️
對了!之前還有夢兩三個恐怖片蠻恐怖的⋯
一個是我在水裡,水要過了頭會淹死,我在一個鐵籠的電梯裡但我要進去打開一個開關才能重啟電源,所以我出去了,很黑都看不清楚只有一個手電筒,結果我找到了一個門但門一打開就看到一個另一個人⋯。
另外一個夢是交換身份的,那個我的人在新加坡,重點就是他那天撞死了一個人,我真的被嚇醒了,起來還全身是汗。
有一個也是蠻恐怖的就是夢到一個專整死人的魔術師,不透劇了,哈哈。
有時候我做的夢清楚的就一部大製作媲美好萊塢的電影,清楚的影像讓我感覺這應該是5D吧
我感謝自己這個天賦讓我看了很多不用錢的電影⋯舒服
夢裡面很多主角是我,很多也不是。有時候會不禁懷疑現在的現實生活是不是也是一場夢?
你沒有看過那部電影?就是陀螺有沒有倒表示你還有沒有在那個夢裡。
還是那些夢裡的我都活在了一個平行世界中⋯#夢 #做夢 #dream #dreamcatcher #劇本 #我 #人生如夢 #電影 #5d #movies #陀螺 #逃